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连续剧《使命》分集介绍(16-2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20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考核结束,对牛明的测评满意票,还不到半数,而且市委领导层看法也不一致。但林荫和方政委却乐观不起来,因为洪市长提醒他们如果上面有后台,考核也不起作用,要他们做好思想准备……

  一天吃午饭时,,牛明借着酒劲还是露出了张狂的面目,当众向秦志剑挑衅。秦志剑气愤难平,告诉林荫必须采取措施,不能让牛明上去。林荫却认为这行不通,秦志剑无奈离去。

  于海荣找方政委谈话,要他做好准备到政法委上任。牛明当政委似乎板上钉钉。林荫只得向谷局长反映情况,谷局长说牛明的事只是在考核,一切都还没有确定,要林荫沉住气。

  电话亭里,有个人影在拨打电话。林荫接到电话。那人问幸福乡兴旺村的事管不管。林荫问什么事,对方说村里有地主恶霸,把村里的卖地的几百万元都贪污了,还诬陷别人。林荫说当然管,问有没有证据。那人冷笑一声,林荫要再问,对方说还会与他联系,就挂了电话。

  林荫问罗厚平兴旺村是否有这么一个案子,罗说有,当初自己就是办案人之一。案情是村里的会计徐子民贪污,还放火烧毁了账本,打伤一人,在审查时逃跑了,被列入网上追逃的对象,有一年多了。

  打电话的人正是徐子民,他回到家中,与妻子久别重逢,悲喜交集。妻子问他怎么敢回来,那薛怀礼和李大兴可一直在追查他的下落。他说清水来了个敢为好人说话的公安局长,自己要去自首,把真相说出来。

  村治保主任李大兴兴冲冲地告诉村长薛怀礼徐子民回来了。薛怀礼脸上露出笑容,告诉李大兴该怎么办。

  第二天,林荫刚走进公安局,便与薛怀礼、李大兴碰了面。那两人兴奋地说在逃的徐子民潜回家中,昨晚被抓住,送到公安局来了。林荫听了,立刻让秦志剑去审徐子民。

  徐子民坚持要见到林荫才说。林荫赶到看守所,亲审徐子民。徐对林荫大叫冤枉,说自己

  昨天还给林荫打过电话。林荫没想到他就是昨天打电话的人,便更加关注。徐子民哭诉自己没有贪污,没有放火,而薛怀礼才是腐败分子,李大兴是他的打手……于是林荫听到了一个真实的,不敢相信的故事……林荫反复盘问一些细节,推断徐子民没有撒谎。听完徐子民的叙述,林荫立刻找来罗厚平询问。罗极力为自己开脱,说他只是奉牛明之命办案,是赵铁军动手打徐子民,这更令林荫相信这是一个颠倒黑白,靠刑讯逼供搞出来的冤案,而冤案的制造者就是牛明。林荫决定认真调查,搞清真相,但他也估计到会有困难和阻力。林荫与方政委商量,方政委已经在做离任的准备。听林荫一说情况,眼里闪过一道亮光,两人商议稳妥的调查办法。

  牛明闻讯来找林荫,以原来徐子民案是他带人查的为由,要求继续办这个案。林荫虚与应付,婉言拒绝。牛明恨恨地离去,林荫将调查任务交给了秦志剑,秦志剑立刻派黄建强和高翔去兴旺村。

  薛怀礼让李大兴在村里应付公安局的人,自己则坐上一辆轿车离去。

  于海荣召见林荫,责问调查兴旺村怎么不给他打招呼,因为兴旺村是先进典型,林荫尽量缓和地回答:先进典型不能成为理由。于海荣无言以对。林荫也由此感到事情的复杂性,决定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他给市委洪市长打电打汇报了情况。洪市长表示支持他调查,同时要林荫做好各方面的思想准备。

  薛怀礼慌了神,跑到光华集团公司与郑光军和牛明商量对策,商议的结果是让万书记出面干预。

  林荫问秦志剑调查的进展。秦告诉他,有村民说薛怀礼和郑光军兄弟关系非同一般……林荫听罢更加坚定地指示黄建强不受干扰,全力调查。

  第十七集

  正在北京开会的万书记,果然打电话给洪市长,责问公安局为什么要查这个案。洪市长将此情况告诉林荫,并要他尽快突破。

  林荫调兵遣将,加强了在兴旺村的调查力量,村民纷纷开始举报,提供线索和证据。薛怀礼和李大兴的犯罪证据越来越多。林荫决定传唤薛、李,但他们却在郑光军安排下匆忙逃离。这一切都说明薛、李有重大犯罪嫌疑,而徐子民是无辜的。

  徐子民一恢复自由就控告薛怀礼、李大兴,还告牛明、赵铁军刑讯逼供。调查开始后,虽然牛明、赵铁军不承认,但造成错案却是事实,所以尽管牛明将责任推到罗厚平和赵铁军身上,让罗受了处分,但他仍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万书记大为恼火,取消了对牛明的提拔。在这次较量中,林荫占了上风,但他也意识到,对方不会善罢甘休。

  林荫到地区公安局汇报工作,谷局长提醒他要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又劝林荫抓紧把家搬到清水,不然秀云会有意见。谷局长还问了清水公安局的经费问题,甚至苗雨的情况。林荫一一做了说明。谷局长听后,嘱咐林荫大胆工作,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信念。林荫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刚回到清水,洪市长便找林荫和方政委谈话,告诉他们由地区政法委和纪检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将来清水,调查清水公安局的问题,也就是林荫的问题。何大来是调查组副组长。

  林、方二人虽感突然,但他们表示一定认真接受调查,不会因此影响工作。

  郑光军和牛明对调查组的到来欢欣鼓舞,在皇朝大酒店拉着陶素素举杯相庆。牛明又担心在这关键时刻,薛怀礼、李大兴再出麻烦。郑说不必担心,这两人已去了广州。

  调查组的到来令全局干警心情沉重,气氛也变得压抑起来。秦志剑愤愤不平,来找林荫,说这工作没法干了。林荫告诫他不可这样消极,影响工作,并透露昨晚有一女人打来匿名电话,提供了重要线索——薛、李二人在广州,要求秦尽快查实……

  郝正很兴奋,在一些办公室串来串去,想拉人们谈这个事,但大家都小心回避着这个问题。

  地区调查组分别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队负责人乃至一般干警谈话,就是没找林荫谈。方政委和靳树林告诉林荫他们与调查组谈话的主要内容:对市委说过不满的话,到省财政厅要钱,给高翔等编外人员发补助费等等。秦志剑也来了,说调查组也找他谈话了,内容与方政委谈的差不多,但秦志剑说调查组还问林荫作风问题,虽未明说,但听得出来,是指林荫与苗雨的关系不正常。林荫又惊又怒……

  报社主编提醒苗雨调查组也会向她调查与林荫的关系,苗雨觉得十分可笑……

  秀云接到一个说林荫出问题的匿名电话,她匆匆赶到清水,劝林荫离开清水。林荫觉得自己不应该再沉默了,他拿起电话,找何大来,要与调查组谈……

  第十八集

  在调查组驻的宾馆里,林荫与何大来激烈舌战,有理有据,逐一驳斥何大来对他的指控,澄清了事实,赢得调查组组长、地委纪检委毛主任的理解。

  在公安局里,方政委、秦志剑等人牵挂着林荫,商量对策。方政委表示如果林荫被整走,自己也不干了。

  苗雨直闯调查组,坦陈自己的看法,大出何大来的预料……

  郑光军以为林荫这次肯定垮台,便召集手下在华光集团总部开会,指示手下抓住这一大好时间,加大力度,完成收入指标,还要催收世纪工程捐款。大秃子不服他的指令,认为难以完成,争执起来。郑光军起了杀心。

  调查组返回白山,组长毛主任认为根据调查的事实,林荫的言行没有重大错误,有些所谓的问题都是捕风捉影,必须对林荫做出正确的评价。何大来理屈词穷,无可奈何……

  大秃子不服郑光军,打算摆脱郑的控制,独立单干。郑光军却抢先一步,暗中召回郑华军,将大秃子杀死在荒郊野外。郑光军组织中的这一变动,很快被秦志剑、黄建强等人发觉,但又缺乏证据,林荫只能要求刑警大队加强监视,继续挖掘线索

  摊派给个体司机的世纪工程捐款,迟迟收不上来,万书记十分恼火。郑光军约来交通局长蒋实全,密谋联手强制收款,从中牟取利益……

  林荫突然接到电话,靳树林报告: 个体

出租车司机驾车驶向市委和市政府大楼,将市委大楼团团围住。

  根据初步调查,事件的起因是郑光军的手下在路上设卡收捐款,老杨父子交不出,又被打得头破血流。司机们终于忍不住,聚在一起商量对策,决定到市委反映情况。

  林荫在局里部署好各项应急措施,为了不激化矛盾,他只派出便衣警力暗中控制现场,保护市委和市政府,然后他和方政委赶去市政府开紧急会议。

  市政府会议室里,万书记召集会议,大发雷霆, 蒋实全将责任推到公安局,说抓几个人就行了。林荫和苏检察长驳斥了他的说法。林荫坚持认为司机们闹事是事出有因,不同意采取强硬措施,建议以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他的意见引起万书记和于海荣的不满,但洪市长表示支持。会议最终采纳了林荫的意见,他也成为对话组的一员,负责与司机代表对话。

  第十九集

  谈判中,于海荣的狂妄自大激起司机代表的怒火,双方动起手来,林荫则以良好的政策素养和人格魅力平息了事端,使对话进入正常气氛,双方立场逐渐接近,又通过交通局工会主席王立民劝说司机代表,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司机们迅速离去,一切恢复平静。

  万书记却对处理结果大为不满,批评公安局太软弱,并要林荫重用牛明,因为牛明很有经验。

  地委调查组的结论令郑光军一帮人不知所措。躲藏在外地的郑华军,打电话催促郑光军尽快改变局面。郑光军将他训斥一通,然后分别找何大来和万书记商议对策。万书记一时也无可奈何,只是劝他耐心等待时机。何大来更是与他吵翻了。郑光军前思后想,自己驾车去了省城……

  林荫和方政委也看到了地委的结论,感到些许安慰,但林荫明白对手是不会善罢甘休的,自己只有一条路——和他们斗到底,方政委表示要和他一起走这条路。

  几天后,万书记召见林荫和方政委,通知他们省人大赵主任要光临清水搞调研,公安局必须确保领导安全,要严密控制那些下岗工人和生活困难的人,绝不能让他们靠近赵主任,林荫听了十分反感。

  赵主任来了,清水市领导们还有郑光军热情迎接。郑光军喊赵主任为“赵叔”,两人的关系显得特别的亲昵。

  市委召开大会,赵主任在讲话中大谈个体企业的重要性,还不点名地批评公安局是立场狭隘,打击迫害私营企业,他就是要为郑光军的光华集团撑腰。

  方政委告诉林荫赵主任原先与郑光军的父亲一起在清水共事,私交很深,他是郑光军搬来的救兵。林荫突然有一种无力的感觉……

  夜里,王立民闯入宾馆,他嚷着要见赵主任,反映问题,被民警拦住。王立民请林荫向赵主任转交一封信,他要说的话,都写在信里了。王立民走后,林荫将信交给了赵主任。

  赵主任突然决定提前离开清水,市领导们赶来相送。赵主任脸色严峻,郑光军疑惑不解。

  万书记把林荫叫到办公室,气急败坏地说王立民在那封信里把清水说得一团漆黑,把赵主任气坏了。万书记指责林荫为王立民转信是没有党性原则,威胁林荫:“咱们今后就走着瞧……”

  让林荫没有想到的是,赵主任打来电话,肯定林荫做得对,那封信让他知道了很多郑光军的问题……

  郑光军、牛明和万书记自然不甘失败,又在密谋整倒林荫……

  秦志剑和黄建强终于查实了薛怀礼和李大兴在广州确有产业,他们又与林荫仔细分析本市

  黑势力的活动现状。一致认为郑光军是黑恶势力的总头目,必须首先打掉他,突破口还是在抓获郑华军和贺刚。这两人长时间逃跑,没有露面,应该有一个较为安全的落脚点,而薛怀礼在广州有产业,他们可能在那儿藏身。秦志剑带领黄建强和高翔秘密登上南下的列车。

  秦志剑、高翔、黄建强在广州侦察,他们死死盯住薛怀礼在广州开的饭店,但一连数天没有发现薛、李的踪影,高翔有些急躁……

  第二十集

  经过艰苦的蹲守,秦志剑等人终于发现了薛怀礼的踪迹,准备采取行动。

  秦志剑等人进入饭店,抓住了薛怀礼、李大兴,正要将他们带走时,贺刚和郑华军郑华军突然冲出,举枪射击。就在郑华军扣动板机的一瞬间,黄建强冲到高翔身前,挡住了子弹。黄建强倒下,一瞬间,刑警们都愣住了,急忙抢救黄建强。郑华军和贺刚却趁乱冲出饭店逃走。薛怀礼和李大兴被捕。

  林荫接到秦志剑打来的电话,秦志剑报告了黄建强牺牲的情况,林荫流下悲痛的泪水……

  秦志剑赶回清水,来到光华集团,追问郑光军,要他说出郑华军去向。郑说不知道,还表示他要提供一笔资金给烈士遗属。秦志剑冲向郑光军被其他刑警死死抱住了。秦志剑对着郑光军怒吼:“我饶不了你!”

  再审薛怀礼和李大兴,他们也不知郑华军的下落,但是承认了贪污和陷害徐子民的犯罪事实。徐案彻底了结。

  黄建强的牺牲,对罗厚平产生了巨大的震动,唤醒了他的良知,意识到自己以前跟着牛明是走错了路。他找到林荫,讲述了自己心路历程,流下愧疚的泪水,表示自己要顶上来,完成黄建强没有完成的任务。他告诉林荫,他对郑光军和牛明等人接触比较多,比较熟悉他们的情况,在和他们的斗争中,自己可以起到一些作用。他和林荫一起商量了一个计策……

  林荫放出消息,说自己不久就要调走,并做出一些准备离任的举动。林荫特意对郝正说,自己要走了,让他帮着找几个纸箱,好收拾东西。郝正表面上对林荫表示惋惜,背地里却到处传说。郑光军和牛明听了郝正的述说,也十分得意。郑光军感到他们的好日子又要回来了,指示手下准备将郑华军接回过年。

  林荫对郝正说自己就要离开了,让郝正派车把秀云接来,陪他几天。郝正爽快地答应了。

  林荫和秀云去灵幻寺,没曾想却遇到郑光军带着陶素素来做佛事。林荫与郑光军对峙,唇枪舌剑。

  林荫召开党委会,安排春节期间的值班等事项。他对大家说,这一段的工作由方政委主持,希望自己平安地离开清水。大家听后,心里都不是滋味。下班以后,林荫倍感孤独,这时严德才、徐子民等人先后来看他,令他感到欣慰。高翔也来了,林荫庄重地表示,过了年,一定要让高翔穿上正式的警服……黄建强的妻子刘玫带着儿子也来看望林荫,送给林荫一件毛衣,表示对林荫的感激,她请求林荫不要离开清水。

  快过春节了,方政委向林荫提议去给有关领导拜年送礼,林荫拒绝了,说自己宁可不当公安局局长,也不干这种事。方政委无奈,问林荫真地就甘心放弃。林荫说当然不甘心,并将自

  己的思路告诉了方政委,方政委很受鼓舞,表示支持……

  第二十一集

  年夜前夕,洪市长打来电话,请林荫到他家吃饭。

  林荫来到洪市长家,开门的竟是苗雨,林荫十分惊讶,正在纳闷,洪市长告诉他一个消息:老曾出事了,省地纪检委联合调查组去了宝山,听说他已经被“双规”了。林荫并不感到意外,他知道像老曾那样的人,早晚要出事。这时,苗雨来叫他们吃饭,林荫才知道洪市长是苗雨的舅舅。饭桌上,苗雨表示过完年自己就离开清水。林荫从洪市长和夫人的话语中,意识到苗雨对自己的情感。

  在与洪市长的交谈中,洪市长告诉林荫即使要把他调走,他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而且鹿死谁手还说不定。洪市长拿出一封信交给林荫,这是苗雨写给省纪检委的检举信,揭发万书记排挤林荫,勾结黑恶势力,搞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林荫看后,既对苗雨感激,也为她担心,不知会有什么后果。洪市长却向林荫透露,省纪检委领导专门找过他谈话,了解万书记的问题。洪市长还说,这信已经寄出,自己也没有退路。鼓励林荫不要觉得这个世界就是万书记他们的了,而是很多人都在支持林荫。林荫感到自己正在实施的计划在这场斗争中非常关键,他向洪市长谈了自己的策略,谈了为什么目前如此低调。洪市长听后信心倍增……

  苗雨送林荫离开洪市长家,告别时,苗雨说有很多人在支持他,希望他不要离开清水……

  已在狱中服刑的沈勇突然要见林荫,说有重要的话要讲出来。林荫和方政委连夜赶到监狱,询问沈勇。沈勇说他盗窃市委大楼那个案子,他隐瞒了许多事实:仅仅在万书记办公室光现金就拿到十万,还有好几个存折,加起来有300多万,还有好几个案子,都有这种情况,但是在审问时自己都少说了,是牛明让他这么做的;牛明还保证,少说一点判得轻,还会有人照顾他的母亲。沈勇也想自己少说一些,等于是保护了市委书记,他肯定会照顾自己。可是,他们居然说话不算数,说从轻判,还判了12年,等到他刑满出去,母亲早死了。自己不如说出实情,抓几个贪官垫背。林荫和方政委听得目瞪口呆,几乎难以相信。

  林荫和方政委迅速赶到地区,向谷局长做了汇报,谷局长表示,这件事交给他,让林荫和方政委马上回清水,集中精力突破郑光军的问题,这是解决万书记和整个清水问题的关键。

  除夕之夜,公安局举办迎春团拜会,林荫致辞,向干警们表示感谢,并与大家说再见,希望大家保重。

  牛明告诉郑光军林荫过了除夕就走,现在可以让郑华军回来了。

  林荫、靳树林、秦志剑率领刑警们秘密监视光华集团总部。

  郑光军打电话给陶素素,说郑华军就要回来了,邀陶一块来团聚。

  贺刚潜回光华集团,报告郑光军,说郑华军随后就到。

  陶素素给林荫打匿名电话,告诉林荫,郑华军一回到清水。郑华军突然闯入陶素素住处,要强暴陶素素,陶素素奋力反抗,却被郑华军杀害……

  郑华军驾车来到光华集团总部,却落入了林荫他们的伏击圈。一番格斗后,抓住了郑华军,驶向公安局。

  公安局里,郑华军故伎重演,装疯卖傻。牛明找借口想接近郑华军。林荫当机立断,立刻将郑华军押往地区公安局。

  郑光军决定派刚逃回来的贺刚带人在半路上拦截公安局的车队,并告诉贺刚如果救不出郑华军,就干掉他。

  林荫等人押送郑华军的车队遭到贺刚等歹徒的拦截。一场激烈的枪战展开,高翔身负重伤,依然用自己的身体压住了贺刚。 郑华军跑向同伙,却被击伤,刑警们将他摁在地上……

  林荫抱起高翔,高翔用最后一口气对林荫说:“林局,给我穿上警服……”

  一轮红日升起,照耀大地,照耀烈士的英灵。 (全剧终)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