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直指中国电视剧弊端 称人生就是取经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说实的

  《兵圣》:

  《倚天屠龙记》:

  打开门让外人看中国气势

  羊城晚报:《兵圣》是孙子的故事,它给人的感觉并不容易娱乐。

  张纪中:看上去是那样,但是,我为什么要选择孙子呢?一本《孙子兵法》只有六千字,传到今天依然很有影响力,因为它是从哲学的层面去看待战争,怎么认识战争在今天的世界具有普遍意义。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个思想西方人也能感受到。当然,形式上不会那么艰涩,《兵圣》是一个人物传记,里面有内心的矛盾、战争的场面、政治的角力、情感的纠葛,而在种种考验之后,一个原本喜欢战争的人开始对战争进行反思,这个过程无疑是很有可看性的。

  羊城晚报:跟一般的历史剧相比,它的风格会有什么特别?

  张纪中:我一直在不停地跟剧组说,要把握好人物的气质,要表演得真实———不是演得像你自己,而是像那时候的人。古人的精神状态跟现在人的精神状态很不一样,他们对生死的认识、对国家的认识、对自然的认识、对人与人关系的认识都跟现在不同。所谓“大义为重,舍生忘死”,这种传统的精髓是今天的人最缺乏的,而我拍《兵圣》就是要让中国人重新看到自己祖先的精神风貌。

  羊城晚报:你对《兵圣》走国际市场是否有信心?

  张纪中:还是有的。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故事,拉开一道门,让外面的人看看中国人的气势。我一直认为文化是需要交流的,它不存在谁侵略谁的问题,不要有那种想法。特别是现在资讯这么发达,谁也没拦着你到人家的地盘去。我们只是缺乏一个好的手段。

  《倚天屠龙记》:

  想要拍出太极的风姿

  羊城晚报:关于要用影视作品来承载传统文化的理念,是近年才有的吗?

  张纪中:其实一直有这样的使命感,但可能刚开始没现在这么明确,有一个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现在回头看看我做的东西,从三国演义(张纪中直指中国电视剧弊端称人生就是取经之路(2))》、《水浒传(张纪中直指中国电视剧弊端称人生就是取经之路(2))》到《兵圣》,其实都是在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

  羊城晚报:但以前不会像现在那样,为了宣传一部作品到英国去讲学。听说过几天就要出发了,中华文明很博大,您会选择怎样的切入点来跟英国的大学生交流?

  张纪中:对,过几天就要去了。关于切入点的问题,我想过。中国五千年文化,影响最深的就是儒、释、道。儒家讲“存心养性”,佛家讲“明心见性”,道家讲“修心炼性”,讲的都是心性的问题,也就是做人的问题。所以我想跟他们说的是:中国人是怎样的人。人性的东西都是相通的,我想他们能理解。

  羊城晚报:以前做过那么多金庸(blog)作品,那也是文化的载体吗?

  张纪中:对,那也是中国文化的延续,它里面有种民族精神和英雄主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跟《激情燃烧的岁月》并没有区别。英雄是一种血性,也是一种情怀,而这两样在我所有的戏里都是一脉相承地存在的。

张纪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