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25  新浪娱乐

  跟这样的前沿者聊天总能有第一手的资料和启示,站在一个从业者的角度,他解析的东西为观众扫盲,为影视公司指点迷津。江苏卫视,在日益激烈的独播剧领域稍晚涉足却成果显著。今年暑期档大手笔排播的三部电视剧《艰难爱情》《别爱我》甜蜜蜜(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也创造了一个打包销售的佳绩,未来,这个以引进内地剧作为独播基石的电视台将更被我们关注。

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

《甜蜜蜜》

  大剧独播 认真做事最重要

  新浪娱乐:江苏卫视在业内应该是后来者居上,现在我们的独播剧是怎么样的一个策略?

  梁鼎:我们是从去年8月开始酝酿,去年在北京做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提出一个理念——江苏要做大剧独播。其实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就对电视剧资源做了一些准备,主要体现在今年上半年的播出,据我所知,我们已经播了6,7部,应该说整体的收视状况还是不错的。

  新浪娱乐:其实现在提出独播剧的电视台真的不少,我们现在介入这个市场是出于什么考虑?想要分一杯羹吗?

  梁鼎:我们不想沿袭他们的风格,也不想分一杯羹,我觉得很多台是在做概念,并不是是在做事,真正能够去做大剧独播的话要受很多因素的制约,不仅仅是制作,还牵扯到机制,电视台的体制。江苏台肯定不是做概念,不然不会做那么巨大的投入。根据我的了解,我们整个电视剧的平均收视率是0.7%,但独播剧却有0.9%,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成绩了。独播剧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在的效益。

  新浪娱乐:您是说台里对独播剧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梁鼎:很多人应该都了解,06年底江苏卫视进行了一次重组,无论是从领导还是员工都进行了重新的帅选,实际上从组织架构上就进行了新的改造。明确了卫视作为总台战略发展的重点,把各种资源重新整合,过去我们是从总台这个层面走广告,节目采购,覆盖,现在频道自身来管理,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更大的激发了频道的活力。

  新浪娱乐:暑期档江苏卫视的三大剧集独播特点很鲜明,就是要暑期档的年轻观众收视率。

  梁鼎:没错,是想吸引暑期档年轻观众加入,我们以前的调查显示,电视剧收看者是以中年女性为主,暑期是比较重要的颠覆期,青少年观众会进入电视构成当中,我们也希望这一类的观众能够培养起对江苏卫视的一个认知。

  新浪娱乐:现在的效果这么样?

  梁鼎:从22个城市来说,不敢说是第一,但已经接近央八的收视率。

  以内地剧为主 卫视引领市场

  新浪娱乐:别的卫星电视台是引进一些韩日剧,或者偶像剧,但我们似乎有自己比较独到的地方?

  梁鼎:《艰难爱情》有一些偶像级的演员,偶像是电视剧播出的市场要素,但客观去看,归结的话还是情感剧,只不过这种情感剧跟我们的苦情戏相比表现的有点另类。我们的独播剧场因为不是安排十点的海外档,所以必须关注国产电视剧,这个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完全应该算另辟蹊径,完全可以找到符合符合效果的途径。从去年开始,卫视竞争的积累,节目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的特点是卫视在节目市场中的强势,卫视的趣味和偏好对于电视剧的影响非常大,因为过去没有很多人关注卫视播什么。从节目制作,要迎合卫视播出的要求,卫视平台我觉得有点自己的见解,就是播出的东西有偏男性的特点,所以我们军旅题材,反特题材,碟战题材会很多,这样题材的电视剧都是侧重于男性。卫视播出的管理限制非常严格,同类型题材会不会带来政策的变化,是不是这么积累符合卫视的播出类型不重要,看年代剧还是看时装剧也都不重要,类型的电视剧中作出不一样的。

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

《别爱我》

  新浪娱乐:现在的情感题材是不是存在着饱和现象要另辟蹊径了?

  梁鼎:情感类型不存在饱和,我们也做过一些数据的整理,做了一些排名靠前的梳理,情感类是在逐渐上升,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上八年去少非常经典和优秀的情感类电视剧,可能我们制作方面沿用了一个大家通用的攻势来做,这个事情已经做到了极致,并不是说这类题材再做,就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方式。这就是我们提到的节目时长的变化,已经都是先发地面,后发卫视,现在很多剧直接走卫视,不走地面台,这对节目制作方是好事情。他们很快能把节目的成本完全消化,回款很快,不需要面对30多家电视台的一一回款。

  新浪娱乐:这对电视台来说也是一个经济上面的压力?

  梁鼎:初级阶段就是拼实力,最直接来说就是拼钞票,资源由于总局的限制,好的剧集是一个稀缺资源争夺的过程。一部电视剧只有四个卫视能上星,这个时候拼什么,就是的是想尽一切用实力,用金钱来拼收视。

  新浪娱乐:电视台的判断很重要,这牵扯到投资的一个回报的问题?

  梁鼎:对,我们国家这几年,情感类题材《半路夫妻》到《百万新娘》错爱(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到《金婚》,仔细研究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军事从《亮剑》士兵突击(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blog)也在变化中,这里面的差异恶化变化很大,我觉得什么题材类型不重要。电视剧是一个团队的创作过程,关键看是否有新意。

  新浪娱乐:现在很多电视台,比如东方卫视的青蛙王子(blog)湖南卫视血色湘西(对话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卫视引领电视剧导向)等都是自制剧,江苏卫视有这方面的考虑吗?

  梁鼎:会有这样的考虑,但是会选择很慎重,因为现在很多的自制剧地域特征太明显了。

  新浪娱乐:电视剧第二季评选已经开始,您最看好什么电视剧呢?

  梁鼎:你要我说肯定是《艰难爱情》了,其他的没有完整看过也不好评价,但我觉得网络应该和电视找一个共同的标准,因为很多网络上非常红的电视剧现在播出的收视率却是另外一种光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