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变形计》专题 >正文

同济大学中文系主任马原:这是最真实的教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7:28 新浪娱乐

  想到要采访马老师,记者一直很兴奋,作为一个著名的先锋作家,我们不知道马老师会不会有很新锐的观点?

  马原,上海著名先锋作家,同济大学中文系主任,著有《拉萨河女神》《冈底斯的诱惑》《西海无帆船》《虚构》《上下都很平坦》等著作。

  按照马教授的习惯,怕是很难有时间关注一档7点半的节目,但是当我们问起的时候,马老师很爽快地告诉我们,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而且他很仔细地看了节目。几乎每个家庭都要直面孩子的教育问题,事实上,马教授自己就每天要面对已经19岁的孩子。因此,对于这期节目,马原教授很关注,也非常感同身受。他认为现在教育的大环境不是很好,作为一个教师,马教授很为今天的教育担忧:“基础教育早就被侵蚀,应试教育把一整代人都害的要死,同时,实用、拜金思想已经深植这一代孩子心中,对这个我是充满忧虑的。”

  马教授认为,教育,一定要教会孩子先做人,然后才能做事,把人做好了才能做事。节目中看刘佳沐,实际上她是没有丝毫面对的能力,所有东西都以一种逃避,赖皮的方式,“我就不去,大不了我转学”之类的。赖皮在家里行,但是在社会上,赖皮是没有用的,别人不会象你父母那样去迁就你,苦口婆心。

  “今天佳沐的反应特别有趣,她在之前一定是对扮演这个角色充满了信心,从第二天早上开始,我们看到她几乎是屡战屡败,特别有趣,童言无忌。”我们告诉马教授,节目播出到一半,记者收到了刘佳沐的短信,她对自己的形象表示担心。但是马原教授却不这么看,“这个节目在她一生当中会是个特别有意思的警醒,她说毁了就是说她对自己的形象,角色有所反省,等她迈进大学校门不久,大二大三的时候,假使你们重新再采访她一下,你们一定会发现,她肯定会为自己曾经做过这样一档节目而自豪。”

  马教授认为,在互换中出现很多可能性,看起来会有期待,而且节目很真实,很生动。虽然同学们知道是在拍电视,但是还是能看到那些最真实的情景,比如同学对刘佳沐缺席的不满,对她逃避的责难,都特别可气。女儿承担母亲作为班主任的职责的时候,大家发现女儿完全没有任何的能力去接受这种转换。互换已经3、4天了,刘佳沐几乎是在崩溃的边缘,而母亲也提出来要终止。刘佳沐这几天的反应几乎是一塌糊涂的,但是一连串的失败,会有特别好警示作用。每个家都有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问题,有自己的局限,看片子的所有的人都可以从中受益,尤其是家长在这里面更会有所收获。

  马原教授看了节目以后,尤其很感动于这个辛苦的母亲:“这个妈妈,真是为难透了,明知道电视机对着她,她那么惨,在女儿该上课的时候,女儿不来,同学百无聊赖,怨声载道,她自己悄悄站起来,从后门出去,然后去跟女儿说,那时侯她耐心已经彻底地失掉了,她说你走开,你爱去哪去哪,不要在这捱时间,她自己说完这句话以后,又躲到窗边去抹眼泪,这是没办法的事,所有的父母和儿女都是这样一种关系,在外面父母再受人尊重,再有威望,在家里总是发现自己无能为力。刘轶群作为老师能和同学有那么好的气氛,她应该很知足,最自己的职业有很好的荣誉感,但是作为母亲不能面对自己女儿的种种问题,这是很难过的事情。”

  对于刘佳沐要跳楼的言论,马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母女之间的问题即使有,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可怕。我不认为她会为这个事去跳楼,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对亲人生气,母子之间尽管容易生气,但也容易谅解。”看来马老师对亲子之间关系的了解,确实很深刻。

  对于现在有些观众认为互换可能造成母女更加不和谐的结果,马教授并不这么认为:“我不认为节目最后会母女反目,老死不相往来。只是母女俩这种关系,很容易让大家对接下来的故事充满绝望,但是绝处也可以逢生,而且绝处逢生更精彩。我对后面的发展相对比较乐观。”

  除了对节目内容的解读,马教授在最后还是没有忘记对节目进行了评价:“节目非常好,这档节目半个小时,能有这么多容量,这么多期待,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意,祝贺你们。”

  能得到马教授的夸奖固然是很让人高兴的一件事情,但是节目还在继续进行,只有节目有更多的观众朋友来关注,更加受到大家的认可,才是《变形计》最大收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