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直指中国电视剧弊端 称人生就是取经之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筹备中的《倚天屠龙记》会是你最后一部金庸戏吗?风格还是以前那样?对演员有什么要求?

  张纪中:暂时来讲是这样,因为我觉得我已经把金庸最重要的作品都拍完了。风格不会变,就是大陆风格武侠剧。这部剧的主角张无忌其实是七部里最没个性的主人公,我还没开始找人。我现在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把武当派(听歌)那种太极的风姿拍出来,拍得特别一点。

  《西游记》:

  尊重原著完美的表达

  羊城晚报:关于《西游记》,它似乎是最能体现您走国际路线的企图。

  张纪中:《西游记》确实具备那种世界性,因为它体现的就是那种最纯粹的人性。爱在中西方有差别吗?善良有吗?奸诈又有吗?还有,《西游记》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作品,因为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条取经之路。你想想,一个干部在他的人生路要遇到多少妖魔鬼怪?金钱、权力、美女……种种诱惑。所以我一直认为,神话所承载的东西是非常厚重的。

  羊城晚报:您到底会把《西游记》打造成一种什么风格?

  张纪中:不会是老版《西游记》,也不会是周星驰(张纪中直指中国电视剧弊端称人生就是取经之路(3))《大话西游》,更不会是美国人拍的《功夫之王》。还是我原来的风格,尊重原著而不是把它改得乱七八糟,要表达得很完美。

  羊城晚报:关于演员人选,外界说法很多,现在究竟有没有确定的演员?而选秀演员跟明星演员的比例又是多少?

  张纪中:一个都没有。很多人只是表达了他们愿意演的意愿,但只要没签合同,事情都不算敲定。至于到底用多少选秀演员,我现在真不好说。说实话,这得看参加选秀的人到底是精英还是乌合之众。如果选手都是刘翔(张纪中直指中国电视剧弊端称人生就是取经之路(3)),那我当然选得很开心,但如果都是业余的,我总不能强迫自己一定要从“矮子里面拔高个”吧。所以,选秀只是为找演员拓宽了渠道,我不能作出什么保证,否则将来大家会觉得我在骗人。

  羊城晚报:关于《西游记》的人物造型,现在争议不小,您是不是觉得造型比选角还难?

  张纪中:是的,演员其实不重要,造型重要,怎么实践造型更重要。我现在已经有唐僧师徒的造型图了,给你看看,但你先不要说,因为我还没打算公布,省得网民又发议论。有些人就是喜欢说人坏话,不愿意人家好。

  羊城晚报:不能公布,那您就简单说说在设计人物造型时的一个基本理念吧。

  张纪中:总的来说就是取消那种戏曲感。就像孙悟空,它的造型一开始是戏曲根据古版插画设计的,而后来影视剧又沿袭了戏曲的造型。我会完全颠覆这些,会做出一种魔幻的真实。

  羊城晚报:除了唐僧师徒,《西游记》里很多女神仙和女妖怪的造型也是很多人关注的,您在这方面的想法是什么?

  张纪中:我希望能做出那种衣服从身体里长出来的感觉。还记得那个词吗,“天衣无缝”,我在想,可不可以把这个词变成现实。现在的影视作品里,神仙跟人看上去都差不多,没多少区别。大多数人的想象力还是有惯性的,所以造型这种东西,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说俗的

张纪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