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周刊》:2007中国电视红皮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5:42  新浪娱乐

  中国电视的主文由电视剧、综艺、新闻三分天下,体育是贴士。而综艺节目在去年以“娱而不乐”的面貌示人,新闻节目则进入固化期,体育节目也蓄势待发,为奥运作铺垫与调整,这些都给电视剧侵占收视空间埋下了伏笔。

  电视剧TV

  2007可能是电视剧“剧行天下”的年份。电视剧是硬通货,行销全民并掀起收视热。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大国、播出大国,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2007年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明确表示:“目前,全国平均每天生产电视剧40集左右,在全国1974个电视频道中,播放电视剧的频道有1764个,占总数的89.4%。”

  电视剧的广告收入已占全国各级电视台广告总收入的50%以上,成为大多数电视台举足轻重的经济来源。2007年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为529部、14670集,与2000年相比年产量翻了一番。

  这一年的电视剧很好很强大。年度大戏集中于《金婚》《奋斗》《大校的女儿》《贞观长歌》《新结婚时代》《士兵突击》《新上海滩》《又见一帘幽梦》《五星大饭店》等等引发话题的剧目上,甚至包括像《家有儿女》这样拍了4部目前已达到360集的长播剧也收视不俗,频频在午间时段亮相。

  有人这样形容:“2007年,中国电视荧屏仍如传说中的江湖般战乱纷争。家庭伦理剧力保不失、军旅剧异军突起、反特剧自成一派、亲情苦情剧杀气腾腾,就连日渐西山的古装剧也在负隅顽抗。”

  政策层面的限制并未使电视剧市场失守,虽然古装剧、家庭伦理剧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以期“净化荧屏”,但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方仍在寻找讨好各方、多方获利的平衡术。《士兵突击》的完胜提供了最好的经验与最有说服力的佐证。像《金婚》和《新结婚时代》这种反映不同时代婚姻结构问题的题材,也跻身畅销之列。《贞观长歌》的获准播出说明了历史剧仍有制作空间,且是老百姓的收视期待。

  电视主持人不敌电视剧演员。主持人在2007年的电视上表现欠佳,电视剧演员成为更被记住的电视面孔。被捧红的不仅仅是一个“许三多”(王宝强),还有张国立蒋雯丽在《金婚》中的上佳表演,一集是一个年份,诉说了50年。佟大为《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转世”,再次扮演一个新时代的青春偶像,树立了自己在《奋斗》中的“二世祖”形象。

  李咏毕福剑黄健翔李湘等人在2007年遭遇到主持人角色之外的竞争,被电视剧演员“取而代之”,按摩电视观众的眼球。

  对电视剧资源的争夺从“首播权”升级到“独播权”。除此之外,大型赛事活动的转播权、承办权和海外引进剧的版权都是电视媒体新一轮竞争的焦点。随着对优秀节目资源强烈的需求和争夺,优秀节目需求大于供应的缺口越来越大,这使得价格也一路飙升,加快了卫视频道的两极分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各电视台新的节目形态开发直到2008年春天才见分晓,如湖南卫视借荷兰模式创益智节目,从荷兰Endemol公司购买版权,力推《以一敌百》。投拍丑女贝蒂》的消息也日渐清晰,这个花费近1亿元资金的栏目剧,已更名为《丑女无敌》,引进的是《丑女贝蒂》的原始母版,编剧将在母本的基础上进行“嫁接置换”,改编成中国版400集分五季进行播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