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32 新浪娱乐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张国涛认真聆听 武警政治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副主任丁临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东:《热带风暴》具有非常浓郁的战友情

  张东:这个戏表现了武警部队组建成长20年的历程,以一个团队的成长来折射出一个部队的历史。我觉得这个戏实际上从武警的创建,建立二十年以后,所以这个看了一后给的我感觉,这个目的达到了,同时在欣赏过程中,有三点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印象:

  第一点,主人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那里面讲到了,他特别特殊,这支部队成长是与共和国改革开放同步的,这样就使作品深深时代烙印,在二十年中,也是改革开放中国发生剧变的二十年,在这个剧中,在创作过程中说了一个,在这个多变的什么都可以变,但是本质不能变,除了本质不能变,就是变与不变的关系,这个关系对于军人来讲,如何在万变的情况下,坚持操守坚持信念的不变,这个就是作者所要表现非常重要的主题,这两个人物他把他设计成同时从战火硝烟走出来的,但是他们最后的宿命是不一样的,于海鹰是坚守住了自己的信念,陆涛非常有意思,他不是走错路的问题,我非常同情他,他有很多地方,更符合于现代的人之常情的东西,我觉得绝对不能用堕落这个词,也不能所谓的走错路,和我们所熟悉的陈曦不大一样,那个是忘本,这个人你会觉得他在当今的时代,你去想这个人物他最后走进大牢,我都有点同情他走到这一步说不上什么原因,但是他在某一点上,有一点迷失,让人感觉到,他追求美好生活没有错。陆涛的变化是在于他对自己一直追求的理想产生了怀疑,所以他有一种迷失,从这以意义上讲,坚守信念有多么重要,这不只是军人才能体会到的,这第一点对我的感受。

  第二点,就是非常浓郁带有惨烈韵味的战友情,这种情感经历了战火的历练,变成这点军人之间战友情,特别是在战场上,结下友情生死之交的战友情,这是部队题材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题材。这个里面两个人物关系,这个情感之所以后来感动我们,就是他在人生的选择上分道扬镳,这个让人有所触动,怎么会这样,怎么会一个在大墙里面,一个在外面,剧中一个一个地,虽然有冲突,但是他那个战友情始终很浓的,比如说 一些情节,陆涛没有出操,于海鹰被放在名单上,我想他肯定会大发雷霆,但是他没有。然后于抓陆涛,陆涛因为帮助乔红,但是他最后也没有说我挪这30万是为了你老婆,这个品质是这样的,最后在抓他的时候被警察所所长带了,最关头苦口婆心的想把他拉回来,所以他能够打动人。还有那个老大哥政委,在遇到两个老掐的两个兄弟,他在这其中能够把他摆平,证明他有工作能力,有工作方法,不是让人觉得这帮人好象挺假的,挺远离现实的,好象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人。

  第三点,赋予生活质感,这也是这部作品吸引观众的又一个因素,我不知道别人,我是这样的,可能有很多人对武警战士的工作性质了解不是很多,好象就是解放军就是武警,武警也是解放军,好象就是袖子上多了两道印,这个就是借于海鹰的口说了武警和解放军的区别,解放军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武警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解放军基本上是应对的是敌我矛盾,武警要应对的还有内部矛盾,也有像打击走私,贩毒的非常危险的案件,这个作品的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在某些地方,我觉得带有一些尖锐性的东西,所以看起来很刺激,很大大案件的侦破,很刺激。

  这个还不是我说的那个生活质感,比方说,这20年的特区生活,他把很多的热点,办公司啊,炒股,

房地产热都融到这个戏了,构成了一个人物性格大变的一个情节,还有于海鹰平息两个村子老百姓的斗争,人们觉得这个事你做得很棒,回来要表扬一番,他觉得这个事我做是挺正常的,为什么还要表扬我,还有他解决夜总会的那个事,结果他是违反了合同,被人告了。这些东西都是现在的这种生活中,非常有意思的东西,所以他能把这些表现出来,让我们觉得这个戏的时代感非常的强烈。

  还有就是打击罪犯,我觉得这个是武警部队的一个非常突出的,因为解放军在现在不打仗的情况下,可能就是很难,大家都很苦恼,没有什么真的,弄来弄去是演习,这个武警是玩真的,有毒贩什么的,这一点上可能能把这个戏做的很漂亮,以后再有这样的东西,可能真正到最后能玩真的能把这件事做得非常好,这就是我的三个感受。

    陈先义:没有明星大腕没有三角恋的电视剧很有意义

  陈先义:这个电视剧很有意义,一个是它没有明星大腕,几乎没有,没有进出豪华宾馆,没有动用部队的大型装备,最后一个镜头有飞机的那个,也是剪的资料。这种拍摄方法,对我们当前电视剧的制作,我觉得意义特别大,为什么特别大呢,现在为什么有的电视剧,动不动就是开个切诺基到海边带个美女,其实这个离我们远得很,这里面也没有三角恋爱,每个人的老婆都是自己的老婆,这个看了以后,再一个还有,这个看完了以后没有我们憎恨的人物,有些电视剧动不动就整几个反面的人物,其实这种非常让人憎恨的人物,生活中也没有,我觉得这个陆涛这个人物塑造得很完美,我还很同情他,也不是说他就迷到钱眼里去了,这个就是之所以感动观众的原因。

  仲呈祥:而且引起重视的,就是他进到监狱,就是你如果不警惕,变质和不变质就差一步。

  陈先义:我们一提主旋律好象都是不可看的,好象都是喊口号,这个做得非常好。

  李汀:今天是新浪网直播的一个座谈会,我们很看重在网上网民对戏的反应,网上的网民有一个特点,他们掌握网上一种交流方式,一种手段,他们一般也很敏感,而且网上发帖子,也从另外一个渠道可以看出来,年纪大的年纪轻的都有,怎么看的这部电视剧,我们也很关心,也希望网民在这个过程中关注这个戏,该发帖子该发帖子,该扩大影响扩大影响,使我们这个戏受到更多网民的关注。

    陈胜利:时代变化了,我不能固步自封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清华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尹鸿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李洋大校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3)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大校 解放军报社文艺部主任陈先义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胜利:该说的都在片子里,刚才各位老师,各位专家,领导啊首长都给了那么多的评价,我觉得好象心里面很不踏实的,因为我觉得,第一个我是尊重观众,好坏听观众说,你不认也得认,人放了就得让人看,人家不看也没有办法,希望大家看,我过去的观点比较陈旧,说酒好不怕巷子深,李培森说你得改改了,再好的酒也得吆喝,时代是这样了,我不能固步自封,我所有的作品,过去已有过的作品,很少很少有炒作,往往都是先播再说,播完了大家再看,好就好,不好就不好,反正是一部剧,说得太多好象也承受不起,好象不说点什么吧,好象这个戏又不太明白,我自己呢。

  第一,我是尊重观众,尊重所有的,包括我们的网民,希望他们该骂就骂,是好就说好,是坏就说坏,因为我们的很多舆论,在很多的媒体,包括平面,包括各种媒体里面,对一部作品往往是褒得多,贬得少,因为贬得就得罪人,网上没关系,我们都看不着,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第二个,我作为一名武警官兵,作为自己是一名军人的角度看,希望大家关注这支部队,这支部队有那么多的官兵,他们守卫着我们自己的国家,他们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能够无私地奉献能够忠诚地履行我们当和祖国的使命,有人说我们有人的地方有武警,没人的地方也有武警,我刚听的时候觉得别扭,没人的地方怎么有武警,其实是这样的,我们的戈壁滩上没有很多人,但是也有武警在那里守卫着。

  其实我想跟大家一块儿共同回溯一下我们20多年走过的路,人都在变,人要不变人这个称号是要改的,人要变得更好,总归,军人也是人,是个人都没有不变的道理,你总是从年轻还要变成老,从小还要变成大,但是不要都变坏了,变坏不好,还是要变好,人应该有信念,这部作品,我想主要是表达这么一个意思,也不想说更多的大道理,我想这个故事中,大家能够有心看,能够静心往下看的话,还是有看头的,不是一点看头没有,起码不是瞎忽悠的。

  再次谢谢所有的专家、老师,特别是我们剧中心的李培森主任,子阳副主任,还有苟鹏副主任,因为没有他们的支持,这部戏是不可能拍成的,从一开始苟鹏主任就说,你小子得交差,别给我忽悠,快点快点。我就赶快把这个作品拿来,交两个柴,一个是给总部首长交一个差,一个是给李培森这儿完成一个任务,说实在的,这里面确实有很多啊,你不搞不知道,一搞很麻烦的,刚才我们先义主任说到了,现代军事题材,是有很多难搞的地方的,不是想搞就能搞的,搞不好也要出毛病的,搞不好也是对不起官兵的,经过我们全体摄制组,包括晓航,包括临一主任,阳子,还有整个摄制集体在艰苦的条件下拍下来,我觉得是大家的努力,大家的智慧,能让我交了这个差,过了这个关,然后给大家送上这个还不太差的作品,聊以自慰,谢谢!

  李培森:总部首长是很关心这部戏的,包括海南的武警部队,我们这次还准备到武警部队准备答谢,听听播出以后大家的意见,也向大家表示感谢,我特别感谢武警总队的支持。

  李汀:感谢武警的领导,各位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和网上的朋友。

    张国涛:《热带风暴》给我提供了一面镜子和一个窗口

  张国涛:见到这么多领导,说实话,很紧张,因为我这个名字同音不同字,大家也比较好奇,我自己也比较紧张,我首先是一个学生,仲老师就是我们的博士生导师,我是他的学生,我是一个比较热心的军旅电视剧观众,过去很多年我看了很多的电视剧,因为在中央台音响资料馆,看了将近三千多集电视剧吧,另外也是陈胜利导演的老乡,也看了《黑槐树》《918大案》。坐在这儿我有点紧张,刚才张东老师也说,如果没有在武警生活经历的人是不懂这部电视剧的,我觉得这部电视剧真正从电视剧反应的生活当中去理解武警的话,我觉得,那么我对我这一段不懂的生活,至少给我提供了一面镜子和一个窗口,我觉得这个电视剧所反应的20年正好是我从上学到现在的一段历程,这段历程当中,可以说是武警部队在这20多年当中的发展,在《热带风暴》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从武警部队生活以及艺术所反应的生活反应,我没有多说的,我就从电视剧这个层面上说几句。第一个,这个《热带风暴》这个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呢,应该说是一向的传统的时代性的这一美学品格的发扬和继承,从58年开始,中国电视剧一个最宝贵的一个品格就是时代性,总是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把整个社会时代当中的人民和部队都表扬得非常清楚,我去年在做中韩电视剧对比的时候,他们说国产剧和韩剧最大的区别在哪儿,我说从内容上看,中国电视剧更关注社会关注时代,韩剧关注生活,《热带风暴》这部电视剧很好地体现了中国电视剧时代追求的这么一个品格。

  这也是我们学到的很多理论知识中在这部电视剧中得到了一个很辩证的,很好的一个处理。另外,刚才也说到了,现实题材是很难创作的,现代军旅题材也是很难创作的,包括这几年军事的题材,基本上都突破了一种纯粹的军事题材的创作,我们在理论上称之为类型化创作,因为每种题材都有一种类型化的创作,在很多电视剧当中,都开始突破这种类型文化的创作,进入一种反类型文化的潮流,在这个潮流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军旅题材已经拍得不像军旅题材了,很像情感题材。很明显的,把整个军事剧改成言情剧拍了,我觉得《热带风暴》可贵的一点就是在于把军事剧回归了军事剧,真正实现了军事题材的类型化和专业化的创作,这种回归呢,应该是我们在反类型化的创作潮流当中的一种回归,一种坚守,这种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另外第三个方面是,我觉得从陈胜利导演这么多作品中,我觉得这部片子有一个特点,很多老师说了这里没有善恶,只有善得多一点,恶得多一点,打得赢不变质,打得赢这里面表现非常充分,不变质呢,于海鹰是不变的,陆涛是变化的,而这个变化呢,没有看出一种质的改变,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改变,可以说陆涛这一人物在形象上也是一个完美的人物,没有像那种两分特别对立的状态。这种描写刻划变与不变之中,我觉得这部剧中有一点,就是采用了一个叙事者,就是于海鹰,这个叙事者出现以后,他很容易把这部剧的视野给框住。在这部戏当中更多地表现了于海鹰的不变,因为他是一个叙事者,他可以把自己知道的经历的事情写得非常清楚,而把陆涛的变写得相对弱一点,他是通过人物和人物关系推动情节的。

  人物关系就涉及到一个平衡问题,这里面塑造两个人物的时候,于海鹰的笔墨多一点,陆涛的变个过程刻划得少一点,它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个叙事者的出现,因为从一开始到最后,就是有一个人每过一段就有一个人出来说一段,这样更舒服地表达了人物背后更丰厚的故事的发挥能力,这个是我的一点,也可能是错误的想法吧,谢谢各位领导,各位首长,各位老师。

    汪泾洋:20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汪泾洋:刚才就说这个变的问题,本来好多话大家都说完了,没话可说了,但是变这一点呢,片头有一句话,就是说20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陆涛在变的过程中变过头了,于海鹰也在变,他是在改变的过程中间坚持了自己不应该改变的一部分,我觉得一点是看一部作品很重要的一个点。

  如果我们忽视了这一点,就是变化的问题,可能对片子的理解会把握不住,特别是片头讲这句话非常好,20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从改革开放的变化讲了,武警部队的变化讲了,把每个人的变化都讲了,但是个人的变化各不相同,是艺术上的问题,但是也是电视剧当中共性的问题,这里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就在这个不同当中,我提醒大家,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就补充这一点。

  李汀:今天的看片座谈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