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红日》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4:41  新浪娱乐

  第六集

  以张灵甫为主力的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杀进鲁南。粟裕要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命令沈振新再次北撤。部队开始产生情绪,军心不稳。是夜,孙福三和马步生当了逃兵。杨军抓回了马步生,气得要枪毙他,被路过的沈振新撞见。沈振新阻止了杨军,反而对马步生表示,他要是不愿留下就让他回家,并拿出银洋给马步生作路费。沈振新还斩钉截铁地表示,他一定会打败张灵甫。马步生被沈振新的举动所震撼,竟然再次留了下来。可孙福三却再也没有回来。

  政委丁善元从延安学习回来,下部队做思想工作,可很多干部的思想还是不通。沈振新气得要各团、营,直至连队立军令状,每个干部还要按红手印,出现一个逃兵,拿团长、营长、连长是问。轻者撤职,重者枪毙。军令状虽然立了,可沈振新却比任何人都放心不下,一到晚上,他亲自下去查岗,还摸进战士的房间,摸一摸每个人的被窝。摸到每张床上睡着人,他才放心地离开。

  沈振新在黎青这儿碰了壁,一点也不灰心,他想方设法引起她的注意。为此,沈振新干了许多傻事,当着黎青的面耍弄大刀,想打动她的芳心,黎青却置之不理。沈振新只好继续向黎青写求爱信,黎青却把沈振新的求爱信交给政委丁善元,希望丁善元阻止沈振新。丁善元反而做她工作,要她好好考虑沈振新的感情,说他们两人是挺合适的一对。黎青没想到政委当起了红娘,一气之下,她做得更绝,索性把沈振新的求爱信贴到墙上,弄得军部机关的人都来看。沈振新却面不改色,对着大家大声朗读自己的求爱信,一副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姿态。丁善元苦笑着对沈振新说,老伙计,你打仗有一套,谈恋爱也得讲究战术。沈振新却自我辩护,说老子就喜欢强攻,她越顽固,老子越来劲。弄得丁善元哭笑不得。

  逃兵事件被阻止,可部队对连续的撤退仍然充满悲观,杨军连队里的司务长克扣公款,在事情快暴露时,竟然卷款逃走。杨军急忙向沈振新报告,沈振新大怒,令王胡子牵来他的爱马“美人”,操起大刀,要亲自去追杀。丁善元拼命拦住,命令杨军和王胡子前去。沈振新仍然怒不可遏,大嚷着要杨军和王胡子提司务长的人头来见。

  此时部队又发现了更多的问题。一是个别团、营,甚至连队私设小金库,二是“黄白黑”问题,即有些干部私藏黄金白银,还有一些俘虏过来的士兵,带来了国民党军队的坏习气,偷偷抽大烟,而且有蔓延的趋势。有些干部为了抽大烟,还用金银首饰去换,产生了不良影响。沈振新获知这些情况,忧心如焚,痛心自责。这个铁打的汉子苦闷至极,因为连续熬夜,他的脸部神经麻痹,嘴巴都歪了,说不出话来。

  医院无法治疗病症,沈振新便去找江湖郎中。丁善元担心沈振新的情绪,动员黎青去照顾他。黎青从心底里也不愿看见沈振新这个硬汉倒下,主动陪着沈振新去看江湖郎中。

  这个江湖郎中还真有祖传的秘方,保证七天之内治好沈振新的病。沈振新却命令郎中三天内必须治好,否则他就砸了郎中的诊所。原来,三天后沈振新要召开全军干部大会,他必须上台作报告。郎中不敢答应沈振新,沈振新大怒之下,竟然自己拿起一把阉猪用的刀,按着祖传秘方,不顾郎中的阻拦,把自己的嘴巴割得鲜血淋漓。郎中被彻底惊呆,黎青则被沈振新的行为感动了,对他的感情不知不觉有了变化。

  第七集

  沈振新自己动手,治好了嘴歪的毛病,形象肃然地出席全军大会。他严令将所有的“黄白黑”限期上交,否则将严惩不贷。他慷慨激昂地说,我们要把国民党军队腐败的“黄白黑”变成共产党军队光荣的“红白黑”,那就是――鲜红的战旗,雪亮的刺刀,坚硬的钢铁!我们要打败张灵甫,这就是我们的制胜之道,因为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有钢铁的纪律和崇高的理想。此时,败坏军纪的司务长被就地正法,沈振新将王胡子带回的血淋淋的大刀掷在地上,全场为之震撼。沈振新又带头交出自己历年积蓄的七块大洋。他的讲话和行动激起了全军干部的热烈响应,一场整肃军纪的运动全面展开。黎青目睹沈振新的气概和雄心,心有所动,开始对他产生了感情。

  这场整肃军纪的运动取得重大成果,“黄白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马步生交出了私藏的大烟,可他烟瘾发作,痛苦得在地上打滚。沈振新骂他没出息,硬把他扔进河里。初春的河水冰冷刺骨,马步生忍受不了,沈振新却也跳进河里,说要是马步生还戒不了大烟,他就陪他呆在河里。马步生被彻底震撼,烟瘾竟然奇迹般去除。这个一直崇拜张灵甫的俘虏兵,终于有了新的认识,他说74师虽然是全套美械装备,可它没有共产党的军队官兵团结,上下一致,而且有铁的纪律。

  石东根的伤势渐渐痊愈,想去寻找部队,此时他心中对红姑萌生了感情,红姑对他也有好感,但彼此都没有说出口。红姑的公婆看在眼里,一心要成全他们两人。还乡团得到告密,又来搜捕石东根,并要杀了全村百姓。石东根挺身而出,救了村里的百姓。红姑找到游击队,又从还乡团手里救出了石东根。

  被石东根所救的百姓们对石东根感恩戴德,红姑的公婆做主,将红姑嫁给石东根。百姓们准备好了婚礼,先把石东根灌醉,然后把他哄进洞房,强行为红姑和石东根举行了婚礼。部队当时有规定,结婚要达到“286团”的标准,即年龄超过28岁,军龄6年以上,并且是团长职务。石东根的年龄与职务均没达标,他因此坚决不从,用拳脚踢开反锁的洞房,破门而出。却不料,全村的百姓全都跪在外面,石东根被彻底震撼,这个刚强的汉子泪流满面。他最终服从了全村人的心愿,加上他也真的喜欢上了红姑,于是就生米做成了熟饭。

  张灵甫一心寻找沈振新决战,但行动却很谨慎。汤恩伯要用张灵甫来吸引陈毅、粟裕的主力,命令张灵甫尽快寻找战机,张灵甫拒不执行。马龙自恃有汤恩伯这个靠山,又想抢头功,竟不顾张灵甫的命令,冒险突进。张灵甫异常恼火,命令马龙马上收缩回来,马龙却反而嘲笑张灵甫胆小,气得张灵甫摔了电话,大骂马龙反了。

  马龙手下的团长曹三炮克扣军饷,被人举报。马龙要枪毙曹三炮,张灵甫却让人把曹三炮送到师部,亲自处理。曹三炮向张灵甫哭求,说自己克扣军饷是为了替老母亲治病,万请师长手下留情。张灵甫果然被说动,说曹三炮是难得的孝子,拿出自己的钱给他,让他补上军饷。曹三炮感激涕零,愿为张灵甫赴汤蹈火。张灵甫见时机已到,故意推心置腹地说,我早就看中你,本准备提拔你当旅长,可惜汤恩伯横插了一杠,派来马龙,你这个旅长硬是让他给搅黄了。而且刚才马龙还非要枪毙你。曹三炮听了大怒,说马龙不是师长的人,还专跟师长作对,我迟早灭了他。张灵甫不动声色地暗示,要是曹三炮除去了马龙,马龙的位置就是他的。曹三炮乐坏了,对着张灵甫拍胸脯,说这事就交给他办。

  第八集

  曹三炮回去后,假意感谢马龙的不杀之恩,请他大喝一通,再热情邀请他去打猎。马龙不知是计,醉醺醺前往。结果,曹三炮伺机开枪,惊吓了马龙的坐骑,马龙坠入山谷摔死。

  张灵甫除去了心腹大患,却装出悲痛的样子,向汤恩伯禀报,说马龙是为了侦察敌情失足坠下悬崖,请司令部按因公牺牲予以表彰。汤恩伯明知马龙死得蹊跷,和李天霞一起气冲冲来找张灵甫问罪,恰好撞见张灵甫为马龙举行厚葬,张灵甫还亲自率蔡仁杰、董耀宗等人祭拜,并宣布给马龙家属五千大洋的抚恤金。面对张灵甫做出的姿态,汤恩伯知道无法拿到证据,强咽下心头之恨,对马龙之死只能不了了之。自此汤恩伯、李天霞和张灵甫结怨更深。

  张灵甫小施手腕,除去了汤恩伯、李天霞对他的威胁,心里得意,为了奖赏曹三炮,他果然下令将他提拔为代旅长。曹三炮感恩戴德,越发死心塌地为张灵甫效劳。

  粟裕开始精心组织战役,先牵制住张灵甫的人马,然后在运动中让敌军拉开距离,寻找战机。他算准了张灵甫要消灭沈振新的心思,派沈振新去迷惑张灵甫。

  石东根与红姑依依惜别,去寻找自己的部队。刚巧,沈振新为牵制张灵甫,连续北撤后,又突然南下,来到了石东根疗伤的山村。王胡子找到了石东根当时牺牲的地方。沈振新很是悲痛,召开石东根追悼会,来纪念这位勇将。不料,石东根也找到了这儿,他看见部队在开他的追悼会,不由完全惊呆。

  石东根就在这种特殊的气氛下,与战友们重逢了。沈振新惊喜万分,杨军和王胡子等人更是高兴坏了,与石东根开怀畅饮,喝得大醉。隐藏在村子里的坏人向团长刘胜举报,说石东根霸占了一个哑巴女人,百姓敢怒而不敢言,影响极其恶劣。刘胜忙向沈振新汇报,沈振新非常吃惊,把石东根找来问话,石东根醉醺醺中一口承认,他是跟一个哑巴结了婚。沈振新气极,说石东根违反军纪,而且造成极坏影响,当即命令枪毙石东根。丁善元竭力劝阻,此事不能鲁莽,要先调查清楚。沈振新这才强压怒火,下令把石东根关押起来,等调查清楚了再枪毙。

  深夜,王胡子借站岗之便,偷偷来看石东根,要放他逃走。石东根却勃然大怒,表示王胡子再说一个逃字,他先毙了王胡子。王胡子没想到石东根这么不领情,羞愧地退下。

  黎青不相信石东根会干出这种事,来求沈振新手下留情。沈振新因为经过了整肃军纪的行动,对违反纪律的事心有余悸,但他心里已经冷静下来,便与黎青一块去看石东根。

  不料,沈振新和黎青到了关押石东根的地方,却见王胡子站在门外痛哭,说石东根不肯逃走,还打了他一记耳光。沈振新吃了一惊,问石东根现在在干吗?王胡子说石东根根本就没事人一样,在酣然大睡。沈振新和黎青上前一听,果然,房间里面鼾声如雷。沈振新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

  第九集

  要枪毙石东根的消息引起轰动,村民和红姑得知此事,都赶来求情,红姑的公公婆婆含着热泪讲述了真相,让沈振新也极为感动。但为严肃军纪,他仍撤了石东根的职,并宣布关他三天禁闭。

  沈振新亲自拿着酒菜,来禁闭室向石东根为自己的误会道歉。石东根却以为沈振新真要枪毙他,来给他送别。他拿起鸡腿就啃,还大口喝酒,说自己不做饿死鬼。沈振新这才告诉他,红姑带着乡亲们求情。石东根被红姑的行为震惊了,流着眼泪向沈振新说了红姑用乳汁救他,还牺牲了她唯一的儿子的故事。沈振新听了,感动得热泪盈眶。

  三天禁闭期满,沈振新亲自把石东根放出来,同时给了他一项新任命――提石东根为特务营营长。石东根和红姑感极而泣。红姑一再向沈振新要求参军,得到同意,去了部队医院。

  大战在即,沈振新狠抓部队的战斗作风,开始了大练兵。他亲自教战士格斗,演练他的少林武功。炮兵在演习时没有击中目标,沈振新很生气,决定向黎青学文化,要黎青教他三角、几何,要亲自学会开炮。黎青说自己不懂炮兵的那些理论,不肯教沈振新。沈振新就下命令来让她执行。黎青无奈,故意教得很难。沈振新做不出题目,黎青便大声训他,看他出洋相。连房梁上的麻雀也来凑热闹,叽叽喳喳起来,像是在嘲笑沈振新。一向不服任何人管教的沈振新表现得很乖,真的像个没学好的小学生在老师面前低声下气。黎青心里好笑,得意起来,说大军长也有笨的时候,再不好好学,我就不教你这个没出息的学生。

  黎青说完,扬长而去,让沈振新一个人在房间做题目。刚走到门口,却听见房间里两声枪响,黎青吓了一跳,连忙冲进去,却看见沈振新仍在埋头做题目,像没事似的,桌子上放着手枪,枪口还在冒烟,地上躺着两只被打掉脑袋的麻雀――原来,他是嫌麻雀吵了他做题目,砰砰两枪把它们打死了。黎青呆在那儿,沈振新突然一拍脑袋,说他把最难的题目都做出来了,并狡黠地看着黎青直乐。黎青这才发现,沈振新虽然没上过几天学,天资却极高。黎青不得不从心底里佩服起他来。

  一天夜里,黎青去给沈振新上课,撞见沈振新正在训石东根。沈振新发现马步生站岗时纽扣掉了,他当即命令石东根拿来针线,当着他的面为马步生缝上。黎青被沈振新对士兵的关怀所感动,体会到沈振新心中的柔情,对他的认识又深了一层。

  沈振新再次举行演习,指挥部队攻打74师阵地。石东根的突击队直插74师指挥部,想用迫击炮摧毁。不料迫击炮摔坏了炮架,又下起了雨,道路泥泞,无法架炮。沈振新见状,亲自冲了过去,脱下鞋子,垫在炮座底下,用手拿稳炮筒,用从黎青那儿学来的三角几何推算法,瞄准指挥部,并亲手装弹,一炮命中目标。全军欢声雷动。

  黎青参加演习后淋了雨,发起了高烧,身体非常虚弱。沈振新想给她熬鸡汤补身体,身上的钱却已在整肃“黄白黑”时全部交出,竟然买不起一只鸡。沈振新便想到了打猎,他一个人骑上马进入山中,正瞄准了猎物,却不料他自己也成了猎物――他与张灵甫的一小股侦察兵迎面撞上了。

  第十集

  张灵甫的侦察兵包围上来,沈振新与之激战。危急关头,王胡子带着几个警卫员赶到,救出沈振新。沈振新抓住机会,反而把这股侦察兵全部消灭。

  这场历险让沈振新觉得很痛快,当夜与王胡子喝得大醉。他像个孩子似的跟王胡子称兄道弟,说王胡子救了他的命,就是他大哥。王胡子也不客气,真像个老大哥似的教育起沈振新,说他别的事挺能,就是对女人没办法。沈振新却说王胡子也是光棍一条,说得王胡子很感慨,叹息说他最遗憾的是,什么时候光荣了,连个女人的味都没尝过。沈振新当即表示,等有合适的,他一定为王胡子娶个好老婆。

  喝完酒,沈振新又想出歪点子,抓了只小麻雀,拔光羽毛,用鱼钩钩住,扔在河里。第二天拉起鱼钩,竟然钓上了一只大甲鱼。沈振新喜滋滋地亲手熬了甲鱼汤端给黎青,让黎青深深体会到他的细心和关爱。

  陈毅听到沈振新冒险打猎之事,把他臭骂了一顿。沈振新支支吾吾说出自己的心事,陈毅听了大乐,说自古英雄爱美人,沈振新不愧是英雄本色。沈振新没想到陈毅没处分他,反而夸他,心里倒很受用。

  黎青听说沈振新为了她去打猎,差点送命,还受到陈毅批评,部队对此议论纷纷,心里很委屈,找沈振新要求,调离军部,免得别人再议论。沈振新就是不同意,两人发生争执。

  派出去的侦察兵神秘失踪,让张灵甫意识到沈振新就在附近。此时,美国顾问团来前线参观,王玉玲也来采访。张灵甫举行了阅兵式,美国顾问团连连向张灵甫翘起大拇指,说这是中国军队里的顶尖王牌,跟美国的主力相比也毫不逊色。张灵甫得意非凡,王玉玲更是兴奋,连夜向中央日报发稿,说美国顾问团称74师天下无敌。

  曹三炮自恃有功,飞扬跋扈,动用军车走私烟土,此事被李天霞得知,报告给汤恩伯,汤恩伯准备拿曹三炮下手,查出马龙被害一事。张灵甫却抢先将曹三炮拿下,以此为借口,想杀了曹三炮灭口。曹三炮痛哭流涕向张灵甫求情,说他还有老母亲要奉养。张灵甫早摸清了他的底细,冷笑说他一开始就知道曹三炮没有母亲,他的母亲早就死了。曹三炮死到临头才明白,他被张灵甫利用了。他大喊冤枉,希望张灵甫给他一条生路,张灵甫冷酷地说,就是我留下你,汤恩伯也留不下你,说着,拿出手枪毙了他。

  王玉玲撞见了处决曹三炮的血腥一幕,问张灵甫怎么回事,张灵甫轻描淡写地说,他处决了一个败类。王玉玲还以为张灵甫真的在整肃军纪,又要为他歌功颂德。张灵甫却阻止了,隐晦地说,此事不宜张扬,汤恩伯、李天霞不安好心,反而生出是非。王玉玲对张灵甫与同僚的关系更加担心,劝张灵甫别锋芒太露。张灵甫已不把汤恩伯放在眼里,说这个兵团司令迟早是他的。

  沈振新所部驻扎的附近村庄在演有点色情的“迷糊戏”,王胡子硬拉石东根和马步生去看,结果被人发现,报告给沈振新。沈振新即派警卫员李尧去抓。石东根首先开溜,马步生吓得躲进人群,只有王胡子看得入迷,被李尧当场逮住。王胡子气得大骂石东根和马步生不讲义气,扔下他不管。石东根赶忙过来找李尧说情,李尧却押着三人来见沈振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红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