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第三届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座专题 >正文

电视节目《寻找他乡的故事》栏目介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1:08 新浪娱乐
电视节目《寻找他乡的故事》栏目介绍(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视节目《寻找他乡的故事》栏目介绍(组图)

  《寻找他乡的故事》的起点是在1997年,其意念来自当时一个讲座中的几句说话。讲者是亚洲发展银行一个前经济顾问,他提到中国人以及他们的经济力量,引述欧洲一个著名经济学者早于50年前己大胆预测,2000年前,中国人的经济影响力及渗透力,将会在世界扮演其中一个领导者的角色。谈及他的所见所闻,那位讲者说道,中国人的渗透力,并不仅仅在于经济力量的日益强大,就是生活也深深影响全世界。因为他发觉怎样偏僻的地方也有中国人,就连印度一条偏僻小村,他也曾见到一个穿开档裤的中国小朋友。

  一旦触及到这个领域及经历,给我带来极大震撼。脑海中,涌现无数个假如,假如----有土,有地,有阳光的国度,就有中国人,假如----有飘泊远方的中国人,就有他们的故事。故事当然有喜有悲,总有些能令人动容,那么不妨想象,萨拉热窝刚刚打完仗,还在乱世中,,而战乱中的中国人,是怎样在他乡活下去呢? 于是,我们就由萨拉热窝开始,寻到最穷的非洲国家卢旺达,再去到当时香港人连名字也没有听到的塞舌尔群岛……

  开始的时候,真的漫无头绪,我们尽一切可能去寻找,透过志愿团体、教会组织、并求助于中国大使馆,看当地有否华人组织。任何看似中国餐馆的店名,我们也不会放过。

  1997年,《寻找他乡的故事》首播,带来极大回响。节目内的故事、剧本、音乐以至民族情感,皆引起广泛讨论。于是一发而不可收实,1997年以来,7年共制作了6辑,共182集,走访超过50个国家,百多个城市。工夫总不负,劳顿有所得,这个系列节目连续6年嬴得全香港电视节目(戏剧与非戏剧)欣赏指数的金奖,节目更在全球有华人的地方播放,包括:中国内地,加拿大、美国、日本等。此节目的成功可以说是电视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在某年的一个电视节目颁奖礼上,数字学者企图剖析其原因,结论是,这不是一般电视节目,而是集旅游、生活、人物、戏剧、纪实于一身的创新节目,加上民族认同,故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理所如是,绝非偶然。

  摄制国家包括 -----------

  欧洲国家:撒拉热窝、阿尔巴尼亚、白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波兰、匈牙利、马耳他、塞浦路斯、荷兰、法国等。

  中南美国家:巴西(亚马逊河流域)、阿根廷、哥伦比亚、巴拿马、墨西哥、智利等。

  中亚洲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等。

  中东国家:伊朗、叙利亚、以色列、黎巴嫩等。

  非洲国家:刚果、肯雅、坦桑尼亚、卢旺达、摩洛哥等。

  另外,岛国包括:塞舌尔、百慕达、亚鲁亚图、巴布亚新畿内亚,以至北极等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