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央视热播剧《小留学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35 新浪娱乐
央视热播剧《小留学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2)

潘小扬和徐百卉做客新浪谈《小留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是不是比国内拍戏更辛苦呢?

  潘小扬:在国外拍戏演员的签证的周期和国内完全不一样,不像国内拍不完加班加点,但是加拿大只是八小时内,就是加也就是到十小时。

  主持人:当地挑选了很多外籍演员吗?

  潘小扬:比如托尼,当地是选了一部分,三个主要的演员是美国请来的,这当中有点故事,因为在加拿大请演员,一个是演员工会规定的条件也不是比较苛刻,是因为我们摄制组的各方面的计划、财力达不到要求,避暑规定要求演员中午吃饭要有餐车,上厕所要有汽车厕所,休息时要喝咖啡,他们对工作人员的劳动保护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经济能力支付不了,想了半天要达到他的条件,我们没有办法就到美国找几个演员,美国演员在本地拍戏也是必须要这样的,但是他们愿意和中国人合作,愿意到外面拍戏,他们什么都不讲,吃盒饭就我们吃盒饭,我们吃中餐,他们吃个汉堡就可以了,所以我们从美国百老汇请了几个非常好的演员过来。

  主持人:演员有美国的、有加拿大当地的,也有国内的,大家相处是否有一些磨合呢?

  潘小扬:其实也没有什么磨合,比如托尼刚开始就很不习惯,我们吃中餐他不习惯,后来他就吃

汉堡。他们和百卉相处的都很好,因为她在现场给我当翻译,我要跟演员说什么,她帮我翻译。相处的非常好,基本上是一家人了,百老汇的演员,几个人现在还给我来信,希望要到中国来拍戏,希望我们到美国去,到他们那儿玩儿。

央视热播剧《小留学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2)
导演潘小扬

  主持人:这部电视剧是百卉第一次拍电视剧是吗?第一次拍电视剧就和这么多外国演员和非专业演员配合,感受怎么样。

  徐百卉:我觉得感觉不太一样,但是早晚有一天要走出小门参加影视剧的拍摄,我当时心理没有底,第一次拍戏,戏还挺多,当时和潘导聊了很长时间,他没有给我们很多压力,他说你就用你自己的方式,把自己最有魅力的一面表现出来就可以,他给我讲了很多,心理上压力不那么大了。到现在看到我一开始的戏都不是很放松,但是最后一个场景潘导还比较满意。

    潘小扬:拍《梁祝》舞台剧最困难

  潘小扬:刚开始最难的剧就是拍《梁祝》的舞台剧,这个是非常难的,英文的戏剧台词是最难的。

  徐百卉:越到最后越好,明天都在演,好象是熟能生巧,有一个场景我在住在斯科勒一家的,每天对戏的演员都是外国人,英语一开始说的不地道,一休息就和他们一起聊天,每一句台词拿出来问他们,这句话应该什么语气语调读,反正是积累了很多东西,合作的也比较好,最后还算是大家都比较满意。

  主持人:有和当地的留学生交流吗?

  徐百卉:我们当时去国外的时候在网上发了一些招聘启事,很多中国留学生过来,很多都是东北人,就在现场他们给我们帮忙,做一些联系或者场景的工作,跟他们也聊了很多,因为他们见到家乡人来了特别亲切,能感觉到他们在国外因为一两年有时候回不了家,还是比较辛酸的,在那边生活比较难,了解了一些中国的留学生在海外的情况,但是还好他们的整个精神状态都特别好,每个人都特别自信,与当地很多留学生都有来往,很多现在都有联系。

  主持人:你们记忆当中有什么比较难忘的回忆和大家分享一下。

  潘小扬:拍戏,我今天说一下,就是“孙青青”那个事儿,刚开始拍《梁祝》音乐剧的时候有一篇练习,和一个美国人跳舞,一转的时候,这个美国人踩了她的脚,一下骨折,我昨天晚上看那个镜头的时候,她跪在地上的时候有那么一条伤口,一下就伤了,我们剧组就面临要换演员的选择。

  徐百卉:我们当时特别舍不得,我们就求情先拍我们的戏,我们那几天特别特别累,都在拍我们的戏,为了把她的时间挤到后面,她后来恢复的比较快。

  潘小扬:音乐剧是北京广播学院剧场里面拍,她受伤以后首先送到积水潭医院,积水潭医院说马上手术,她妈妈哭了,她妈妈是空军医院的大夫,一看就哭了,孙青青很坚强,她那时候还不知道,后来我连夜给她转到空军三院,那个教授一看说马上要取出来,要动手术,孙青青马上就哭了,当时我们非常难受,显然按照当时的条件是不可能的事情,剧组怎么可能停下来等你三个月呢,孙青青这个事情也是奇迹,我们当时就说我们先拍其他的戏,等着你,给他信心,结果四天以后手术,一个礼拜下地,坚持每天锻炼,疼的身上的汗都打湿了,付出了非常沉痛的代价。

  你看加拿大拍的戏中有的是瘸的,她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价。这种小孩子身上,她毕竟只有十六七岁,这种毅力,那种集体的感觉、集体的荣誉感,他觉得整个剧组不然就要换人了。

  徐百卉:在国外的时候我们两个人住在一个房间,当时她过来,我把我的屋子让给她,因为她年纪小,从国外过来,本身第一次拍戏,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觉得挺可惜的。

  潘小扬:她也是奇迹啊,就是个人的毅力,她觉得对中央电视台、对剧组是很大的损失,然后是对她个人,真是15天下地,30天以后拍戏,想想伤筋动骨100天,这么快的速度她就拍戏。

  徐百卉:现在大家看着很自然很好,我们一看的时候就知道这时候青青腿断了,这个时候是青青腿好以后加拍的。还有国外太冷了,而且我们在渥太华是加拿大最冷的地方,纬度相当于这边黑龙江那边,而且我们的衣服特别薄,每天外景在外面站八到十小时,当时没有知觉了,最后那天到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时候当时零下20多度,当时太冷,第二天冻的嗓子都说不出来话了,第三天就出来拍戏了。

    潘小扬:和小孩接触,自己也感到年轻了

  潘小扬:通过和他们接触,包括上一次该那个也和小孩接触,自己也真是感觉到年轻了,因为他们一些想法,他们一些东西也会感染我,也会加强这种了解,因为我自己也有孩子,怎么样和他们讲话,怎么样和他们聊天也会感染,所以这个戏更多是温情的关怀。我觉得中国,往往大家都谈独生子女、谈小孩有很多的批评,实际上时代在前进,从剧组这几个小孩身上感到,我们感到现在的小孩确实有很多非常过人的地方,确实有非常优秀的地方。刚才讲“孙青青”她首先想是给别人带来了损失,她一下就哭了,特别内疚,然后能够克服那么多困难,想想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很娇嫩,他们在海外那么冷的情况下拍戏,她一去第一天冷第二天说不出来话了,想想在北京生活,在外面站10分钟、20分钟可以,尤其我们演戏是穿着服装,不是穿着大棉袄,我在加拿大穿的羽绒靴,脚冻的都疼啊。我觉得这些小孩还是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吃苦的精神,现在普遍生活条件比较好了,但是一旦遇到情况了他们还是比较能够吃苦的。

  徐百卉: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有这么大的忍耐力。

  主持人:对于小演员来说也是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笔财富。这部电视剧反映的自费留学生,可能有的人到国外随便花费,他们也表现出自己的毅力。

  潘小扬:这部电视剧安排了几个,我们在加拿大遇到的大部分,不是大款的小孩。我曾经一再讲过,我在多伦多大学的时候,一看生物工程系,一举手二三十个北京、上海的学生,而且我在多伦多大学校园随便碰到一个女孩和她聊天,她父亲是一个企业家,但是她生活非常俭朴,她为什么出国,她父亲是老三届,上了初中然后就是文化大革命,连大学都没有上过,他想自己的儿子和女儿一定要上大学,她一直记着她父亲的话,她说父亲对她要求很严格,她租房子也是合租的。

  主持人:以前看过《北京人在纽约》、《别了,温哥华》都是收视率挺高的,讲讲这部剧和他们的区别。

央视热播剧《小留学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2)
徐百卉

    徐百卉:《小留学生》很青春很健康

  徐百卉:这部戏还是讲的不同年龄段的人,跟留学都没有什么太大关系,我们这个戏主要是太青春了,太健康了。特别纯的一部小孩的一个戏,就是在写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上学、初中、高中这么一个过程,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潘小扬:首先是视点不同,从我这个角度看,从理性角度上,我们在处理这种题材的时候,也曾经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现实主义的题材里面,有揭露批判现实主义的,也有比较阳光的,也可以歌颂美的,也有揭露丑恶的东西来呼唤美的东西,这个东西我们基本上是属于歌颂健康向上的感情,对于小孩的问题给予善意的关怀。

  最近一段时期有一个感受比较深,当然不是说批判现实主义的东西,那是文艺的范畴,还有讴歌阳光,呼唤美的作品也是文艺范畴,常常有人说,中国历史上比较丑恶的那些东西还有现实生活中比较丑恶的现象,屏幕上表现的比较多,韩国人不这样,韩国人都讲他们民族都挺美好的,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同样的批判现实主义有它强烈的基础,促使社会认清什么是丑恶。同样呼唤美的作品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像歌德的呼唤爱情、呼唤真善美的这些东西也是流传很多年。

  徐百卉:而且我们这个年龄决定这部戏的风格就是很健康很向上。

  主持人:拍完这部戏以后百卉又接了什么戏,现在回过头看自己的表演有什么评价?

  徐百卉:第一次看的时候自己都不敢看,但是后来有一天又看了一遍,马上要播,那天晚上把20集都看了,看了以后觉得挺好的,我们的剧本、各方面、洋溢的气息我都觉得很好。因为一年过去了,觉得当时的表演有很多很青涩的地方,那个时候真的是放不开的,但是总有第一次嘛,还好比较符合这个人物的。

  主持人:这个剧看完了以后,是时隔一年才播出,这是一直在做后期吗?

  潘小扬:不是,本来准备暑假播的,但是中央台7月份开始就抗日战争宣传,到10月份一直没有时间,由于主要的宣传任务以后也羁押了一些原来要播的片子,12月份能播是比较快的,现在有拍了一两年的片子都没有播的,按理说我们这个戏目前是比较幸运的,基本上是当年制作,当年就播了。目前这个播出时间可能不大合适,因为学生都在考试。

  主持人:在西方圣诞节前后播出也还比较合适。这个戏第二轮播出是在什么时候呢?

  潘小扬:我们制作单位不太了解这个事儿了,实际上拍完以后我们马上进入新戏了,我们完全是制作单位和播出一点关系都没有。

  主持人:下一部戏是什么?

  潘小扬:是一个历史戏《永乐风云》。

  主持人:现在很流行拍古装戏。潘导也是第一次尝试,百卉也是第一次参加古装戏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