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02 新浪娱乐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赵薇 陈宝国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孙宁 胡可 潘粤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0月12日14点,即将于10月1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中央台年度大戏《京华烟云》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主演赵薇陈宝国潘粤明、胡可、孙宁、向能等均到场助阵。新浪娱乐图文直播、视频报道此次发布会。以下为本次发布会实录:  

  视频:陈宝国赵薇主演《京华烟云》将登陆央视

  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同仁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四十四集电视连续剧暨首播仪式媒体见面会。《京华烟云》是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林语堂名著改编而来的,这部原著这在文学历史有一个重要的地位。在台湾版的《京华烟云》上映的时候,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当时的气氛。15年之后,大陆版的《京华烟云》出台了,这部戏是由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华夏视听在线文化发展公司、金泽太和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四方合作投入三千万的资金,历时三年精心打造,三年磨一剑,今天大家来见证剑出鞘的这一刻。

  有专家评价这部戏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可看性完美结合的力作,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精神、民族气节方面堪称杰出,它将是中国电视史上一部里程碑的电视剧。刚才我说的是专家的评价,这部戏最终的影响怎么样呢?还要靠在座的各位和亿万观众一同见证。

  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在座的同仁,这里是《京华烟云》剧组唯一一次公开亮相,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出品方的嘉宾和来宾,他们是: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先生,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先生,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主任、《京华烟云》总监制汪国辉先生,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副主任、《京华烟云》总监制傅思先生,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李怡女士,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编辑、《京华烟云》总策划、制片人王鹏举先生,华夏视听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京华烟云》出品人蒲树林先生,金泽太和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京华烟云》出品人、制片人杨善朴先生,《京华烟云》总策划郑万隆先生,《京华烟云》总策划邹静之先生,《京华烟云》总策划、编剧杨晓雄先生、《京华烟云》总策划、编剧张永琛先生,《京华烟云》导演张子恩先生,《京华烟云》作曲王黎光先生,广东星外星唱片公司总经理、《京华烟云》原声CD发行人周小川先生,台湾版《京华烟云》制作人、大陆版《京华烟云》艺术顾问朱朱女士。

  下面请出《京华烟云》部分演员,他们是牛家大小姐、二公子的扮演者胡可、向能,有请。

  接下来要请出曾家大儿媳扮演者孙宁。接下来请出姚家大老爷及其女儿陈宝国、赵薇。除了今天到场的人以外还有其他主创人员,由于有戏在身不能到场,比如牛家大老爷的扮演者和黄维德等人,他们在电话中对《京华烟云》的首播表示由衷的祝贺。

  接下来有请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先生致辞。有请。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相信该剧一定会取得好收视

  张华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央电视台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电视剧《京华烟云》首播仪式见面会。 四十四集电视剧《京华烟云》是根据林语堂先生同名小说改编而成,重点表现了从1925年北伐战争开始至1937年全面抗战的10年间,发生在北平姚家、曾家、牛家的悲伤离合,深刻揭示了那个社会的民族矛盾、社会矛盾,该剧有着深刻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姚木兰、姚思安、曾太太一大批有着鲜明时代和个性特征人物的塑造,不仅表现出了中国人温良仁和的精神品质,还表现中华民族面对外部环境的时候表现出的凛然大气。

  《京华烟云》是中央电视台今年的一个大戏,给了较高的评价,从10月18日开始,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的黄金时间和全国观众见面。在此,我向《京华烟云》的联合出品方——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华夏视听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泽太和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表示祝贺!我相信该剧的播出一定会取得好的收视,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肯定和欢迎。谢谢大家。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李怡:今天是一个好日子

  主持人:谢谢张副总编,下面有请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李怡女士讲话。

  李怡:各位领导、朋友下午好,《京华烟云》是我台继《汉武大帝》《大宋提刑官》的第三部剧作,今年年初的《汉武大帝》引发社会的关注,特别是社会各界的一些讨论,极大地提升了《汉武大地》的影响力。我们推出的《大宋提刑官》更是创造了中央电视台收视的一个高的收视点。在满足广大观众收视需求的同时,这部剧也给了广告投方客户一个比较高的投放。《京华烟云》这部据制作精良,演员阵容强大,今天已经把主要演员请到现场,对于观众来说,《京华烟云》是一部视觉的盛大影院。我希望这部凝聚大家心血的宏片剧作,能够在收视市场和客户市场取得双丰收。

  在这里我要感谢制片方、剧片的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正是他们的辛勤努力促成了《京华烟云》这部精品剧作的诞生。同时要请到场的广告客户注意,一个打造品牌、宣传品牌的契机已经到来,请你们抓住机会。另外我还要拜托在座媒体的同仁,希望你们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好好宣传这部大戏,能在宣传中达到同赢。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神舟六号发射成功,我预祝《京华烟云》开播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出品方代表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编辑、《京华烟云》总编辑、策划人王鹏举讲话。

    《京华烟云》策划人王鹏举:感谢所有人的支持

  王鹏举:尊敬的高峰台长,尊敬的张华山总编,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央电视台在今天召开《京华烟云》隆重的首播仪式。其次,我代表《京华烟云》的制作方、华夏的蒲总、金泽公司的杨总和九洲的杜总以及苏州广播电台,对各位媒体的支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主持人在开篇词中对《京华烟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特别引用了审片专家的一句话,也就是《京华烟云》将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一座里程碑,当然这个评价看起来是高了一点,但其实这正反映了制片方的追求,在该剧策划中,我们就曾经提出这个目标,也就是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反映明国初年生活的三部大剧,《四十同堂》、《大宅门》、《京华烟云》,我们这样提出来,它的理由如下:

  第一,《京华烟云》是林语堂先生的代表作,林语堂先生因这部名著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因而《京华烟云》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座丰碑和名著。

  第二,该书出自于抗战时期,《京华烟云》讴歌了中华民族的风骨和气节,在他笔下姚思安的精神,以及青春女子莫愁为掩护立夫而牺牲的精神等,以此告诉这个世界,中国不会亡。

  第三,奇女子姚木兰多才多艺,外柔内刚,知书达理,聪慧贤良,成为林语堂先生的致爱,也成为中国文化的化身。我们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曾经有人提出来,当社会已经进入到21世纪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是否还要去宣扬和学习姚木兰一生中的隐忍的精神。

  在此,我要做一个解释,也就是当年我回答这个提问的解释,是想在十年浩劫当中,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们处在那样的状态下,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忍常人所不能忍,最终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成为人们的好总理。在他逝世后,他不仅让全国人民哀痛和怀念,更赢得了他敌人的尊敬。

  那么,今天我们在中华复兴的过程中,我们还面对着美国不断提出中国的威胁论,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面对台独分子的叫嚣,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上韬光养晦,我们要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我们正需要中华文化和孕育出来的这种隐忍精神,我相信姚木兰这个形象会给今天的电视观众以启迪,以效仿。

  第四,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重拍《京华烟云》,会让我们更多的中国人去思考中华之命运,去探求中华之灵魂,去传承中华之文化,去光大中华之精神。如此说来,《京华烟云》难道还不应该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吗?

  最后,我还要感谢台湾版《京华烟云》的制作人朱朱女士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还要由衷的感谢《京华烟云》的策划、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师、作曲,以及所有为《京华烟云》作出贡献的朋友们,我们一起付出了努力,付出了心血,我们理应一起享受成功,享受荣誉。刚才李主任提到,今天是一个美好的日子,今天上午神舟六号飞船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我们有理由相信《京华烟云》在中央电视台的隆重推介下,在各位新闻界朋友的支持和鼓舞下,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朋友们,让媒体同仁关注已久、让全国电视观众期待已久的《京华烟云》在10月18日和观众要见面了,会带来什么惊喜呢?让我们来先睹为快,看长达10分钟的《京华烟云》。请看大屏幕。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陈宝国 新浪娱乐LOGO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京华烟云》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组图)
现场紧张工作 开始前的回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屏幕播放片花)

  主持人:怎么样?这10段片花给大家带来什么感觉?我看到在座的媒体目不转睛的盯着大屏幕。我相信这段片花播放之后,可能很多媒体同仁也会有一些关于这部剧创作的问题,接下来几位嘉宾将一一回答。首先请出金泽太和国际交流有限公司、《京华烟云》出品人、制片人杨善朴先生为大家介绍《京华烟云》的制作情况。

    《京华烟云》制片人杨善朴:拍片最大感触--不容易与感谢

  杨善朴:要说的话挺多的,怕耽误大家的时间,该说的,王鹏举先生已经替我说了,我谈三点感受。

  第一感受是不容易。两个不容易,一个作为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两大文学巨匠的合璧之作,是由林语堂和林达福翻译过来的,翻译过程中林达福遇害由他儿子翻译完成。所以说,它作为早期白话文学形式,比较舒缓、散淡的特点是有矛盾的。我们改编当中以符合原著内涵精神当中。另外,这部剧作有40年度的跨度,作为电视剧来讲,有这么大的跨度,按照我们制作的思路来讲,观众欣赏也有难度,就把时间压缩到12年时间,从1926年到1938年这样的年代。第三个难度是人物众多,林语堂先生最初是学《红楼梦评传》,写着写着觉得自己创造一个小说,这个小说的人物特别多,三大家族。根据电视剧的特点来讲,这么多的人物是难以跟进的,我们做了大量的合并、删减、移植,在这三方面做了改动和调整。但是,所有的改动和调整,是围绕今天观众能够接受、喜欢的原则进行的。我们感觉不容易是这方面不容易。

  另外,在制作是很不容易,尽管这部电视剧剧本,我们这么多策划大师去参与,全国十大编剧我们请了三个,尽管用了三年的时间,到了开机我们还有一半的改编本没有完成。赵薇、陈宝国的档期已经没有了,不允许再拖了,再托就没有办法拍了。另外,我们要把《京华烟云》景色拍好看,但还有时间的关系,就没有景了。刚才大家在画面看并不是在冬季,实际上是在冬季拍的,当时姚木兰和他的情敌对话的时候,哈气都出来了,我们用照景方法拍摄。开机一个多月,进入正常拍摄了,我们又赶上新年档,我们这大腕太多,新年活动又非常多,不得不放,经常剧组一等就等三个小时等演员来拍,有诸多难点,但还是制作完了。

  第二感受就是压力大,这个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15年前台湾版,在台湾播出盛况空前,万人空巷,那么好的收视率,说明这个戏是非常有生命力的。15年后拍大陆版,这对我们的考验是相当大的。尽管今天的电视观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夜生活有很多的去处,有网络。电视媒体分流又非常的严重,但是我们也要努力通过这部戏争取更多的观众,这是我们第一个感觉压力大的地方。第二个感觉压力大的地方,就是中央电视台是有史以来第一部采取预购的方式进行合作的电视剧。中央电视台的领导、影视部对这部戏寄予的厚望是非常大的,所以对我们的压力非常大。

  第三感受就是感谢。第一要感谢参与这部戏参与策划的,也就是刚才王鹏举点到的,有邹静之、郑万隆等出了很多好的主意,而且这两个编剧的搭配是绝配。杨晓雄是对北京、中国历史文化方面是非常有研究的专家,张永春又是写感情戏方面的绝配。朱朱女士也提供了很多好的意见,特别要感谢中央电视台领导对我们剧稿提出了很多意见,特别是中央台影视部。从人物设计以及整部戏方面提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人文精神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他们反复给我们传真的意见,第一次是三十多页,大概有几次有近百页纸,费尽心血,作为影视部主任来讲有那么多戏要抓,对这部戏倾注了那么多心血,表示非常的感谢。这是第一要感谢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