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播大军“攻占”荧屏 名嘴纷纷上电视“掘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5:54 信息时报

  广播名嘴荧屏“掘金”

  电台主持人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嘴巴十分厉害但长相多数有损“市容”,所以只能藏身幕后通过电波主持节目,而不像电视台主持那样总是以靓丽形象装扮荧屏。但是最近,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电台名嘴应邀前往电视台主持节目。一支日渐壮大的广播大军正逐渐“攻占”荧屏。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现状——广播大军逐渐“攻占”荧屏

  电台主持人本来就是一个十分活跃的群体。在广东,各种各样的秀场上都能看到电台主持人的身影,他们以“嘴比脑快”的特色活跃气氛,掌控大局。但是在电视荧屏上,由于专业电视主持人的存在,很少看得见“捞过界”的电台主持人“露脸”。尽管凤凰卫视的名嘴窦文涛出身广东电台卫星频道,央视主持人柴静凭借在湖南交通电台主持晚间谈话节目而晋升“主持圈”。但这毕竟只是少数。

  但是最近,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电台主持人却越来越多,而他们主持的电视节目也越来越“重头”。广东电视台的重头栏目之一《财富》节目,就邀请了广东电台卫星频道的“金话筒”王非担纲。该台另一档品牌栏目《生存大挑战》,去年也邀请了广东电台卫星频道《靓靓娱乐圈》的主持人徐靓担当外景主持。至于广州电视台人气正旺的读报栏目《新闻日日睇》的主持人,则是曾经在珠江经济电台和“城市之声”担任过主持人的陈扬。征战电视荧屏的广播人除了人数日益增多以外,渗透的领域也更为广泛。

  原因——电台主持人的优势在于有个性

  究其原因,本地著名电台主持人徐靓认为,一是因为电台主持人更有个性,二是她觉得“脱口秀”节目的风行也是帮助广播大军跳上荧屏的“东风”。“电视台的主持人一般都有幕后工作人员帮他们写好串词,因此较少机会展示他们的个性。但电台一直是制播一体,主持人需要自己完成所有的幕后准备工作,而且多数节目都是直播,所以更能锻炼主持人的基本功。电台主持人的功力会更加扎实些,在脱口秀节目中的变通能力也更强些。除了脱口秀节目风行的机缘之外,电台主持人也更显真性情。比方说我主持《生存大挑战》的时候,曾在镜头前哭过,但跟倪萍那种煽情的哭又不一样。观众也不会认为我是在搞气氛,只会觉得我很真。有人认为电台主持人外形不够靓,但工整的小靓妹和油头粉面的帅哥看多了反而记不住。像王非的光头,大家反而更记得住。”

  《新闻日日睇》的主持人陈扬则表示:“广播走到现在,给主持人的空间越来越窄,很多主持人通过电台已经找不到更多发挥的空间了。而电视却出现了一个主持人的资源缺口,所以才会形成现在的广播主持人与电视台之间的供求现状。此外,电台主持人长期以来与听众的沟通比较好,而有些电视主持人却只是‘肉喇叭’,不过是传递幕后工作人员的意图而已。”

  困难——不怕没话说,就怕时间不够说

  从电台主持人变成电视台主持人,对于适应性极强的电台名嘴们来说也有不容易的地方。正在广东电视台主持大型财经节目《财富》的王非,虽然是“金话筒”得主,却也有一番摸索成功经验的艰难。他说:“去电视台做主持人最怕的不是‘没话说’,而是‘没时间说’。”做惯了谈话节目的王非自言,说多久的话都能像“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可《财富》栏目对他的要求偏偏是“少说话”。《财富》共40分钟分五个环节,时间安排紧凑,主持人的话从头到尾加起来不能超过5分钟。第一次录播完,王非和他的搭档陈燕都“蒙”了。“还没切入正题呢,就看见导演跟我们示意‘时间到了’,完全摸不着北!”这次的经验让王非发现“金话筒”原来也不是万能的,从此他狠下苦功研究电视串词。“财富类节目以往是个‘死穴’,是没多少人看的冷节目。我们力图做的就是让它离老百姓近一点,播出的方式娱乐一点。”

  事实证明,王非和大伙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栏目组每天接到200多个观众来电,有的武汉观众在看了《财富》介绍的致富之路后,打个包裹就来广州创业了。

  相比之下,从广州电台起家的知名女DJ芦苇琪,转战华娱台后主持《天下娱乐通》,不过镜头感不是太好,似乎主持广播节目会更加得心应手。时报记者 周昭

  DJ“捞过界”有样可学

  其实广播人“捞过界”的现象早已有之,粤港两地的DJ跨行发展有不少成功的先例。

  榜样一:拥有声线本钱变歌手

  香港歌手黄凯芹最早入娱乐圈就是在电台做DJ;周慧敏也曾经是《劲歌金曲》电台节目的主持人;林忆莲曾在香港商业电台做过一档热门的点唱节目,颇受好评;葛民辉、林晓峰这对“软硬天师”当年报道交通消息的声音同样人所皆知;还有抢到红极一时的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主题曲《I BELIEVE》的港版演唱权,并签约正东唱片推出个人专辑《私家歌》的DJ叶文辉。

  至于广州本地DJ们也不示弱,广东电台音乐之声DJ林颐除了出过四张个人专辑,还成为内地第一个开个唱的DJ;有“广州李湘”之称的张曼莉曾在广州电台担任了多年DJ,也试过推出唱片专辑。

  榜样二:进军影视圈玩搞笑

  香港的森美、小仪曾以组合的形式红遍广播界。单飞之后的森美,年初跟郑中基合演一部喜剧片《我要做Model》,随即主演爱情喜剧《甜丝丝》,首次担任男主角。业内猜测其经纪人黄柏高下定决心要把森美打造成为影坛新一代笑匠。而香港新城电台DJ兰茜也走搞笑路线,拍过不少港产喜剧片。

  广州的主持人阮星航曾是电台名嘴,如今一举成为广州台大型系列短剧《开心廿四味》的男主角,广州电台著名DJ陈戈也曾客串《外来媳妇本地郎》,扮演当中的一个士多店老板。

  榜样三:发挥头脑优势当编剧

  当年13岁入香港商业电台,创造DJ界神话的“芝SEE菇BI”(卓韵芝)如今也杀入了纤体界,成为纤体代言人。此外,她还担任张艾嘉电影《20.30.40》的编剧,加上男朋友陈辉阳在背后支持,“芝See菇Bi”星途光明。

  加上广播电视都通吃的郑丹瑞,从DJ成功跃为无线力捧小生的陈键锋,以及转型为娱乐节目主持人的王贤志,可见,除了跃上荧屏抢“话筒”外,还有不少例子可成为“捞过界”的好榜样的。时报记者 周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