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东方卫视打造强势媒体品牌 抢占华人娱乐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05 人民网

  2006年,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简称SMG)进行了大规模的新闻、娱乐资源整合,作为其旗舰的东方卫视再添活力,新闻节目、娱乐节目两翼起舞,在中国电视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收视热点。

  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2006年8月26日的《加油!好男儿》在上海的收视率达到12.8%。在全国17个测量仪城市中,《加油!好男儿》的收视率达到了3.2%;10月6日,《舞林大会》在东方卫视首播即创下全国17个城市平均收视率2.2%的好成绩,夺得黄金周期间全国省级卫视综艺节目的收视冠军;老牌真人秀节目《我型我SHOW》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2006年,东方卫视在“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媒体”评选中被评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广播电视品牌”。

  综观东方卫视以上表现不禁让人生出几许疑惑:上海电视节目何以突然发力,震撼全国?

    资源整合,创造力量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放在东方卫视的身上恰如其分。

  2003年10月23日开播伊始,东方卫视便提出了“建立以‘新闻见长’的综合频道”的口号,从全国各地广邀人才,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新闻和娱乐节目。2006年改版之前,东方卫视汇集了《看东方》、《东方快报》、《城际连线》、《环球新闻站》、《东方夜新闻》等新闻直播节目。密集的新闻节目编排,大大改变了原上海卫视新闻节目偏少的格局,和其他卫视频道的错位竞争优势开始凸显。同时,东方卫视还推出了一系列娱乐节目,如《东方夜谭》、《娱乐星天地》、《我型我SHOW》、《创智赢家》等,都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04、2005年,东方卫视连续两年在“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媒体”评选中被评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广播电视品牌”。在刚刚结束的“新周刊新锐榜”中,东方卫视亦获得“2006年年度传媒”称号。

  2005年底,为了做大做强上海电视,SMG开始对新闻、娱乐资源进行整合。2005年12月,SMG整合原上视新闻综合频道、东视新闻娱乐频道和东方卫视的全部新闻资源,组建了SMG电视新闻中心。中心下设本市采编部、国内采编部、国际采编部、上视编播部、东视编播部、评论部、栏目部、制作部等9个业务部门和办公室、总编室、人力资源部3个职能部门,拥有各类新闻专门人才600多人,是中国最具实力的电视新闻机构之一。新闻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东方卫视的新闻资源优势。同时,SMG还将集团旗下娱乐资源整合为综艺、音乐、大型活动、时尚四大板块。

  集团的资源整合,为东方卫视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支持。东方卫视将新闻和娱乐两手抓,发挥品牌优势和平台优势,不断推出新节目和大型活动。

    新闻,铸造传媒影响力

  新闻节目一直是东方卫视节目的主干。改版后的《看东方》新闻直播时间全国最长,历时150分钟,关注全国与全球新闻,多种新闻兼容,娱乐资讯并举;每天18∶30黄金时段亮相的《东方新闻》整合了东方卫视原有的《城际连线》和《环球新闻站》,《东方新闻》整体定位为“准确、锐利、大气、平视、生动”,力求打造一档立足上海、放眼世界的专业新闻节目。名牌节目《东方夜新闻》仍在每天22∶00播出,但长度浓缩为45分钟,以新闻加评论为特色,追求“第一报道权”和“第一解释权”,第一时间对重大新闻的背景、价值和影响进行分析,常常邀请相关专家、重要人物和主持人直接对话。

  新闻现场直播节目是电视新闻节目最具生命活力的一种形态。改版后,东方卫视大大加强了演播室和现场直播量。新闻节目全部直接播出,重大事件尽可能现场直播。从改版启动到2006年6月,东方卫视大大小小的新闻直播、双向连线直播等就进行了30余次。

  200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纪念日,也是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面试运行的日子。SMG电视新闻中心在东方卫视推出《青藏巅峰之旅》全天大型直播节目,从8∶30开始至18∶30结束,节目通过现场直播、现场连线、嘉宾访谈、专题、观众参与、短信互动等形式,展现了青藏铁路通车典礼的盛况、青藏高原人文历史、青藏铁路建设历程、铁路建设者们顽强拼搏的天路精神和铁路沿线的生态环保、旅游风光。在长达10小时的直播中,前方记者在格尔木、沱沱河、唐古拉山、安多、可可西里、那曲、拉萨等青藏铁路沿线的10多个直播点上,迎候青藏铁路首发列车,通过卫星即时发回最新消息。直播当天,新浪网上视频直播的点击率超过了500万次。这再一次彰显了新闻资源整合后东方卫视的巨大影响力。

  9月4日~11日,东方卫视推出“9.11”五周年特别报道和直播特别节目,这是全球唯一直播报道此内容的华语电视媒体。特别报道除最新的动态外,还有“脆弱的美国”、“哭泣的伊拉克”、“疯狂的油价”、“恐怖的航班”、“迷离现状”五个系列专题片,从不同的视角全面描绘了“9.11”后的世界。在9月11日19∶30~22∶45长达3个小时15分钟的直播特别节目里,除了大量使用纽约和华盛顿两地纪念活动的现场直播画面外,还成功完成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遭受恐怖袭击的城市的7次卫星直播连线,连线地点分别是纽约、雅加达、伦敦、马德里和莫斯科,横跨亚、欧、北美三个大洲。这次直播特别节目在上海电视国际新闻报道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它既考验了前方记者在陌生环境下的新闻采制能力,也考验了后方编辑的策划调整和制作的水平,更考验了前后方的沟通协作能力以及技术保障水平。

    抢占华人娱乐制高点

  2006年资源整合后,东方卫视在加强新闻的同时,也开始在娱乐节目方面发力。

  2003年10月开播的东方卫视的英语名称是“Dragon TV”,这似乎意味着它是SMG众多电视频道中的旗舰。2005年,SMG娱乐节目的资源整合为东方卫视的全面崛起奠定了基础。2005年末,SMG提出了一个整体战略:“占领华人娱乐制高点,重新掌握内地电视娱乐话语权。”于是,2006年上半年,SMG整合各方资源后在东方卫视推出了《加油!好男儿》和《我型我SHOW》节目。

  《加油!好男儿》定位于选拔新一代青年演艺偶像。它是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型男性选手选拔大赛,是对近年内全国选秀节目陷入“卡拉OK大比拼”困境的一大突破,从对“声音”的唯一关注开始转向对“人”的全面关注。《加油!好男儿》2006年4月20日在上海拉开“海选”大幕,收视率逐渐攀升。在上海地区,《加油!好男儿》始终在收视排行榜上大幅领先于同时段同类节目。8月26日《加油!好男儿》大决战之夜则创下收视纪录:尼尔森数据显示,《加油!好男儿》上海地区的平均收视率达10.6%,索福瑞数据为12.8%。在全国收视方面,索福瑞17个监测城市数据显示,《加油!好男儿》平均收视率为3.29%,是同时期最强劲的真人秀节目。在2006中国风尚大典颁奖大会上,《加油!好男儿》荣获“风尚电视节目”大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