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梦回青河》编剧远方专访:改编虽苦 但情愿做(3)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4:21 北京青年报

    ■想要创作中国的《飘》

    记者:您是一位高产量的编剧,在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灵感枯竭的问题?

    远方:我的问题不是灵感枯竭,是有太多的想法来不及完成,我经常是在写一个剧本的过程中想起一些分支,于是想用一个新的剧本发展它,最多的时候我同时在写作3个作
品,世界杯的时候我还能看完四场球赛再写一集剧本。其实做好的编剧很难,一部作品几十万字,上百个人物,一会儿老人,一会儿孩子,编剧写完一部作品,要把上百个人物都体验一遍,很累,所以很多编剧做着做着就改行了。我现在如果想写完一部就能喘口气歇歇,那么通常的结果是写完就会大病一场,所以现在我不敢这么想,总是在没写完时就给自己找好下一部作品,支撑着自己,这样做的后果是虽不生病了,但非常疲劳。

    记者:《梦回青河》之后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

    远方:眼下我正在筹备《满江红》,主要是以上世纪三十年代民族抗战为背景,我一直希望能够创作一部像《飘》和《静静的顿河》那样的作品,这种想法已经酝酿多年,在平日和朋友聊天的过程中这个想法越来越清晰。我计划把它拍成一个三部曲,第一部是《满江红》,会写40集,主要是再现中华民族的自发抗争,而且我打算自己来做导演。

    记者:做影视创作这么多年,您认为国内最缺少什么?

    远方:作为一名编剧都希望自己可以有新的突破,从创作氛围上看,我希望可以有更宽松的创作环境,拿出一部好作品很难,有时很多东西被迫删去,心里很痛。而“文化大革命”以后,我认为损失最大的是缺少好的影视评论,国内影视剧目前非常缺少好的影视评论,电视剧的领袖人物突然讲了普通话,立刻被媒体当做“突破”来关注报道,其实这很幼稚可笑,难道这也值得当做一个课题来研究吗?而真正可以帮助中国影视发展的好的评论现在太少了。(文/肖杨)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