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雕侠侣》选角抠脑壳 千军易得良将难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10:2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报讯 昨(25)日,内地版《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与“杨过”的候选演员在北京进行了第一天的试戏。试戏结果并不让人满意,学院派的黄晓明和聂远被认为很难表现杨过的叛逆与流氓气。“小龙女”也迟迟不能定下。不过,制片人张纪中、总导演于敏仍表示新《神雕侠侣》已进入“一级战备”阶段,9月9日就将在九寨沟开机。两人还毫不吝啬地道出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备战情况。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经典场景多假打

  张纪中准备把有“万顷情花”的《神雕侠侣》中的绝情谷放在雁荡山。“我要把绝情谷底的小茅屋搭在雁荡山”。虽然一切还仅仅是草图,但美轮美奂的小亭子、曲折蜿蜒的回廊精致得一如帝王宫殿。至于情花,在翻遍了古今中外资料未果后,张纪中只得放弃,“好像世上确实没有这种花。那也好,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想像力。”在图纸上,大朵桃红色的“情花”开得无比娇艳,“我会让它的刺特别粗壮,这样‘花毒’才可怕,而且我们要大片大片‘造假’,这才能找到万顷的感觉嘛。”

  杨过的宝贝兵器“玄铁剑”在草图中,是一件长155厘米、宽40厘米的庞大武器。“这也太长太宽了吧?”张纪中比画着。

  设计者据理力争:“我打算有好几套方案,只有在最正式的场合,杨过背的才是这个家伙,如果长度不够,宽度的上下比例差距太小就出不来效果;而其他时候根据需要我们还准备了五六个完全不同的玄铁剑版本,比如说按比例缩小很多倍的,比如说只有半截,抽到一半就可以停止的。”

  在美术师黄桦的大册子上,《神雕侠侣》人物肖像已经有100多幅了。简单将头发拢在脑后的优雅型、满头用绿叶绾作发髻的清新型、类似和服的新婚喜庆型,单小龙女的造型就让人眼花缭乱,而最让张纪中赞不绝口的是一个秀发流水般轻轻一绕,只扎素花一朵的窈窕背影。“杨过年轻时还要更不羁一点,发饰乱一点,成熟之后则是个踏实牢靠的男人形象。”不过,《神雕侠侣》中的另一主角“大雕”的光辉形象到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关键是没找对感觉”。

  一竿子扫倒一大片

  昨日上午9时开始,于敏和张纪中及几位副导演组成了评审班子,金庸未能到现场。小龙女的候选演员有20多位,张艺谋最近从北京电影学院挑中的奥运会演员王佳也是候选人之一。

  《还珠格格3》里面知画的扮演者秦岚昨日参加了“小龙女”的角逐。试镜时她穿着一件纯白色的衣裙,“黄晓明穿的是一件浅灰色的袍子,我们当时表演的是小龙女中了情花之毒,躺在古墓里与杨过生离死别的一场戏。试戏不过一个小时多一点,但是化妆和等待的时间超过了两个小时。”秦岚说张纪中一直在现场,“他没有对我们的表演做出任何评价。”

  同样参与“小龙女”竞争的“神仙姐姐”刘亦菲是昨日试戏演员中惟一受到表扬的一个。由于事前有消息说她受到金庸钦点,因此昨日的试戏她成了被关注的焦点,分别与黄晓明、聂远试了多场对手戏。于敏评价说,“她比在《天龙八部》《金粉世家》里都要成熟很多”。但于敏也表示,外界对刘亦菲“脂粉气重、长相俗”的评价,是他们无法一锤敲定她演小龙女的最大原因。

  由于黄觉彻底放弃了《神雕侠侣》,聂远因忙于拍戏,昨晚才匆匆赶到现场试戏,昨日早早试戏的黄晓明看来胜算比较大。为了演杨过,黄晓明特意把皮肤晒得黝黑黝黑的,同时推掉了两部大戏。昨日在现场,黄晓明几乎能把《神雕侠侣》小说“倒背如流”,现场工作人员都非常惊讶。

  但是于敏并没有夸奖黄晓明,“黄晓明的正面形象在《大汉天子》中可见一斑,我们试戏主要想看看他叛逆的形象。但他也许不知道导演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第一、二轮的试戏中表现不佳,经过一番点拨之后,他才渐渐找到感觉。”于敏表示,黄晓明和聂远都是学院派的,他们身上有的是那种“三好学生气”,很难见到那种“叛逆”与“流氓气”,这也是他们塑造杨过最大的弱点。但他同时肯定,“这两位演员是有可塑性的,我们明、后天还将对他们进行试戏,真正决出杨过的人选”。

  除了“天人”小龙女,郭襄、公孙绿萼、程英、陆无双等几个性格各异的小美女的“着落”也格外受重视,张纪中表示:“郭襄的乖巧精灵、公孙绿萼的清新可人、陆无双的‘野蛮’脾气等都要求扮演她们的女孩兼顾年轻稚嫩和演技娴熟到位,其实挺难的。”他透露,郭襄已有恰当人选,“是个往那一站就让我心里有了底的小家伙,叫杨幂,还是个高二的学生,不过戏龄可不短,从6岁起就在李少红的戏里演角色了。那种古怪精灵的劲跟周迅有一拼。”(《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延慧早报记者杨翘楚)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