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卞留念:用一把二胡敲开世界的大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7:43 新浪娱乐

  《雄鹰》、《今儿个高兴》、《欢乐中国年》,《心情不错》、《愚公移山》等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让我们知道了卞留念的名字,这位集作曲、编曲、演奏、指挥于一身的全能音乐人,可谓吹拉弹唱无一不精,十八般乐器无一不晓。他不但唱歌能有五个八度,还连续10年担纲央视春节晚会的音乐总监。几十件中外乐器的信手拈来,各种音乐形式的驾轻就熟,使他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界中流砥柱的人物,也难怪海内外的几百家媒体都一致称他为中国的"音乐鬼才"。近日,卞留念做客《FTV-心情电视》,深情讲述他的二胡情缘。

  天生的能力

  大家看我做的不同类别的音乐类型作品,认为我一会做民族,一会做打击乐,一会做戏曲,一会又做交响,一会又做自己的一些作品。我的兴趣很广泛。我对音乐创作、对音乐的制作和演奏都比较热爱,所以我自己可以把整个音乐完成掉以后,别人可能不太相信,因为这个确确实实,音乐这个能力呀,我估计可能是天生的。

  二胡的情缘

  第一把二胡是借的,买不起。十几块钱,也买不起,是和同学借的。当时这个二胡也是蛮贵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找不着二胡,是不好学的。学到一定时候的话,老是希望有一把好乐器。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经济条件是不允许的。

  刚开始学二胡跟杀鸡一样,难听死了,隔壁邻居都会出来敲你门。慢慢拉顺了以后,隔壁邻居就不敲门了,就喜欢上这个东西了,几天不拉琴的话,他还老惦记,上瘾了,就像咱们戏迷一样的,上瘾了。

  难忘的一年

  那是寒风刺骨的一个岁月,真是来北京啊没地方住,住在琴房里边的钢琴板上.可能有的朋友也听我摆呼过了,确实这个经历是难忘的,没有条件,上火车就睡在火车的硬座底下,那个经历是确确实实难忘的,一辈子难忘。

  如果说一个人没有吃过苦,甜就没有对比,那时候我就是用一把二胡敲开了自己事业的一个大门.到现在我都不认为这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我恰恰认为这是靠我自己去敲开的、闯出来的一条路,是很自豪的一件事情。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

  拿到东方歌舞团通知书的那天,我的心情就跟我在毕业前的哪会儿一样,感觉简直是迎来春色换人间呀.等待我的通知书的那三个月里,我真是想到了很多.我对我所要面临的一切都做好了思想准备.那时候已经没有别的想法了,只求自己能够圆了这个梦,只求自己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

  一个猛子扎了二十多年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只有86斤.想想看,一个小伙子只有86斤,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自己把自己折磨的,茶不思、饭不想,人已经被这件事情弄得有点痴、有点愣了.为什么呢?因为愿望太大了,太希望能够实现了。最后终于扳过来了,命运就是在这个时候终于把我送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一个猛子扎到现在,20年基本上就没有歇过。

  连续十多年担任央视春节晚会的音乐总监。每一个领导在审查节目的时候,每一个歌手对你的要求,就是好一点,再好一点,要做最好的,要做最能代表自己实力的.导演也是,这次要超过以往,永远都是属于那个一定要打破常规.创新两个字好说,可怎么创新啊?有时候在这个强大的社会压力下,你进步了,你被一浪一浪推着往前走。

  不进步是不行的

  我发现通过回顾这么多年来,自己确确实实是在社会进步的循环圈当中,你的这个角色保住了,你的这个人在社会上的信誉保住了,所以找你的人络绎不绝,也促使你进步.不进步是不行的。

  有时候一上手就要进入一级战备,你必须把子弹和武器配备齐了,这个时候你做什么事情的话,灵感只是一念,一瞬间.有了这一瞬间,马上就能把这东西展开了。

  竞争虽然残酷,但竞争的机制是要在我们的聪明的思想的指导下去处理问题,这些就是我觉得要做一个有思想的聪明人。

  更大的愿望

  我下面的愿望就是做一个文化使者.其实真正的使者不是那么简单的,.个使者是要传播的,是要把你这个文化带出去,而且能够把外面的带过来,以交流的方式进行传播,所以我觉得交流也好,传播也好,都是我非常有兴趣的事情.

  我计划每年出访一到两个国家,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这是我现在非常有兴趣的,而且这两年做得还挺好的.每一年都带一些艺术家朋友去访问,我觉得是挺有面子的,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自己的各方面身心都会有帮助的。(编导 张毅东 摄像 齐智)

  <>之明星心情 2004年12月29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