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32 新浪娱乐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解放军报社文艺部主任编辑汪泾洋大校和副主任乔林生大校 央视剧中心副主任李汀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解放军报社文艺部主任陈先义大校和武警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崔建设大校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大校和武装政治部副主任张补旺少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衷心地祝贺这个电视剧,我想在中央台播出以后会受到观众欢迎的。

  李汀:感谢马局长的发言,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已经拍过很多部的军人题材的电视剧了,每部的完成创作到播出,都得到了总政艺术局的指导和支持,这部戏在拍摄过程中,剧本创作开始,总政艺术局马局长都给了很多直接的指导,在此之前我们拍的《女子特警队》《壮志凌云》等等都得到总政艺术局的支持,我们下一步肯定也是和军人题材电视剧是有缘分的,也有特殊的缘分,我们会扩大合作。

  而且现在我们的苟鹏副主任,还有子扬主任都当过兵,李培森同志是多年领导过部队文艺工作的,我是特别想当兵没有当成的,和仲主席一样的。

  仲呈祥博士:选题一定要站在国家的、民族的全局利益上

  仲呈祥:题材虽然不是决定一切的,但是题材是重要的,就是国家对待选择题材上,一定要站在国家的全局,民族的全局利益上,为了弘扬民族精神选择题材的。前几天蔡楚生的会议上,他是第一个中国电影在国际上拿到奖的,就是《渔光曲》。接着40年代,他又拿出《一江春水向东流》连演三个月,有统计,在当时的条件下是71万多人次,看这个电影,他选择的题材是感应时代的脉搏,为人民,特别是低层人民说话,结果创作了票房的奇迹,我们今天不能不想想,像这些题材,空军要拍《壮志凌云》海军要拍《潮起潮落》,武警为什么不能用最现代化的电视呈现形式,拍一部现代武警题材的影视剧呢,我们今天拍的大片已经离开了时代,他想的是卖点,再想想我们在选择演员的时候,包括陈胜利的好多影片,用了多少大明星呢?没有啊,甚至有的时候他通过这个戏就把这个演员推出来了,他也有用非职演员,他考虑演员的标准是什么呢,是这个演员有没有这种生活积累,有没有这种艺术表现能力,他有没有相应的文化准备,这是一个导演的眼力,我们现在想想看,一到选演员,选的是人气,这个演员演肯定就卖大价钱,于是投以重金。

  所以我们开一个座谈会不是单就这一部片子,是把这部片子放在我们当前的中华民族的文化总背景下,至少在电视文化的总背景下,它有什么普泛意义,他能够让我们怎么听党中央的话,能够把科学发展观落实下来,促进电视艺术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而不是弄一部火一下就完了。

  李汀:谢谢仲主席的发言,在电视剧怎么拍上,明年是建军80周年,一个很重大的时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也做了一个很大的设想,在一些小的角度,比如战友情啊,比如当年我们做的《兵谣》啊,看起来比较小的角度,但是能够有深度地体现当代军人的生活,命运情感等等的影片,我们有几个军区都找到我们要合作,我们还在挑选,在将来的挑选中,我们还要总政的支持,今天来了很多专家,评论家,还有报社的记者,我们就自由发言吧。

  陈先义先生:感动我这么一个老爷们流眼泪是很不容易的

  陈先义:这部电视剧我从头到尾全看了,看了三天的时间,如果评价这个电视剧的话,用春晚一个非常时髦的,宋丹丹的话,就是相当的好,这部电视剧,我认为是我看过的电视剧,从《亮剑》以后最感动我的一部戏,《亮剑》还没有多少地方让我感动流泪,这个戏有四五次,感动我这么一个老爷们流眼泪是很不容易的,刚才李培森讲了,军事题材的戏很不好拍,我们从来都是强调一个口号,要写现实生活,但是我们直到今天为止,真正感动人的,真正成功的电视剧不是太多,这部电视剧我认为非常成功。

  他成功在什么地方,它呈现了现实社会的矛盾,我们现在看这个电视剧,他在这个方面表现得非常好,刚才崔部长讲了,实际这是一个不变质的表现,军事题材怎么不好拍,就是审查,很难搞,所以大部分人都去写那个宫廷戏,所以我们的好多戏都是部队军人执手的,我觉得作为军事题材的影片,要集中反应在现实生活的矛盾中,这个电视剧中两个人的矛盾,一个是于海鹰一个是陆涛,这里面并没有讲美色的变化,就讲一个钱,陆涛这个人,当年两个相处得老战友,患难与共的老朋友,在钱的面前,在市场经济的面前,确实陆涛扒下来了,于海鹰这样的人站起来了,这些东西丝毫没有做作,但是很感人。

  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这个电视剧,应该说对我们即将三月份召开的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对这个会很有异议,为什么《热带风暴》很感人,正是因为体现了我们现实生活的戏,我觉得这个戏我觉得,我认为,如果说《亮剑》是一个历史题材的英雄赞歌的话,这个戏是现实题材的英雄主义赞歌,我们私下议论过这个戏,于海鹰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我不能说我们现在军队中没有这样的人物,有这样品格的人大有人在,但是相当一部分人经历不了市场经济的考验,相当一部分人被糖衣炮弹,就是被金钱击倒,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多得很。

  这里面还反应一个什么问题呢,在党中央提出不吃皇粮这个阶段的变化,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党中央的决策,军队吃皇粮不能经商,这个重大意义。于海鹰这个人在这里面的表现,是比较完整的一个人物形象,这个人的表现,一点不呆板,你还觉得很可爱。

  仲主席讲了,儒家风范,儒家道德,于海鹰他很容易让人接受,一直到最后他还对陆涛猛击一拳,这个人的品格表现得很充分,很真实,这是一点,第三点还有一句话,这部戏写的是一个广东沿海特区的一个支队,实际上反应的是刚才张主任讲的,是反应我们整个武警部队任务转移以后的成长和发展史,由解放军改为武警,从改革开放初期一直到后来经历的重大变化,实际上也是对我们整个武警部队的发展变化的一个反应。

  这个戏,我觉得好,也是对我们武警整个文艺创作的一个力量集中展示,因为武警拍了不少戏,这个戏是给人印象最深得一部戏,我简单谈几点感想,但是有一些小细节,我也提一点意见。

  比如有的地方,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88年以前有一个镜头,这个镜头是战士在洗脸,那个脸盆上还印着中国武警,江泽民的题词,像这些小地方,我都用笔记本记了,我印象最深得就是那个镜头。还有营房里的标语,有的地方也有江泽民的题词,这些小的东西,我们老百姓不管,总之这个戏非常成功,将来我们的同志们要更认真一点,还是不错的。

  我看完了以后,我说这个戏可以和《亮剑》相比,几次我被它感动了,这个戏非常好,我就简单说这几句。

  李汀:感谢陈大校的评价和发言,也感谢他挑出来的细节上的毛病,这次解放军报文化部能够参与我们这个座谈会,也可以看出我们军报的重视。军报在南京是影响最大的一张报纸,刚才陈大校说过了,作为现实题材军人英雄主义的评价,这个是评价非常高啊,谢谢!

  边国立:这部戏在大批优秀军事题材影视剧中又开辟了一个新篇章

  边国立:这个剧看得时间比较长了,我是一气呵成看完了的,几乎没有停顿。看完以后,我想有很多话要说,但是刚才仲主席,张主任等等都讲了,好象很多要说的话都说了,我还是想说一点感受。

  一个,我觉得这部剧,应该说有两个硕果,一个是在我们近年来,军队,解放军和武警这样一大批优秀军事题材影视剧中他又开辟了一个新篇章,这几年我们影视题材拍了很多的影视剧,包括刚刚播出的《亮剑》《沙场点兵》。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现在评价一部电视剧,我们现在看一个电视剧的社会价值,现实价值,就是要放到当前的总体文化环境中考虑,如果这样看的话,这是我们当前社会,精神文明文化发展中所结出的一个硕果,我们现在看电视据,我们有很多的感触,我们有很多的屏幕,闪烁的是什么?包括有些过多的一些歌舞节目,歌声唱的是什么,萎靡的是什么?包括我们城市文化建设,我们的老北京不能再拆了,等等,就是我们如果把他放在这样一个当前总体环境中考量的话,我们看到一个价格,我们社会的文明,社会的文化,需求所致。

  第二个,我想我们电视剧还有很多像专家领导讲,艺术上经验,大家有一个共识我们去塑造好人物形象,我原来有一个题目叫《回眸星路历程》,后来我改成这两个人物形象,于海鹰和陆涛,他们在锻造人物方面他们在灵魂拷问方面,我们看于的时候,他独树一帜的地方在哪里,他的一根脑筋,我们这样去浓墨重彩地表现他,后来我在这上面写了一句话,特别将他那个灵魂,还可以人格魅力中,生活的信念,这是我觉得在人物塑造方面是十分可贵的,我们生活中有没有这个,我们姑且不论,我们不能说生活中不存在,这种形象去塑造他,这就是非常可贵的财富,给我们张扬这种精神,这是非常可贵的,陆涛的形象同样也是一种新的形象历程,其实他的一步一步走自己的路,他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走向危险刚才局长讲的这个情况很好,他最后还要拉他一把,我记得有一段话很有意思,我没有将一切一分钱装入自己的腰包,但是他贪图合理化享受贵族生活,但是他贪图合理化享受,享受贵族欲望,得到满同时,他也至于国家利益不顾,最后我想说一个意思,就是说我看咱们北大有一位老师曾经写过一本书,里面讲了一句话叫,追求金钱是人类可耻的秘密。我们回头再看这部剧,我为什么修改题目,他不是以最多的手法人物心路历程,全剧片头心语使全剧值得回味,人类正在艰难跨越人类历史的最后一个泥炭,我们在经历一个不可避免的物化时期,我这几年经常这种观点,我们这几年实际在经历一个人类不可避免的物化时期,我们又以什么样的灵魂站在军人的立场,和坚持做一个正直人的标准,在为美好未来奋斗的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减少心中的物化,这应该是他们不同的结局留给我们生活的感悟。

  尹鸿:当文化多元的时候,需要有一种补钙的成分

  尹鸿:非常高兴有机会谈谈对《热带风暴》的一点感受,实际上我前天还在南京,拿到这个带子,这两天,尤其是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拼命在看,一鼓作气看下来了,这几年看的军事题材作品非常多,包括刚刚看的《沙场点兵》和《亮剑》等等,我们今天的生活是前所未有的丰富,前所未有的文化多元,这种情况之下,可能我们的文化在这种复杂性和文化的多元性可能对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和主流精神系统的形成会产生一些影响。

  包括现在流行的,比如像现在流行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一些东西,就是一些非常有颠覆性的和调侃性的文化现象,当文化这么多元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有一种补钙的成分,我们需要补剂一点力量,补剂一点站起来的东西,虽然是调侃,也是这个社会的一部分,我一直在讲,这几年我们在建构主流精神系统方面起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这几年中央电视台黄金电视台播的有影响力的主流旋律的电视作品都是军事题材的。

  第二点意思,从宏观上讲,这个作品,因为是根据武警,以武警20年发展历程这样一个宏大的视野出发的,但是这个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他可能跟我们军旅题材作品不一样,过去我们的军旅题材作品,由于军营的特殊性,相对于跟我们日常生活之间,是有隔一个军营墙的,是这个墙把我们和军营和社会有一个分割,这更加剧了军营和社会的分割和冲突,这个《热带风暴》是把武警20年历程,放到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放到了南方经济特区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上,而且这个过程中军魂在和社会一起成长,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一个文明的东西,是在和改革开放大潮一起进行锤炼的,所以他们才会提炼出这种变与不变的道理,首先是要变的,必须要跟这个社会大潮与时俱进的,但是同时又一些精神上的东西,英雄主义的东西,理想主义的东西是不变的,他把这个变与不变和社会结合到一起,这是他在军事题材作品中是有创新的,而且是有突破的。这是第二层意思。

  第三层意思我想讲的是说,它的载体,这个作品严格来说20集,其实主要人物比较少,人物不多,但是它靠了一对战友,这对战友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之下,逐渐在价格观,人生观上产生冲突,同时他们是生死之交,战场上他们是用生命互相交换过情意的人,就导致了他们在爱与恨的交叉,爱中有恨,恨中有爱,这样大大构成了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实际上我们绝大部分表现内心冲突的时候,我们要借助外在世界,这个作品中由于这样一对人物的设计,更多是借助人物关系来呈现的,这是他创作上很成功的一点,因为这是电视和电影很不同的,电影靠场面,靠故事,靠震撼力来吸引观众的。但是电视剧是靠人物和人物关系来吸引观众的,这是电视和电影绝对不同的一点,现在电影对人物关系的塑造上已经放弃了,像《断背山》。我们这个《热带风暴》他找到一对人物道和义之间的冲突,尤其是道义冲突,这个东西有了这样一个载体以后,由于这个电视剧严格来说,并没有特别多的人物命运的变化,人物命运变化很小,包括情感关系,包括男女关系,也包括他自己的命运,没有什么特别太大的起伏,虽然有一次发到农场,但是起伏并不大,与我们其他的电视剧大起大落,大悲大死很不一样,这个是靠什么激活呢,就是靠人物关系。再加上一个政委,在这个剧里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构成这个戏的完整性。

  严格说来他对事件的处理不如对人物关系的处理,他为了处理人物关系有几个事件的塑造,有几个铺垫不够充分的地方,即便这样,当一旦两个任务出来的时候,人物的复杂关系出来了以后,我们已经忘记了事件本身的因果关系和整个过程所以我觉得人物和人物关系,实际上从《亮剑》开始就是一个不变的真理,《亮剑》的战争场面有太多的僻陋,但是人物关系得成功,使我们忽略了所有的制作上可能出现的一些瑕疵,这个剧的事件处理上也有不足,尤其是开始的械斗事件中你还是觉得有匆忙的地方,但是一进入人物关系,所有的都可以忽略了,这个人物关系处理得就像我们身边的熟悉的人一样。

  第三个就是人物风格,陈胜利在纪事风格上过去取得相当高的成就的,这个包括对表演,对环境,那些普通战士大都多是普普通通的战士,也包括配角都是构造了一个相当纪事的场面,但是由于人物关系的戏剧性必然去支撑起故事的节奏来,因此和早期,比如《918大案》不一样,它有戏剧性强化节奏,但是有纪事性使他更贴近军营生活的真实,比如电视剧运用的大量的偶然性,这个剧就比较少,我们现在的剧几乎是大量靠偶然巧合的,这个剧里人物比较少,就不太可能构成大量的偶然巧合事件,总共就五六个人物,实际这是对导演编剧极大的考验,20集,你就必须实打实把人物关系做足了,不然你没有偶然性的戏剧性,那些偶然性的事件支撑是非常难的,但是他把这点做得非常好。

  我刚才讲的这三点,一个宏大的武警20年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进程之间,包括通过人物和人物关系支撑起了整个戏的框架,也包括我说的用戏剧性和纪事性的统一,这三点是在这些军事题材戏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我再次表示祝贺。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武警政治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艺术指导陈胜利 央视剧中心副主任张子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德祥:这个作品表现了我们武警部队组建成长以及成长战斗的历程

  张德祥:这个戏看了有一段时间了,是去年看的,也写了一篇文章,刚才各位专家也从政治上,艺术上题材上做了很多准确的评价,我简单谈一下,实际上这个戏看完了以后,最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陆涛和于海鹰而是张武,这个人在这里面,虽然不是在戏剧矛盾冲突中的主角位置,但是这个人的性格特点,以及他这个演员的表演,非常朴实真实,使我感动得就是,他们这种尤其在基层的这些军官干部,非常能吃苦,非常能战斗,你要说奉献的精神,如果说在于海鹰身上可能体现的是一种坚持原则,做人要站得正,在他们这些更基层的干部身上,体现的真是一种奉献精神,命令如山倒。我看我们的导演陈胜利对张武这个人物的定位是一个末世英雄,我觉得这个定位,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我觉得还是比较准确的,张武这个人物身上,你看起来他是有一点落伍了,他的观念,他的一些行为好象和这个时代的潮流,不能够吻合,甚至发生激烈的碰撞。似乎是落伍了,但是我感觉到他身上,正是这些东西闪光,正是这些东西使他的形象显得丰满,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些东西,我们每一个人都与时俱进,我所说得与时俱进,有些东西是不好的潮流,风气,甚至时尚,我们也都要跟着这个风气去走,实际上我们就会失去做人的原则。

  另外一个人物就是和他相互呼应的一个人物就是韩非,这个人物非常生动,在我们这些年来的军事题材里面,比如《沙场点兵》,我们看到的还是更多的高层领导之间,他们之间的一种矛盾,他们的人物关系,真正也到基层,这两个人物形象是非常生动的,另外我想说,这个作品实际上,刚才说到了,他表现了我们武警部队的组建成长,以及成长战斗的历程,折射我们改革开放20年来的历史风貌的变迁,虽然故事的推进都得到了一个折射,实际上好象是我们对改革开放20多年的历史又重温了一遍,我想这个作品通过于海鹰和陆涛两个人物不同的命运,他们一开始是一个起点上,的他们的理想目标是一样的,在同一个起点上,20年之后他们结局完全不一样,这个给我们揭示了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实际上这个道理,正好是和我们20年来改革开放历史过程有相互应证和相互说明的一些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我觉得就是人性的冲突,于海鹰代表了一种人性,就是做人,尤其是作为一个军人,必须站得正,大事大非,是非必须清楚,要有情要有义,但是大事大非高于个人情义,尤其是对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对物质的利益诱惑面前人能不能行得正,站得稳,这也是对军人的一种考验,也是一种人性,这个陆涛,实际上他所想要的一些东西,你不能说他没有合理性,实际上他所要的东西,也是发自人性的东西,就是对物质生活,对于利益,虽然他没有把钱装到自己的腰包上,但是他在观念上,在心理上,他觉得这是一种需要,他觉得这个时代以后发展到这个时代了,我们不能固守在过去的观念里,走过来以后,他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自己,所以20年来,这个名和利,这都是20年来,尤其是人们在追求物质利益的时候,放弃了道德原则和道德情怀,这方面有很大的变化,实际上这两个人物他们所代表的不同的价值观,恰恰是人性中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的一种冲突构成了不同人物的命运,这个对我们在今天这样一个现实生活中,如何把握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包括利益观都有很深刻的启示意义的。

  这个作品,弘扬正气,而且表现出来的阳刚之气,恢宏的气势,我说的不是场面的气势,而是人的气势,确实很感染人,鼓舞人。今天我觉得这个作品播放以后,会对我们有很深刻的启示和感染作用。

  感谢制作中心和武警文化部共同合拍了这个作品,谢谢!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看片会实录(2)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清华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尹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严珊: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军人更应该打得赢、不变质

  严珊:《热带风暴》一是部军旅题材的作品,因为这个作品跟我们武警部队的生活特别贴近,而且反应了我们武警官兵的工作生活,以及心路历程,我及我的战友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感觉非常亲切,刚才各位对《热带风暴》的一些人物的定位,包括影片的定位,各位专家领导都说得比较多了,我在这儿主要说一些我自己的一点启示吧。

  第一点是,身为21世纪的现代军人,我觉得我们一定要牢记打得赢,不变质的这个历史使命,在这部影片中,于海鹰和陆涛这两个患难与共,亲密战友,他们俩之间,在20年的过程当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但是他们的结局是不一样的,于海鹰身为共和国的一个武警警官,他在20年中坚守住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坚守住了军人的职业操守,而且坚守住了他自己应该坚持的这个本质。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一直保持了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状态,所以成为了一名共和国的将军,而且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军人,一个完美的军人,也是我们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然后把忠诚和热血奉献给共和国的千千万万个武警官兵的典型代表,陆涛在改革开放的浪潮当中没有坚守住自己的本质,在巨大的变革当中,他没有倒在敌人的枪炮底下,而倒在物质利益的诱惑底下,倒在本质变化的过程当中。

  所以他们两个人的变化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军人更应该打得赢,不变质,特别是不变质这个历史使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样子才能保持一颗无私无怨的对当和人民赤胆忠心,第二个就是高科技战争,给我们现代军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刚才领导也说了,就体现在张武这个人物身上,张武是一个忠于事业和爱情的人,他政治合格,军事过硬,而且作风也特别优良,就是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他没有加强对自己的高科技知识,包括文化知识的一些学习,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就面对被淘汰,落伍,甚至被退学,专业的威胁,面对了这个现实,所以我觉得作为我们现代军人,不仅要不变质,而且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这样子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才能在接受任务和履行使命过程当中,更好地履行好自己的使命,把打得赢不变质这两个历史使命更好地接过来,最后预祝《热带风暴》的电视剧,在播出的过程当中,能够受到广泛的欢迎,取得圆满得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