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7:38 新浪娱乐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三位主创 合影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制片人李功达 导演吴家骀 编剧冯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李功达吴家骀冯媛做客新浪聊《白蛇传》

  新浪娱乐讯 5月8日16:30,央视八套热播电视剧《白蛇传》的制片人李功达、台湾导演吴家骀、编剧冯媛做客新浪,与网友在线交流《白蛇传》的台前幕后和拍摄花絮。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新浪各位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是正在热播的《白蛇传》的三位主创,来认识一下他们。坐在我旁边年轻的小姑娘是青年编剧冯媛。

  冯媛: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中间是制片人李功达老师。

  李功达: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那边是来自台湾的导演吴家骀。

  吴家骀:大家好!

  主持人:见到三位,是不是可以想到疯狂的一天热播三集的《白蛇传》。很多朋友说《白蛇传》之前有很多的版本,有网友总结到这一共有十个版本,很多。他们也做了很多各种比较,当时尤其是像《新白娘子传奇》那一版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怎么改都有一个珠玉在前的感觉。三位怎么想起来拿这个作为一个题材,作为一个故事内容呢?

    李功达: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是杭州重修雷锋塔

  李功达:其实《白蛇传》这个古典的传说是中国四大神话之首,也是讲爱情的神话,非常著名的一个。这个可以说是《白蛇传》的渊源,是中国神话的传说、神话的经典。以后出现很多有关《白蛇传》的故事、评书、京剧、川剧、汉剧、粤剧,包括电视剧,包括台湾拍的《新白娘子传奇》,包括电影《青蛇》等等,这些都是根据中国神话经典《白蛇传》而来的。我们就觉得《白蛇传》这个故事,一个是说它作为一个文化的经典,我们可以把它用最新的制作方式,用最新的思想的理解,把我们这一代人对《白蛇传》这个神话的理解给它表现出来、制作出来、重新呈现出来。这是一个想法。

  再有一个想法,它对于今天这个社会,我们进入商业社会、商品社会,大家都很忙,年轻人也很忙,上了岁数的人也很忙,大家多少有一点浮躁。在这个时候怎么沉下心来对待爱情,想一想自己的情感,想一想能不能像古代的人或者说像神话传说当中的人和神,甚至于人和妖那样地去对待感情。如果把《白蛇传》里的故事重新演绎出来,对于今天忙忙碌碌的现代人来说,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让人们知道爱情这个东西可能应该沉下来,应该更坚贞一些,应该报着一个既定的目的去追求,而不像商品一样,今天这么交换,明天那么交换,这个神话在今天我们觉得拍有它的现实意义。这是我们创作的动机。直接的契机是杭州重修雷锋塔,就触动了很多文人墨客的心怀,杭州的人也希望和央视共同制作一部《白蛇传》的电视剧,这是直接的契机。我们觉得很好,可以让今天的人重新去体验一下爱情,怎么样的爱情是忠贞的,是有价值的,是会常留人间的,可能《白蛇传》会给人很多答案,这是我们创作的动机。

  主持人:直到今天几千年过来了以后,我们对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依然还是津津乐道,是我们真的是从心里领会到了很震撼的感觉,也是因为它有非常美好的东西,有我们自己可能做不到的一些东西在里面。其实可能并不是人和妖之间的问题了。

  李功达:这个人和妖我觉得是把爱情给极端化了,即使人和妖有了这样的爱情,妖也会变成人,在我们这个戏里也会放弃成仙的企图,来追求美好的爱情。它是把爱极端化、扩大化了,写到极致了。

  主持人:对于我们年轻的编剧冯媛来说,还有我们的骀导,想问问两位,你们在重新做《白蛇传》的时候,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很大的压力?主要的压力来自于哪里?

    冯媛:坚守的是一种坚贞不渝的爱情

  冯媛:我当时是因为刚毕业,缺乏经验,难免年轻了点、幼稚了点。所以,我当时真的没有想到央视会把这么大的一个题材交给我来写。

  主持人:当时你有去问李老师为什么吗?

  李功达:我们自有用意(笑)。

  冯媛:也没好意思问。但是我觉得之所以李老师用我,是因为我那会儿是在我大学校园刚走出来,懵懵懂懂的,我真是带着少女般的心,我带着我自己对爱情、对婚姻、对未来最美好的一份憧憬,写一个最美好的爱情故事,我觉得本身我坚守的是一种坚贞不渝的爱情,可能难免理想主义了。但是我觉得这份理想是不能丢掉的,是要坚守的,而且我呼唤的是最美好的、最真的、最善的东西,我的道德标准没有问题,所以李老师可以让我写这个戏是因为这个,我就坚信这个。虽然里边有很多波折和艰辛,我们走了好多次弯路,但是最终还是把它写出来了,而且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骀导觉得,当你看到冯媛给你的剧本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感觉?你没见到她之前先看的剧本?

  吴家骀:先看的剧本。

  主持人:见到本人的时候你会觉得……

  吴家骀:哈哈……(大笑)

  冯媛:为什么?

    吴家骀曾经没想到冯媛对爱情有这么深的理解

  吴家骀:我看了剧本以后没有认为是她写的,以为是阮编剧写的,后来见到她,知道是她写的,没想到年轻人对爱情有这么深刻的理解。

  主持人:很多网友看了之后觉得里边爱情线很多,很复杂,他们细细地看可能要看两遍才能理清楚,有的还要记下来。

  李功达:真让人感动(笑)。

  主持人:所以我就会觉得像冯媛,你在你的纸上铺展这么多爱情线的时候,你当时怎么想,会不会觉得太复杂了?

    李功达冯媛提前预告剧情

  冯媛:其实不复杂,这里人是人,妖是妖,魔是魔,神仙是神仙,其实不复杂。我知道其实你的问题重点在哪儿,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说法,我是不同意这种说法的。比如其中有一个说法,我们有婚外恋的嫌疑,说婚外恋贯穿始终,我就不同意。为什么呢?这也是好多网友在提问,为什么我要写连翘这个人物。其实我写连翘,大家往往看到表的东西,而忘了它真正里的东西,她是一个捕蛇女,她的既定身份是从她一出现就要跟蛇作对。其实我们要写一种人与妖的对立。我们为什么要写这一笔呢?是要做一个警示。大家现在还没有看到后面的剧情,后面的剧情是连翘被法海利用,用来阻挠白素贞和许仙坚贞不渝的爱情,她是一个工具。我其实要警示世人,人有时爱多走了一步、半步就变成恨了。

  李功达:今天就应该播到。

  冯媛:对,今天就应该播到。

  主持人:我们提前做了一个剧情的预告。

  李功达:这里边有一个什么含义呢?爱有时会变成恨,法海一心想除妖成佛,但是他只分人妖,只想成佛,不管白娘子是美是丑,是妖就除。对不对?从道理上讲是对的。但是由于他极端化,他除妖不仅不能成佛,在最后他自己反而成了妖了,成了魔了。这里是冯媛和导演在创作的时候,把他升华出来,这是这个戏很有意思的地方,不是简单的什么第三者,不是那么俗气的事情,这里边有它的寓意在里边,既然是神话,在新编的时候有寓意在里面。

  主持人:有网友说法海是因为爱白素贞不成才有了一些不好的行为吗?能这么理解吗?

  吴家骀:我们没有特别强调。

  李功达:这个戏不是。

  吴家骀:有这么一段戏,可是我们没有特别强调,我们不希望法海走入有爱恨的圈里,还是他从除妖到走入魔道,是这种拍法来拍的。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冯媛、李功达和吴家骀 制片人李功达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李功达:重修雷锋塔是拍《白蛇传》直接的契机
导演吴家骀 编剧冯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功达:他不是爱上了谁才恨谁,这个是不成立的。

  吴家骀:他是要除掉白蛇。

  李功达:他是要除这些妖,但总也除不了,越来越心生嫉恨,总也除不了,总也实现不了自己除妖降魔的理想,就越来越恨白素贞,应该是这样的。网友这个体会不知道从何而来。

  主持人:这可能是比较流于表面了。还有很多朋友不能理解的,就跟我们以前版本不一样,像小青也在恋爱,包括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人物,他们觉得和他们理想中,从小听的神话故事已经慢慢游离出去了,在这个改编上会不会改编得有点过了?

    冯媛:小青比起白素贞太幼稚了

  冯媛:小青的恋爱我也没有承认她恋爱了,其实有一句台词大家没有听到,有一句台词解构了我这一笔的作用。姐姐跟她说,你这不是爱,你这是模仿。她太想跟白素贞较这个劲了,太想知道姐姐干吗,姐姐所说的这个情真的有那么复杂吗?情是什么,姐姐经常挂在嘴上,为什么能够为了情放弃了成仙的大业。情是什么,她试了一把,结果她不是,她只是模仿,小青比起白素贞太幼稚了,这一笔在这儿,也是一个警示。

  李功达:是一种游戏,她是觉得白素贞能爱得死去活来,人间的情能真的这么好吗?我也尝试,尝试了一下,如此而已,也就放弃了。因为她作为一个蛇,而且又是一个活泼的或者是泼辣的这样的一个形象,她在游戏当中很浅地理解了爱情,这也是和白素贞对爱执着的追求、深邃的探求形成了一个对照。原来情就是这样的?这么简单,算了,走了。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例子?恐怕也有。如果这么来理解可能更好。编剧写到这一步,导演拍到这一步,可能更多也是给现在一个其实形成。你如果很浅地品尝一下爱情,按可能也容易做到,但那不是真的爱情。在这一点上,也有它的神话寓意在里头。这一点在原来的神话里肯定是没有的,这是小媛子写出来的,是编剧写出来的。但是写出来是有它的意义,它的意义是这种尝试、模仿、游戏是得不到真正的爱情的,而只能得到一点皮毛。这恐怕是编剧的意思。(笑)

  冯媛:是我的意思,李老师把它理论化了。

  李功达:不行,不能理论了。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儿让我想到电影《青蛇》。其实有很多朋友把它跟《青蛇》,包括跟动画片小青做比较。

  冯媛:我其实也喜欢《青蛇》那个版本,我觉得《青蛇》其实讲了一个关于欲望的故事,讲了也是关于勾引的故事,但是我们不是,我真是很纯净地讲了一个爱的故事。当然这个在文化上、格调上的可比性我不想去比较,但是我只是说,我作为小姑娘来说更陶醉在“爱”这个字里,而不是“欲望”这个词里。当然这个概念很复杂,但是我简单说来是不同的。如果大家很简单地看了我们写的30集的本子,“爱”个字是时时刻刻,而且是很纯净的。

  主持人:但是你看有很多朋友,包括一些报道上都会说某一个情节的设计会和某一版或者是类似的一些片子处理的是一样的。对此三位怎么看呢?

  李功达:如果刚才说到神话《白蛇传》是一个源泉,我们说有十部《白蛇传》的影视作品,还有戏曲的作品,都是从那个源流出来的。我觉得我们同出一个源泉,就有可能有一些东西是很接近的,我们毕竟都在讲白素贞、小青、许仙、法海,我们都在做这个事情,讲这个故事,里边有接近的地方我觉得很正常,这个说不上是什么。另外,我们的组里除了跆导参加过很多戏的指导、导演工作,还有一个动作导演元彬,他本人就是《青蛇》的武术导演,在一些处理上,会不会把他成为有过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也用在我们这个戏上?讨论剧本的时候,他也把一些他们拍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跟小媛妹也交流过,或者是在拍摄过程中,他在拍摄这些戏的时候,自然不自然、自觉不自觉也把这些体验搁进来,这都是可能的。这个源泉流出来的水哪一碗是谁的,有时候也很难给它非常明确的借鉴出来。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而是同源流出来的各种故事,它会有一些相近的地方,这很正常。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