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32 新浪娱乐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发言 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张补旺少将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央视剧中心副主任李汀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武警部队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剧《热带风暴》,是一部充满军人激情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将于3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3月2日下午14-17时,新浪娱乐图文直播了电视剧《热带风暴》研讨会。

  李汀:各位首长们,各位嘉宾,各位新浪网的网友们你们好,我们20集电视连续剧《热带风暴》看片会现在就开始了,首先我们看30分钟的宣传片花。

  (播放宣传短片)

  李汀:各位首长,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20集电视连续剧《热带风暴》的看片座谈会现在开始。这部表现武警官兵当代现实生活的电视剧,是武警总部电视艺术中心和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两家联合摄制的,今天我们在中央电视台3月11号一套黄金时间开播之前,把这部片子的DVD已经分送给有关专家和朋友了,今天来的专家朋友都是看过这部片子的完成片的。今天的看片座谈会,由三家共同组织发起,一家是武警部队的政治部宣传部,一家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我们两家是摄制单位,另外一家是给这部电视剧以特殊关心和支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报文化部。下面我们先请解放军报的文艺部陈主任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各位来宾。

  解放军报的文艺部陈先义主任介绍来宾

  陈先义:好,我就介绍一下。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副主任 张补旺少将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交通指挥部副主任 张宝光少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 马维干大校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干事 李洋大校

  解放军报社文艺部主任 陈先义大校

  解放军报社文艺部副主任 乔林生大校

  解放军报社文艺部主任编辑 汪泾洋大校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仲呈祥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 李汀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 苟鹏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 张子扬

  解放军报社网络部副主任 张峰大校

  八一电影制片厂研究室主任 张东

  解放军艺术学校文化管理系教授 边国立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警学院宣传科干事 严珊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崔建设大校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邹建雄大校

  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政治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主任 杨敏

  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政治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艺术指导 陈胜利

  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政治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副主任 丁临一

  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政治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艺术部制片主任 阳子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宣传艺术中心艺术部编导 翟小乐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宣传艺术中心新闻部记者 王海军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室主任 张德祥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 张国涛

  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尹鸿

  张补旺少将:对武警部队精神面貌做了非常深刻的刻划

  李汀:下面我们先请张补旺少将讲话。

  张补旺:今天参加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解放军报文化部和我们武警政治部宣传部联合召开的这个座谈会,非常高兴,所以现在我想代表我们武警总部的领导,代表我们政治部的秦主任,一向关心我们武警部队建设的领导,特别是在《热带风暴》制作拍摄过程中间给了大力支持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热带风暴》很快就要播出了,我到总部时间比较晚,情况我还不太了解,这几天我晚上加班加点看了几集,也是确实非常感动,我就谈谈我个人的看法,看了这个剧以后首先第一个感觉,就是感觉到我自己,我也是从解放军到武警,我也是整个参加了武警部队组建的全过程,特别是海南特区,武警总队的组建过程中我那时候正在武警部队,当时的组建,整个遇到的问题,在我们这个剧里可以说是都有提到,所以我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部剧是全方位反应我们武警部队历史的第一部电视剧,这部剧不仅仅是反应了武警部队从组建、成长、发展壮大的一个过程,而且也见证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20多年的历史。

  从这么一个小小的场景里头,已经可以看出,我们国家2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的艰辛,我们有一句话,就是武警部队是伴随改革开放组建成长壮大的,这20多年是武警部队成长的过程,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成长过程,所以我感觉到不仅仅是历史再现了武警部队重新组建以来20多年的历程,也见证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历程。

  特别是我感受比较深的是这部电视剧跟最近播出的几个军事题材的影片,从场面的恢宏,比不上——最近播出的几个电视剧都是很大的场面,但是我感觉到虽然场面不大,但是反应了一个很大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把我们武警部队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这个精神面貌做了一个非常深刻的刻划。

  第二个,它把我们整个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间,遇到的很多东西,都做了一个深刻的刻划。在这个剧里头反映了二十多年改革开放中间,人文思想的改变,各种思潮的碰撞,持有不同人生观的人对人生的看法,也反映了腐蚀与反腐蚀的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主题比较大的就是,首先把我们武警部队整个忠诚卫士精神风貌反映了,应该让我们的观众通过这个了解这么一个过程。

  还有一个这个剧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不仅反映了部队生活,而是聚焦反映到战士的心灵深处,通过于海鹰与陆涛作的关系的变换,反映了作为人民军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间,到底是怎么样来做人,怎么样来做官,这样一个深刻的主题,也就是我们党现在正在搞的,怎么样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问题,我觉得这个电视剧,我这几天突击看一下,感受很深,而且中间有很多场面非常感人的,我觉得这是一部很成功的电视剧,是个精品,我相信这个电视剧播出以后,会在社会引起反响,更会在部队引起最大的反响,更会鼓励我们武警队伍,在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产生极大的激励作用,我想感谢制作中心,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对这个电视剧创作开始过程中间给予很大的支持。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央视剧中心副主任苟鹏 央视剧中心副主任张子扬(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要播出了,我希望像前一段拍摄过程中那样,请继续关注支持这部电视剧,让它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所以今天座谈会很有意义的就是这个,通过在座的专家,媒体这样的话使电视剧的前期宣传能够搞的更好,使观众从中得到更大的启示,谢谢大家。

  李培森先生:希望网上朋友多多关注这个戏

  李汀:谢谢张少将的发言,这部戏得成功拍摄,离不开武警政治部很亲切的一个指导,全程的指导,如果没有武警总部的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这部戏拍出来只是设想索引这这里感谢武警部队的感谢和支持,下边我们请中央电视台分党组织成员、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先生讲话。

  李培森:去年我们制作的电视剧有五百集,同时不是每部电视剧都都开座谈会,为什么这部戏必须找些专家来,军事题材现实题材的戏难拍,费力比别人多的多,我们认真选材认真拍,继续理论宣传,引导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中心和武警合作好几部了,可以说效果非常好,像《情感的守望》,而且这部戏质量非常好,我们也非常看好了,也请专家给了一些评估鼓励。但我们最近一些戏确确实实太难拍了,拍的《民工》,收视率很高,好象有些地方比较悲观了点,所以我们马上做了检讨,我不叫民工也没关系,民工是当代非常关注的群体,你不叫《民工》没人看,你叫《民工》就增加很大的风险在里面。军事题材写矛盾,写到哪儿,这个非常重要的,相当之风险,假的没人看,尤其今天假的根本没人看,摆出样子根本没人看,写到哪个分寸,我觉得这个方法比较好,军队毕竟还是有一个军队,要把握好尺度,完全真实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觉得要接近实际,我非常欣赏这类戏,我也比较喜欢我们曾经拍过的《最后的骑兵》,包括《兵窑》,从拍摄这部戏的时候,我就希望军队的院墙就要亲切,就要真军营,你不能戴个墨镜,开个敞篷吉普车。我觉得这个戏,大家看片花非常感动,今天请这么多专家来,我们希望大家对于观众有一个比较好的引导,给一个恰当的政治评估,因为刚刚播完了,我们要接《乔家大院》来播,而且是一个风格不一样的电视剧,电视播出有个热潮效应,接火不接温,风格也不一样,网上朋友多多关注这个戏,很不一样的一部戏,很另类的一部戏,多多关注这部戏,我就谈这么几句,谢谢大家。

  仲呈祥博士:欣赏《热带风暴》这样的作品,我们要细细品味

  李汀:下面请仲博士讲话。

  仲呈祥:我是军旅题材的热心观众,所以我今天作为一个电视剧的观众,想借这个机会跟众多的观众朋友们交换一下意见,谈一谈对《热带风暴》的感想,我非常赞成刚才张主任的一番话,他说他是最近连续加班加点给看完了,他作为一个武警部队发展历程的参与者见证人,有着切身的体会,应该说,他是对武警的这段历史历程最了解的人,作为他一个武警部队政治工作的高级领导,他来判断这个戏,我认为是最具有权威性的,他说了,这个戏不仅是形象展示伴随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实践发展壮大起来,神圣的履行着党和人民的武警部队,他的历史被搬上了荧屏,形象化被展现出来,他认可了不但代表他个人的认可,他代表了整个武部队也代表了人民群众,他不仅形象反映了武警部队成长的历史,他也从一个重要的层面,折射出了共和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历史。

  一部电视剧能够得到这样的评价,我认为是很不容易的,我非常赞成张主任的上述评价,我虽然一生的最大遗憾是没有穿过军装,我多次说过,每年的年初,蒙马局长关照,参加我们解放军金星奖的评奖,能够混迹在军人之中,体验一下作为军人的神圣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我不像李培森主任,他有多年的军人生活,所以为什么他领导的国家队,对这一类的军旅题材那么关心是有原因的,所以作为这部戏,作为电视观众我要热情为他一鼓掌,我觉得是艺术上的评价,不是政治上,不仅仅是政治,所以我要说多我第一点感受,我觉得这个戏,大而言之是张主任的评价,小而言之,他是作为陈胜利一个风格的一个延续,陈胜利在中国电视剧的诸多导演里面,在导演群体里面他是独体的,他是不重复别人的,他也尽量的不愿意重复自己,但是他保持了自己的创造风格和艺术追求,风格是统一的,追求是一贯的,而他的每些理念是与时俱进的,这点非常宝贵,他从不受那种时髦的,猎奇的,时尚的东西感染而随波逐流,我们看看,仅和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的几部,像《女子特警队》,弘扬了一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改革开放,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这种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我们最宝贵的民族精神。

  他的作品总是贯注着一种气势,包括短篇的《情感的守望》,他都是对理想对信念的执着追求,我认为这是宝贵的,而他的作品里面,那种用纪事风格基础上的创作,如果我们再找一点从《918大案纪实》,他开创一种电视剧新的题材,应该说留下了一个隆重的电视记忆,应该说功不可没,像《黑槐树》里就是他对理想的制作追求,对普通人,不论军人还是平民,一个老太太,心灵的细腻观察,非常可贵的一条是,他常常是通过他独特的一种对细节的步骤对艺术发现的能力来呈现,所以我要说到他的根本精炼,是善于第一,每拍一个戏是有思想,不是说我把一个事呈现出来,比如说《黑槐树》,也有一个思想,从一个人要不要孝敬,他呈现了一种,建立和谐社会,虽然那个时候还没有提和谐社会,但是他已经敏锐感觉到和谐社会要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他已经感受到这个问题,那么往后,《女子特警队》里面,那样一种表现在女性身上,与男性对人民,对国家的深情,他发现出来了,每一个都有,一直到这部戏里面,你不要看于海鹰,和陆涛这两个人是改革开放的大本营下,一个是与时俱进了,保持了自己的操守,保持了自己的理想,实现了一种完美的人生和价值的实现,而另一个在权势,在这种利益面前走了弯路。

  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央文件概括了三个,第一个,面对和谐社会的战略需求,第二,是面对人民群众增加的多样化的需求,第三,是面对世界范围的东西方文化的相互接纳,这么一个大背景,那么我们艺术工作者要干什么,谁都承认这个现实,前几年,中央文件也出现过八个字,就是在某些方面我们出现了思想滑坡,道德论上的情况,道德失败,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艺术的任务是什么,艺术的任务是一条,帮助人们坚守革命的理想精神家园!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主义为创新的时代精神,以要这种精神重塑中华民族的当代精神。

  我觉得这部片子就展示了对这种精神审美化和艺术化,不是公式化,不是概念化,第二条,上次也是在这儿看的时候,来坐到这儿一看了两集大家就说了,这个片子,它是有艺术的,拍的非常精致,每一个镜头都不粗糙,真的是制作精良,但是他这样做了之后,大家又发现了,你可以看出来,不要说每一集,就是每一种镜头,都可以看得出来,精致的镜头画面里边,是存在着丰厚的思想内涵。

  所以第二条,我要说《热带风暴》作品的艺术,不是为艺术而艺术,我们某些艺术剧,玩技术,钱也花了不少,但是人文思想匮乏,看不出来这究竟把人们往那个方向走,甚至看完了以后热热闹闹不知道说了什么。恐怕对有的国产大片,观众也是这么反映,看完了场面大了,究竟看完了要告诉人民什么呢,没有,没有丰厚的人文内涵。

  这部片子,你看得出来,在于海英身上凝结的精神,我以为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产品,一条是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就是这样一种人,自强不息,所向披靡,绝不向任何困难低头,也不像金钱、地位低头,我要为人民,为国家的,这样一个自强不息,第二个,你看于海英,这种厚德载物,宽以待人,到了最后关头,正如我们调查组组长说的,参谋长还要给你一个机会,他完全是一种厚德载物,宽以待人,既要求严格,又给他创造了很多,这样一个人文气质和人格魅力。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大校 清华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尹鸿发言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组图)
武警政治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艺术指导陈胜利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李洋大校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实际上是当今社会需张扬的,所以这部戏不是要拍给武警官兵看的,是要给老百姓看的,在领导统同志的关心下,和中国电视剧中心合作,他实现了有艺术的思想和有思想的艺术和谐,实现了这种统一之后,他自然而然具有吸引力感染力,他就会征服观众,这与某些作品,要么空洞说教的,有思想而无艺术,或者有的作品,玩艺术,或为艺术而艺术,离开了正确的精神指向和人为滋养是截然不同的,是不是说这样的作品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视群体呢,我认为马克思讲的好,任何生产在生产的同时,也在生产你的欣赏对象,欣赏对象,凝聚群众对象也是要培养的,这就是刚才李培森主任说的,希望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弘扬人民经审核我时代精神营造一种良好人文生态环境和艺术鉴赏环境,甚至于马克思还讲到人们欣赏声乐的时候,还说到这样一句话,再好的音乐,对于不懂音乐的耳朵来说,都是没有用的,反过来讲,就是再好的音乐,也要有会听音乐的耳朵,不懂得怎么样欣赏音乐?大概二十年以前,我的导师,曾经呼吁普及影视文化的基本知识,他的意思是说,要有有懂得视听语法基本规则的人,才能真正懂得影视艺术。

  确实是这样的,如果我们想想看,欣赏像《热带风暴》这样的作品,我们不沉下心来,作为一种以静观末察的态度,我们是看不进去的,这是我们传统美学的标准,欣赏艺术的时候,他用了两个字,要叫你主题进入宁静,所谓宁静,为什么宁静才能致远,淡薄才能明志,看一个思想性结合的很好的片子,一定要细细品味,所以我觉得,我们寻找于海英的人物轨迹,认真跟着他们进入这部影片,我们一定会领悟到一些人生道理,我们一定会从他们在成功和挫折当中,端正自己的人生坐标,一定会从艺术家给我们创造的艺术形象身上获得精神能源,这就是我们这部作品应该达到的效果。

  所以我第二点体会,就是愿与我们观众朋友们共勉,我们大家来认真的坐在电视机面前,一边电视剧欣赏,一边领悟着电视剧人生,我们看看这部电视剧究竟好在哪里,妙在哪里。这犹如我们吃东西一样,不能说我只看某一类,那也是需要的,比如说有一些喜剧,小品也是很好的,但是一个人绝不能精神食粮当中只看小品,那是要偏食的,要是不看小品也不对,小品只是丰富的精神食粮当中的一种,我要想说的是,我自己的体会是一个健全的人,他的精神食粮当中,万万缺不得《热带风暴》这种精神,因为他给你信念你人格,这对一个人没有意义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至关重要的,当然有些小品在我们笑声、捧腹之余获得了人生体验,这也是需要的,所以,我们要欢迎小品一样欢迎《热带风暴》的创作,因为一个人他总是在延续而又轻松的当中才能走向自由和潇洒,偏执于一头,在社会大环境的发展下,都是片面的,我想我的体会不一定对,都是和观众朋友们共商共勉。

  马维干大校:非常好看,有一股特别的阳刚志气,

  主持人:下面请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大校讲话。

  马维干:首先对《热带风暴》的拍摄表示祝贺,《热带风暴》是继《女子特警队》以后,也是继我们中央电视台《沙场点兵》以后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作品,我想和其他的军事题材作品,有它独特的艺术层面,他高度概括了武警20多年的发展,我当兵的时候原来在上海总队,这部电视剧从80年前初武警的组建,一直到现在的现在,特别是把武警部队20年的历程放在一个大特区里头,我们武警的成长历程,我想我们当过兵的,特别是武警部队,会看到我们武警的20多年的发展历程,非常亲切,我自我感觉,我看了一部非常亲切的作品。

  第二个独特的风格就是《热带风暴》写了我们武警,武警和其他的陆军空军海军部队不一样,武警部队和我们社会生活交融在一起的,这部电视剧的特点,不像我们以前拍的好多电视剧,它更多地和我们社会生活,和我们经济建设和我们改革开放,和我们现在普通老百姓,我们所有的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这个是紧紧相联在一起的,我觉得从头到尾看到这个20集电视剧以后,就感觉到我们的军营生活和社会生活交融得特别好。

  第三个,就是这部电视剧把人物塑造得非常好,非常有特点,非常透,个性非常鲜明,特别是几个武警部队的干部的形象,非常有男子汉的那种硬汉的气质,我觉得军人就是应该有硬汉,男子汉的气概,军人不能软绵绵的,军人讲话,军人将来都应该是硬梆梆的,都是硬汉的形象,我觉得这几个人物塑造得非常有个性,非常有特点。特别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我们军队对国家对党对人民的忠诚,那种荣誉感那种魂魄的东西。

  第四个,我觉得独特的就是这个电视剧敢于写矛盾,不管是两个人物之间的心灵的碰撞,也是我们武警部队发展建设中间,一些矛盾啊,冲突存在我们需要改进的一些问题,包括我们社会生活中,改革开放中存在的一些诸多的问题。我觉得这个电视剧没有回避它,而是正面地表现了它,我们表现它的目的并不是要展示我们的不足,而是表现我们的矛盾冲突中间,我们怎么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怎么更好地发展我们的部队建设,我觉得这个电视剧在这点,不回避矛盾,敢于写矛盾这点方面,非常有特点。

  第五个,我觉得这个电视剧非常好看,看了以后,我从头到尾感觉到有一股特别的阳刚志气,军人的激情,电视剧的激情非常充沛。节奏也非常快,可能是中间也有很多案件的破案过程,所以节奏很快,很好看,一会儿一个事件,一会儿一个事件,这个故事情节和节奏,人物情感,和人物命运包括人物个性的展示,我觉得把这个电视剧拍得非常好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