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和平使命”背景资料三:联合军演6点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7:23  新浪娱乐

  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军事组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2006年9月28日9时30分作客新华网,就中俄军事交流与合作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内容: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去年我们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山东半岛举行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网友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心。网友“elszh”:去年演习是中俄首次联合军演,各大媒体都有大量的报道,我想问您对这次演习怎样评价,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从这次演习的结果看,中国军队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

  [章沁生] 网友的这个问题很有水平。我是中俄联演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我参与组织了这次演习,经历了演习的全过程,所以我也能够回答好这个问题。中俄联演是一件大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但大家记忆犹新,今年仍然把它作为热门话题来讲,这表现出我们国民的一种素质,就是他们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关注军队的一种热情。可以说中俄联合军演作为国家大事已经载入了共和国史册,作为军中大事已经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中俄联合军演的成功给国民以振奋,给军队以激励,给后人以希望。我记得演习结束时,各个媒体纷纷报道,国内外反响很强烈。可以说国民是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大家分享着这份胜利的喜悦,共同歌颂社会进步、国家昌盛和军队发展所带给我们这个民族的伟大希望。当然,中俄联演从筹划、准备到实施,我们经历了冬、春、夏、秋四个季节,一路走来可谓是风雨兼程。许多高级将领和参演官兵为这次演习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大量的心血。中俄联合军演是一次国际性的、规模较大的演习,实际的参演兵力10000人,中方8000人,俄方2000人,保障兵力双方投入共一万人。

  我们的参演部队跨越了千山万水,实施快速的战略投放,在短时间完成了兵力集结,这是很了不起的。我们的战略战役指挥机关精心运筹,精确指挥,表现出了良好的战略素养和职业精神。我们参演部队的广大官兵和中俄两军参演的广大官兵顶风冒雨,有陆上科目、海上科目,所有的实兵科目演练的非常有质量和水平。如果让我个人对演习做评价,中俄联合军演是一次富有开创意义的,富有实践意义的重大军事实践活动。或者说中俄联合军演是一次开创性、探索性很强的重大军事实践活动。

  如果讲到经验,我可以从几方面进行阐述。

  第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两国元首的战略意图。

  第二,进行周密的工作磋商,我们本着战略互惠、对等实施的原则,就演习的若干重大问题达成共识,这是组织演习的前提。

  第三,搞好总体设计。因为一场演习、一场跨国际、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成功与否重在设计。我们这次设计体现了一个新的战略思维—战略级磋商、战役级指挥、战斗级行动。既是演习的三个阶段,也是联合军演要遵循的基本规律。

  第四,周密地组织协同,努力实现精确作战、精确指挥、精确保障。 为什么要实施精确作战,因为工业化时代的战争和信息化时代的战争根本区别点在于地域的价值。过去我们说战争取得胜利,部队到达哪一线、控制哪一地域就是战争胜利的标志。但是在信息化时代,目标成为战争胜负的一个标志。目标的选择、目标的打击程序以及目标的毁伤程度直接决定战争的胜利。近期的几场战争都反映了这点。所以我们在中俄联演中也是把目标作为整个战役进程来设置。但是如果把目标作为战争这个分水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施精确的指挥和精确的保障,这点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中俄联演的创新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