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小虫: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05 新浪娱乐

  一首《小雨来得正是时候》,让一个叫小虫的青年乐此不疲地走上了音乐的不归路。从1983到2004,二十多年的风雨路走下来,他在当今华语歌坛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都知道,台湾的三大音乐制作人有“大中小”的说法,“大”指的是罗大佑,“中”是李宗盛,“小”就是小虫。“宁可做好地上一条虫,不要强做天上一条龙”这是小虫的爷爷留给他的教诲,也是小虫极为推崇的座右铭。近日明星心情,一起来关注小虫二十年的音乐路是如何不知疲倦地走过的。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小虫接受了我们的专访,由于此君向来神秘,我们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留着长发演唱《一网情深》的样子,今日得见,穿了件夹克的虫哥留着短发,蓄了胡子,显得更加笑容可掬。对此,小虫说:“我剪了短发,留了胡子,晒得黑黑的。在这之前我留长发,一面白面书生的样子,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可能是我的个性吧,我喜欢变。

  善变的小虫

  多变,是让我的音乐更多地变,是工作使然,也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当成一个超级巨星这样的人,走在街上追呀追的,这反而会造成我的困扰。因为我喜欢走在人群之中,人家都不认识我,至少我可以在人群之中体会到一些一般人的心情。我特别喜欢写一般人的心情,尤其像《心太软》,一般人的心情的,为大家讲话。

  排名的由来

  当然大家很清楚台湾有三大制作人,那就是大中小,“大”指有罗大佑,“中”指李宗盛,“小”就是我小虫。因为我是年纪最小的一个,刚好就排成大中小。

  大佑在我们公司有他不同的角度,他涉及的面比较敏感,所做的歌也比较敏感。他是大哥嘛。

  李宗盛的歌比较注重都市,理性上的那种雕凿,词意非常犀利。我很欣赏他这一块。嚯,让我每次都觉得击中要害。

  “小虫”的来历

  这个名字来得非常自然,从小我爷爷就这样叫我,虫儿,虫儿,然后他们都很自然地这样叫,那其实是我的一个乳名,就是小时候的名字。比较亲密的朋友都会这样叫我。

  长大之后觉得,我爷爷取的这个名字是别有用心的,小虫虽然是小,但无所不在啊,它是可以发挥很大功能的,而且小兵立大功,其实他希望我低调地去做大事情。我觉得这个名字意义非常深远。

  我的爷爷已经过世,这个名字我愿意留下来做个纪念,也不断鞭策我自己,就是说,不管做什么事情,要低调,要谦虚,才能做伟大的事。如果我爷爷小时候给我取一个大虫的话,那可能就不一样。

  咸鱼翻身制作人

  有一些歌手在某一阶段曾经风光过,可一段时间之后,十年五年他就不再那么好,那我就很喜欢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我觉得让歌手有一个生命再现的话,对我来讲,会有非常大的优越感,所以我常会去做。因为我常做而且做得很成功,所以就变成了一个咸鱼翻身制作人,他们老是把那种病比较重的歌手拿来让我帮他们,当然这很痛苦,也非常辛苦,但还是蛮好玩的。

  推星秘笈

  我习惯做某一个歌手的时候,融入他的情境。比如说,我做任贤齐,那我可能那段时间就做任贤齐。我会把自己当做任贤齐,会去想,应该唱什么歌?在市场上讲什么话?站在舞台上我的表演应该是什么?我会去揣摩这歌手所有的东西,再把任贤齐应该有的漂亮的音符留下来作为我写作的资料。我都是针对每一个歌手的线路去写,虽然几乎看不到我,也看不到我这个人,他可能只知道有一个幕后黑手那就是我。那这歌适合他了,也是他一生的招牌,他在舞台上人家要求他一定要唱这首,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成就。那我也乐此不疲。

  小齐跟我是同乡,我们都是台湾樟化人。一开始他本来是我们公司买过来的一个歌手,连唱片一起买过来的。歌手就在唱片公司里面,唱片公司倒了,就留下来一些歌手,然后当时他是要被刷掉的,是我极力把他拉住,觉得他有很好的前途。所以我跟他的感情比较接近,都是台湾人,小齐本人的个性比较尊师重道,我们的关系保持得非常非常地密切。突然有一天,如果他在北京或上海想到我,就打电话说:虫哥你在干嘛?好不好?撒撒娇了。

  写歌的怪癖

  写歌的时候,我要把家里人清出去,虽然没有跟爸爸妈妈住在一起,我自己住,但是我把佣人赶出去,司机赶出去,助理都赶出去,甚至连我们家的狗都赶出去。因为我写歌有个怪癖,喜欢一个人关在家里,像在牢里面,帮我送饭进来就可以了。剩下时间就是让我一个人在家里。

  我写歌有非常多的怪癖。我喜欢坐在马桶上写东西,喜欢扒在床上写东西。这两个地方是不可或缺的。

  我写一首歌可能要写二十首歌才会弄成一首歌,下了很多的角度,然后考虑清楚了综合一首, 都是这样,写歌词也是一样, 这是我写歌的习惯。

  我很爱吃,而且非常挑,爱吃美食。如果今天我心情不好,工作很累,我一定要吃到好吃的东西。就像手机充电一样,如果没有充好吃的东西的话,可能那天的工作就毁了,歌也写不出来了。所以有些歌手知道我这个,他们常常买很好吃的东西给我。当然是希望拿到一首好歌。

  小虫就是这样,开朗、认真、幽默,可能这也是他多年来一直能保持旺盛创作灵感的秘诀。他喜欢和真诚的人打交道,在选择歌手的时候也非常看重这一点。所以如果你有着一个想当歌手的梦想的话,那就一定要对人真诚,没准有一天你的真诚就能打动虫哥。这是我们告诉你的一个小秘密。(编导 张毅东 摄像 白波)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4年11月30日播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