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梁做客新浪 转变管理思路应对Web2.0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4:19  新浪娱乐

  转变管理思路与方法 应对Web2.0时代不良内容

  主持人:我也想问侯总最后一个问题,因为实际上互联网的视频发展也有自己遇到的一些新问题,一般都认为是两个比较主要的问题。第一个是内容,因为现在Web2.0人人都可以上传,必然会带来不良内容,这里可能有作为传播者的管理。第二,可能面临着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版权问题。能不能请侯总讲一讲有关这两方面的情况。

  侯小强:Web2.0这个时代,对于网站的管理者来讲是一个新的命题,管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管理了,就像互联网的管理不能像报纸的管理一样,那是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像Web2.0,人人都是内容的创造者,这样的前提下,管理思路、管理方法也应该发生一些变化。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比如在我们每一个播客、博客都有有奖举报。原来整个我们网站有一个有奖举报电话,发现哪儿不对你给举报。现在你看这条新闻是黄色、不良信息,马上可以举报,进入我们的后台,后台一确认马上就可以奖励,渠道非常流通。

  第二,管理上除了Web2.0的时代,它是公民记者,实际上这是一个公民社会,公民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选民要负责任,你上传黄色东西应该受到惩罚,网站管理者固然要受到惩罚,但是更重要要让上传的人承担责任。很多人以为上传上来,反正有网站监管,网站应该负主要的责任,但实际上一个公民的素质应该要承担起自律、负责任的东西来,你不负责任,让一个网站全面去承担这个责任,实际上对承担公民的素质都不利。比如我看到国外最近一些消息,包括在国外也是这样,你上传上来应该承担这个责任。在国内我们也一直在提类似的情况,网民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因为你在做博客、播客的时候不只是一个IP,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上传上东西,每个人都应该感受到这个东西,这是应该鼓励的,你的所作所为要为它承担后果,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版权问题。版权问题现在确实是一个世界难题,不是在中国有,在国外也都有,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是这样认为的。第一,法律它永远会落后于新技术,今天是盗版,明天也许就不是盗版,今天两家对簿公堂,明天可能两家双赢。法律是落后于技术,技术在改变伦理,技术也在改变法律。比如像百度,百度MP3,所有的都去告他,到后来就会发现所有的都要去跟他合作,因为这样才能达到双赢。因为盗版的那么多,但是像百度有这种聚合能力的,大家是愿意跟他做一个沟通,然后达到双赢。这是技术和法律的一个关系。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国外现在也有一些学理上的争论,我们也注意到。我记得他们很多判例在参考七几年美国高等大法院的一个判断,好像是日本索尼生产的一个东西,很多人用那个来盗版,很多人用那个来下载盗版的东西,来装盗版的东西。后来美国大法院是怎么判的呢?因为有人就告这个产品,说很多人用这个来弄,应该把它封掉、禁掉,但实际上并没有禁掉。因为法律认为这个东西可以做好的东西,也可以做不好的东西;既可以上传正版,也可以上传盗版,本来它作为一个技术革命是可以改变人的生活的,所以美国大法院最后的判决是这个东西不能禁。播客这个东西,大家动不动提它的盗版问题,好像是它的原罪似的,实际上不应该这样考虑,不应该一提起播客就是一个版权的问题,就像我们生一个小孩,有可能杀人、犯罪、放火,但是我们不能说你要生一个杀人、犯罪的小孩吗?播客没有和盗版直接有关联,大家讨论的时候也不应该拘泥于一提起播客,版权局马上想起盗版,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原因,网友有一些问题,但是只能挑出一个问题问问陈总。虽然和网络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和这一届的上海电视节,和白玉兰论坛很有关系。您大概不是上海电视节的组织者,如果知道就答一下,不知道可能就请网友到网上查一下。

  网友:这一届有韩国的影星入围白玉兰奖,本届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不同?能不能简单说一两句。

  陈梁:有韩星入围白玉兰奖我也是从网上看到,因为组委会定期发布消息,也有它的官方网站,网民朋友直接从网上可以查到,网上的转载率还比较高。要说有什么不同,可能是白玉兰论坛的形式多样,还有邀请来的嘉宾是海外占更大比例,关注的问题也更加富有建设性。今年好像还增加了电视剧的评选,因为过去是单本剧,但中国的状况还是连续剧,特别是长篇的还比较多,今年可能也是由于电视节这么多年,也是常办常新,不断增加一点内容也是在探索阶段。像做新媒体也好,还有对版权的规范化管理也好,都是在探索阶段,今年可能有一个良好开端,希望以后也逐渐成熟,把我们这么多的电视观众也吸引到电视节,参与到电视节里边来。

  主持人: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今天基本上就要到这儿。我想最后说一句,今天非常有幸借着上海电视节和白玉兰论坛,又请了国内有影响的一个电视媒体——上海文广,也包括国内有影响的网络媒体,共同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白玉兰论坛原来就是在会议厅里一个实体论坛,今年是一个发展,在网上,在新浪的上海站和北京的总部先后举行了两场,这也是一个尝试。我们也可以期待明年如果还有白玉兰论坛或者是其它电视节的很多东西,仍然可以把这个形式做得更好。

  谢谢各位网友!

  陈梁:谢谢!

  侯小强: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