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春晚总导演郎昆大年初一独家做客新浪聊天(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5:29 新浪娱乐

  

  

     主持人马骧:您在寻找的过程中,或者说节目征集进来的时候肯定也有这样的希望,如果有这样的节目就好了。

  

  

  

  

     郎昆:那当然了,不光是我这样想,每个人都会这样想,都会努力寻找。

  

  

  

  

     主持人马骧:每年的歌舞类节目也好、语言类节目也好,都能看到很多的原创,大家都做了很多的作品,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

  

  

  

  

     郎昆:语言类节目怎么排名的?

  

  

  

  

     主持人马骧:我也正想说这个事呢。我们让观众派名第一的您猜是哪个?

  

  

  

  

     郎昆:赵本山的《说事》?

  

  

  

  

     主持人马骧:对,投票率是78.53%。问一下在线的网友,您对这个节目怎么看?第二位的是《邻居》,22.55%,第三位《马大姐外传》,《招聘》、《打工幼儿园》,最后是四川的小品。

  

  

  

  

     我们看到,《说事》的比率比第二名领先了将近60%的百分点,这是大家高度统一认为好的。对于这个现象,在春晚开始之前,我们在网上的调查就显示出这样一种势头,包括有各种留言。

  

  

  

  

     郎昆:观众最不喜欢的是什么?

  

  

  

  

     主持人马骧:因为我的调查中只是排到第七位,问一下在线的朋友们,你最不喜欢的小品节目是哪个?

  

  

  

  

     在晚会之前,网上就有这样的留言“我在春晚就等着看赵本山,他来了我就看,他演完了我就不看春晚了 ”,您对这样的留言怎么看?

  

  

  

  

     郎昆:赵本山用他杰出的喜剧天赋,再加上宋丹丹的杰出的喜剧天赋,这两个人珠联璧合地在一起,应该说, 为大家营造了无限的欢乐和想象的空间,这两个节目能够获得大家的好评,这也是在预料之中的。很多人喜欢看他们的演出,这也是应该的,不单是观众,我们各工种到他们俩排练的时候都特别开心,很喜欢。还是我刚才说的话,若干年之内,恐怕暂时无人能取代他们俩,他们俩这种杰出的喜剧表演的才华和营造的表演效果、制作的欢乐,那真是一般的演员达不到,距离不是一点半点,就像你提到的数据一样。

  

  

  

  

     主持人马骧:您觉得我们这个数据是真实的?

  

  

  

  

     郎昆:至少说明了观众的喜爱程度,或者说他们达到的效果。我个人对他们的组合特别喜欢。

  

  

  

  

     主持人马骧:刚才我们说了最喜欢的,另外,观众觉得不大满意的就是四川这个小品,您觉得为什么?

  

  

  

  

     郎昆:这个节目希望大家谅解,因为中国是一个地大人多、多民族的国家,有一亿多人受巴蜀文化的影响,不光是四川,还有云南、重庆等等,一亿多人,我们也想,总说“开门办春晚”,到底怎么开门?如果每年总是那些老面孔站在舞台上,观众是高兴了,过瘾了,但是观众不满足,总会期待。这样,我们今年下大力气从湖北把《招聘》这个节目吸进来,从湖南把大兵招进来,从四川把张德高招进来,但是也遇到一个问题,张德高在四川演出,地道的地方表演方式,一句一个喝采,但是进到北京中央台以后,这种表演方式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这是一个课题,如果大家有什么建议,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帮我们,冲破这个障碍;就说上海的滑稽戏,在上海家喻户晓,甚至可以做到一个滑稽戏的节目天天播、日日播,好几个台都在播,每个台不一样,这样一个节目,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力气,想冲进春晚,但是因为语言的障碍,最后还是下马了。语言的障碍到底怎么克服,春节晚会不是北方的春节晚会,全国人民都要参加,咱们办?《粑耳朵》这个小品就是这样冲进来的,如果大家接受了,给他们支持,或者说给我支持、给中央电视台支持,明年的春节晚会会继续本着这个精神去挖掘,去探索,如果大家一棍子拍死了,那明年南方的戏真的不能进来了,不光是四川,上海的滑稽戏,代表了那么多的人,就不应该进到春晚来吗?巴蜀文化代表了1亿多人,大家不该给它一点宽容度吗?至少为了这1亿多人,我们给它十多分钟的时间也是应该的。不知道网友能否接受我的观点。

  

  

  

  

     主持人马骧:说到方言的小品的展示,我看很多人都不适应,也有网友说小品《招聘》原来是湖北话说的,改成普通话,我倒觉得不太好了。

  

  

  

  

     郎昆:这就带来了我刚才说的问题,《粑耳朵》也是,原来是地道的四川话,最后改成川普,又改成地道的普通话向川味过渡,越来越不对劲,这就是怎么跨越语言障碍来推展大国语言风范的布局,我也希望观众多出主意,多帮忙,这一步到底迈不迈,怎么迈?如果不迈,那也很容易,东北味就可以了,其实东北味的节目在广东地区、潮汕地区、巴蜀地区,观众也未必喜欢,也未必能听清楚,只是因为我们在北京这样一个位置,它可能受北方文化的影响更根深蒂固,语言上的障碍小一些。

  

  

  

  

     网友:其实大兵也有方言,但是他就特别招人喜欢。

  

  

  

  

     主持人马骧:说到大兵,就说到了相声类节目,我们的调查中排名第一位的就是《谁让你是优秀》,占44.52%,第二是《跟着媳妇当保姆》,36.56%,第三位是《绸吊》,31.16%,然后是郎朗的钢琴演奏,30.7%,然后是《新说绕口令》,17.01%,大兵、赵卫国的《谁让你是优秀》肯定是最受欢迎的。但是有网友说,无论是这个相声还是朱军的相声,其实都是小品的形式,传统的相声已经没人看了。

  

  

  

  

     郎昆: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希望大家帮忙,传统的相声在春节晚会这样一个大联欢的节目中,确实有值得思考的地方,比如台湾来的刘增凯和朱德刚,站在那里,穿着长袍,说传统的相声,怎么笑声就是起不来?非得到最后抖包袱出来的时候才有笑声,这也导致现在的相声演员向小品化过渡,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任何一个形态,随着时间的变化,都有可能互相融合,比如小品,不见得没有相声的东西,其实小品中很多抖包袱的方式,很多表现的方式其实都已经相声化了,至少泛相声化了,相声采用一些小品的方式,也是应该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它的前提就是你是否为大家提供了欢乐,因为相声中有化妆相声的说法。至于大兵和赵卫国的那种相声表演方式,可能更多的剧情化了,人物化了,应该说,对相声也是一个探索,至于它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请专门的同志来研究它可能比较好一点,但至少在当晚它是为大家提供了欢乐 的,而且它刻划了一个人物,表现的内容也是大家经常能见到的。至于对相声是积极还是消极的影响,请专家来研究它好一点。

  

  

  

  

     主持人马骧:咱们的节目一项项都说过来了,观众有特别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您在回答网友问题的过程中,我想知道您个人的想法,丝毫不带工作央视的观点地来说,您个人看到哪个节目印象最好?

  

  

  

  

     郎昆:十个指头伸起来不是特别齐,但是都是指头,每一个指头都是导演和导演组去努力讨论、策划、排练、彩排,最后冲进直播,应该说每个节目都非常喜欢,很难说哪个喜欢哪个最不喜欢,不可以这样评价,但是导演心里自己至少有一个定数,哪一个节目在第一时段必须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收视高度,哪一个节目在第二时段冲刺一个收视高峰,哪一个节目在第三时段达到最高?哪一个节目必须要上,需要表现,因为它是一个重要的品种或者是一个重要的范畴,是不可以没有的,那么在导演的心目中你要有一个定数、你要有一个总体的布局。第一时段冲击率越大,参与转播的电视台就最多。你看昨天的晚会,中央电视台四个频道转播,各省、市区各地的460家电视台都参与了转播,凭什么呢?一定是你的节目好看,你的整个节目精采,它才参与转播的。如果说你不把布局摆好了的话,一开始就软下去了,再扬起来很难,如果开始就在大家心里形成一个基本的格局“不怎么样”,那你就起不来了。第一时段、第二时段,到了第三时段冲刺满意度的时候,就把最强的节目放在那里,在11点把赵本山的节目放在第三时段的时候冲刺一个最高的高峰,怎么样达到94.6%这样一个高峰?怎么让它的满意度达到86.4%这样一个高峰?这都是前几年达不到的。每一年都要向最高的高峰冲刺,这样你就要把节目的布局摆好。第一个时段就把赵本山的节目演了,后面的节目就会流失很多的观众。但是你要拖得太久,观众都放炮去了,那也等不及了,所以就要摆在最佳位置,这个布局导演是要有定数的。至于哪个节目喜欢,哪个节目不喜欢,导演是不可以以个人的好恶来影响节目的选择和节目的产生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