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6:11 新浪娱乐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两大美女主播 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招牌笑容 崔艳凝视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崔艳淡然 知性女人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谈笑风声 叶蓉谈口碑 崔艳坚定表情 崔艳谈吐不凡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谈节目 美丽新闻主播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和崔艳 崔艳成熟干练 叶蓉成熟魅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崔艳与新浪网友分享获奖感受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获奖是对主持人多年劳动的肯定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崔艳谈留学经历 知识需要积累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坦言女主持人的美丽不是第一位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崔艳谈成为成功主持人的道路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国内财经节目与海外的差距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叶蓉崔艳透露各自欣赏的知名主持人 “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叶蓉崔艳新浪聊天 在国内年龄始终是主持人的框架问题

  新浪娱乐讯 本届“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首席女主播叶蓉以及有“海外最知名上海女主播”之称的崔艳11月27日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分享她们的获奖感悟。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刚刚落下帷幕,我们第一时间请到两位获奖者,来到新浪娱乐和大家分享他们的获奖感受。

  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有“海外最知名上海女主播”之称的崔艳,这位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首席女主播叶蓉。非常多的网友已经对她们比较熟悉和了解了,但是真的有幸请到你们,跟我们的新浪网友进行在线的交流,这样的机会不是很多,非常难得。

  赶紧提醒我们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拿起你们的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首先真的是要再次恭喜两位获得了“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这一奖项是全国播音主持最梦寐以求的大奖,能借这个平台分享一下你们的获奖感受吧。

  崔艳:我先说了,其实也没有特别感言的,其实是感谢二字吧,是我们整个频道,整个财经同仁的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要感谢他们。

  叶蓉:可能很多的观众朋友是通过《东方新闻》认识了我,这次实际上我报送的是《财富人生》这样的谈话节目,相对而言比较小众,过去五年我采访了200多位国内国外著名的企业家,在他们的身上感觉到,不是所有的付出是有回报的,今天能得到这个奖,对我而言非常幸运,就想刚才崔儿说的,借新浪这个平台,感谢我的合作伙伴们,我的团队,我的爸爸、妈妈、家人给我的支持。

  主持人:没错,在这次的金话筒奖得主有四位来自SMG,因为这么多同仁使得第一财经频道得到更多业内人士的认可,但是其实最应该感谢的也是自己,正是因为自己这么多年在岗位上的辛勤奋斗和不懈的坚持才有今天的回报,得奖的回忆,自己最难度过的时刻是什么?可能在那一时刻你曾经动过离开的念头。

    叶蓉:我做新闻主播的五年是在极度超负荷的过程中完成的

  叶蓉:我做新闻主播五年多时间了,相对而言我觉得路越走越窄了,但是是不是好的主持人呢,当时对我来说挑战是很大的,应该说还是有很大压力的有过怀疑,有过疑问,这条路走得很艰苦,但是有很多的同仁给我信心,我在每个星期一到五有新闻直播,周末会做谈话节目,我需要一个大量的功课准备,我要做很多家庭作业,几乎这五年是在一种极度超负荷的过程中完成的。

  参加这个评选当时我们很有意思,一起来剪20分钟的报送作品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以前我们的节目是为了展现访谈对象,嘉宾是多少有智慧,他们是怎么通过努力走到今天的,但是在20分钟作品编辑的过程中,看看主持人有什么样的特点,能不能通过20分钟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呢,已经不重要了,我知道这些年的付出,那会儿心情是激动的,但是慢慢对于获奖这件事越来越平静了,所以是一个意外之喜,也许在情理之中,的确也像你说的,走过了很多的艰苦,艰辛、需要毅力、耐心,但是我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不是因为这个奖,而是因为我内心那种越来越丰盛的感受。

  主持人:也许像你说的,是对我们多年劳动的肯定,相信崔艳也会有这样的体会。

    崔艳:我一直在中英文的世界里切换

  崔艳:对,很多这样的,你刚才说的一点特别好,你在获奖一刻中想到了什么,其实我想到了很多,但现在回忆起来,第一点是伯乐,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伯乐的话,我想很多人可能没有来展示才华的机会,所以在上海文广第一财经集团,有这样好的优秀的伯乐,所以我播节目的状态,早上我在做财经中文新闻的直播,马上又切换成跟跨洋国际卫星直播连线,为国外的财经主播报道中国的财经事件,随后我们又走进《决策》,这是一个大型财经访谈节目,在这里我要针对哈佛提供的著名案例,和邀请来的顾问和企业家进行点评。

  所以说,我一直在中英文的世界里边进行一个切换。和叶蓉她职业生涯有点不一样的地方是,我原来不是一名主持人,我进文广的时候我作为财经记者,主要做英文记者,可以想像你从一名记者转型成主持人,然后你要从英文的主持人变成一个双语的节目主持人,这里面有很多难度。你要从一个不懂财经知识到懂得财经知识的主持人也很困难。

  当时也曾经放弃,如果我不做财经节目主播,我是不是生活会轻松一点呢?但就是因为身边很多朋友、同事他们给我的信念,他们给我的一些鼓励,才让我最后坚持到现在。

    叶蓉:SMG对主持人的开发培养在我们身上有很充足的体现

  叶蓉:给网友回报我们的节奏和工作量,很多观众会说,你们SMG用人可真厉害。实际上我觉得对于主持人而言,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职业机遇,可以给你不同的平台,给你不同的角色体验,职业身份的体验,你可以多种尝试,你可以开发自己以前没有开发的领域,我刚才看网友提问,你是新闻播音的,你怎么拿主持人的奖呢?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今天的上海包容性,SMG对主持人的开发、运用、培养,在我们身上是很充足的体现。

  崔艳:你可以从嘉宾那儿得到很多的收获,所以在做记者这段时间里边,我也曾经有机会是到国外主流媒体做了系统地培训,所以我感触特别深,如果我在做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同时,我能够继续保持一个记者的身份的话,我想对于节目的掌控来说很有帮助的。

  叶蓉:崔艳刚刚留学归来。

  主持人:我们网上有朋友说,大家非常熟知你的情况下,你能再次离开工作岗位到国外充电,你是不是很难做决定?

    崔艳讲述英国留学经历

  崔艳:当时犹豫过,我工作语言包括做节目很多的状态都是要讲英文的,当时是这样一个考虑,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财经节目主持人来说,我希望能够加强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虽然我在工作中,我也采访了全球五百强跨国企业里面100多位的全球总裁,但是我依然觉得自己在财经理论知识方面还是比较匮乏。

  在经过集团推荐,考取了英国外交部的全额奖学金以后,非常荣幸地获得了全球顶尖伦敦经济学院管理学硕士的入学通知以后,我下定决心好好把理论方面的知识提升一下,所以到那边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觉得特别抓狂,因为很多老师都是全球经济学界的大师的弟子,或者直接本人已经在学术界有很高的权威地位,他们认为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理论知识,而我这样理论知识比较匮乏的主持人,坐在那儿心情非常难受。除了老师,班上的同学背景也非常强,我们同学有很多是在牛津和剑桥读了经济系的本科到我们这儿又读硕士,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当时觉得自己怎么办?和我的导师聊天,你觉得我现在急需要做的是什么?我现在压力太大了。

  老师说的第一句话,老师说我现在觉得你很困难,所以之后我基本上生活已经把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压缩到一个最低点,大部分时间是泡图书馆、到伦敦证交所还有包括《金融时报》的全世界非常著名的财经机构去学习、聆听业内人士整个对于各个行业业态的发展有些什么样的专业看法,我在学校里面和同学也经常进行一个切磋,学习他们对于财经的理解,在大量非常辛苦的努力,慢慢学习上来了。

  我的老师跟我说,你现在终于快学完了,我当时就说,我说老师我把这些理论又还给你了,我无法想像采访嘉宾的时候,问博弈论讲的是什么,老师说,你是第一个财经主播来到这里系统地学习,我们希望作为第一位的中国传媒界人士能够回去以后把你所学的知识用到日常的工作当中,另外学的理论不要抛弃你,将是你人生的一笔财富。

  主持人:在你学习的前后,对你的主持工作而言是否有了很大的不一样的感受?

  崔艳:我觉得你要坦率地说判若两人,我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我想叶蓉能体会到,做电视尤其做主持人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对于知识也好,对于节目整个的理解和把握,但是我觉得特别受益的一点,现在是一个思考问题一个框架和方式,就是在你学过很多的经济学理论里面,你有时候遇到有一些问题,你知道该用什么方法分析,这个是目前对于节目帮助比较大的一点。

  主持人:身为财经专题类的主持人,可能对主持人本身有非常高的要求。

  网友:叶蓉,《财富人生》每次能请到重量级的商业知名人士您是怎么办到的?

  叶蓉:可能跟上海的经济地位有关系,还有我觉得口口相传,因为美誉度可能比相对绝对化的收视率更加能够有说服力。我们有一个详细的通过调查发现,发现我们的收视群体主要集中在20到50岁,以男性为主,以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受众群体为主,刚才我想说的一点,我们《财富人生》虽然不是通过上星频道全国播放,但是全国有40家播放着它,特别是在一些中心城市,我们很多嘉宾都是业内的领军人物,他们接受了很多媒体采访的同时,往往会对《财富人生》对他的采访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人在群体当中的互相感染,或者他们自己的体会可能会更加具有说服力。

    叶蓉:有时候动力是企业家给我的

  主持人:和这么多的重量级的财经人物对谈,做他们的访谈,是不是事先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叶蓉:的确是这样,这次我跟白岩松讨论的时候,他说我之前对你并不熟悉,但是我通过看你的节目,他说我觉得你是得到了企业家的一个认可,要做一个类型的访谈节目,如果你不真正进入到这个领域,你没有办法跟他进行一个交谈。

  在这个之前对于主持人来说压力很大,功课要做得非常地充分,但是你内心不能怯懦,你跟他是平等的,你们在进行着一个平等的交谈,你们在就他的专业、就观众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五年来260位企业家全是我一个人做的采访,《财富人生》没有更换过一个主持人,这个当中需要一种毅力、决心,同时有一种动力是企业家给我的,每一次我觉得有深度,有真正地心灵交流的一些谈话对于我而言,我跟他们说,都是思想的盛宴,因为他们把他们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通过跟我的交谈传递给观众。

  所以很多观众不完全是纯粹学财经的,很多老师希望同学们看,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们看,因为透过这个节目不是纯粹的财经节目,能点燃观众心里的那团火,我在一个签名售书,《财富人生》一年会出一本书,很多人到现场的时候跟我说,叶蓉你要坚持,我觉得好像我有知音,同时我也知道,有老师说,我要求我的同学每个星期写一篇周记,看完《财富人生》,我们今天能够让同学们、孩子们写周记的栏目是不是越来越少的。

  从这个角度我跟团队的伙伴们说,觉得挺自豪的,我们做的东西是有价值的。

  崔艳:其实叶蓉和《财富人生》我觉得也可以算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可以分析一下。

  叶蓉:下次把我作为一个案例。

    叶蓉: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

  崔艳:里面谈到企业家口口相传,大家觉得因为这个节目做得好,一个人知道两个人知道,迅速地扩展开去,所以我觉得像她这样的。

  叶蓉:所以咱们俩的奖,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

  崔艳:我们在天津领奖的时候,有天津的观众说,请我签名,我跟他开玩笑,我说你如果能把我的名字说全了,我给你签名,结果他一下写对了,我吃惊了,我说天津看不到第一财经的电视节目,你为什么这么关注?他说你不知道你的节目我是从网上看的。

  如果有观众对你的节目有认可,对我们得奖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主持人:我觉得天津的观众让人很感动,到网上看说明这个节目对他是有吸引力的。

  网友:《决策》是哈佛商业院第一财经CNBC一起合作的节目,和国内制作的一些相关的栏目相比,是不是在制作方面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