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我和我的流浪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0:33 新浪娱乐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我和我的流浪猫

本期《沟通》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多姿融是一个内蒙古姑娘,在北京读完大学后,跟随男友刘军洛来到上海,原本他们可以生活得十分优越,定居在上海最繁华的地段,可是,多姿融的选择使这个家庭发生了转变。

  在上海养猫是一种风气,因为弄堂里的老鼠多,所以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猫,平时猫的待遇很好,都养得壮壮实实。这几年以前的老弄堂都变成了高楼大厦,人们都搬到新房子里去了,留下了猫。猫在没有主人和食物的空房子里呆着,到后来老屋也拆了,猫就开始了流浪,垃圾堆成了它们的食品站,车库和地下室成了它们的栖息地,随着老弄堂逐渐的消失,再加上无限制的繁殖,流浪猫的数量愈来愈多。据环保部门的估计,在市区至少有一百多万只,城管部门有专门逮猫的,逮到后关在院子里,不给吃的,让它们自然死亡;还有人专捉流浪猫,屠宰后用冷藏车运往广东一带的餐馆,甚至有一些商贩,专用这些猫肉做烤羊肉,反正是不要本钱的,杀猫既不犯法也不违规,反倒有很多人拍手称快。这让多姿融很心痛。

  1996年,多姿融抱回第一只猫,因为“看着怪可怜的”。婆婆也很开明,“你把人家带回家了,就得一辈子照顾它,不可丢下它不管,要不然就不要收养。”这更坚定了多姿融的信心,从此她开始这一只、那一只地收养

猫咪,最多的时候,家里收养了超过400只流浪猫。男友刘军洛为此亲切地叫她“多姿猫”,而她也乐于接受。

  别看多姿融养了这么多猫,可是她以前并不喜欢养猫,她第一次抱起一只大猫竟然是在开始收留流浪猫的一年半之后。“那家伙又黑又大,浑身是虱子,被人打跛了一条腿,在路边冲着我尖叫,我试图领着它走到家里去,但它怎么也不肯走,我只好去抱它,我闭上眼睛,屏住呼吸,咬着牙双手抱起它,它很沉,没有乱动,但我已经吓得心脏好象要跳了来一样,一路小跑总算抱回了家,身上被虱子咬出一个个包来。”

  多姿融每月在猫身上的支出都在3万元左右,这些钱都是靠丈夫刘军洛做期货生意和撰稿挣来的。尽管如此,他们的生活依然很拮据,他们把处于市中心好地段的房子卖了,搬到了近郊。到后来近郊也住不下去,夫妇俩干脆搬到远离市区的奉贤区的农村,租下了一栋两层的破屋安顿下来。然而没过多久,村里的村霸以猫臭为由,要求他们家每月给予补贴。多姿融开始同意了,但后来补贴一涨再涨,一个月升到1500多元,她开始犹豫了。2004年7月15日,那户人家上门拉断院子里的铁丝网,还打死了逃出去的猫。在争执中,双方动了手,多姿融被打成重伤,多姿融的婆婆被打瞎了一只眼。至今,多姿融一家还不断被骚扰。

  节目录制后,《沟通》栏目的编导和多姿融一起回到了上海,亲眼看到了多姿融的家。院子里、楼上、楼下到处都是猫,六七间屋子里摆满了猫床和猫箱,但是每间屋子包括多姿融和丈夫住的房间窗户和门上没有玻璃,也没有纱窗。多姿融说,天冷的时候就钉上塑料布,夏天只能24小时点蚊香。为了照顾猫,没有时间做饭,一家人只买一些馒头吃,连菜也没有。可是300多只猫有鱼有肉有猫粮吃,而且个个都很干净,皮毛光鲜。

  当我们的编导准备离开的时候,多姿融夫妻俩正商量转天去看看新房子,因为他们不得不又要搬家了。

  现在,多姿融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刘军洛经商成功了,他们就专门设立一个保护救助野生动物的基金会,“这样即使有一天我们不在人世,所有的野生动物也会得到很好的保护。我会一直等,等人们都知道爱护动物了,不再虐待它们了,我想到那时候,我就可以过好日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