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8:09 新浪娱乐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清华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尹鸿在研讨会上 嘉宾们签名留念 专家讨论气氛热烈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垂直打击》研讨会谈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
会场一切准备就绪 会上专家讨论热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的军事力量现在已经带有一点进攻性的姿态

    汪守德:专家对这部电视剧给予如此高的评价,我们表示感谢。

  这部电视剧给我们很多的提动,给我们很多的新意,我是在很短的时间之内集中看我们这部电视剧。

  从逐渐崛起的大国在我们电视剧当中体现什么精神,比如我们现在文学创作好象逐渐不像过去,好象中国是一个被欺负,被侵略的对象,它已经从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获得了很多的自信,应该说在当今的国际舞台上他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个对中国的文学工作者,中国的大众,中国的方方面面我觉得有一种深化的影响,在我们这样一个电视剧里面它表达了什么东西,我觉得这里面是暗含的,也许创作人员并不一定很清晰的认识到,我们关注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们隐隐约约感觉到一种,什么是大国的气魄,大国的审美,大国的心态,大国对世界的看法,大国对军事的看法,这里面有很多耐人寻味的东西。这是一点,我觉得是发展,而不是改革开放之前,改革开放之初,或者近些年来的心态,这里面有很大的变化。

  第二个发展,中国的军事力量从原先防卫型的姿态,到今天带有进攻性的姿态,起码我们在做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这一点上,怎么用我们的力量保卫国家的安全,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这一点中国的军队能不能胜任,从这部电视剧里面也有所感受。我觉得电视剧主创人员拍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有这样的思考。

  我们写空降兵,这种

军事演习,虽然是空降兵的生活,还是演习人们所司空见惯的模式,但是它实际考虑的问题,我想还是发展,起码我们突出了过去的一些东西,今天我们考虑这些,包括斩首行动,这个也不是说空穴来风,也不是完全没有做思考。

  在当今国际环境下,中国的军队应该担负一点更加符合我们大国地位的使命,我想这应该是和过去不太一样。

  第三个印象也就是发展这个印象,就是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要发展,从《和平年代》到中间《突出重围》,到中间一系列的电视剧,到今天的《垂直打击》,这些片子给我们一些陌生的东西,或者很新鲜的东西,如果比较起来,这部片子和《突出重围》《和平年代》这些片子比较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现在电视剧都是发展的,不能用过去的电视剧衡量现在的电视剧,我们应该为这部电视剧在创作上取得的成功,应该向空军表示祝贺,向空军艺术家表示祝贺。

  这部电视剧的演员基本上都是空政文工团的,也就是我们文工团里面的大腕明星,为咱们这个团有这样一支队伍,看了这部电视剧确实挺激动的,确实有很多让我感到温馨的地方。从小到大,我觉得这部电视剧很有观赏性,20集电视剧看完之后没有障碍感,还是有很强的吸引力,整个故事的编的,包括人物的表演,包括很多细节还是很精彩。

  刚才我跟卫转业同志讲很多台词写的精彩不精彩,像方亦虹去谈装备的事情,方亦虹说打仗是我去,还是你去,这样的一句话让准备部的官员哑口无言,这样的东西在这部电视剧里面还有一些,这部电视剧有很好的收视率和很强的赶上性和高惜惜导演在这部电视剧里面追求好看,追求收视率我觉得分不开的,如果一部电视剧不好看没有意义。

  这部电视剧确实在艺术上可圈可点

    再一个我觉得这部电视剧确实在艺术上可圈可点,我想像这样一部20集的电视剧,这样一部以演习为主要框架的电视剧,如果说艺术上不是很讲究那就很难有它什么价值,从头到尾我看下来,在看的过程当中没有仔细去挑矛盾,总觉得方方面面都是比较好的,应该说这个导演在整个的处理上花了很多的心思,使这部电视剧达到比较高的平台。

  再一点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即使是关于演习的表现,我觉得它也是花费了很多的心思,特别是三次比较大的演习的动作,应该说写的还是比较精彩,从原来设计好的方案,到不确定性演习的进行,很多都是随机性的,我想他在设计上花费了很多的心思,也体现了我们解放军面对当代作战形势,面对新的军事观念他进行某种探索,我相信还是动用了很多的脑筋,这个表现和追求上还是费了一番心思,起码它形成了一种悬念,让我们看这样一种演习并不枯燥,这一点还是可取的。

  还有一点比较有印象的,高希希在这部片子里还是体现了一种理想主义色彩,整个环境是进化的,不仅仅按照当今部队的现实描写的,他着重表现的是部队的理想状态,一部电视剧完全写实在当今还有一定的障碍,通过这样一种结构方式来写这些认识,来表现我们当今军人对我们使命,我们的职责,我们的追求,我们的希望,这样一些方面的表现,我认为融进去这样的色彩是允许的。

  我们现在感觉作为军队的电视剧,向全国大众播出的时候,不仅仅是好看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播的观众一乐的问题,我觉得它里边内涵很丰富,我们军队的现状如何,我们军队能不能打仗,他们在干些什么,这些东西是观众特别关注的,刚才王主任讲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等这些方面,我想我们中国的军事电视剧它应该达到这样的效果,或者应该产生这样的作用,实际上观众在看军事题材电视剧的时候,通用这样一种方式了解中国的军人,中国的军队,以及未来发生较大规模的战争中国军人能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卫国家的安全,保卫主权的完整,甚至保卫领土完整。我觉得这一点是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应该发挥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这部电视剧确实提供很多的经验,给我们很多的惊喜,说它是一部成功的电视剧,是一部欢迎的电视剧,是可以这么说的。

  电视剧里“军长”的形象多少显得有点滑稽

    要说不太满意的地方,我们这种战争作为上至空降兵军长,下至普通士兵,这种委托式的作战方式,就是作为军长电视剧的作用明显的显得不是很够,感觉他经常在那儿指手划脚的,感觉他的作用不是很理想,他应该从战略角度,或者战术角度对部队进行指导,在这部电视剧里面这个形象多少显得有点滑稽。

  还有两个男女主人公情感的表现,我觉得多少有点不好,感觉像杨亿这个人物有点过分的神话,谷晓楠有这么高的学历,有那么高的背景,杨亿这样的队长从开始到后来硬梆梆的那种表现。

  还有最后三次演习,我个人感觉第一次演习和第二次演习比较精彩,我比较不满意第三次演习,第三次演习也是比较精彩,但是多少有点仓促之感,最精彩之处是跟踪了他们的电台,进行无线电定位,把军长行踪搞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个感觉有点依赖于谷晓楠对他习惯的了解,作为第三次演习更应该超越第一次,第二次演习的重大意义,应该有出人意料的地方,你相信在未来战争当中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手段,更加警觉的手段来克敌致胜,这一点是比较有意义的。

  另外还有一点,这个斩首行动它应该斩的是什么人?斩的是对双方的作战最有至关重要作用的人物,这个里面斩的是军长,斩首斩这样的首对于作战来说它不是最具有直接意义,我觉得应该从现在,未来作战这个角度,应该直接打击的是,对军事上最有意义。后面我总觉得它的描写不如第一次,第二次那个演习来的更加的精彩。

  如果说对这部片子,我觉得它还有一些什么,我感觉到的一些意义,除我上面讲的之外,通过电视剧这样的方式给我们塑造了很多的,带有创新意义的这样一个人物。刚才有的老师讲到方亦虹这个形象,都写的很生动,我觉得这个人物有点不简单的,她基本上作为我军师级指挥员,她指挥上的思考,应变能力,写的都是比较好的。

  教导员这个形象也写的比较丰满,这个人物给我感觉,相对来说比较符合我军当前在部队工作的,就这样一种人物的形象,写的比较有血有肉。

  像其他的,像红军方面的师长,包括我们耿兵中队长的形象,在这样一部电视剧里面成功塑造了能够站得住我军指挥员的形象,或者基层官兵的形象,就这一点都应该对这一部电视剧表示祝贺,我们希望空军的艺术家们,特别从事电视创作的艺术家们能够继续的前进,在空军的各个题材里面都能够拿出一系列的,能够反对咱们空军建设面貌的电视剧来,献给部队的官兵,也献给我们全国的广大观众。

  利用题材优势展现空降兵部队风采

   张东: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感觉,现在的军事题材电视剧是越来越难做了,想拍出点新东西非常不容易了,吃题材的,玩观念的,拼场面的,反正你能够想出的招数别人都已经想过了,我看每一部军事题材电视剧我能感觉到创作人员经历那番艰苦的寻找,怎么样能杀出一条新路来,让自己的作品和其他人的有所区别。

  《垂直打击》我自己觉得创作者主要从两个方面寻求突破,一个利用题材的优势,展现空降兵部队的独特风采,这个虽然属于题材,但是这个题材非常独特的,这个题材是不吃白不吃的,这个是抓住的一个特点。

  空降兵是快速反映的部队,一方面有空中快速机动能力,一方面有非常强的打击能力,我为了开这个会我看了空降兵的资料,我觉得非常厉害,如果我们把空降兵搞好了,对我们将来意味着非常重要的一点。

  这个电视剧把空降兵部队的丰采和他特殊的训练,尤其是他的这种思想上,观念上新的东西表现出来了,所以我们非常震撼,前面大家都说过的我就不重复了。

  比如伞降,机降,有一些非常困难,有的从直升机跳到水里,这都是很难的,作为科目非常难达到的,这种都表现出来了给我们很新鲜的感觉。特别设计的演习,场面宏大,给观众很强烈的冲击。我也看了网上热爱军事的网友,他把军事装备列下来,这个是什么什么飞机,但是也挑出了一些毛病。

  另外一点,从我感觉最突出的一点,把剧放在人物塑造上,现在想在题材上做更多的文章已经不太容易了,转了一圈,转来转去,最后电视剧还是要拿人物说话,还是要符合这种艺术最根本的规律,才能吸引人。

  所以说作者我觉得在塑造人物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塑造了一批人物形象。

  特别要说的,空降兵是一个特殊的事业,被誉为天之骄子,它集中了我们部队的精英人物,尤其又是精英中的精英,把创作重点放在塑造年轻空降兵的形象,相对其他的电视剧,往往把高级指挥员,比如师一级,军一级的作为表现对象,这个他表现的是基层官兵,它的好处年轻人非常有活力,塑造杨亿这个这个人物非常富有使命感,他的脑子时时刻刻绷着打仗的弦,作为职业军人塑造的,这一点非常清晰。

  说高希希创作的人物都是一根筋,在这个一根筋上做足了戏,这个里面有他一贯的原则。

  一点不足:作者过于追求个性

    我说一点不足的,我觉得作者过于追求个性,对人物这一面强调的过渡,对一些分寸的把握上不够准确,一些细节不是特别的合适,在某种程度上使这个人物显得不太可亲,就有点比较别扭,比如说杨亿因为那次情绪不好,驾车超速,被纠察逮到了,他态度非常蛮横,后来教导员对他的批准也是三言两语就完了,这样就损害人物的形象,作为一个职业军人,你起码是一个守法的公民,是一个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让人们起码尊敬的这么一个人,而这种东西恰恰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非常不容易接受的,你给了他这个,好象是给他性格上添了什么,但是我觉得有点损害人物的形象,包括前面有一些处理,比如他的小心眼,陈超来的以后,他觉得当初陈超那次批准他不上理论课,他接着不告诉人家,搞个紧急结合,其实就让陈超出点丑,我觉得这些对塑造这样一个人物不太好,如果能够找到更好的东西,可能这个人物可爱性,可亲性更好一些。

  我觉得对指导员陈超的塑造是比较好的,因为政工干部人物塑造非常难,我们看到前面优秀作品非常好的政工干部人物塑造不多,我觉得这部戏教导员心里打鼓,看了这部戏以后我觉得这个教导员写的非常好,这个教导员不光个人素质好,有能力,有气度,待人宽度,这对政工干部塑造的非常好,政工干部也是一把手,如果你指挥动动嘴皮子,你一是不服人,也不符合将来战争的需要,陈超有很好的军事素质,一开场的一场戏给他亮相的机会,他有一大堆台词,我明白是铺垫,为什么让教导员指挥这个战斗,就是和杨亿较量,后来他和杨亿配合非常好。他关键时刻最能体现他的价值,比如那一次部队打仗失利以后,推那个汽车,这个时候部队情绪非常低落,这个时候他发挥了他的作用,他把这个机会作为磨砺部队的机会,扭转了部队的情绪,这是把这个人物的作用表现出来了,不是光说两句空话就怎么怎么样,这是写的比较好的。

  杨亿属于个性比较强,做事莽撞,陈超更像比较宽厚的大哥,像部队指战员的知心朋友。我觉得胡雅洁属于比较清新的,他表演都是非常酷,在这部戏他演很沉稳的形象,我觉得他的表演还是非常好,他非常稳,不着急,没有非要表现自己什么,这个表演让我觉得很服,他把一个二号人物演出了色,我觉得挺不容易的。

  两个女兵设计的挺好

    另外这两个女兵的甚至,一个柔,一个刚,这两个性格的互补也是设计的挺好的,刚才这两个人物的分析,王老师已经说的特别清楚了,我就不重复了。

  我觉得在这个戏中轮为配角的高级指挥员都非常好,除了军长,特别那个秃头的军长演的非常好,我觉得在这个里头他实实在在在做事,他们两个互相的斗给这个戏添了非常漂亮的一笔。这是我总体的感觉。

  另外我也想说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不仅仅针对《垂直打击》,前面也有专家说过,过于追求视听奇观,这种东西有没有可能造成一种新的军事题材的一种虚假现象,有没有这种可能,就是十几个人的冲锋,或者说什么什么武器,后面感觉那种炮火的强烈感,肯定和你武器本身的效果不是很匹配,但是好莱坞大片往往追求这个东西,他不管这个东西,但是这个东西一定有一个度,如果永远是炮火连天,永远是人海战术,不讲战争的智慧和细节,这样的东西大弄几次观众就没有兴趣。

  我也代表女观众说一下,或者过于血腥,或者什么什么样的场面,观众有时候不太喜欢,我基本上是快进,当然跟我时间也有关系,我不喜欢炸,尤其是没有道理的炸的天翻地覆的,把什么电站都炸了,至少我不喜欢,作为女性观众不太喜欢那种过烈的场面,这些也不属于真实的东西,你这个东西过多了可能也让人反感,我觉得不是这一个片子,因为现在看过了以后,这个确实有一个度的问题,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特新鲜,特别过瘾,特别好,可是看多了就觉得有点反,将来下来再拍这样的戏怎么处理场面我觉得非常重要,不能什么时候都狂轰烂炸。

  比如第一集杨亿把女工程师丢下,让她成为敌人的俘虏,我觉得这是非常丢人的事情,美国《生死豪情》那个片子中丢了女兵,引发了军人道德的争论,如果把一个女的扔给敌人,让她成为俘虏,这个真是女人的耻辱。她当伞训教员的时候他依然整人家,应该谷晓楠蔑视他。被俘的感觉不是轻松的,包括王超演的人物,作为俘虏,身上还有定位仪什么的,在现在是不可能的。在细节上要注意推敲,现在的观众实在太精明了,很多东西你想蒙一点都不可能的。

  网上说一点最好玩,《垂直打击》关于红头文件,有一个网友把红头文件第一行字放大,这个红头文件是歌词,大家也说你要这么看电视剧就没有意思了,但是提醒我们将来在这些方面不要随意。

  就讲这么多。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