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三届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座专题 >正文

资料: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沈力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54 新浪娱乐

  沈力(Shen Li)

  1958年,组建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时,沈力成为第一位电视播音员,被称作“中国荧屏第一人”。

  在北京电视台初创的近两年时间里,只有沈力一名播音员,要播报新闻、社教、文
艺、体育节目,甚至天安门节日庆祝实况、大型文艺晚会转播,样样都要干。工作了8年,创造了一个端庄、文雅、大方、诚挚的电视屏幕形象。1974年,沈力改行到社教部文化生活组当编辑,曾采访侯宝林、李谷一,编辑节目《相声大师到哪儿去了》、《心灵的歌声》,曾在全国优秀电视专题节目评选中获奖。

  1982年,中央电视台将《为您服务》栏目设为固定栏目,设立固定主持人,由沈力出任。1983年1月1日,《为您服务》以崭新的面貌同观众见面。沈力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位主持人。沈力认为,主持人应该主动参与节目,全面深入掌握节目内容,通过富有鲜明个性的语言风格,“面对面”地和观众交谈。主持人的个性与他所主持的栏目的个性应该是一致的,服务性节目的主持人应该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真诚朴实,成为观众的知心朋友。《为您服务》栏目很快得到观众认可和喜爱。仅1983年1月到5月,就收到来自全国的1.3万封信;6月,中央电视台共收到观众信件7248封,而其中有3300多封寄给沈力。

  1993年10月,离休后的沈力再次被请回中央电视台,成为《夕阳红》栏目主持人。在短短的半年时间之内,《夕阳红》和名牌节目《东方时空》一起,成为中央电视台白天收视率最高的栏目,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十大优秀栏目之一。

  现在,沈力已经离开《夕阳红》栏目,但还时常被邀请做主持人,或出现在电视节目的嘉宾席上。她既是中国荧屏事业的先行者,又是新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和第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