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和平使命”背景资料三:联合军演6点经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7:23  新浪娱乐

  第五,注重现场使用武器装备。因为只有现场实际使用武器装备,才能反映中俄两军的战略能力和实际战斗水准。所以中俄联演的四个项目,每个科目都有现场使用武器。无论是海上科目、空降科目以及强制隔离作战科目,所有武器装备使用都是百分之百命中目标。所以武器使用的水平是很高的,现场国防部长都有很高的评价,现场观摩的高级将领和军官都为之振奋。

  第六,把握工作细节,消除一切风险,把演习的航船驶向胜利的彼岸,对战略机关的运作要求极高。第七,弘扬我们的职业精神。这次演习是由两军最高战略指挥机关来组织实施的,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弘扬我们特定的职业精神,我把这种职业精神描述为:第一,追求真理,第二,崇尚事业,第三,甘于奉献,第四,不怕牺牲。这既是军人的道德情操,也是我们两军合作的一个纽带。

  中俄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完成实现了预期的战略目标,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在国际国内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或者说是很大的影响。中俄联合演习的成功,将为两国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也提供了我们今后再度合作的有益经验。这次组织的联合军演可以说是我们两国长期合作成果在军事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两国共同应对新的威胁、新的挑战的重要战略举措。

  这次演习从另一个方面所反映的是两个民族伟大智慧的交流,是两个国家战略利益的认同,也是两只军队思想理念的联合。这次演习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特别是拓展了两军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也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应对新的威胁、新的挑战的一种战略能力,为地区的稳定、世界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从中方来说,主要是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进行的,我们在所有的环节,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实行的圆满、顺利、成功。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于明年在俄罗斯境内举行联合反恐军演。网友“Су-30”:中国派多少人去呀?都什么武器呀?网友“将进酒不断”问:明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军演和2003年的第一次联合反恐经验有什么异同,请您比较一下。

  [章沁生]这说明一次大的演习所产生的辐射性效应,在国民中给大家提供了许多兴奋点,所以大家关注我们双边和多边的联合军演问题。今年4月26号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国防部长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明年在俄罗斯境内举行六国参加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演习地区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演习的形式是联合,六个国家都准备派出部队参演。

  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我们正在筹划,并且有了自己的方案,我们10月份将到莫斯科与俄军总参谋部负责这项工作的领导交换意见,并且准备到演习地区看地形。在这次会晤中将形成可以付诸实施的演习方案。我想,明年举行的这次演习,应该是去年中俄联演的继续,可以说将比去年取得更好的成就,产生更好的影响。

  明年演习和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的联合军演有什么区别,主要是在参演的规模和演习的设计上有重大变化,现在我还不能全面地回答网友的问题。明年的演习时间是7、8月份,地点是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将有六国派出演习部队,课题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反恐联合行动,在军事术语上叫反恐联合战役的组织与实施,或者叫反恐联合战役的准备与实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