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7:09 新浪娱乐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签名留念的嘉宾 嘉宾纷纷签名留念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专家会前交流 嘉宾见面握手寒暄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垂直打击》研讨会多位专家谈军旅题材电视剧
嘉宾们会前寒暄 会场全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军事题材电视剧既要道色鲜明也要有市场和观赏性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近年来军事题材的创作确实是整个电视剧创作非常重要的,我们每年盘点都要用相当的篇幅来特别的提及,本年度军事题材创作在本年度电视剧创作它的亮点。这个现象首先值得我们电视剧创作领域很好的研究。

  在当前这种情况下,观众对军事题材的期待也仍然有着非常大的需求,一个从当前世界军事发展变化来讲,尽管是总体和平,但是局部冲突,恐怖主义,各种冲突还是不断的,所以人们对自身安全,对国家安全,对生命财产,对人类繁荣发展总的趋势的发展,必然涉及到对保护和平这样一股力量的地方,人类战胜战争,战争灾难保障力量的关注,这是人们对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关注的一点。

  正是这两点我们这些年来我们军事题材创作不减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作为一些特定的,重点的,国家的主体宣传纪念活动,也推动我们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繁荣,比如今年抗战胜利,全国统一大概有六七十部表现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当然主要反映战争年代的战争题材,今年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也有一批,像《那时花开》(blog)《特定记忆》也是战争题材。从今年央视播出的几部军事题材所占的份量也不轻。能够在央视一套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一年当中有四部军事题材的电视剧推出,面向全国的广大观众,无论是从份量上,从数量上,那是相当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军事题材创作仍然是有着非常广阔的创作空间,也有着广大的观众需求,同时我觉得更重要的在军事题材创作当中,它蕴含着一种天然的,和我们这个社会所强调和倡导的这样一种思想,价值观念相一致的东西,这就是说,我个人理解就是在军事题材上,特别我们国家军事题材创作当中,历来积淀在这个题材当中,这个题材天然就应该具备的,那样一种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这样的一种天然思想内涵。

  刚才仲主席讲到《垂直打击》这部剧它用了目及道存成语来阐述他的观点,我觉得从《垂直打击》这四个字当中我倒是有这样的感受,非常明显的感到,这部剧有作者很大的追求,这个追求就是怎么把军事题材的剧作拍的好看,无论视觉呈现,还是情节的编织,还是人物性格的塑造都力求吸引人,甚至加入时尚的元素,看了一些看点,看上一些卖点,可以在这部剧做了这些,刚才几位专家评点的时候都提到了,我觉得这都是军事题材创作当中目及的部分,电视剧一定要吸引人,一定要好看,让观众的眼睛不离开屏幕,如果他不看,你这个理讲的再突出,它仍然没有观赏效果。这部电视剧在吸引观众,在发挥电视剧这样一种特色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这确实是一种值得倡导,值得提倡军事题材创作一个路数之一,特别目前电视剧创作日益的市场化,产业化,一部作品的诞生不能不考虑它的销售,商业,成本回收,我们把它做的更加吸引人,这种努力应该是肯定的。

  前不久我们总政关门在广州开一个会,就是谈到军事题材的创作如何和当代市场结合的问题,这个角度的考虑不能说一定道理没有,因为军事题材毕竟也是电视剧创作,面对我们电视剧作为文化产品,作为市场化生产,这样大的生产环境和创作环境来讲,如果军事题材的创作仅仅变成央视一套特约片供应商的话恐怕不行,第二个我觉得,我刚才讲了,让我们军事题材电视剧在存道的前提下,让观众不离开我们这个电视屏幕,让他目所及,而不能不及,我觉得可以说是一个矛盾,但是也完全可以统一,而这种统一《垂直打击》做出了有益的,成功的探索尝试。

  我个人认为在存道的前提下,不管我使用多少现代视觉呈现,大片手腕,还是更新颖,更离奇的新颖设计,主题和中心还是中国军人的理想主义,牺牲主义,它都是为完善这个道,去阐述这个道,所采取的必要的艺术手段,如果要是没有了这个道的存在,仅仅是在目的范围内去做这些探索,军事题材的探索恐怕就要,我个人就要认为发生一些歧异,这种偏差存不存在不能说一点苗头没有,不管是写军事演习,还是写军人生活,不管写特殊兵种武器装备的呈现,还是写军人家庭,军人的恋爱等等,所有这些如果离开了军人特色这两个字,我觉得和我们军事题材创作存道这样一个主旨恐怕就会发生矛盾,那么现在军事题材创作,如果从深化角度讲,它已经跳出单纯表现战争,单纯表现战争冲突,更多从家庭的角度,爱情的角度,去更丰富,更饱满塑造我们当代军人的形象,这是可取的,但是道要正,道有予以贯之,道不能作为副线。从《垂直打击》当中看到了作者有益的结合,比如两个女人去追一个男人,一个女人牺牲了,从这种情节我个人认为有很大的虚构性,从一些商业剧,从一些类型剧当中,讲故事的,吸引观众的一种手段。

  但是这个结果我们看到的,军人就是军人,军人的恋爱就是军人的恋爱,哪怕是军人的三角恋爱它也是军人的,它没有偏离道这个主题。

  还有它展现神奇的,壮观的,变幻的,这样一种战争实战演习的情节设计,场景展现,就是这些东西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看,表现我们这支军队在现代化战争当中,在未来战争当中有这样精良的装备,训练有素这样一支部队,老百姓的安全感,放心办,包括对自己本身生活质量的提高,因为安全感是第一位的,它都是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探讨在电视剧创作日益市场化的前提下,军事题材创作的出路,这样的目的,如果让军事题材的电视剧更好的占领市场,有更好的观赏性,这种努力是应该的,像《垂直打击》这样的努力。

  如果说另外一种意义上,比如我们从普通人的角度,从人性深度的角度,从人性复杂的角度来塑造军人的话,把军人身上加一些儿女柔情,加一些军人也是人,军人也喜怒哀乐,这个可以说是人性的丰富,目及道存不能削弱这句话,把军人写成普通人就不叫军事题材了。可以说在整个军事题材当中道色鲜明,这一点始终没有动摇,《垂直打击》仍然有这样一个鲜明的例子。

  还有这个道转换成义,不能单单的道,不能空含理想主义,英雄主义,要把转化成艺术性的,我觉得《垂直打击》做到,无论对它的分析和评价刚才几位讲的都非常好,它仍然给我们以后的创作,乃至分析军事创作整体思想艺术的水准,《垂直打击》可以作为一个例子来供分析和借鉴。

  我就说这几句。谢谢!

  观众欣赏弘扬英雄主义和中国军人的本质精神的军旅题材电视剧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原副主任中央电视台审片组王伟国:《垂直打击》响起了优秀题材电视剧在观众当中一种巨大的影响,根据有关材料的调查,真实的调查,就是在中国的电视观众里面,观众看战争题材和军事题材的大概占30.25%的量,其中城市的观众大概32%,农村的观众29%,男性的43%,女性的16%,这说明军事题材在中国的观众里占的比例大概是第五位。这个现象我觉得值得非常重视,军事题材已经成为观众非常关注的一个内容。

  从年龄结构来看,32%的观众来看,从年龄结构来看也非常有意思。中青老构成了看军事题材主要的群体。初中文化占28%,大专文化33%,本科以上34%,这个数字学历越高他看军旅题材的观众也相当多,这个数据相当可贵。

  这个数据说明这么几个情况:

  一个是军旅题材电视剧已经逐步形成自己稳定的群体。

  第二反映部队历史,军人生活历史的电视剧已经进入到我们国家主流文化渠道,而且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第三军旅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成为我们观众文化生活当中不可缺失的主要内容

  我觉得《长征》是中国优秀电视作品,是三性统一的优秀代表作。《亮剑》塑造李云龙的性格非常有特点。还有《激情燃烧的岁月》等这些片子都构成了在收视面上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来看,《长征》收视率是23%,这是非常高,《亮剑》收视率大概10%,这在当年收视率排在最前位。到目前为止央视一套播出20个军事电视剧里面,其中《沙场点兵》到目前为止排在收视率第六位,目前央视一套播出20部军旅题材占三分之一,军事电视剧成为当年电视剧制作力量的主体力量之一,已经到这个份上了。

  观众为什么喜欢看,有那么高的收视率?大概四个原因,或者五个原因。

  第一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弘扬了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在全国电视剧里面这个是非常突出的,比如八路军《亮剑》,《江塘集中营》等等这些片子。

  第三弘扬英雄主义,中国军人的本质精神,这个差不多每个片子里都有。

  第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观。

  我觉得这些片子基本上涵盖了这些精神,这在所有电视剧当中这四个东西是无可动摇的事实,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欢不是无缘无故的。

  第五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对把握电视剧的创作规律越来越成熟,制作越来越精准,艺术水准越来越高。

  《垂直打击》导演艺术有水平在军事题材最高

  《垂直打击》在军事题材创作里面,导演艺术是最高的,导演艺术是最有水平的。

  第二个我觉得《垂直打击》这部片子主要讲当代军人在居安思危,牢记使命,强化国防意识的电视剧,我觉得这一点非常突出,刚才李司长说了,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居安思危是军人的使命,也是全国人民必须思考的问题,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作品。

  第二通过对军人的刻画,表现了他们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以此传达了军人的品格。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对道德观,价值观说明非常充分的。

  我觉得方义红的生命意识特别强,这个意识在过去电视剧里面没有过分的强烈,在今年的电视剧里面有了强调,这部片子强调战士生命的可贵这是新的思想。

  第二个耿兵这个人物也是非常好的,他说一刻不停,就是他在黑匣山里面,他的自强是永不落后,顽强不屈,讲的也是军人的价值。这个也是特别突出的。

  以及杨艺六天五夜野战生存,以难以想象的与自然恶劣环境斗争,也是当代军人价值观的表现。

  还有军人的奉献精神,还包括像陈超这样的教导员,对陈超婚姻的诠释,戏不多,表现了军人在当代中处理家庭与事业的矛盾底下,他展现出的坚定的信念和价值取向。

  这些东西都大量表现了当代军人他的价值取向。

  《垂直打击》比较善于写性格人物冲突

  《垂直打击》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它的艺术成就,这个片子第一比较善于写性格人物冲突,而在人物性格冲突当中突出人物的个性化,使人物个性更加鲜货真实。

  这是导演艺术展现的重要方面,刚才几位同志讲了几个矛盾,杨艺和陈超的矛盾,我看了大概有四次重要的矛盾,第一次杨艺淘汰率30%,陈超说杨艺确实有问题,第二次杨艺要陈超离开特装队,然后陈超说你没有权力赶走我,第三次改变作战计划,杨艺讲你不同意你别下去,第四次处理耿兵打架事件,通过冲突把两个人的特点写的非常清晰,我觉得陈超写的更好,陈超写的更丰富。另外我觉得写的比较好的是方义红这个人物,这个人物虽然笔墨没有那么多,但是她写的非常出色,我觉得两个女性里面她是成功的。她的一句话,她到研究所去搞那个实验品,人家说你单个不做,我要流线做,她说这个关系每个战士的生命,她是从这个角度考虑战争的,她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是极为平常的日常生活当中体现他这种崇高精神,我觉得非常可贵,也现实军人对待恋爱,对待婚姻,我觉得写的也非常有特点。就是八月十五的生日礼物,这个写的非常感人,最终临终前对教导员说的话,人最宝贵的东西已经得到了,可以很好的去面对一切,非常坦荡,我觉得这种精神非常高尚,平凡当中的高尚,平凡当中现实她的生命价值,我觉得写的非常逼真,这个非常好。这是第一方面,这个作品我觉得善于刻画人物,这三个人物特别成功,尤其成功。

  第二这个作品导演对美学的追求,刚才几位老师都谈到这一点了,军事演习本身有假定性,如果电视艺术里面提高它的真实性,就能比较真实反映,在艺术作品里就比较反映当代军人居安思危的军事情感,军事演习是假定性,拍的时候又拍假了,这个作品肯定看的不舒服了,这个作品里我觉得高希希他对美学追求对了,这既是美学的追求,今天部队有关领导都在,我觉得部队里面,我们电视剧的资源特别丰富,假如说按中国解放军过去的将军来说,上将以上好几十个,每人拍一个就好几十个电视剧,现在想起来,我觉得《陈赓大将》收视率不错的,后来八套重播仍然收视率不错,这两天中午时间又播出了,《垂直打击》里面导演对美学追求是非常好的,让人感觉到空降兵他所面临的问题,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比较真实。

  也就是说像《垂直打击》,包括去年播出的《吕蓝英传》,包括《记忆的证明》,包括《长征》等等这些片子,这些片子一方面追求真人真事,同时这些片子里面也追求仿真人真事,我想前两天《雄关漫道》也有这个,构建了历史的真实,同时给观众视觉上的真实,形成自己电视剧独特的品格。电视剧要好看,要吸引观众,那就要有真实的情感,真实的空间,真实的表现形态,也就是说我们过去比较重视真人真事,但是忽略了表现手法的真实要求,仍然构不成真实,所以有些电视剧拍的不好看,除了剧作不好以外,还有导演的美学偏差,所以就不真实,这部电视剧里面我觉得陈超的情感,方义红的情感,耿兵,对他们三个人物情感的解释,我觉得这是吸引观众一个重要的因素。

  所以在《垂直打击》打击里面我觉得军事行动的真实性造成特有的军事氛围构成这部电视剧在艺术手法重要的特点。这里面假如说顾小南有几个戏不错的话,比如从飞机上跳下来,还没有跳下来,她的表演应该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在这部戏里面对表演真实性表现都很好,不满意有一点,就是到山区里面了解那个老大爷,其他都做的很好。

  《垂直打击》政治美学达到了本体真实

  《垂直打击》这个片子对政治美学的追求最终达到了本体真实,我觉得很多电视剧忽略了本体真实。

  我觉得这部片子导演高惜惜的美学追求既做到了美学虚构和情感真实,使这部片子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这部片子节奏把握非常突出,当前电视剧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注水,20集绝对给你拍成40集,这个原因很复杂,但是就不好看了,这部戏看完以后我觉得20集很平常,20集电视剧都是短电视剧,不是长电视剧,这部片子我觉得导演艺术节奏把握上面我觉得是比较好的一部电视剧,节奏是一种叙事语言,让观众去感悟他的情感奥妙。

  这里面从大的节奏来说,三次大的军事活动当中节奏张弛有序,动静有方。

  第二人物的内心结构,动与静的变化也是非常丰富,耿兵打架以后自罚,还有他半夜睡不觉在床上躺着,这是对人物的表现,耿兵和杨艺的摔跤,静静表现三个静态的镜头,就是坐在河边上面,动与静的表现都非常到位,写人物的内心世界,以及在实验室里面顾小南沉静在杨艺对他求婚的浪漫憧憬之中,以及方义红的动与顾小南的静构成了对比,我觉得这些都是节奏处理比较好的地方。还有很多东西不说了。

  但是我觉得这个片子还有很多问题,我觉得顾小南这个人物文化不是太清晰,我看她不像博士生,假如她硕士生三年,22岁毕业,博士三年,在部队一年两年,她应该将近二十八九岁的年龄,她的外形和她的形似传神还有差距,假如说她是硕士生我觉得还可以,什么样的文化进入《垂直打击》里面去,我觉得这个也有问题,尽管她与杨艺的恋情惊心动魄,好看,细细想一下她的文化身份是什么,她到底传达什么样的文化精神,我觉得没有方义红清晰,方义红是很清晰的,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杨艺虽然是当代军人刚毅的东西,职业军人他是为军人而生的人物,这一点是很好的,但是作为一个人,他的性格多侧面,假如他在长达20年里面对杨艺这个人物多侧面的描写我觉得这个人物更结合实际,现在就单一了。

  第三结尾斩首比较轻率,军人妻子说老谋深算,最后轻易而举被人抓了,假如结尾再有斗志都勇就丰富了,这样这个电视剧结尾显得更好一些。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