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大剧独播 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12  新浪娱乐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执行/刘杨

  相关:独家策划:大剧独播 电视台选片参考新浪报道

      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

      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

      对话天津卫视频道总监孔令泉 小投入打翻身仗

      对话安徽卫视俞湘华:独播剧垄断是未来模式

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

《大长今》

  独播剧,这个在2005年伊始被湖南卫视以一部大长今(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叫响的名词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电视台作为立台根本加以贯彻和执行,“大片效应”成为一个电视台打响品牌获得受众反馈的良好途径。湖南卫视,先锋领导作用一直维持,《大长今》后又陆续开播了若干有绝佳口碑的电视剧,他们所提到的“偶像化”市场已经在引进的剧集方面有了良好的体现;安徽卫视,紧追湖南的后起之秀,以雄厚的资金支持为后盾,王子变青蛙(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等剧的市场反馈印证了收视率是王道的不变真理;江苏卫视,“富人俱乐部”的新加入者,2008年的大剧独播做得风风火火,成熟的宣传策略一直被业内称道;天津卫视,另辟蹊径的情景剧独播给了卫星电视台一种全新的理念,原来,“富人俱乐部”的通行证并非只有重金购得。目前,虽然独播剧仍然是富人游戏,大多数电视台还是选择联合购买,即4+1的方式减轻压力,但就像是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说的那样——独播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任何电视台都无可避免,只有整合资源才能打造品牌,“马太效应”是未来电视台播出电视剧的必然方式——强者会变得更强,弱者,你本身有的也可能会被夺回来。

  独播成绩表:

  湖南卫视:《大长今》《大明王朝》(blog)《金枝欲孽》血色湘西(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又见一帘幽梦(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恶魔在身边(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大奥》《东方茱丽叶》……

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

《金枝欲孽》

  待播剧集:公主小妹(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中国台湾偶像剧)《幻想情侣》(韩剧)《宫》(韩剧)《火舞黄沙》(港剧)

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

《火舞黄沙》

  安徽卫视:《王子变青蛙》天国的阶梯(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傻大姐》绣娘兰馨(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大时代》《栋笃神探》

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

《天国的阶梯》

  待播剧集:《魔女柔熙》(韩剧)《谢谢》(韩剧)

  江苏卫视:《艰难爱情》末路天堂(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待播)《红灯记》……

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

《末路天堂》

  天津卫视:《杨光的幸福生活》系列 《小房客》《爱情魔发师》

  支招卫星电视台 让观众爱上你的N个理由

  提问:你知道内地年轻观众喜欢什么吗?

  “当然,不知道我们怎么买片子。”可能,也许,你会在电视台的购片部门得到这样的答案,是的,在内地这种由广电局直属领导,规定多多,选择少少的大环境下,制片方的品味和格调似乎决定了内地观众的水准,只是,收视率的压力下,这些往日高高在上的人们更愿意去倾听群众的心声,甚至“不耻下问”的跟学生族们交流——你们最近在看什么呢?虽然短期内内地电视剧主力收视群体仍然是“菜篮族”,但随着大剧独播概念的植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抱着电脑生活的同时,似乎,也可以分一些时间给电视剧。

  提问:圈几个腕真能赚钱吗?

  湖南卫视和安徽卫视作为行业的翘楚都提到他们引进电视剧的惟一标准——播出地的收视率,而目前,市场证明,真正受欢迎,在10点独播剧场推出的仍然是引进剧,如《又见一帘幽梦(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血色湘西》《青蛙王子》这样的自制剧收视率不能比拟,大牌固然重要,只是,在如今的眼球经济下,“色彩感”仍然不得不提。

  提问:真的不能像华娱和凤凰看齐吗?

  对于一代人来说,对于海外引进剧的集体回忆来自凤凰卫视,还有前身的卫视中文台,《一吻定情》《天桥风云》等一批脍炙人口的剧集借助这个平台被内地观众看到。随着华娱等电视台的落户,内地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可以欣赏到第一手的新鲜剧集,如《宫》恶作剧之吻(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换换爱(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等剧集在播出地播毕后,华娱等电视台会立即安排播出,这也得益于华娱,东风等电视台的境外媒体身份,其播出的电视剧不用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批。所以,即便是安徽卫视十分明智地买到《王子变青蛙》的首播权,距离华娱的播出,也已经间隔了半年有余。好在这些海外电视台的落户范围有限,否则覆盖面的压力下,内地电视台将面临更大的竞争。

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

《王子变青蛙》

  提问:自制剧有市场前景吗?

  在国外,这似乎是一个不用讨论的话题,韩国三大电视台KBS,MBC,SBS,日本朝日,TBS,NHK等电视台都是非常成熟的电视台联合影视公司制作模式,由电视台牵头的方式更突出收视率的王道地位,季播的方式在亚洲其他国家和欧美是一直被采用的模式,放到内地,这就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观众根本不买账,好在内地的电视剧制作者越来越看重自制剧的影响力,如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电视台都已经整合自己的资源利用旗下的公司进行剧集的拍摄,东方卫视的《青蛙王子》更首次尝试了季播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

  提问:你知道这些数字代表什么吗?

  800VS4000

  湖南卫视购买韩剧《大长今》保守估计为800万,而最后获得的广告收益却是4000万,这是一次成功的广告行销,如超女一样被当成了一个经典案例加以推广。

  3200VS1000

  采访几大卫视的专业人士,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浙江卫视购买《争霸传奇》的案例,当年该卫视斥资3200万购得电视剧的独播想选在世界杯(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期间出奇制胜,谁知观众不买账,收视率和投入对比鲜明。与此相反,安徽卫视在今年暑期档花千万引进的放羊的星星(独家策划:大剧独播四大卫视群雄逐鹿(组图))》由于对市场的把握和判断取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新浪08年电视剧排行榜第二季度评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