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三周年大型台庆专题 >正文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 观看电视模式将更自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22:40 新浪娱乐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观看电视模式将更自由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观看电视模式将更自由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观看电视模式将更自由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观看电视模式将更自由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观看电视模式将更自由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观看电视模式将更自由
精辟的分析 激昂的演讲 专注的嘉宾 淡定自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技术的变革会对媒体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我这里可以举一些例子,我想在座的也许很少有人,一定有人,但是少,还在买唱片来听音乐,现在大部分我们的年轻的听众,都是MP3,网络下载来听音乐,就是因为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唱片工业,录音棚录完了以后,压盘,通过分销渠道卖到用户手里,今天出现了盗版,整个技术的业态发生了一种变化,同样面临的问题,也许在未来也许是电影工业,今天的电影工业还是一个胶片为传输,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摄像机已经能够接近甚至在今后能够超过胶片感光的效果,所有的拍摄完成之后是数据,所有的后期技术、音效,所有的都是在数据中间进行合成,做完之后这个电影的成品也不是一个拷贝,我们看到的胶片的拷贝。

  所有完成之后是一个数据,这对数据通过卫星,全球的院线可以从卫星上把密码解开,全球放映,真正全球同一天放映,从理论上来说,如果说压缩技术非常理想,传输技术没有损失的话,应该说电影拍摄那时候所有的声画效果完全能够在现场呈现出来,这种画面的冲击力我相信是非常大的,在这个过程中间,在观众享受到最优质的电影画面的时候,传统的电影工业也许正在面临着颠覆,有多少胶片厂、洗印厂,都会被颠覆掉。

  再举一个例子,我在各种场合都讲这个例子,我在这里问,可能很少有人在用柯达胶卷拍照片,我们做电视的,我最有感受了,现在已经很少看到柯达做广告了,现在很少,为什么?没有人用胶片拍了,都是用数码照像机,就是这么一个变化,柯达公司没有关注产业的变化,当时认为数码成相技术,没有我这么好,没想到短短几年的工夫,胶片已经无人问津,更多的

数码相机这些产业迅速发展,柯达现在也面临着产业的调整,甚至柯达有一度被美国的证券交易所踢出,这么一个百年老店,因为忽略了新技术的变革所带来的产业的影响,就被市场无形地淘汰了,这是我们的前车之鉴。

  所以我认为这种技术的发展变局,无论对于柯达这个的公司,还是对我们电视这样的行业来讲,都不能忽略,忽略了我们就没饭吃,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你把双刃剑把握好,也许传统电视行业就会获得新生,这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机会。

  我前段时间正好读一篇文章,我很有体会,美国宾希法尼亚大学的教授写的一篇文章,关于电视新媒体出现以后,电视的分销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说未来人们不一定非要打开电视机才能收看节目,今后视频内容,仅限于单一时间段,或硬件,将逐渐成为历史,他说之前十年,原来传统看电视的画面,这些内容,原来我们必须在单时间段,你看新闻联播只能七点钟,看中央电视台,必须老老实实地看,未来十年,用不着等到七点钟,走在路上也可以看,我觉得西方学者的研究大家都在共同关注这样的话题。

  颠覆了旧的电视媒介模式后 下一代电视是什么?

  回过头来说,确确实实我觉得人类历史上的重大的文明演进从来都是颠覆中的创新,刚才我举了很多例子,中间的很多创新,这种三百年前在英国所发生的科技革命、工业革命,到今天加速度颠覆性的特点,在新的技术、消费背景下,也许我用颠覆这个词是非常极端性的说法,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兴奋感,更重要的是我们把握好这把双刃剑如何创新下一代电视,今天的电视是我们所习以为常的电视,下一代电视是什么?关注下一代电视也许是我们新一拨的电视,谈到下一代电视我在这里有一个图,画这个图很难画,在这个图中间不能完全概括今天电视发展的变化,通过这个图可以简单地理一理思路。

  我们说新媒体产业是一种跨媒体、跨网络的多平台的运作,有人说是三网融合,也是这样的概念,或者说叫做三重播放,其实都是这样的概念,简单来说,视频信号、音频信号,广播电视这种东西,无非是三种传输的方式,一种是卫星,通过卫星往地面传输信号,还有一种是有线,还有一种是无线,没有信号不是在空气中间通过波传送的,在这几种中间,出现了几种,一个是直播卫星,这个我们现在都有卫星电视,在北京可以看到上海东方卫视,可以看到各地兄弟台的节目,所有的卫星节目都是模拟的,我们国家也即将要推出直播卫星,直播卫星以后上面可以做很多数字卫星的播放,在其他发达国家中间已经非常普遍,在美国有两种公司,这两家公司是最大的两家卫星平台直播卫星运营商。

  有线电视大家都理解,你们家里都有有线电视,有线进来的电缆进来以后,通过数字付费的方式就可以有

数字电视,终端也是电视机,我们看到了互联网,互联网传送的介质有两种方式,无线的方式和有线的方式,有线的方式你家里的电话线,宽带升级以后就可以传输更多的信号,宽带互联网就可以战胜IP电视,IP电视跟宽频电视不同,IP电视它的终端最后接收是通过电视,IP电视可以是桌上电脑,宽带互联网这两种东西,两种东西真正在传输方式上还是有所不同,IP电视我们说的,宽带网以后是局域网的系统,必须在电信机房里安装我们的服务器,随着用户数到达小区,到达用户的中间还要分成很多服务器,用户看内容、看节目到服务器调取内容,我们电视也是通过宽带的网络传输到电视终端去,这个系统是封闭的局域网系统,宽频网络电视,我们今天说的,看到了这些网站里边,看到了很多宽频电视,不论视频共享也好,直播电视也好,互联网上的大量内容是开放式的,宽频电视是一个封闭网络的系统。

  我讲这个东西讲的有些同学没有这个知识背景听起来有些费力,我想稍微展示放一个短片,大家了解一下,IPTV是什么东西,这个短片是我们在上海销售IPTV的时候,在电视里播的一个电视直销的短片,大家先看看,我们再来介绍。

  (播放IPTV短片)

  新电视的应用有很强的互动性

  给大家刚才演示了一下IPTV,也许大家稍微看了一些感觉,其实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叫做时移,在看直播电视的节目,你可以通过摇控器把你现在正在看的电视节目暂停下来,可以倒回去,要注意当你自己把家里的电视机暂停下来的时候,所有邻居家的电视机是没有被暂停的,看完之后也许你接完电话、跟父母说完话之后你再继续说我要再播放的时候,家里的电视比邻居家的慢,直到追赶到同步就可以自动播放了,刚才说的裁判的动作没看清,可以倒退可以再看一遍。

  电视IPTV非常相似的功能就像我们是看DVD,互联网上的很多用户可以来回倒退,改变了我们电视传统的收看方式。再讲讲这个手机,流媒体和DMB,它的传输方式有两种,一个是通过中国 移动、中国 联通的移动通信网,现在是2.5G,直到3G以后才能流畅地传输信号,这个里面播放的一些视频的画面也许不够流畅,下载以后流媒体还是非常流畅的,DMB是我们广播,大家听收音机,收音机是音频信号,传统音频信号是一种模拟的信号,当它进行了数字改造以后,会变成DAB,DAB变成数字信号的同时,可以加一些数据在里面,传统的我们广播的这种播放方式,可以变成DMB,都是用广播的方式传输电视信号,手机流媒体通过3G网络,点对点蜂窝式的网络传输。

  我在这里稍微给大家看一下,这是正常的手机,我们中间就有很多新闻,电视里正在播的新闻。

  (演示手机播放的新闻)

  这是手机里的画面,讲这个大家可以注意到,今天电视、手机也是一个终端,这个图是费了一些脑筋,下面我们来做一些总结。

  大家注意到传输技术、传输手段、传输渠道在刚才的图中越来越多样化,接受的终端也越来越多样化,不光是电视机,手持终端、电脑都可以成为终端,多样化的情况下又产生了新的特性,这些特性值得我们关注,刚才所有的新电视的应用有一种互动性,有很强的互动性,用户可以参与、可以索取内容来看,非常个性化,你现在想看就看,你现在想找什么内容就找什么内容,非常个性化,还有一个问题是好更换。变成一个更大众、更平民的电视应用。

  在我们关注电视传输技术发生变化,在关注的电视应用的这些媒体这个设备发生变化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电视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广义上来说,大家都知道接受美学这个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审美行为都是由一个主体和客体构成的,电视传媒是由传者和受者形成的,传统电视观众对于电视台的影响是非常小的,现在这种境况正在发生着变化,传统的观众,西方人说“沙发里的土豆”,看完电视以后不满意,有些牢骚要发,给电视台写信,给栏目组写信,很多节目建议,希望你们主持人的发型改改,还有一种方式直接打电话给值班室,你这个新闻播错了,我们的观众很可爱,但他们的手段实在太少了。这是传统电视观众的互动。

  但是当电视变成下一代电视,变成我刚才说的有互联网、有手机用户,多种平台用户,电视更多的形式,短信互动、参与投票,参与电视中间的讨论,对于观点的讨论,多少观众百分比,都会通过互联网上的点击,通过手机短信的表达,观众的意见会在电视屏幕下面滚动出来,观众还要参与电视节目的制作。

  海外就有这样的电视剧,播的同时,观众对下一个情节都会发表意见,把自己的爱憎分明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来,节目的制作者也可以根据观众的反馈调整节目,变更节目,电视的创作者的思维是跟观众互动的。

  新一代电视观众正在崛起 看电视的模式将变得更加自由随意

  所以说我认为,我们就进入到一个更深的层次,关注下一代电视,不能仅仅关注电视本身,还要关注下一代电视观众,以及电视观众身上表现出来的消费模式行为模式是非常有意思的。

  我认为新一代的电视观众正在崛起,他们正在突破你播我看的这样一种传统的电视模式,传统电视我一个人播,我一个人演讲,我一个人说,大家听,但是现在要充分娱乐自己,我把它概括为,希望在自己方便的时间,IPTV什么时候方便什么时候点开看,或者电视、手机、互联网都可以选择,看完之后还要在上面发表意见,参与电视的互动,这就是新一代电视的观众。

  传统电视和今天电视发生了变化,传统电视是什么?是大众传播媒体的一部分,大众传播媒体,只有我是居高临下的电视的运营的控制者,你们都只能洗耳恭听,这是大众传播媒体,以我为中心,今天的是MYTV,这是我的,电视是我的,我要我的地盘我要掌握,这是今天的地盘。

  这种电视也许可以深一步的看行为方式,IPTV刚才已经演示了,IPTV有点播功能有时移功能,是解放了你的时间,以往观众看电视,最痛苦是被电视的时间牵着,新闻联播只能七点钟看,IPTV解放你的时间,九点钟回去以后,把七点钟的节目调出来看,昨天播了电视连续剧你没看到,今天晚上有空可以调出来看。这个解放了你的时间,对于现代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时间,时间意味着金钱、机会。

  所以IPTV帮你解脱了时间,今天有些数字电视之间也有这样的应用,PVR和TIVO,PVR是什么东西呢?是机顶盒,里面有一个容量非常大的影片,可以达到80G、60G的容量,进入到机顶盒的时候,所有的内容都存到这里,你六点钟没看到球赛,已经在你的影片里了,TIVO是在美国引起很大争议的,把广告全过滤到,电视是靠广告生存的,没有广告电视怎么办?所以TIVO正在向传统电视发出挑战,手机电视业是解放你的空间,所以说流媒体,都是移动电视、PDA手机终端,SLING媒体,比方说你现在想看美国的电视节目,没问题,只要装一个小的硬件,其实在我们现在电脑里面有个插件也有,到了新加坡,把这个小的东西接到电视机上,就可以看到美国本土的电视节目,这个在互联网上也有,下载一个P2P的插件也有。

  这个是MP4,(展示MP4)这是我从网上下载的电视剧《大长今》,图象也都非常清晰。说的是韩语,所以这些我觉得事实上都在改变我们电视的这些业态。

  我们从一些数据中间也能发现这些问题,在上海已经推出了IPTV、手机电视的应用,从用户的点击上发现了一些问题,你会发现IPTV的用户中间,70%的用户是控制自己的时间,手机电视也是一样,你们看到直播只有14.8,绝大部分用户是用手机下载点播来看,用户需要自主选择的内容。

  看电视的方式正在向上网模式靠拢

  电视非常有意思的是,今天的电视界面也在发生了变化,传统的电视是什么样?一个电视主持人或者一个电视画面在中间,在左上面有一个电视台的LOGO,今天的IPTV,数字有线也好打开来看到的是什么东西,是EPG,是一个电子收视指南,你要用这个摇控器去点到这里面去找到你的频道,播放进去,这个时候大家注意一个问题,你那个时候,你的摇控器是不是有点像电脑的鼠标,你是用你在上电脑、上网络的体验在看电视。

  看电视的方式已经跟电脑很相象了,今天的电视开机画面是这样的,下一步电视画面是这样的,打开是百度,大家搜索找内容看,会不会是这样呢?我现在不知道,我们拭目以待,何况现在摇控器也在变化,现在摇控器越来越像鼠标,在我前一次在中央台的台长论坛上谈到下一代电视的时候,我还说拭目以待,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我上网的时间,我发现一个网站,英国的一个网站CBLINKX,打开的是电视墙,每个电视墙都在一个画面,当你的鼠标移动到这个画面的时候,画面会放大,点击进去就可以看到内容,未来的电视会变成这样,喜欢不喜欢,不知道,要让用户选择。

  由精英主导的电视话语权正在流失 观众开始参与创作

  谈完这些以后,我们在各种层面关注电视的很多变化,但是我今天所关注的是我这个台长我在这种变化面前,我会怎么办?我很关心的问题是我的运营主导权会不会发生变化?今天的电视是被一批精英阶层所掌握了,他们中间包括台长、编导、主持人,他们掌握着电视的威力巨大的话语权,面对着这种互动性,个性化的电视越来越发展,这种主导权会不会悄悄流失,我认为会发生。

  我在这里举个例子,观众以前是什么?是沙发里的土豆,安静地看电视,今天欲望被调动起来,电视正在改变着我们传统的生产模式,传统的模式是你制作我看,观众现在变成了一个创作,在美国有美国偶像,在中国有《我型我秀》、梦想中国,这类节目是电视台做的吗?没错,但是我们更深层次,是电视台和观众共同创作的,所诞生的那些偶像,并不是电视台一味单向创造的,是观众和电视台共同创造的,电视台把这个包装起来,变成了一个全民族的娱乐的狂欢,电视的这种形态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观众怎么来参与呢?它有很多方式,有手机短信投票,这是最简单的观众参与方式,看完电视以后还可以上官方网BBS参与讨论,可以上网络社区交友,还有刚才所说的互动电视剧可以把这些观点参与,创造一种观众和编剧互动的电视剧,观众看电视的方式也在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