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三周年大型台庆专题 >正文

中国媒体行业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展开竞争与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22:40 新浪娱乐
中国媒体行业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展开竞争与合作

中国媒体行业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展开竞争与合作 中国媒体行业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展开竞争与合作 中国媒体行业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展开竞争与合作 中国媒体行业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展开竞争与合作
中国媒体行业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展开竞争与合作
回答嘉宾提问 细心讲解 答完得意的笑 眼睛中的兴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把这些内容能够更多地传播到更多的地域中间去,我觉得一方面有待于政策的推动、支持,当然有待于商业模式的变化,IPTV是一个成长性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还有其他模式,网络等等已经形成了很多把节目异地播出的模式。

  我个人觉得,关注这些新闻业务在其他地区的播出,我更关注的是这个业态带来的新机制,不简单的打破某一个电视台的垄断,而是更重要的是业务形态,刚才说的业务模式发生很大的变化,在未来也许会超过现在更多的,无论是商业价值也好,影响力也好,这是种新的业态,我们做这些业务,我们的关注点不是简单的竞争,是传统媒体上的竞争,更重要的是通过媒体的创新,创造一种新的影响力,这是一种新的探索。

  我相信在未来随着三网融合的互动,也随着中央台和地方台之间的更多互动,和合作,我相信以后中国的电视的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我还是回到刚才我说的第一点,一定是造福于亿万观众的。

  主持人(徐泓):我可以给您透露一下,新闻传播学院有一些同学他们的硕士论文就是以你们的一些节目作为他们的硕士论文题目的,包括第一财经。

  学生提问:第一个问题,我想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上海文广和中央电视台比起来最大的优势是什么,第二个我想问问,您愿意别人称呼您企业家、还有企业的老总,还是台长。

  主持人(徐泓):介绍下你的身份。

  学生提问: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

  黎瑞刚:中央电视台一直是我们台非常尊敬的,说这样的话大家不要笑,是我由衷的,我走向电视行业是因为中央电视台一部片子才走向电视行业,我

复旦大学上学的时候,我的目标是去上海的一家报纸,当时在那儿实习过,最后我选择电视的工作,当时因为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参考消息上,讲的是电视怪杰,写他的一个发展,第二个我看了中央台的电视节目,至今我仍然想到这个电视的时候,依然内心会有些激动《望长城》,是一部非常棒的纪录片,改变了我对电视的理解。

  主持人(徐泓):咱们有多少同学看过?

  黎瑞刚:很少。

  主持人(徐泓):是80年的一个遗憾。

  黎瑞刚:里程碑式的创作,当时我觉得在这个节目当中,中央台军事部的一批电视工作者,这批电视工作者,他们当时带着电视摄像机沿着古长城沿线拍摄风土人情,拍摄社会的变迁,进行考古的发掘,阐述我们的哲学观很多东西,我忽然发现电视是这么有魅力的东西,电视打开摄像机到现场的时候,不知道现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但是会把现场的东西记录下来,通过后期的剪辑把理念传达出来,像我们拍电视、电影所有的情景设计好了,电视是每天都会面对新的东西,都会不断地刺激你的想象力,创造力,我今天来说,感谢中央电视台让我选择了今天的道路。

  到今天为止,我们跟中央电视台依然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在非常多的领域中间有很多合作,你刚才说到优势也好,我觉得中央电视台的优势是不容置疑的,不容挑战的,作为地方媒体来说,我觉得跟中央电视台之间的关系,我认为作为地方媒体来说,配合好中央电视台,服务好中央电视台。

  (掌声)

  学生提问:您讲了很多关于IPTV,还有手机电视等等的优势,新媒体的优势,我想问您的是,现在文广进入了新媒体领域,包括新华社也在进入这个领域,可是在现阶段的传媒市场有没有得到回报呢?而且一如既往的大规模的其他媒体进入之后,这种克隆现象之后,文广相信地域性的优势吗?

  三年前改版的时候,我听说是新闻立台,我现在看到的是在娱乐方面东方卫视整合强度更大一点,现在拿东方夜新闻来说,到现在这个节目让我看了好像已经淹没在同时段的其他的新闻栏目当中了,我想问的是是不是娱乐节目更挣钱呢?

  黎瑞刚:我觉得这个新媒体这个市场确确实实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间有很多变化的因素,今天上海的领先也并不意味着将来永远领先,在这个行业中间有太多的机会出现,只要你抓住这个机会,我觉得回答你刚才第一个问题,我们挣钱还是不挣钱,我今天告诉你,我们绝大多数的新媒体公司,到今年已经盈利了,除了个别的几个,刚刚开始IPTV还是投入期,比较大的投入,但是其他的一些,我们之前投入的新媒体都进入到盈利期,我们应该是瞄到了新媒体的规律做法,依靠我们自身的优势做了很多整合,我们今年世界杯期间,我们购买了世界杯互联网的无线权,再过一两个星期我们会跟国际上非常大的一家媒体,在新媒体领域中间有一个合作,这方面我们已经有良性的发展,未来的发展来说,我觉得首先,我非常非常希望看到这个行业中间,不光是SMG一家人在做新闻媒体的尝试,如果这个行业中间就我们一家孤军奋战,那是不行的,每个行业中间,相互中间这种取长补短,共同把市场撑大,这个蛋糕会越做越大,他们之间会有相互之间的竞争和磨合,更重要的是把空间撑大,我相信会看到这一天。

  刚才讲到东方卫视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么来看,东方卫视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旗帜高扬,我们新闻立台,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使命,作为地方媒体来说,在新闻资源掌控上,受到一定局限上,我们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这种追求是电视人的追求,也是电视工作者对于自己承担使命的理解。

  您刚才谈到这几年东方卫视品牌定位形象会有一些变化,原来我们做新闻的,也做了新闻的评论员等等这些做法,但是今年以来忽然说娱乐节目倾向很浓,风格很明显,甚至成为一种中国娱乐中间新的选择,我是这么来看这个问题的,不介意我在这里推销一下我们这个集团,我们这个集团我认为非常骄傲,在过去的发展中间,我们集团整体发展是非常强的,2001年我们集团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营销收入只有19亿,做到今年年底我预计我们集团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42亿、43亿,我们的广告收入我相信在35亿左右。

  我们想01年到现在05年,短短五年工夫这个集团在销售收入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收入的创新、执行力的创新带来的效果,我觉得在SMG这个集团中间,我们新闻做得很花工夫的,各地方卫视主要的新闻应该说也是新闻很多,但是主要的新闻还是本地新闻为主,但是我们的新闻覆盖面比一般的地方更宽广一下,我们有体育,我们体育频道也是非常强的体育频道,我们有全国惟一的省级电视台的纪录片频道。但是有那么多包括我们少儿节目等等等等,都做得非常好,而且经营上都做得很成功。

  我们去年在思考一个问题,上海新媒体方面做得很不错,内部管理有很多新的理念在推动,在全国的市场中间,好像上海,电视影响依然不够,问题出在哪里,我当然在想这个问题,我觉得今天对观众来说,也许新闻这一块并不能构成完全意义上的竞争,但是今天在省级电视台,在全国的市场中间,直接面对面的有两家,一个是电视剧,一个是娱乐节目面对着竞争,观众直接有感受的,电视剧自己投资的不多了,是我们采购,我们买的,这个是实际的投资量,娱乐节目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强的娱乐台,比方说湖南,我认为湖南也是我非常非常,我觉得非常尊敬的一个电视台,在这样的资源的情况下,湖南团队对娱乐的追求精神,值得我们上海学习。

  他们在这方面更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湖南很多节目是自己在创造,不是简单买娱乐公司的节目在平台上播,这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觉得对东方卫视来说,在目前这个市场来说,坚持新闻定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东方卫视到目前为止还是全国地方卫视中间播出新闻量最高的一个台,我们全天播出新闻240分钟,这个量在全国是没有的,我们新闻的元素也是很多的,你们可以看到没有一个卫视有整点新闻,晚上十点钟还有一个报道,还有很多新闻的专题节目,新闻形成了一个架构,但是在这个中间怎么扩大平台的影响,尤其刚才我说的,在普通受众中间的影响,娱乐节目也许是一个短平快,是一个突破点,所以去年这个团队,在集团娱乐资源整合以后,我们《莱卡—加油!好男儿(blog)》创造了很好的收视率,《我型我秀》也比去年有很大的增长,现在正在热播的《舞林大会(blog)》,再一次在市场上引起很大的反映,我们还有《创智赢家》,我相信也会产生很大的市场反响。

  我们也证明了我们这个娱乐团队,在制作大型娱乐节目方面有我们的强项,有我们的实力,这种实力是整个集团综合实力的体现,我不认为说,坚持新闻定位就是完全这个团队是变成新闻频道,我们仍然说东方卫视是综合性的频道,这种综合性的频道也许是抽象的,我们东方卫视是青春的,是都市的,是国际化的,有人文关怀,人文追求的,这些理念会渗透到娱乐中间,也会渗透到新闻中间。

  学生提问:刚才您谈到了超女以及《我型我秀》,但是我们知道超女应该有很多种,包括中 宣 部的高端,在私下渠道谈到,对意识形态的失控其实有很大的问题,您刚才说为了迎合我们观众的口味,您说《我型我秀》,超女是推荐做法是观众的需要,我想问您作为一半企业家的身份,一半政府官员的身份怎么调和这个矛盾,央视的名嘴对超女的文化载体都进行过批判,您对这样的问题怎么看?

  学生提问:首先祝东方卫视生日快乐,我是刚才这位师妹的师弟。怎么有机会加入东方卫视?

  黎瑞刚:去年以来中国电视市场中间非常火爆的是真人秀的节目,从我的个人观点来看,我刚才注意到你们对这个节目的评判,但是我觉得我还希望强调一点,我觉得我们电视的这些负责人来说,无论是编导演员来说,负责的说,我们不是为了简单的电视节目迎合观众,我们的价值观是在节目中间有体现,这个节目是非常受年轻人喜爱,受到社会观众的拥护,事实上我们在节目过程中,我举些例子来说,刚才完成的《莱卡—加油!好男儿》的时候,我们发现最后选出来的冠军是蒲巴甲(blog)是藏族的选手,我们的亚军宋小波是聋哑的选手,我们的十强之间还有空军中尉,还有大学生,武警的警官,都在这个中间,我们想展示的是青年人的整体形象,有自己的职业,有对自己的追求,对国家的热爱,对社会的奉献,同时他们也漂亮、亮丽,也是偶像,这有什么不好?

  我觉得电视的重要性是把这种我们说是养眼也好,悦目也好,电视的娱乐元素非常核心的元素跟社会的观点结合在一起,这是真人秀节目的探索,至少从我们解读来说我们是非常努力的,包括《我型我秀》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是非常注重这点,我们拒绝没有价值的眼泪,我们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年轻人张扬的个性,自信力量,这点是我们所追求的东西,不是简单的煽情。

  学生提问:很高兴有这样跟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干了20年电视,来自地方电视台,刚才您说到数字电视,数字电视在2015年全国取消传统电视,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在讨论这样的数字电视的开展问题,作为地方电视台可能除了资金上的困难之外,我们还是思想观念上,机制的困难,您是作为电视新传媒的,也是理论上的高瞻远瞩者,您给我们地方电视台有一个什么样的指导?

  主持人(徐泓):我想您跟黎总台下切磋吧,因为这是电视台业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最后一个机会还是留给同学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