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桃花源记》另类解析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升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52 新浪娱乐

  二十集电视剧《桃花源记》以人类理想社会为题材,巧妙地构造了一场理想社会与现实社会的矛盾冲突。剧情以“天下第一剑”上官剑闯入桃花源为始,在展现桃花源世界如诗如画的人文风情中,渐次揭示上官剑的神秘身份和使命。上官剑作为一个现实社会的杀手,遭遇象征理想之境和先进文明的桃花源,心灵蒙受了前所未有的洗礼和启示,他的内心世界充满了动荡和矛盾。最后,与桃花的爱情使他的灵魂重生,他幡然醒悟,毅然背弃自己最初的使命,并为桃花源的安宁和幸福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上官剑和桃花的爱情是美好的,那是一种超越世俗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爱,爱得自然、纯粹、简单、干净,同时也爱得超凡脱俗,美仑美奂。在他们的爱里,除了爱,没有别的东西,因此,他们的爱情和桃花源一样,也是理想的,最高境界的。

  在现实世界中,这样的爱情是难能可贵、可望而不可及的。也正因为如此,这样的爱情才弥足珍贵,在人们的心底变得稀缺和渴望。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一方面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期待着美妙和纯粹的爱情,而另一方面,现实的诸多干扰和我们贪得无厌的心,使我们的爱情不再纯粹,变得有条件起来,而爱情是不能承载任何世俗的法码的,任何将爱情价值化的企图都将使爱情本身失重和贬值。我们的爱情因此而不美好,就象一碗好好的白米饭被掺进了沙子,我们只好自作自受的在一口口牙齿的刺痛里敷衍度日。

  说到爱情故事,人们很容易会联想到莎翁的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以悲剧收场的爱情故事流传千古,并已成为一种模式,在各种以故事为表现的创作中层出不穷地出现和变异。由于题材的不同,这一模式不光被用在人与人之间,甚至被用于人与鬼、人与兽,鬼与兽之间(如《黑夜传说》)。但是,虽然大量的影视作品对这一模式进行引用或变异,但均未能在此基础上有更大的突破,或道出完全不同的新意。

  《桃花源记》也是一个“罗密欧与朱丽叶”式故事,不同的是在这个故事中,男女主人公的身后不再是两个对立的家族,而是完全对立的两个世界。双方的矛盾冲突也不再是世俗的仇恨和偏见,而是超越利害关系之上的意识形态和存在状态的对立。《桃花源记》以独特的视角,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戏剧模式上对现实与理想这一命题进行了深刻而系统的解析,深邃的思想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被诠释,因此更令人反思和觉醒。

  可以说,《桃花源记》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戏剧模式的升华之作。这不仅因为它将人物背景的对立提升到理想与现实的绝对和纯粹之境,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富于故事极其丰厚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人文关怀,同时,也因为故事所展现的爱情、亲情、友情等人际关系构筑了一个人们内心渴望的乌托邦,而这一巧夺天工的设计实际上是以故事为形式进行的对乌托邦的全面实践,这一实践巧妙地集中体现在桃花(朱丽叶)和上官剑(罗密欧)的爱情上,使“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戏剧模式闪现出前所未有的光彩和深刻性,从两个人物到两个世界的戏剧冲突不再只是一个故事,同时也成为一个哲学模型,让人们对世界观、人生观乃至理想主义和价值观进行全新的审视和反思。

  除此之外,《桃花源记》的结局也为“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一模式灌注了与众不同的理念和精神。历来“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都是以悲剧收场,主角最终的死亡虽然证明了对爱情的坚守,却并不能捍动传统和现实的一草一木,他们在与反对势力的对抗中落败,并成为这场冲突的牺牲品。《桃花源记》的结局是上官剑的死,虽然这看似又落了俗套,但细想之下却让人赞叹不已。上官剑以死卫源,爱情似乎夭折,理想似乎破灭,悲壮的情绪也似乎很容易让人将其视为又一出悲剧,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上官剑的死是他为挽救桃花源而做出的选择,他是主动的而不是被迫的,他的自觉意识和自杀的选择使象征理想之境的桃花源得以永远的留存下来,生生不息,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这是理想主义的胜利。上官剑虽然死了,但千千万万的人却因此获得了安宁和幸福,他和桃花的爱情也并未终止,而是在一份完美的心灵状态中延续着——桃花最后出场时身怀六甲,满心喜悦,导演的用意大家已不言而喻。因此,这个貌似悲剧的结局其实是一个大团圆的收场。理想主义最终获得胜利,而上官剑的死如凤凰涅磐,使他真正成为一个桃花源人,一个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辉的大英雄,而他的死也象征着桃花源对一个现实个体进行彻底改造的最终成功。

  《桃花源记》的精神是乐观、向上的,通过“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戏剧模式,这部作品对于理想主义、爱情、以及一切真善美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张扬,在理想与现实两个世界的二元化对比中,引人入胜的情节令人感动,深刻含蓄的思想发人反省。相信在《桃花源记》的指引下,对于如何面对理想,如何面对爱情,如何面对生命,我们每个人都会得到与众不同的启示。(文/童少鹏)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桃花源记》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