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红日》分集介绍(26-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4:41  新浪娱乐

  第二十六集

  司令员们听到延安陷落的消息,群情激愤,纷纷向陈毅、粟裕请战,甚至要求带兵打回延安。陈毅大发雷霆,最后以毛泽东的电报,还有毛泽东说的“存人失地,人地皆得;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压下了司令员们的急躁情绪。

  张灵甫率74师担任重点进攻的中路先锋,两侧纠集了四十多万大军,差不多是我军一倍的兵力。密集靠拢,稳扎稳打,试图把华野歼灭在山东。陈毅面对强敌,仍然谈笑风生,把蒋介石的主力军和杂牌军的混合叫作“硬核桃夹烂葡萄”。粟裕运筹帷幄,决定让叶飞和许世友先打泰安杨文泉的72师。

  杨文泉向顾祝同求救,张灵甫看出粟裕的目的就是要歼灭增援部队,让顾祝同对杨文泉的死活置之不理。汤恩伯见张灵甫如此,做得更绝,索性收缩兵力,让杨文泉和粟裕都看个明白,他就是见死不救。

  杨文泉全军覆没,粟裕因没有达到目的,马上改变战术,调动部队与敌人周旋,再伺机出击。陈毅风趣地把粟裕的这种战术称为“耍龙灯”。

  粟裕亲自来找沈振新,向他传达南下的命令,沈振新担心打张灵甫没自己的份,便执意留粟裕吃饭,想让粟裕答应自己的要求。他素知粟裕不喜吃喝,借口战士捕了几条鱼,完全是便饭。可上了鱼之后,又上了肉丸子,粟裕很奇怪,问,不是说好了就是几条鱼吗?怎么还有肉?沈振新狡黠地回答,这丸子是鱼肉做的。粟裕尝到了肉味,有点生气。接着又来了一只鸡,粟裕把筷子一放,拉下脸问,难道这鸡也是鱼肉做的吗?沈振新嬉皮笑脸地回答,鸡吃的是河边的小鱼,所以也跟鱼有关。粟裕勃然大怒,骂沈振新说,我就知道你不安好心,拿大鱼大肉腐化我,是不是要我答应让你去打张灵甫?沈振新索性耍赖,说反正你吃了我的鱼我的肉,不答应可不行。粟裕被他弄得哭笑不得,只得掏底说,让你南下就是要调动张灵甫,寻找合适的时机吃掉他。

  沈振新大喜,急不可待地带领部队行动。此时,黎青已临近分娩,她挺着大肚子,带领支前队员帮助部队过沙河,沈振新与她重逢,两人都欣喜万分。部队渡河,沈振新和黎青上了木排。黎青幸福地拉住了沈振新的皮带,沈振新激情涌动,当着士兵的面与黎青亲热。不料水中浪急,木排倾斜,沈振新掉进水里。这个在陆地上勇猛无比的战将,到了水里却狼狈至极,像狗爬似的胡乱挣扎。还是石东根跳下去把他救了上来。这一回,石东根神气了,好好把沈振新数落了一顿。

  因部队离开后,沙河区要沦为敌后,区里考虑到黎青行动不便,想让她随部队转移,请沈振新做黎青工作,黎青以为是沈振新为了孩子,让她放弃工作,极为伤心,与沈振新发生争执,后来得知他是站在自己一边,这才转怒为喜。

  第二十七集

  沙河被李天霞的部队占领,烧杀抢掠,无所不为。黎青带着游击队上山打游击,并伏击了李天霞的部队。李天霞根本就不把游击队放在眼里,命令部队追击,游击队寡不敌众,黎青不幸负伤。红姑赶着马车,带着昏迷不醒的黎青撤离。

  李天霞一心要拿剿灭游击队当作自己的战功,指挥部下搜山,对红姑和黎青穷追不舍,经过一场枪战,将黎青和红姑抓获。他从黎青的身上搜出黎青写给沈振新的信,这才知道黎青是沈振新的妻子,不由如获至宝,便与汤恩伯商议,两人定下一条毒计,将黎青献给张灵甫,来激化沈振新对张灵甫的仇恨。

  此时,蒋介石眼看我军分兵运动后,大片根据地落入自己手中,以为我军在他的重点进攻面前抵挡不住,喜不自胜,亲自赶到徐州,部署新的作战行动,并把原先的稳扎稳打,改为稳扎猛打,要求尽快消灭华野主力。

  蒋介石特意召见张灵甫,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在稳扎猛打中立下头功,并暗示此战胜利后将提拔他。张灵甫心领神会,慨然答应。

  在延安山区跟胡宗南捉迷藏的毛泽东始终关注着山东战场,认为粟裕的分兵犯了性急的毛病。与此同时,粟裕也认识到分兵没有取得效果,接受了毛泽东的建议,定下心来酝酿下一步行动。

  李天霞将黎青、红姑,还有“美人”全献给张灵甫,张灵甫自然看出李天霞的用心,但他想从黎青这儿得到沈振新的情况,不顾蔡仁杰和董耀宗的反对,把黎青留了下来。

  张灵甫对大腹便便的黎青很敬重也很客气。黎青与张灵甫有着血海深仇,对他恨之入骨,拒绝回答张灵甫的任何问题。张灵甫不但没有恼怒,仍然将黎青待若上宾。

  就在这时,张灵甫得到重要情报,坦埠发现了华野总部,他不由喜出望外,决定向坦埠进军。顾祝同让张灵甫不可冒进,与左右两翼的李天霞和黄伯韬保持联系。张灵甫却自信共军没有胆量来碰他的74师。

  正是他的过分自负,让他与左右两翼拉开了距离。粟裕敏锐地察觉到了张灵甫的用意,并且捕捉到了战机,心里形成了打张灵甫的初步方案。他马上命令沈振新绕到张灵甫的后方盯住他,为日后的大战埋下了一个伏笔。

  沈振新听到要他去盯张灵甫,欣喜若狂,率领部队急速行动。行军途中的一个夜晚,他竟然与张灵甫的部队在一座山上巧遇,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相向而行。张灵甫并不知这支军队就是沈振新,还以为是自己的友军李天霞的83师。他颇为得意地对着蔡仁杰、董耀宗嘲笑李天霞,说这个胆小鬼这次表现倒不错,有进步。而沈振新却知道山下的部队就是张灵甫,但他为了整个战局,强压下报仇雪耻的冲动,命令部队悄悄通过。

  第二十八集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石东根见张灵甫就在山下,哪咽得下这口气,要带人马冲杀,被沈振新痛骂,他要是盲动,就先捆了他。

  两支部队交叉而过,沈振新却不知道,他心爱的黎青这时就在张灵甫的部队里。他们这一别,再也没有再见的机会了。

  粟裕召开作战会议,下决心吃掉张灵甫的74师,他决定用五个纵队的兵力包围张灵甫,用四个纵队的兵力阻击敌人的援兵。这个计划极其大胆而冒险,因为张灵甫虽然孤军突出,但跟左右两翼仍相距不到一天的路程,而且顾祝同的四十多万大军都已全线压上,搞不好有被反包围的危险。因此,陈毅豪气冲天地把粟裕的计划形容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张灵甫此时已进入孟良崮地区,他毕竟是一员名将,给自己留了后路,派一个团留守垛庄,作为军需和后撤的据点。此时,他得知张小甫并没有死,而是当了沈振新的俘虏,但宁死不屈,始终忠于他张灵甫。张灵甫听后极为震动,回想起他对张小甫的感情,心情很沉重。他想出了一个主意,就是拿黎青来向沈振新换回张小甫。董耀宗却想拿黎青作为手里的一张牌,到关键之时来要挟沈振新,被张灵甫断然拒绝。

  张灵甫来看望黎青,对她说战争不是女人的事,他准备放她回去。黎青当然不相信张灵甫会这样做,根本不领他的情。张灵甫这才点明其用意,拿黎青来换回张小甫,并让黎青给沈振新写信。黎青说出了她与张灵甫之间的冤仇,表示她不会答应张灵甫任何条件,沈振新也绝对不会。

  但张灵甫还是派人给沈振新送信,并带去了黎青的小手枪。沈振新这才知道黎青落在张灵甫手里。一想到他可能要失去爱人和还未出生的孩子,他心如刀绞,痛苦万分,可他就是不肯向张灵甫低头,拿张小甫去换黎青。丁善元和朱斌都希望沈振新能加以考虑,沈振新大发雷霆,不许他们管他的事。

  张灵甫以为沈振新必然交还张小甫,为显示他在心理上制服沈振新而取得的胜利,他又去看望黎青,笑嘻嘻地让她等待好消息。黎青却嘲笑张灵甫根本就不了解沈振新。张灵甫不服气,要跟黎青打赌,却很快就得到消息,沈振新果然回绝了他的要求。

  张灵甫继续率军向坦埠推进,粟裕派出许世友阻击,两军对垒,打得难解难分。粟裕却命令许世友在夜间放弃阵地,第二天再夺回来,目的是把张灵甫牢牢拖住,以便其他纵队完成对张灵甫的包围。许世友却不肯把战士们流血牺牲坚守住的阵地交出去,与粟裕激烈争吵。陈毅大怒,说许世友不执行命令就撤了他。许世友只得服从。

  粟裕使出了致命的一招,命令沈振新迅速北上,占领垛庄,切断张灵甫的退路。沈振新得令后飞兵激渡,如神兵天降一般出现在垛庄。

  第二十九集

  张灵甫得知共军攻打垛庄,惊愕万分,他怎么也不相信这是共军主力,以为是粟裕搞的围魏救赵之计,一面向垛庄派去增援部队,一面加紧了对坦埠的进攻。

  为方便指挥,粟裕把指挥部转移到坦埠山区的老君洞里。丁善元亲自赶来向陈毅、粟裕汇报黎青落在张灵甫手里,沈振新不肯交换一事,陈毅和粟裕当即决定,必须把黎青换回来。

  张灵甫对垛庄出现的这支共军心里很不安,左思右想,是哪支部队能够在几上万大军的密集推进中,穿插进夹缝,跟在了他身后。他终于想起那次两支部队山上山下交叉而过的情景,莫非那支部队不是李天霞,而是共军?张灵甫惊出了一身冷汗,赶紧与垛庄通话,可为时已晚,垛庄被沈振新全部占领。

  到了这时候,张灵甫才意识到,粟裕真有包围74师,并一口吃掉的意图。但他仍觉得,有李天霞、黄伯韬的左右两翼在向他靠拢,垛庄还是可以夺回来。恰巧沈振新那边传来信息,答应拿张小甫来交换黎青,张灵甫喜出望外,定下了计策。

  沈振新要亲自去接黎青,被丁善元和朱斌否决,便派石东根带着特务营去完成这个任务。他又找张小甫谈话,要他转告张灵甫,唯有放下武器,才是唯一出路。张小甫对沈振新充满感激,表示一定要把在共产党军队里的所见所闻告诉张灵甫。

  但在交换过程中,张灵甫耍了手腕,以两个村姑冒充黎青和红姑,用担架抬到一处开阔地。石东根救人心切,一时并未察觉。张小甫和这两具担架交叉而过时,突然发现情况不对,他本能地停住了脚步。抬担架的士兵放下担架,架起张小甫就往回跑,押送张小甫的杨军揭开担架上的毯子一看,这才发现上当。

  石东根怒极,带领战士们冲杀,那边蔡仁杰早有准备,命令手下开火,一时间,双方大打出手。

  沈振新迫不及待要见到黎青,私自带了警卫员李尧骑马奔来,撞见双方激烈开火,他也是怒不可遏,但见情况危急,敌人是有备而来,他还是竭力克制住自己,命令部队撤回。

  张小甫目睹了这一幕,对张灵甫背信弃义的做法非常震惊,但对自己能回到张灵甫身边,他还是欣喜万分。

  张灵甫为张小甫接风,两人重逢,都感慨万千。张小甫仍然对张灵甫忠心耿耿,但当张灵甫要他把沈振新的有关情报报告给他,张小甫却断然回绝。他说,当初沈振新要他把张灵甫的情况说出来,他拒绝了,现在张灵甫要他这样做,他同样不会答应。因为张灵甫有恩于他,沈振新也有恩于他。张灵甫大怒,指责张小甫让共产党赤化了。张小甫也不示弱,说张灵甫不该出尔反尔,欺骗沈振新。两人发生激烈冲突,张灵甫气得用手杖抽打张小甫,并把他押了下去。

  沈振新和石东根都没有等到自己的妻子,两个男人痛苦不堪,喝着闷酒,大骂张灵甫。

  陈毅忙中偷闲,自己跟自己下围棋。他围住了一块棋子,自言自语吃还是不吃。粟裕的心思完全在张灵甫那儿,随口回答,这是蒋介石五大主力里的王牌,硬吃是不行的,必须智取,而且一定要全歼。陈毅哈哈大笑,说粟司令这么看得起,我这盘棋身价不低啊,成了张灵甫,那我就不客气了,吃他个一粒不剩!陈毅的话似乎是个预言,此时华野的华野出力已完成了对张灵甫的包围,就等着来个瓮中捉鳖了。

  李天霞发现共军主力穿插过他和张灵甫之间的空隙,急忙向汤恩伯报告。汤恩伯判断出张灵甫已被包围,连夜打电话,命令74师后撤。接电话的参谋却不买汤恩伯的帐,说没有师长的命令,司令说了也等于零。气得汤恩伯摔了电话。

  第三十集

  张灵甫感觉到危险在逼近,但他不愿放下架子,去向李天霞和黄伯韬靠拢,便想出一计,想兵不血刃地夺回垛庄。

  张灵甫去看望张小甫,再次考验他对自己是否忠心,弄得张小甫委屈万分,冲动之下要拔枪自尽。张灵甫这才彻底放心,说要交给张小甫一个任务,让他去说服沈振新,把黎青还给他,条件是他悄悄撤出垛庄。

  张小甫简直不敢相信张灵甫会想出这样的主意,一口回绝,说沈振新绝不会做这样的交易。他还向张灵甫说起沈振新的为人,以及他枪毙王胡子的事。张小甫诚恳地劝说张灵甫,沈振新这样的人,大公无私,而且有钢铁一般的意志,他的军队是深得民心的。张灵甫没想到张小甫又为沈振新说话,气得暴跳如雷,拿起手枪,对着张小甫的脚下连开数枪,并命令把张小甫铐上手铐,关押起来。

  张灵甫此时有点进退不得,被困在孟良崮地区。而且他已得知,粟裕用了五个纵队的兵力来包围他。这让他既担心又兴奋。他苦思再三,决定不打坦埠,就把部队守在孟良崮。

  董耀宗认为张灵甫的这着棋犯了兵家大忌,将重蹈《三国演义》里马谡失街亭这样的覆辙。张灵甫却不以为然,说他要等的就是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自负地认为,就是华野的全部兵力都出动,也啃不下他这块硬骨头。

  说来也巧,士兵修筑工事,挖出了一块古碑,古碑上刻着两句诗――长弓弯月一统河山,人杰地灵大功甫成。张灵甫大喜过望,认为这是上天显灵,说的就是他张灵甫要在此地建功立业,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这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那就是把自己当诱饵,吸引华野主力,然后让顾祝同的大军把华野包围,内外夹击,一举全歼。

  张灵甫热血沸腾,在全师将士面前口出豪言,说74师要在孟良崮为历史写上浓重的一笔。面对他的雄心壮志和义无反顾的决心,蔡仁杰和董耀宗都被感动和震撼了,发誓追随他,与共军决一死战。

  蒋介石接到张灵甫决定上孟良崮吸引共军主力的电报,又惊又喜,当即命令顾祝同、汤恩伯全力配合张灵甫。此时,张灵甫站在孟良崮峰顶,指点江山,大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概。董耀宗还在担心汤恩伯等人不配合,蒋介石的电报到了,张灵甫大喜过望,站在山顶朗读蒋介石的电文,踌躇满志,豪气冲天。

  华野主力缩小包围圈,向张灵甫发起攻击,沈振新也率军来到孟良崮下,参加对张灵甫的围攻。张灵甫则沉着应战,甚至扮演起总司令的角色,点名要李天霞、黄伯韬等十个师对华野主力实行反包围。

  李天霞对张灵甫居高临下来指挥他极度不满,向汤恩伯发牢骚,并且表示不会去为张灵甫卖命。不料,蒋介石再次亲临徐州,部署这场大战。有他来督战,汤恩伯、李天霞都不敢耍花招,只得打起精神投入战斗。

  时逢夏日,烈日当空,山上缺水,张灵甫的部队苦不堪言。偏偏喜欢读《三国演义》的沈振新用上了司马懿取街亭的计策,派石东根的特务营去夺取孟良崮山上的水源,一下子抓住了攻打孟良崮的要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红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