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一次心动》专题 >正文

塑造平民娱乐 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张弓发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00 新浪娱乐

  从2004年的小试牛刀到2005年的巨大成功,湖南卫视主办的“超级女生”大型选秀活动不仅让众多商家有了一个宣传平台,更让电视台赢得巨额利润。一个“抛砖引玉”,致各家电视台纷纷摩拳出掌,连央视也不可避俗地卷入这场电视活动营销浪潮中。在如此激烈竞争中,重庆卫视也难以按捺住加入这一队伍,重拳出击,力推名为“第一次心动”大型选秀活动。

  “第一次心动”是重庆卫视2006年重点活动项目。该活动在全国设立了8个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南宁、青岛、合肥、沈阳和重庆在内的选区。每位参赛者不论年龄、性别,只要爱好演戏并且有一定特长都可以报名参赛。参赛者将在各自报名的选区参加海选、复选,最后各选区的优胜者将到重庆参加全国总决选。全国总决选将选拔出六位有潜力的参赛者,将参加由重庆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并担任主角获得丰厚片酬。电视剧将在重庆卫视这一强势媒体的黄金时段播出。据透漏张国立将担任总导演。周星驰将作为总监制现身。

  “第一次心动”刚推出,便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重庆卫视在众多省级卫视台中并非以娱乐节目而见长,然而是什么原因让重庆卫视信心满满地能够在这场“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硝烟弥漫的战争中突出重围,它到底有什么杀手锏呢?

  “颠覆”掀起娱乐狂潮,创新展现魅力

  要想在众多选秀活动中脱颖而出并非一件易事,一个最根本的要素就是需要创新。在经过众多电视台选秀节目狂轰乱炸下,观众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审美疲劳。秉承惯有的模式显然已经难以引起观众的注意,同样的娱乐模式,必须推陈出新,只有让观众感受到它的独特之处,让观众眼前一亮。对,就是“亮”才会有观众的支持,活动才可能成功。为了使活动走向高潮,重庆卫视此番特别邀请了在品牌策划推广方面享有盛名的著名策划人翟雪源先生出山,对活动进行建设性的塑造。大批专业人士,进驻重庆卫视,另重庆卫视信心大涨,势作中国第一娱乐品牌“第一次心动”。“第一次心动”在过程中将使明星、百姓感受到自己“第一次”的心动体验,这已经成为品牌成功的先导了。

  好的创意需要强有力的执行,行之有效的执行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支持,重庆卫视在执行方面注入了大量资源。除重庆电视台大量专业人员的参与,还邀请了在国内大型活动策划有丰富活动经验的专业人士来策划、宣传、执行此次活动。为了将宣传效果达到最好,活动宣传片更选择了由香港资深专业人士来进行拍摄并在香港后期制作。这所有的埋伏之笔都将为这个活动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第一次心动”策划过程中,重庆卫视大举“创新牌”,提出了“颠覆”这个概念。所谓“颠覆”即百姓明星百姓选,大大提高大众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使活动更贴近百姓,更易于接受。它实现了让观众直正参与到电视节目的创作过程中,保证了电视节目内容的真实性和样式的贴近性。赋予了全民娱乐的新内涵,打破了演艺界、娱乐圈的明星的话语霸权垄断,是对现行权威与标准的全面颠覆。 “第一次心动”真正为百姓提供了一个圆梦的舞台,也为2006年众多选秀活动中注入新鲜血液,更让中国观众有机会体验一场新鲜的视觉盛宴。

  重庆卫视,真正公平、真正为百姓的选秀“第一次心动”

  我们来细数一下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选秀活动:将会发现

湖南卫视之“
超级女生
”、央视之“
梦想中国
”、浙江卫视之“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以及东方卫视的“我型我show”和“加油好男儿”等等选秀大军。但大多已是明日黄花。

  “超级女生”是中国选秀的先驱,今年已届满三年。2006年的“超级女生”完全照扳了前两年的模式,无任何新意可言;加之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让观众出现厌倦情绪,导致了“超级女生”关注度下降,难以延续往日的辉煌,万人空巷的场景恐难再现。曾经最成功的选秀活动尚是如此,其它选秀活动的情形也可想也知。2005年誓与“超级女生”抗衡的央视“梦想中国”未能达成所愿,在较量中败下阵来。今天央视妄图卷土重来,逐鹿中原,不仅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这个强大的传播平台,还首家采取了网络播出的方式。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中,更是采取了7天连续播出的强大密集攻势,希望能够到吸引更多的观众。但央视的努力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观众反映并不如预期强烈。东方卫视利用它的地区优势举办 “我型我show”,继续着他们的非亲民路线。专业评委、唱片公司老板掌握选手命运,让观众难以与活动进行互动。“我型我show”虽然和“超级女生”同时举办,但影响力远远小于“超级女生”。今年,东方卫视又推出了“加油,好男儿!”这个活动。两个活动同时进行,出现了“左手打右手”的情况。新节目的出现会吸引一定的新观众,但肯定会流失一部分对原来节目关注的观众。这样反倒削弱了“我型我show”的影响力。本来由于受到地区限制,“我型我show”的影响力就小于“超级女生”和“梦想中国”,再受到本台活动对资源的削弱,今年活动前景不容乐观。另一个新脸孔出现在浙江卫视,是由冠名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这个活动的主要受众是热衷于手机彩铃的年轻一族,远不如其他选秀活动受众广泛。这就大大限制了该活动的影响力。

  以上的各个活动清一色是选拔歌手,而选拔演员的活动在全国范围来说是一片空白,“第一次”心动的出现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这一 空白,也成为了演员选拔活动的“敢为先者”。对歌唱选秀活动已经麻木的电视观众对这些活动的关注度已经大大降低,他们急需一些新鲜的东西来引起他们的注意。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说,“第一次心动”找到了选秀市场上新的细分市场。在选秀活动众多的情况下,为自己开辟了一片新的市场,成为这个市场的先驱者和领导者。不仅为自己争取到对唱歌选秀活动不关注的那部分观众,还能争取到对唱歌选秀活动审美疲劳的观众。无疑是为同质化程度相当高的选秀市场注入一股新鲜血液,相信能够得到大量人群的关注。

  满足百姓观看和社会需求的启动和播出计划

  有了好的硬件条件,有了自己的受众。“第一次心动”所要解决的就是怎样把这个活动有效地传播到他的目标受众,让目标受众积极参与。“第一次心动”,将以重庆卫视为主要播出平台,各个赛区的地方台为辅助播出平台辐射全国。

  在涉及除拉萨外的30个省会城市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主要省级卫视频道在全国30个中心城市的竞争力状况,重庆卫视综合排名位居省级卫星频道第五位。其中重庆卫视入户率位居省级卫星频道第六位,重庆卫视观众规模位居省级卫星频道第五位。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出,重庆卫视在国内媒体中属于强势媒体,能为“第一次心动”提供一个良好的播出平台,能够保证活动的有效传播。

  除了将重庆卫视作为一个全国性传播媒介外,“第一次心动”还在各个选区严格挑选了有竞争力的媒体作为地方辅助媒体。各地方活动播出媒体在当地都相当有影响力,能够有效将活动相关内容传播给观众。强势的全国性媒体与有竞争力的地方媒体相结合,更加保证了活动内容得有效传播。

  “超级女生”、“梦想中国”和“我型我show”现在已经在全国点燃战火,惟独“第一次心动”还只是处于宣传阶段,没有正式拉开帷幕。“第一次心动”就是要避开这个选秀节目遍地开花的时期,而将正式开始时间定在7月份。7月份是各个学校放暑假的时间,要参加比赛的学生不用为了参加比赛而耽误自己的学业,而那些不参加比赛的学生观众来说,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关注这个活动。对于那些家里有学生读书的家庭来说,在放假期间也有更多机会来观看节目。

  众所周知,周五、周六晚间是电视节目最为黄金的时段,各个电视台对这些时段皆虎视眈眈,纷纷拿出本台的王牌栏目来这些时段抢夺观众。造成的严重结果就是,周五、周六晚间观众的选择太多。遥控器的广泛应用,让观众有了解决的办法。为了达到平衡,很多情况下是几个节目同时收看,这就大大削弱了某一个节目的收视率和观众的忠诚度。而在其他时间,观众则出现无电视节目可看的尴尬情况。这种打堆的情况,不仅浪费了电视资源也不利于精品节目的发展。鉴于此,“第一次心动”决定在活动节目播出时避开这种打堆状况,选择在其他黄金时间播出。这样能保证更加有效得将“第一次心动”传播给观众,保证活动的成功举办。

  好创意+强有力执行+广泛受众+优秀播出平台+科学播出时间安排=“第一次心动”。“第一次心动”能否成功举办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