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三周年大型台庆专题 >正文

电视人未来的机遇源自不断创新的勇气与变革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22:40 新浪娱乐
电视人未来的机遇源自不断创新的勇气与变革精神

电视人未来的机遇源自不断创新的勇气与变革精神 电视人未来的机遇源自不断创新的勇气与变革精神 电视人未来的机遇源自不断创新的勇气与变革精神
电视人未来的机遇源自不断创新的勇气与变革精神
嘉宾踊跃提问 创新需要勇气与智慧 开心的笑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创新改变世界 电视人未来的机遇源自不断创新与变革的勇气

  所以总结来说内容创新,媒体创新也许是我们这一代电视的使命,也是永恒的追求。我觉得这个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正在把我们这个人类社会带入到一个新的发现的
年代,人类的历史上有很多激动人心的时代,地理发现了新大陆,整个地球不会有新大陆出现了,但是我们要知道在未知的世界中间,我们通过网络信心,信息技术,整个我们产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新的发现正在到来,这个发现孕育了很多商业的机会,孕育了很多产业的机会在里面。

  你要说也许未来的五百强企业在哪里?也许你可以说今天是美国的GE(通用电气),沃尔玛,传统的制作商,

零售业的巨无霸,随着技术的出现我们进入了新的发现年代,未来的五百强也许现在正在美国硅谷一个实验室里,也许正在中关村北京大学的一个学生寝室了,几个学生正在进行头脑风暴,也许在上海一些年轻人聚会的餐桌上,大家正在兴奋地议论着新网站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将会带来娱乐的变局,所以说都不知道。

  下一代的富翁是谁?今天我们脑子里知道很多富翁,但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闻诞生,所有的机遇只是刚刚开始,革命的前夜刚刚到来,巨大的革命还在后面,面对这样的发现年代,我觉得对所有的电视从业人来说,需要创新的激情,需要冒险的勇气,同时需要前瞻性的眼光,看得更远,看得更辽阔,同时要务实。

  对传统的广电业来说,我们一直在呼唤广电行业体制、机制更深层次的变革,才有新的机会,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表达自己的观点。

  (掌声)

  黎瑞刚与北大学子互动

  主持人(徐泓):感谢黎总,今年的年初我曾经参加了一个关于全国报纸竞争力的研究大会,在那个会上有一百多家纸媒体的老总们,忧心忡忡,同时也在非常激动和怀着很大的一种创造力在研究着平面媒体也被网络颠覆,在研究着面临新的挑战怎么做,今天我觉得我听到电视人关于网络颠覆电视这样一种趋势更深的,更理性的,更激动人心的一个思考,我想刚才黎总讲了,他非常希望能跟大家进行互动,新一代的电视观众正是在座的所有同学,我想这个互动的环境,咱们能不能够像黎总所期望的样子,像《我型我秀》的现场,那样一种热闹的,不是说我说你看,这样的互动层面,大家从沙发土豆从后仰变成前倾,希望大家积极提问。

  (掌声)

  学生提问:我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我有一个概括,另外有个问题,根据你的讲述和我原来的一些思考,我觉得传统电视与观众的关系,我有个概括叫做“双规”,就是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的收看方式,根据你所说的下一代的电视两任,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收看。这是我非常简单的概括。

  另外我的问题是,根据你所预期的变革,需要广播电视这个体制和机制的一种相应根上的变革,你认为目前的这种变革的障碍,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是什么?根据你的表述,我们就感觉,广电行业可能慢慢地就成为信息产业的一部分了,没法有一个独立的这种状态了,您怎么看,谢谢。

  黎瑞刚:不愧为北大的同学,上来第一个问题就是单刀直入,直冲要害,刚才谈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也是有感而发,首先我觉得中国的广电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是这些变化的亲历着、也是参与者,我们今天无法想像,我十年前在电视台当记者的时候,你说现在我们有IPTV是自己运营,我们自己参与,今天我们所主导的IPTV是我们电视台来做这个事情,这也是中国特色IPTV的模式,控制整个的发展,事实上广电行业已经做出了非常多的积极探索,在这中间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深一步的思考,新媒体有它自身发展规律,比方说新媒体是一个风险性成长高的行业,很多新媒体起步的时候,你不会知道变成新浪,没有人知道变成盛大,也许是一百个一千个终端,才会有最后成功的几个。

  这种模式是一种风险度非常高,在这个成长中间不断筛选应用模式,是高风险的应用模式,跟我们现在国有广电业中是不完全匹配的,这些问题,我认为现在有很多广电行业的领导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也许在我们现在电视平台之间,推动手机电视,推动IPTV,在中国的特色下,我们对内容加强管理,电视台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比方说在欧洲、美国、香港,电视运营商运营IPTV,在中国是广电和电信运营商共同运营IPTV,保障里面的内容是健康、安全、有效的,这种模式是我们正在探索的模式,也受到了观众很好的反映。

  但是新媒体中间的很多发展,这种资本高风险的投资,这种模式事实上我觉得还有待于新的突破,简单地讲是这样。

  主持人(徐泓):一会儿提问的同学先介绍一下自己,因为我想黎总很关心提出问题的是什么样的年龄段?咱们换个女同学吧。

  学生提问:我是88年出生的,也是新生,我的专业跟新闻没有关系,我关注的是问题,电视媒体遇到学习别人东西,您认为传统电视媒体它独特的这种传统性是什么?怎么样防止别人去沦落为另外一种变化,怎样把自己的传统特色发展正独特的呢?

  黎瑞刚:未来的发展不是说我学习了你,我固守自己的领地,电信行业,IT的行业还是相互割裂的行业,未来的电视形态和方式,你也许不知道这到底是电信还是什么,今天我们说三网融合也好,成为我们国家的国家战略,现在国家的手机付费,多种形态的融合,是一种交互性的,我认为今后的电视业态是一种多种行业多种技术共同造就的,目的是方便于观众,让观众得到最好最优质的服务,我觉得是一个融合性的产业。

  学生提问:是什么给予它有别于报纸呢?

  黎瑞刚:跟报纸很简单了,因为是视音频的信号,对电脑来说,我是说即使自主电视,IPTV在发展,各种业务在发展,不是一种完全替代性的,IPTV电视的发展,或者手机电视的发展,这个电视本身它这种广播式的发展,它一定还是有非常非常强大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技术的发展是这样的,后面一种技术出现,也许会颠覆前面一种技术,但是不是取代性,不是把它抹煞掉,我们以前会说报纸会消失广播会消失,现在还发展得很好互联网起来以后还是找到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不是一种完全替代的关系,不会把它完全取代掉,我就拿手机来说,大家知道手机是个接受电视,但是手机电视你会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观众大部分的时间不会一直按着按纽,这里面是什么东西,这里面是什么东西?下行的信号的流量肯定是大于上行的流量,手机电视还是看电视信号看,上传的信号流量还是非常小。3G上来以后传输信号没有问题,但是用3G网络传输电视信号是不是成本太高,3G是点对点,是不是成本太高,流量费太贵,还是回到移动当中,所以电视因为观众看一个电视要参与互动,但这种互动是不会影响电视节目的内容,电视作为基本形态还是会往前走。

  学生:我现在可能不是在提问一个问题,我想提问一下在场的各位,你们谁有想创业的,我现在想来个多点的互动,我们可能来这里听的就是听他对电视的一个趋势,就是说可能还有一些进入到公司里面工作,但是我不知道有没有创业的,或者在IT技术类的,我们是在80年代的一些年轻人,有更广泛的创业的想法,有一个互动的。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是83年出生的,在广西做传统行业,但是自己以后想做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感兴趣的,课堂下面我们可以交流。谢谢大家的宽容。

  (掌声)

  学生提问:我是79年的,在这儿听了黎台长的一番话觉得非常欣慰,(全场笑)我用这个词语,因为我所站的角度,我本身是媒体的工作者,您在跟省级电视台的一些,上海市文广,跟省级电视台是平级的,你跟电视台的交流过程中,会不会感觉在理念上有很大的差异,另外从您刚才说的东西来看,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可能对于上海市一个单一的市级的地区来说普及也是比较方便的,但是它在下面的省里面推广的时候,会不会有很大的阻力,另外对于各省可能在观点上体制上会存在一些落后的思路,然后您所讲的这些东西,大概能在多长时间内能够在全国内推广?谢谢。

  黎瑞刚:我想你刚才说跟兄弟台的台长有很多交流,我非常喜欢跟全国的兄弟台的台长交流,我个人感觉到,在最近的一两年中间,全国各地的电视台台长都高度关注新媒体的业务,比如说在上海,新媒体也是一个场地,我们接待了一个大量的参观团了解这个信息,我几次在台长论坛上发表的观点,也许观点是比较超前的,但是台下的交流非常多,不管知识背景,不敢年龄,不管对这个行业未来的前景看待如何,大家都在关注这个新的媒体,包括高校,你刚才说的问题,你刚才说的问题在新媒体推广中间,没有地区的经济状况不同,我要强调的一点是,在新媒体的事上一定要有信心,中国具有新媒体,颠覆性技术后发优势非常明显,颠覆性的技术往往是在后发的国家中间,颠覆性的技术往往起步的时候多被人关注,这种应用会像病毒一样迅速传播,中国对新媒体应用来说,人口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刚才说过了,互联网的价值跟加入用户的平方是正比的,你把它放入一千万人的小国家去,这事情别谈。只有达到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才可能实现,造就了联通那么大的价值,这个市场价值多大,这里面小额支付,就有这样做,我认为从大的途径上来说,中国具有新媒体发展的后发优势,但是一定有很多发展中间的很多问题,利益提升的问题,任何一种产业的发展,并不因为技术领先一定发展得好,任何产业的发展不一定观众有需求才能发展好,是个利益协调的问题。

  进入到这个市场中间去也许会伤害到传统产业,下岗员工下岗怎么办?企业的原来投资怎么回收,原来利益的拥有者会排斥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推迟新业务的介入,这种迟缓并不能阻碍整个一个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我是这么看的。

  学生提问:我在网上看到的报告,电视的主要收入靠广告,电视媒体的高速发展已经过了,中国的电视媒体落寞的情况下怎么跟世界接轨,谢谢。

  黎瑞刚:你刚才说的问题其实是两个问题,中国要走向世界一流不光是电视,还有很多方方面面,媒体中间,互联网也是一种,这都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想刚才前面我已经讲到了,电视的广告全球范围内还在增长,但这种增长的趋势减缓,我们经营广告感觉很吃力,但是互联网因为技基数比较低,但是呈上升的态势,今天对互联网的广告投放来说,还有一个用户所熟悉的过程,比如说现在有电子杂志,但电子杂志不能挣钱,中间的广告消费模式还没有被广告认同,虽然是很好,这种多媒体的方式,但是没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发展。

  在电视的整个产业链中间长期形成的一个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比方说电视广告我说我广告做得好,不是我说了算,是AC尼尔森说了算,广告主根据收视率卖这个广告,你说我的互联网广告做得好,很多数据都是一个问题,今天很多数据说,客户端下载多少,其实有些东西都有水分在里面。这个产业链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我相信会有第三方公司会计算流量等,这个时候才会进入到发展健康的中间去。

  刚才最后一个问题,我只能回答这是我们所有做电视行业的工作者,在座各位热爱电视的梦想,希望中国的电视让我们的民族骄傲、让世界所关注,我个人在01年02年在美国学习过工作过一段时间,我曾经在美国大媒体的电视频道里工作过,我目睹过他们很多电视的制作流程,我亲身地感受到美国电视工作者的职业状态、敬业精神,以及他们对电视的执着的追求理想,我也深深地对一种民族的傲慢情绪,对中国电视媒体的落寞,被他们的态度所刺痛过,我回来以后自责过,想跟很多同行朋友们一起,推动电视产业的发展,有一天让世界上不光光记住的CNN,还有中国的电视品牌。当然现在中央电视台做得很好,在国际上说有相当大的进步,前几天日本要办一个英文电视台,他的目标是赶上中央电视台。这是我们共同的骄傲。

  学生提问:黎总,您好,我是85年出生,我的问题是,东方卫视台庆活动在北大举行,您能不能给我参加台庆机会?

  黎瑞刚:今天能站在台上交流是个人的荣幸,也是我们东方卫视的荣幸,我们东方卫视成立了三年,应该说是一个年轻的品牌,原来我们叫上海卫视,后来改名为东方卫视,希望赋予这个品牌新的含义,我们追求这个梦想的同时要赋予这个台青春的,都市的,代表国际化,有朝气的感觉,我觉得人们追求的气质我觉得跟北大的文化氛围,我觉得完全是吻合的,我们台庆策划的时候,有一个理念,要选中国最好的高校,毫无疑问就是在这里。

  (掌声)

  我今天更希望,希望今天的演讲跟大家有一个交流,希望大家能够不光是关注东方卫视,关注我们SMG我们这个集团,更多的是关注中国电视,属于危机和挑战、希望并存的中国电视,这是我们真实的想法。

  (掌声)

  学生提问:在刚才的演讲中听出来,您对技术很重视,我想请问一下,地方媒体想要打破央视垄断的方式,因为我知道东方卫视有很多好的节目,像第一财经,但是无法落地,才会用这种IPTV这样大家看到的技术来做。

  第二个问题,我想IPTV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节目,可能还是要用IPTV点播,我觉得刚才您说内容,我觉得内容是最重要的,您觉得这是技术在怎么的程度上可以带动内容的一个改进?

  (掌声)

  黎瑞刚:我今天一直讲的很多东西跟技术有关的,其实我个人来说这些年我自己花很多时间研究技术的问题,我一直觉得今天发展来说,无论是你商业创业也好,还是你从事娱乐也好,一定要关注技术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变化,技术每一次革命也许会带来每次革命性的变化。

  事实上刚才讲了很多,会不会地方媒体打破垄断,跨地域的发展,我想中国的电视有一个发展的格局,这种发展格局我们原来称之为更早以前有一种叫做“四地办台,调块分割”这种模式,这个模式跟市场的发展,跟观众对于电视的需求来说,在这几年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推动下,电视整个行业性的变化是没有停止过,整个产业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毕竟是多年来中国形成的电视格局,作为地方台来说,非常感谢你过程所说的,除了东方卫视之外,还有第一财经,这是我们这些年致力于打造的品牌,我们除了第一财经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很好的品牌,真的希望让北京的观众,北京的观众共享,也这是一个梦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