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53 新浪娱乐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谈到兴起处 演戏靠聪明 笑眼迷人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俨然成为史学家
谈清朝历史 若有所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石钟山新作《大院女子》演女一号

    张晶晶:有一种讲法,很要功力,我现在在国家话剧院不假,但是现在没有在国家话剧院拍话剧,未来会有具体的工作和作品呈现给大家。现在是为国家话剧院做下边的工作,接拍了一部新戏《大院子女》,是石钟山写的,我演里边的女一号李亚玲。

  主持人:石钟山是写《激情燃烧的岁月》,他写了很多相关的军旅题材的作品。这部戏这个时代是不是跟我们现在能靠近一点?

  张晶晶:不靠近,那个年代我都没经历过。但是我觉得部队的戏对我挺诱惑的,我个人没有当过兵,小的时候不敢当兵是因为很怕吃不饱(笑),因为我老觉得我们军训的时候就限制吃饭,好像很苦,每天要练习。

  主持人:不能穿很多衣服。

  张晶晶:主要是不让你洗,一身衣服要穿很久。但是后来我觉得没有当兵是一种遗憾。

  主持人:在戏中补。其实拍军旅题材的戏很苦?

  张晶晶:挺苦。

    演护士克服晕血

  主持人:基本上你又体验了一遍?

  张晶晶:这部戏对我来说没有最苦,因为她后来演一个怕护士的那个,我害怕针,而且我其实晕血,我妈妈出院的时候,我曾经因为她输血,我就跪到床边,莫名其妙地就在哭。其实那个时候已经在抖,很害怕。现在我锻炼出来看到血不会害怕了,但是抽血还是要怕。

  主持人:你会在戏中模拟一遍。

  张晶晶:我要给别人打。

  主持人:是会扎进去?

  张晶晶:是不会让的(笑),但是我看到针还是有恐惧,还是害怕。

  主持人:是演军队里的护士,和贺盼盼又不一样。

  张晶晶:不一样,我觉得李亚玲是我要演的所有角色当中最不正面的,看到就会知道,她虽然是一个好人,但是她的那种时代感和人物角色有一点太目的化(笑),跟我其实不太像。但是剧组所有人包括投资方都认为我一定能完成。

  主持人:反正把很多艰难的任务教给你就行了?

  张晶晶:对,当时还有中央台明年建军80周年的一个大戏《贺子珍》,我演里面的女一号贺子珍,其实我很期待那部戏。

  主持人:现在正在拍吗?

  张晶晶:没有,因为那两部戏正好是叠加,赵友亮把我带到国家话剧院,是找我进来的恩师,这种知遇之院,再次谢谢赵院长。

  主持人:我们也谢谢赵院长。

  张晶晶:为了报恩。

  主持人:现在国家话剧院也有很多投资在电视剧方面,前不久我们在电视上也看到由赵友亮亲自带队的一些演出。我们也想见晶晶在这两年当了护工之后马上就开始很多工作了,除了这部戏以外好像还有好几部。除了军人之外有没有别的身份的?

  张晶晶:现在有在约,但是我发现德龄拍了以后,成了外国戏的专业户。

  主持人:大家认为你五门外语都过关了,都找你。

  张晶晶:也没有,可能以后出国旅游会当导游。

  主持人:所以去旅游卫视工作过一段时间。

  张晶晶:也没有,还是想多做好本职工作,多拍戏,比如喜欢盼盼和德龄的朋友能够看到我,不喜欢我的朋友也告诉我,我会改正。

    《德龄公主》严谨看历史

  主持人:看看网友的问题,网友一下子有这么多问题,我们选一个。

  网友:现在清史剧特别多。

  主持人:我理解他的意思,很多都是话说、戏说的成分比较多,那《德龄公主》这部戏和我们现在看到的清朝剧是不是有不一样的地方?

  张晶晶:《德龄公主》这部戏应该比较严谨,虽然那个时代,因为清朝不能穿现在的衣服,时代不能变,可能大家看到时代其它东西比较多,但是《德龄公主》这部戏,我可以这样讲,它与众不同的第一点是它太尊重历史,甚至有的时候是怀念历史。所以,刚开始我们聊天的时候,说是用德龄的眼睛看那段历史。现在看《德龄公主》这部戏,我能够对未成年人和对德龄不了解的人说,你看完之后不会出现史实上的误差,因为这部戏不是戏说,值得一看。

    拍出油画般的味道

  主持人:但是也有网友认为这部戏是一个偶像剧。

  张晶晶:偶像剧都应该漂亮,我不漂亮,应该不算偶像。

  主持人:没有,可能大家在看了之后会觉得,从画面的处理,从人物的服装造型,都有这种偶像剧的气息。

  张晶晶:这部戏其实投资很大,1600万,其欣然公司很用心,这部戏由韩钢执导,韩导演是很唯美、很有艺术追求的导演,刚开始跟我说要拍得像画一样,当时像梦一样,真是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如果看有偶像剧的感觉,可能我们做得很唯美。

  主持人:你的服装应该有很多套?

  张晶晶:但是该冷的时候很薄,其实我很喜欢穿洋装,有白毛毛,但是他们不让我穿,那个很漂亮。

  主持人:你如果能够把拍戏中的衣服都收藏起来挺好的,不知道去哪儿了?

  张晶晶:我要问问公司,还可不可以再给。

    和母亲在家里“演戏”

  网友:《德龄公主》的清宫规矩、礼节很多,你对满族、贵族的礼节是不是很了解。

  主持人:在剧中有体现吗?

  张晶晶:不了解,但是我对现在的三跪、三起,包括穿旗鞋都是请老师专门教的,每天跪起、跪起,还有穿洋装礼节跳舞,还有邓肯,都是现教的。

  主持人:算是学了一门新的知识。

  张晶晶:后来我回家跟我妈妈说三叩,我妈妈还说免礼。

  主持人:还有跪安。

  张晶晶:我在家还对我妈妈说请安。以前的礼节真的很多,手绢怎么拿都很讲究,现在还好,比较简单化。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很多清朝的戏跟我们没有什么时代的感觉,能和皇帝开玩笑,所以《德龄公主》算是比较还原历史。

  张晶晶:对。

    过去的皇后也很惨

  主持人:刚才我们还聊到,没想到当时清朝后宫那里母仪天下的皇后也那么惨,早上那么早起来。

  张晶晶:整桌菜要站着吃,很痛苦。我们当时拍的时候就在想这个要不要尊重历史,因为要慈禧先吃,吃完了以后,吃剩的其他人再吃,一级一级剩下来,虽然菜好吃,但是剩菜,反正我觉得差一点。

  主持人:我还听说早晨5点就要起来,他们要先起来收拾别人的房间,那挺惨的。

  张晶晶:不是五点,是头一晚就要在那里守着,比如你是慈禧,我要站在门口反正不能瞌睡,你只要一叫我马上要出现,虽然戏里也有讲,但是没有具体拍。每天要守夜,包括德龄给她收收拾,叠衣服,这些都是查了史料,都是事实。

    贵族要打三个耳钉

  主持人:这部戏让我们看了以后更会有反封建意识,幸亏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要不然女性多惨?

  张晶晶:当时女性真的很惨,像我们现在打耳钉要打一个,当时要打三个,我还想当时怎么那么前卫。

  主持人:有讲究吗?

  张晶晶:就是因为你是贵族。

  主持人:贵族才能多打?

  张晶晶:对,当时有很多对女性的要求,包括小跟鞋。

  主持人:鞋会不会很难穿,很难走?

  张晶晶:很舒服,跟高跟鞋差不多,就是要掌握平衡,不能前后,好像七品芝麻官。

    和众多前辈合作受益匪浅

  网友:听说这一段里面还有很多合作的演员,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主持人:我也同意这个网友的看法,这个戏是不是也正好说光绪时代?

  张晶晶:不准确。应该说是晚清,说光绪时代,基本上光绪没有执政的概念,所以哪个时代这样说不太准确,就是晚清就准确。这个戏要说时代太长,就是德龄在宫里的两年,可能故事比较多,但是因为两年就不能这样涵盖。剧中的演员,我现在很感谢,首先是吕中老师,演慈禧。因为真的是老艺术家教了我们很多,我刚刚拍戏,我没有太多古装戏的经验,就跟她一点点搭,后来发现能够跟她搭得上了,我就知道我真的进步了。当时搭不上会特别上火,因为我希望我做的大家都称赞,都做得好。很感谢她,另外其他几位老师,都是个性很强,你在最无奈的时候跟她请教,她会毫不保留告诉你。总之是良知益友。还有容龄,我们这个剧组的人很好,只不过是联系太少,要一块儿吃饭。

    古装戏和现代戏的不同

  主持人:古装戏还是要有一些演古装戏的经验,古装戏和现代戏,我们所谓的现代戏、时装片,有什么不同?我作为观众看不出来及

  张晶晶:讲一个不同,我的身高高很多,比如旗头,我要进门,有门帘,平常我就进去了,但是要蹲下来,而且有旗鞋,有时一回头旗头掉到门外,慢慢你要适应。

  而且毕竟那个时代不像现在,现在我们讲话,比如我们俩开玩笑,它那又是宫廷,太特定,而且德龄身份又是在国外,一直在国外生活,中国孩子再了解中国的礼节,其实还是有限制,她回国以后,在老佛爷身边其实还是有很多,比如说宫眷不喜欢她,因为她不懂礼,不是不懂得具体的礼,而确实是她接受了那么先进的东西。我现在就讲,那段时间有的时候想德龄跟我有什么不同,说话很累,文言文,而且她讲的不是美式英语,是纯英式的,18世纪的英语,比我们现在讲的英语还要难。所以,我觉得演德龄,就是要翻拍。我后来拍完德龄之后说是,是,老改不了,因为跟老佛爷说话有好多“是”,回家打电话就老是“是”、“是”。

  主持人:怪不得《德龄公主》这个故事很吸引人,但是很长时间没人敢拍,就是因为拍起来很有难度。

  网友:你认为自己在《德龄公主》这部电视中有哪些地方超越了自己?

  张晶晶:其实我原本根本不知道我是什么样子,我也是通过一部部作品,通过你们的反馈,有的时候像照镜子一样,看看我到底能够做什么,或者我做什么是对的。至于这部戏有什么超越我觉得我要努力的地方比较多,比如原来我不敢面对学几门外语,包括有时学英文歌,我都觉得差不多就行(笑)。原来其实有的时候会犯一种“不求甚解”的毛病。现在还好,拍完《德龄公主》这个戏我改变很多,这个算是超越。

    晶晶成了历史专家

  主持人:晶晶拍完《德龄公主》以后,已经在网友心目中成了一个历史专家,在网上有人问很多历史方面的问题。第一,古代人梳头是不是真的要梳两个钟头?

  张晶晶:好像还要更久。

  主持人:每天早晨都要梳吗?

  张晶晶:不是,有的人梳一次要持几天,而且你不够级别,是没有人给你梳头,大朝要梳什么什么样子,比如我在老佛爷身边。大朝就是有很多大臣,衣服要怎么更隆重。德龄公主衣服你要细看有很多变化,有的时候是马甲,是不的同。他们当年基本上不怎么洗头,我说不会吧?当然一周洗一次还是应该的吧,因为很痛苦。

  主持人:你在演这部戏的过程中,你是不是每天都要梳头?

  张晶晶:我很快,因为是自己的长头发,每天要洗头发,因为喷很多发胶。

  主持人:盘起来也很快?

  张晶晶:我们投机取巧,做了一个假的,两边一搭,底下两个小尾巴,就出来了。

  主持人:不然每天真的太痛苦了。

  张晶晶:当时是一点点编,每天都要编。慈禧的头发每天编,我觉得会掉头发的(笑)。

  网友:历史上的珍妃和瑾妃是不是真的很胖?

  张晶晶:瑾妃很胖,看照片比现在的演员还要胖,真的很胖,但珍妃不胖,珍妃跳井死了。我觉得坐在上面不会掉下去,很小。

  主持人:看来你果然是对那段历史非常熟悉?

  张晶晶: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历史,但是因为要完成这个戏,既然你要做事就要做好,所以从那以后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历史,包括德龄,包括晚清,因为我一直很喜欢写宋词,现在有的时候看到词还去对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