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53 新浪娱乐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新浪留影 苗条身材 笑着拍照 拍戏留后遗症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张晶晶做客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明眸皓齿 谈新剧 知性女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张晶晶新浪聊《德龄公主》解读真实历史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德龄公主》正在央视8套播出,剧中德龄公主扮演者张晶晶9月4日15时做客新浪聊天,与网友在线交流真实的历史故事、戏内戏外的有趣经历和近期动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坐在我身边是大家非常喜爱的演员张晶晶,欢迎你。

  张晶晶:你好,大家好,我是张晶晶,国家话剧院演员。

    从贺盼盼到德龄公主

  主持人:很多朋友已经从热播的影视剧中先认识了晶晶,但是很难得今天有机会把晶晶请到新浪,跟大家近距离交流,大家有什么疑问不妨在网上打出来,我会转达给晶晶。也想告诉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还可以拿起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网上很多朋友都说以前非常喜欢晶晶演的《军人机密》,一下子看到你跨越这么大,演《德龄公主》,瞬间有一点不能接受,很想问你,贺盼盼和德龄对你来说是不是女性两种不同的方面?

  张晶晶:没错,因为贺盼盼当时演的时候,当时演我父亲的人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大老虎”(笑),其实更多呈现是女生到青年之前的那种性格。德龄就完全不同,完全跟部队,跟我们生活当中所见到的人特别不一样,她有国外生活的经历,堆积了特别特别多的想法,特别特别多的人生感受,以至于她回国的时候要实现理想,所以这两个人是完全不同的。

    德龄其人--最早的海归派

  主持人:德龄是一个很传奇的人物,不光是因为她本身的经历,而且她留下了很多作品让我们了解宫廷后宫生活,很多人都关心,毕竟她是有历史背景的,对你来说会不会比较难理解?

  张晶晶:确实很难,因为我刚接的时候对德龄的了解并不多。我曾经看过德龄写的《清宫二年记》,因为当时所有的印象,德龄是一个才女,接了这个戏以后我觉得德龄根本不仅仅是才女,是一个完全不可能比拟的人(笑)。她会五国语言,当时所有人都不会煮咖啡,她会,所有人都不会画油画,她会,她还能在老佛爷身边把这些东西潜移默化地交流给这个国君。其实从历史意义来讲完全是一个外交官。但是现在反过头来讲,她应该算是中国最早出国的海归派的原型。基本上面对德龄,我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怕(笑),当时接的时候真是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这是一个演员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事实上拍的时候太辛苦了,很多语言我觉得拍的时候,法语和西班牙语快混了。

    恶补五国语言

  主持人:当时也是及时充电学了5国语言。

  张晶晶:恶补。

  主持人:哪五种?

  张晶晶:英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中文,当时涉及还有俄语,后来说别太多了(笑),就去掉了一个俄语。

  主持人:你学这么多种语言,因为你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天才,所以学这五门语言应该不难,其中还有中文和英文,你比较熟悉。

  张晶晶:我要说不难有人会骂我的,其实真的很难。因为中国现在的教育就是小学的时候没有语言选择,只能英语、汉语,偶尔少数民族有他们自己民族的语言。我当年拍过《杨贵妃》,跟日本有一点合作,所以还有一点基础,比如点菜,我还会说些日语。但是说法语,我惟一的基础就是听过一首歌《伊莲》,再没了,西班牙语从来不知道,都是后来学的。

    浓缩两年 用德龄眼睛看历史

  主持人:可见德龄也是后宫里一个很传奇的才女,会很多种语言,而且很得老佛爷的钟爱。戏中主要展现德龄公主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因为德龄的故事很多,主要写的是她在清朝后宫的这一段?

  张晶晶:对,其实浓缩起来从历史角度来讲就两年。原型就是看那本书。当时我们改的时候就是有一个理想,这部戏尽量的是给大家看历史,咱们的作家徐小斌女士也曾经在她的新书发布会上讲了一点,德龄这本书是用德龄的角度去看历史,用德龄的角度去讲晚清,用德龄的角度去讲慈禧。所以,从德龄这两年时间带给慈禧的那种润物细无声的启迪,其实在历史上留下了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有不可磨灭的,德龄有很多我觉得算是开天辟地的特点,比如德龄会这么多种语言,现在基本上我身边没有看到这种类似的人出现,从一个女孩子来讲,她是极其独特而且有理想、有思想,而且在那两年期间,她事实上是抱着一种我要实现我的梦回到国家的,而且跟她父亲、她哥哥面对慈禧的那种多疑,还有晚清的大势已去的总的背景,基本上德龄是独立的。

  这两年来讲,基本上是德龄在深宫当中老佛爷身边那种生活,我们是以一个一个小故事给大家看的。故事性虽然比较强,但是完全遵照历史(笑)。

    和美国人的爱恋

  主持人:而且还提到了德龄在后宫里面和一个外国人的恋爱。

  张晶晶:我很羡慕(笑)。

  是这样,她爱上了一个美国人,很帅的小伙子(笑)。我们戏里边是曹操演的,中国话很好。因为我跟她大部分都是英语在讲,所以私底下我也在恶补英语,但是那种爱情是没有基础(笑),因为我没有外国朋友。我很羡慕德龄,她在那个时期可以不仅实现理想、追逐爱情,她跟戏中叫凯文的这个人的爱程,实际上这个人叫怀特,是美国驻上海。

  主持人:这是有真实历史。

  张晶晶:完全是真的,晚清的一个才女居然开始了跨国恋情,是第一次,除了王昭君之外主动通婚。

  主持人:这个比王昭君走得远。

  张晶晶:而且她非常主动,有思想,开放、奔放的生活,现在好象让我来选择我也要想一想(笑)。

    穿着旗袍落水差点没命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晶晶饰演德龄和真实的德龄有一个相似的地方,因为你毕竟是一个现代女性,你要深入到那个环境当中去,要穿着很厚重的衣服演清朝的戏,很受束缚。

  张晶晶:我现在头上还有一个很圆的坑,因为左边那一批翠是真的,脑袋压过来,老是挪不动。我穿旗袍不是很漂亮,我觉得我穿欧式还好一点,穿着大大的衣服,这样很难看,这边绑了这么厚的一捆水泥钢锭掌握平衡。戏里还有一场戏是从承德的湖里跳上去,你没有看到,我跳下去就沉了,因为太重了。旗袍在兜水,整个像前后两个水袋,别人以为我在做戏,不理我,我说救命。在水里呼救喝一两口水,后来我不敢喊了,因为怕鱼进我的嘴里。我后来拼命把旗袍脱掉,那场戏是加的戏,是我自己乱喊。因为我真的快沉了,没有人救我,而且以为我在演戏。我当时就觉得怎么这么无奈,我就拆旗袍,弄旗袍,好不容易把负担搞掉了,发现里边欧式的衣服根本没办法再脱去,游不动,我终于抠破了,鱼就这样游,好痛苦(笑)。

  主持人:其实现在想起来好有意思的经历。

  张晶晶:现在想是很有意思,但是我妈妈看了都哭了,我妈妈说这么辛苦以后不要拍了。

    拍摄期间母亲病重

  主持人:今天《德龄公主》能够跟大家见面,其实付出的很多辛劳现在想想是值得的,因为能够让这么多朋友真的从银幕上了解德龄公主。

  张晶晶:有人问我《德龄公主》现在大家都挺喜欢的,你有什么期待。我其实没有什么期待,我只要尽力。因为一部分是因为《德龄公主》的压力,一部分是由于家庭的压力。

  主持人:家庭的压力大概是什么样子?

  张晶晶:因为我妈妈当时生病了,要做肝移植和肾移植,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大事,我是独生子女,当时组里都不知道,我就跟导演私底下讲了一下,因为没有可能你不演这部戏,大家这么多人要一起完成这部作品。后来就特别辛苦,每天就有一两个小时的睡眠,这部戏真的是(动情沉默)……

  主持人:付出很多,现在妈妈没事了?

  张晶晶:妈妈恢复得特别好(笑),而且妈妈现在特别可爱。因为常年打针,她突然间像个小孩子一样“今天我不想打针,带我出去玩吧”,有一次我带她去颐和园,我说哪里哪里是我拍戏的地方,她说就划船去,结果我们就划船,结果我们玩太久了,下大雨忘掉了,我们浑身都是水,在雨里面我妈还唱歌,我说你怎么那么大声,她说我好开心,今天属于逃课。

  主持人:妈妈这么可爱的性格?

  张晶晶:主要是她经历了人生磨难,知道什么是幸福。所以《德龄公主》拍完三天,我就陪我妈到上海做肝移植手术。这两年我不接任何影视剧工作,我跟她一块儿面临这样的事情,到今天开始我又接新的工作,包括今天到新浪来,我都觉得比事实上成熟了。

  主持人:拍完《德龄公主》有两年时间为自己做充电?

  张晶晶:做护工,在医院里照顾妈妈,每天去买菜,回来炒菜,整天戴个帽子,扎个马尾,穿着运动鞋,我在上海,每天拎着盒饭到医院。

    孩童时期的三个愿望

  主持人:有网友说感觉晶晶是一个特别有自己思想的女演员,因为很多女演员可能趁自己年青的时候要很多作品,让自己的曝光率更高。但是晶晶一方面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妈妈的健康放弃了两年时间,同时还要自己再去充电,学硕士的学位。所以很多网友也有很多不理解,很想问问晶晶对自己的人生是怎么规划的?

  张晶晶:从小好多孩子都会说有理想,其实我有三个理想,有点谈心。第一个理想,我想当外交官。

  主持人:德龄终于实现了。

  张晶晶:基本上是实现了。第二个理想是经营自己的酒店。第三个理想,当把我自己培养得很成熟、很骄傲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男人站在我身边。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三个理想。现在从我自己,因为现在是单身,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妈妈身体好,我爸爸身体挺好的(笑),我现在不担心他。除了她身体好之外,我学习当初最初的想法是让自己那两年不拍戏,能够没有退步,然后能够在清华,在我喜欢的专业上多学点东西,去填补我那些空白时间,其实最初很简单,就是这样。

  但事实上学了以后,我回想起来,我以前在旅游卫视的时候,潜移默化有一种爱好,很喜欢这个领域,越学越喜欢。而且清华有一个很苛刻的要求,比如你不是中文系毕业,你要考它研究生,要完成它本科所有的课程和学分。我已经有学士学位,等于我还要重修一遍,比如审计学、统计学、高等数学。

    恶补多门课程 去清华读硕士

  主持人:这个是得自学?得去那里上课?

  张晶晶:先去考。因为那算是你补的,你修的是研究生,你本科那部分是你自己的,我当时快疯了。

  主持人:但你坚持要考的是清华,说明这个学校对你来说挺有情结?

  张晶晶:我一直非常尊重清华那种在我脑子里光辉不可磨灭的形象。而且我不喜欢排队,我是天平座,要么做最好,要么尽我全部的力量,要么就不做。

  主持人:所以对我来说我根本不敢进清华的门,因为我觉得我有畏惧感。

  张晶晶:我妈妈就不敢去。

    选择多条领域发展

  主持人:听说你在清华读的是传播学的硕士,往电视、主持、新闻这方面走,是不是你的愿望?

  张晶晶:反正我不会到新浪来,因为新浪有你在。

  主持人:因为你之前也从事过,像演员之外也有一些主持的工作、新闻幕后的工作,学的这个传播学,是不是你有想往这个方向纵深发展?

  张晶晶:其实我是很喜欢一种风格,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不提他的名字。

  主持人:脱口秀?

  张晶晶:反正一个女主持,一个黑人,我很喜欢那种风格,其实我的能力相对来说比较综合。我对我个人的认识是,如果作为一个演员,我不一定会做得更好,因为我不漂亮,会说些语言,其实又不是母语,还是不会向一个方向做到终老,不会。如果有机会,我会选择多条路,特别是现在也在往这个方向去想,但是不会是专业的这么固定,客串。

  主持人:晶晶确实做的工作很多,在她的简历里我看得眼睛都花了,有电影的表演,有话剧,因为现在是国家话剧院专职的职业演员,话剧表演,我相信更厉害,我觉得很难,当着很多人的面释放表演,可能比演电视剧会难一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