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文广总裁助理陈梁做客聊白玉兰论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4:19  新浪娱乐
上海文广总裁助理陈梁做客聊白玉兰论坛(组图)

陈梁

上海文广总裁助理陈梁做客聊白玉兰论坛(组图)

侯小强

上海文广总裁助理陈梁做客聊白玉兰论坛(组图)

闵大洪

上海文广总裁助理陈梁做客聊白玉兰论坛(组图)

嘉宾现场积极讨论

聊天视频

 上海文广总裁助理陈梁做客聊上海电视节  新浪副总编辑侯小强介绍新浪视频发展
 侯小强称传统电视和网络视频需更多融合  Web2.0时代网络视频未来更乐观
 网络视频对电视行业有很大帮助  播客视频对电视行业的三方面贡献
 网络视频的监控还应靠上传者自身约束  新媒体的运作与增值点还在摸索阶段

  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新媒体的发展势头迅猛,因此也成为传统媒体从业者的关注中心。白玉兰电视论坛虽然立足电视,但作为电视行业最高端的学术论坛,关心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把握媒体发展脉搏是其始终坚持倡导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再加上今年新媒体论坛的加入,组委会计划在论坛前期的宣传和策划中突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互动的环节,更好地完善白玉兰论坛的整体性,推出“白玉兰论坛在线对话”,6月5日下午13:00到13:45,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助理陈梁与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做客新浪网北京办公室,与主持人闵大洪展开对话。此次的主题为“模拟与Web2.0的对话”,以下为聊天对话实录:

  上海电视节开幕在即 白玉兰论坛引人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中午好!我们现在开始下午的一场在线对话。

  我先用三言两语把背景介绍一下。第13届上海电视节马上就要开幕了,作为上海电视节业界的人都可以知道,是中国电视节规模最大的,而且是由方方面面组成的,其中一个就是白玉兰论坛。

  由于今年新媒体,当然最近几年新媒体发展的非常快,因此在今年的白玉兰论的设计当中,有这样一个环节,有一个在线的论坛方式。5月28日下午,在新浪的上海站已经举行了一场,由袁鸣主持的,也是两位嘉宾。今天下午是在新浪的总部举行这样一场电视媒体和互联网媒体,主要是就视频之间的融合竞争的话题进行交流。

  我先介绍一下,这位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助理陈梁,这位是新浪副总编辑侯小强。

  侯小强: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就这样一个话题交流一下。我想问一下陈总,因为他是刚刚下了飞机就直接到这儿来了,非常辛苦。我们知道在2005年有一件比较大的事,引起业界比较大的关注,2005年的时候广电总局把第一张可以在互联网上手机、IPTV这样一些牌照发给了上海文广,中央三台都没有,因为是第一张,所以格外引人注意。从去年开始,广电总局又制定了“十一五”的规划,“十一五”规划是从06年到2010年,是广电的媒体向数字化全面进军,要实现比较大突破的阶段。所以,我想先请陈总介绍一下上海文广集团这些年来除了自己本身数字化进展以外,介绍一下在新媒体方面的进展情况,可能这是网友比较关注的。

  陈梁: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各位网友汇报一下。实际上上海文广新媒体技术算是起步比较早,主要还是得益于总局的政策支持,传媒集团的总裁倪瑞刚同志有比较早的先知先觉的战略布局。刚才闵老师说到第一张牌照,实际上第一张IPTV的牌照给上海,手机电视也是给上海。所以,我们现在有IPTV,有宽频互动,有手机电视,还有移动电视,还有其它一些新媒体业务。所以,整个布局发展还是不错。特别是在2006年世界杯的新媒体版权拿到上海文广以后,不管是我们做节目的、看节目的,还是业界的反映,都非常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比较好。

  这些情况可能财经媒体做的比较多一点。换句话说数字技术的发展,可能对我们而言,首先还是多方面地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我们传统的内容生产、传统媒体的发展。因为借新技术之机,在内容跟形式上可以有很多余地。

  第二,憧憬新技术带来的发展新空间,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这比较重要。

  从新浪宽频到新浪视频的转变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传统电视,当然它现在影响还是最大的,现在总在积极地像陈总介绍的一样,上海文广积极地向互联网包括和很多新的媒体领域进军。从互联网这个角度看,它经过了从窄带到宽带,尤其是网上流媒体技术发展非常快,确实网上音视频的发展非常快。就新浪而言,因为侯总也是新浪资深员工,现在也负责像播客这样一些频道,实际上新浪的播客基本上又是以视频为主的。我就想请侯总能不能也介绍一下互联网视频的一个发展的态势?包括可以结合新浪的一些做法。

  侯小强:CNNIC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的宽带网民已经占到70%以上,和几年以前比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了,这就预示着宽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想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再看看国外的一些实际情况,去年像雅虎、Google年度搜索词里最高的就是“播客”。有的一些搜索引擎搜索最多的是一段小视频,是一个女的在那儿跳舞,是这样的一个东西。这表明国外已经进入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做互联网的时候经常想今天的美国互联网可能就是明天中国的互联网。就像博客,2005年所有的各大搜索引擎重要的关键词是“博客”,2006年就成为了中国的博客年,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尤其是在今年加大了对视频领域的投入。从目前新浪的现状来看,我们主要是分为两大块。

  第一块,原来的新浪宽频,现在我们更名为“新浪视频”了。主要做一些点播、直播,包括版权方面交易获取的一些内容,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新浪的播客。新浪的播客从去年12月底开始推出,到现在半年,应该说已经成为视频分享领域的一个领头羊,从每天的访问量到用户数,到上传的视频数,已经非常庞大了,已经非常具规模了。这是一个前提。

  在这样一个格局下,我们今年也采取了一些策略,尤其是像博客成功之后,我们从博客借鉴过来邀请式的策略。像昨天我们宣布了和CCTV—6的战略合作。其实我们最近也可能会宣布和像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南方电视台等等这样的一些电视在播客领域的合作。像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blog)”在新浪的播客,短短时间已经有超过300万人在看,这个量非常大。并不是说和每天推荐产生的结果,而是由于“加油好男儿”的播客在新浪,很多人在找,是这样的结果,所以300万的流量是非常巨大的。互联网和电视不一样,电视一天收50个频道,1亿个人在看,一个频道大概多少人看,是这样一个态势。当你打开互联网的时候,你面前面对是1亿条、10亿条的路径,可以随意做选择,因为成本很低,选择是多向道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目前推出了100万的奖金搞播客大赛,像冯小刚成龙(blog)贾樟柯都是我们的评委。我们最近还尝试做一些更原创的节目,比如100位很顶尖名人的一天,去记录他们的一天,很快我们就要推出来,也是一个大型的真人秀的活动。

  陈梁:评选了可以上东方卫视(笑)。

  侯小强:谢谢,因为新浪和东方卫视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这两年东方卫视的发展势头非常猛。我们也非常感谢东方卫视给我们这两年来的支持。

  陈梁:互相支持。

  侯小强:一起把新媒体做大。

  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存在竞争跟融合的关系

  主持人:刚才听了侯总的介绍以后可以看到,视频的发展确实势头非常猛,而且现在形态表现得非常多。所以我就接下来想问,过去我们看视频就是电视机,理所当然。但是现在看,很多情况下,尤其是对年轻人来看,是通过计算机的屏幕来看,也就是计算机已经成为第二块他来看视频重要的终端。这样一个状况,作为传统媒体电视的从业人员,陈总是否认为这是会对传统的收看方式,甚至对传统电视的形态都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冲击?

  陈梁:对,这肯定是有冲击。但目前而言恐怕还不能说是非常大的冲击。我们套用郭德刚的那句话,叫非著名相声演员,我们可以说这是非巨大的冲击。这个意思在,冲击已经感受到了。其实在我看可能更多还是一种融合,有点像闵老师知道,当年中国乒乓球不错,是国球,全国万民、万众一球为乒乓,但是对专业形成冲击吗?恐怕不是这样,这就有它的相象之处。数字新媒体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解决了音视频的采集和传输之后,解决的最大问题是普通民众作为个体做内容上的贡献。因为说互联网两条,要么贡献内容,要么贡献你的注意力,新浪拿这个注意力可以排内容的顺序,可以对内容进行兴趣上的分类,至少有这两个贡献。但这两个东西就目前情况而言,首先你的发布渠道是受限制的,有没有资质,能不能播发彩色的内容,或者是原创的内容。第二,互联网上的东西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还是要经过传统媒体的选择跟再传播,它才会形成可以说主流影响力,要不然就算是一种民间的不能叫口口相传,点对点的影响力是有了。我想有这个区别。但今后的融合,互联网本身是对传统媒体有促进的,在促进当中可能存在竞争跟融合的关系。

  侯小强:我觉得互联网的这种融合不是一个竞争关系。简单来讲互联网其实是为电视节目多了一个播放渠道,而对电视节目来讲,像播客这样新的技术的产生,是为电视提供了更多的节目源,多了一些来源。这样理解的话,不要把它当成一个竞争对手。因为从目前来看,大家看《加油好男儿》,99%还是通过电视去看。可能1%在国外看不到或者是收不到这个台的,或者正好在电脑上工作的人,他们可能会在网上看。但从节目的影响力来讲,1%可能也是影响力的一种表现。

  陈梁:补充小强这个话。来源对传统媒体非常重要,它可能是新闻线索的来源,可能是现场素材的来源。因为公民记者正好在场,正好拍到了,正好传上来。还有一种可能是思想观点的来源,这对传统媒体都是非常重要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