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红日》分集介绍(21-2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4:41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

  石东根含泪挑选枪毙王胡子的子弹,希望他开枪的时候,能给王胡子一个痛快。他终于挑出了一颗,想起王胡子曾救过他,这个刚强的汉子拿着子弹嚎啕大哭起来。

  枪毙王胡子那天,召开军民大会,张小甫也被带来了。沈振新宣布了处决王胡子的决定。石东根替王胡子松绑,王胡子平静地对石东根嘱托,说兄弟,拜托你了,利索点。石东根含泪点头。王胡子又向沈振新道别,这才从容地向前走去。百姓们都被感动,老板娘的丈夫和家人也哭着请求沈振新枪下留人。沈振新则表示,人民军队与百姓的血肉之情不容玷污,人民军队铁的纪律不容毁损。

  王胡子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他对着百姓们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这一跪,真是撼人心魄,所有的人都泪流满面。沈振新终于下达了开枪的命令。石东根对着王胡子射出了子弹。

  村民们高呼解放军万岁,场面极为动人。这一声枪响和村民的欢呼,深深震撼了张小甫。他不敢相信,天下还有这样的军队,军队和人民竟然是这样的关系。他看看倒下的王胡子,又看看沈振新,愧疚地垂下了脑袋。

  张小甫开始反思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军队的区别,张灵甫枪杀曹三炮和沈振新枪毙王胡子,这两种既相似又截然不同的情景也在他头脑里交叉出现,让他的认识有了变化。沈振新又亲自找他谈话,让他认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张小甫真诚地敬佩沈振新的为人,但他仍然不愿背叛张灵甫。

  全军召开战后总结大会,石东根因为上敌人假投降的当,导致杨军受伤,被战士们提了许多意见,思想上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但他是个犟脾气,不肯轻易认错,还是在沈振新的帮助下,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的问题。他主动去向杨军检讨自己的鲁莽,并接杨军出院,两人言归于好。石东根在经验教训面前走向成熟。沈振新眼看着石东根的成长,很是欣慰。

  莱芜之战的惨败让张灵甫很郁闷,仍然深爱张灵甫的王玉玲暂且放下两人上次的不快,柔情安慰他。张灵甫决定重整旗鼓,一如既往为蒋介石进攻山东出力。他预测顾祝同会得到蒋介石重用,便去拜访他,想探听到一些蒋介石的下一步打算,刚巧李天霞也在顾祝同家里,两人彼此不买账,弄得顾祝同连忙打圆场。恰在这时,一辆汽车直闯进来,原来是蒋介石来了。李天霞深知蒋介石厌恶部下瞒着他私下来往,情急之中,抢先躲进厕所。张灵甫不肯效仿李天霞,却被胆小谨慎的顾祝同硬请了进去。张灵甫和李天霞这对冤家挤在厕所里,狼狈不堪,李天霞又摆出一副老上级的派头,气得张灵甫捏紧了拳头,恨不得揍李天霞一顿。

  其实蒋介石早就知道张灵甫和李天霞躲在厕所里,索性点破,让顾祝同、张灵甫、李天霞全都明白,任何事想瞒过他蒋介石,那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几个人对蒋介石更是诚惶诚恐。

  第二十二集

  沈振新请张小甫当教官,为部队的干部讲课。他笑着对张小甫说,我们的作战知识许多是从《三国演义》里看来的,但现代战争,毕竟需要现代的作战理论。沈振新的坦诚和信任,让张小甫深受感动,他答应为沈振新效劳。

  俘虏张小甫成了教官,这在军队的干部中激起了轩然大波。石东根哪里咽得下这口气?当场跳起来,让张小甫滚出去,说手下败将怎么能教我们?这简直是侮辱!不料,沈振新出现在教室,严令石东根坐下,然后他自己也坐了下来,充当张小甫的学生。他的这一举动震慑了所有人,包括张小甫。

  黎青开头也对沈振新的做法不解,沈振新说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气度,不光张小甫可以当教官,李仙洲也可以当,我们学习一切有用的东西,都是为了打败敌人。黎青被沈振新折服,两人以独特的方式订婚。沈振新送给黎青的定情物是他历次

  黎青送给沈振新的定情物是他历次负伤后身上取出的十几块碎骨头,他说这些碎骨头就是他的生命,记录着他从北伐到抗战到现在的生命历程。他又把上次胳膊负伤取出的弹片也拿出来,交给黎青。黎青心有所动,也给沈振新送了定情物,是她负伤取出的弹片。她说那颗炮弹已经把他们的生死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沈振新大乐,说看样子咱们的媒人还是张灵甫的炮弹,还真该谢谢它才是。

  两人谈到深夜,沈振新送黎青回去,怕被哨兵发现,在过岗哨时,他用大衣把娇小的黎青裹在里面,蒙混过去。哨兵不知就里,惊异地发现军长怎么长了四条腿,一时大家都传为笑谈。

  沈振新和黎青举行婚礼,陈毅和粟裕送来了鲜花。沈振新却搞了个别开生面的表演,把鲜花放在黎青的头上,一枪打了下来。众人齐声叫好,沈振新喝得大醉,喜滋滋地乐个不住,说洋包子嫁了个土包子。

  沈振新进了洞房,却又说自己还有一个亲人,今晚新婚大喜,不能不带新娘子去看看。他带着黎青竟然去了马棚,原来他说的亲人就是他的爱马“美人”。就在这个晚上,沈振新了解到了黎青的身世。原来,黎青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地下党员,她父亲还曾打入到74师内部,获取过大量情报,后被发现,父母和她都关进了国民党的监狱。她父母被杀害,跟张灵甫也有关系,她为替父母报仇,女扮男装,从国统区千里迢迢来到解放区参军。沈振新这才知道,黎青是烈士的遗孤,跟张灵甫有深仇大恨,他这才理解黎青为何一涉及到张灵甫和74师,就那么充满仇恨。黎青则表示,在沈振新的影响下,她已成熟了许多,不再光盯着自己一家的血海深仇,包括对张小甫,她也能冷静地对待了。夫妻两个在这新婚之夜,心灵交会着,彼此融在了一起。

  但石东根对张小甫当他的教官仍然耿耿于怀,他在寻找机会挑战张小甫。有一次上课,他故意大出张小甫的洋相,下了课,他又把张小甫摔了个嘴啃泥。张小甫终于被激怒,两个人干了一架,却不分胜负。

  第二十三集

  就在石东根和张小甫打得难解难分的时候,黎青劝阻了他们。张小甫这时才知道黎青是沈振新的妻子,而且她跟张灵甫有血海深仇。这使他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对黎青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灵甫每天在家里对着地图研究,为蒋介石谋划进攻山东的狠招。王玉玲的同事小陆是个比较激进的青年记者,拉王玉玲去街头看学生的反战游行。警察镇压学生,并且开枪杀人,小陆在混乱中拣了一张传单,和王玉玲躲到茶室,却被特务跟踪,说小陆是共产党,要把他抓走。王玉玲站出来为小陆说话,特务索性将王玉玲也一块带走。

  张灵甫把王玉玲领了出来,一向目空一切的他如何忍得下这口气,打了特务头目一记耳光,但他心里真正的愤怒,却是王玉玲和小陆的来往。生性多疑的张灵甫怀疑王玉玲跟小陆有什么隐情,更怕激进的小陆“赤化”了王玉玲,他派蔡仁杰暗中对小陆进行监视。

  小陆出来后,决定离开南京,跟王玉玲道别。两人一块去了茶室,他们的见面被跟踪的蔡仁杰发现,报告给了张灵甫。张灵甫妒火中烧,多年前前妻背叛他的传闻,和他因此而杀前妻的往事又涌上心头。但这一次,他决定除去的是小陆。

  深夜,张灵甫的手下绑架了小陆,把他带到一条小船上。小船划进玄武湖深处,张灵甫拿手电对准自己,说冤有头,债有主,让小陆认清是他张灵甫杀了他,他尽管到阎王爷那儿去告他。小陆完全被张灵甫的疯狂吓傻了,还没等他恳求饶命,张灵甫冷酷地将小陆推进湖水淹死。

  张灵甫回到家,举杯向王玉玲庆贺,王玉玲意识到小陆出事了,害怕至极。张灵甫却爆发出来,说自己最爱的是王玉玲,不允许任何人打她主意。他以疯狂的感情和强烈的占有欲把王玉玲压在身下。王玉玲被彻底征服,心甘情愿为张灵甫服务。

  为了能参加第一线的对敌斗争,黎青主动提出到地方去,得到上级批准。沈振新虽然舍不得黎青离开,但他尊重黎青的选择,他把自己的爱马“美人”送给黎青,并托付身经百战的“美人”照顾黎青,他还送给黎青那把她以前缴获的小手枪,黎青从他的举动中感觉出了他内心的细腻和深沉的爱,心里充满了深深的幸福感。

  是夜,沈振新和黎青沉浸在离别的依依之情里,黎青盼望能有一个孩子,沈振新甚至希望能有一个班。黎青笑着说,她最想要的是个儿子,就跟沈振新长得一模一样,是个小犟驴子。两人激情拥抱,充满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蒋介石得知张灵甫在潜心研究进攻山东的作战计划,心里赞赏不已。为表达他对张灵甫的看重,更为了加深他与张灵甫之间的感情,蒋介石又玩起了他驾驭人的手腕。他查到了张灵甫母亲的生日就在明天,便与宋美龄商议,要给张灵甫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而此时的张灵甫,在京戏《赤壁之战》的唱腔里,赤脚站在铺在地上的大地图上,以一种俯瞰天下的姿态总揽战局,也酝酿成熟了自己的计划,他欣喜若狂,以为是灵感附身,给了他神圣的启迪,让他可以向蒋介石贡献一个最完美的绝杀之计。

  第二十四集

  张灵甫想出来的方案,果然非同凡响,就是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一西一东双拳出击,拿下延安和华东。这个方案具有政治和军事的双重价值,而且避免了以前全面进攻分散兵力,容易陷入被动的缺陷,确是一着战略上的高招。就在张灵甫准备向蒋介石报告时,蒋介石和宋美龄亲自上门来了。

  张灵甫没想到蒋介石和宋美龄是来祝贺他母亲生日的,因为他忙于研究作战方案,把母亲的生日也忘了,更让他意外和感动的是,蒋介石送的礼物,竟然是他和宋美龄的合影,并且由蒋介石亲笔题字:张老伯母惠存。这就把张灵甫当作兄弟辈的人物,对张灵甫是莫大的荣耀。

  张灵甫简直感激涕零,但他对蒋介石的回报,同样让蒋介石喜出望外。蒋介石听了张灵甫的重点进攻方案,兴奋得忘乎所以,跟张灵甫一样,脱了皮鞋,赤脚站到铺在地上的大地图上,指指点点起来,似乎已经胜券在握,延安和山东立马就可拿下。

  就在这时,驻守在鲁南的张灵甫部队却发生了一件事,一艘运棺材的船翻了,棺材漂到张灵甫的防区,而这口棺材里装的却是顾祝同岳母。精明能干的董耀宗发现棺材里可能有名堂,不肯把棺材还给顾祝同的家人,而是作出了一个奇特的决定,让副参谋长李运良偷偷押着棺材去南京,交给张灵甫处理。

  黎青出任沙河区区委书记,积极开展支前工作,很快就取得了成果。她带领运粮队把征集到的粮食运送到沈振新的部队,还为部队输送了一大批新战士。夫妻俩久别重逢,都激动万分。两人骑着战马在原野狂奔,尽情地抒发内心的喜悦,那种恣意狂欢的激情,浪漫到了极点。

  应黎青的要求,沈振新的部队与黎青带来的民兵和支前队员开展了联合军事演习,却不料,演习中出了意外,黎青骑的“美人”意外受了惊吓,剧烈的跳腾导致黎青突然腹痛,并且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沈振新亲眼从望远镜里看见这一幕,倒在地上的黎青已昏迷过去,鲜血染红了她的裤管。

  原来,黎青是怀孕了,她自己不知道,沈振新更不知道。现在的受伤,极有可能导致流产,同时也危及黎青的生命。医生在抢救黎青,沈振新站在手术室外面等待,这个冲锋陷阵、杀敌无数的铁打的汉子,这时候面对最心爱的妻子的病情和孩子的可能失去,竟然害怕得发抖。石东根亲眼目睹了这不可思议的场景,他简直不敢相信,这个打着哆嗦的男人就是军长,由此,石东根真切感受到了沈振新丰富的内心,他也忍不住泪流满面了。

  第二十五集

  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黎青醒过来了,肚子里的孩子也保住了。沈振新激动万分,与黎青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石东根向黎青揭发沈振新刚才害怕得发抖的事,大家都说沈振新是侠骨柔肠,沈振新却觉得很没面子,一口否认。黎青还是在心里相信了石东根的话,她知道沈振新对她和孩子的爱,超过自己的生命。

  黎青留在部队休养,沈振新亲自当起了厨师,为黎青熬鸡汤,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由于是“美人”犯的错,沈振新还拿了皮鞭,要去教训他的爱马,但等到了“美人”跟前,他举着的鞭子却怎么也抽不下来,只得把“美人”狠狠骂了一通。

  黎青又要回沙河去工作,石东根知道沈振新放心不下,心里也很忧虑,红姑主动要求跟随在黎青身边照顾她,石东根大力支持,沈振新被两人的真情所感动。

  顾祝同岳母的棺材运到了南京,张灵甫打开棺材,发现里面根本就不是尸体,而是大烟土。张灵甫对顾祝同这种违法乱纪谋取私利的做法非常反感,但他并没有把这事禀报给蒋介石,更没有把它揭露出来,而是重新合上棺材,要用它来好好打一张牌。

  顾祝同得知装大烟土的棺材落在张灵甫手里,心里很慌乱,他想出了一条救命之计,效仿蒋介石,每天去教堂祈祷。蒋介石对信佛的顾祝同突然改信基督教很惊讶,顾祝同一本正经地表示,是为了给校长分忧。蒋介石赞赏顾祝同的忠心,便把进攻山东的指挥权交给了他。顾祝同一计得逞,心里踏实不少。

  蒋介石召开军事会议,宣布由胡宗南、顾祝同分别率军进攻延安和山东。张灵甫见顾祝同成了山东方面的司令官,更加不愿得罪他,他觉得自己已经拿住了顾祝同的把柄,完全可以拉近自己和顾祝同的关系,获得强有力的支持。张灵甫对不理解他这一做法的王玉玲说,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打赢山东的战争,而要打赢山东的战争,首要的条件,就是司令官必须听从他的建议。于是,张灵甫主动把棺材还给了顾祝同,并且装出完全不知棺材里有什么奥秘的样子。顾祝同对张灵甫的做法心领神会,两人达成了默契。

  蒋介石的重点进攻这步棋,让陈毅和粟裕都感到了巨大压力。两人召开军事会议,作战前动员。各纵队司令叶飞、许世友、陶勇、宋时轮等都参加会议。沈振新在下面听得口干舌燥,突然站起来,跑上主席团。陈毅吃了一惊,问他有什么事。沈振新也不回答,拿起陈毅的茶杯,咕噜咕噜把水喝个干净,然后报告说,天太热,借司令员一口水,现在没事了。大家都被沈振新逗乐,沉闷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不料,就在大家心情放松的时候,突然接到延安陷落的电报,粟裕心情沉痛,豁达的陈毅则当场宣布了这一消息,并以此来激励斗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红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