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20  新浪娱乐

  湖南卫视在业内一直颇有口碑,从早年的娱乐节目到现在的独播剧,自制剧,卫视竞争加剧,湖南卫视仍然用自己的坚持和信念打造着属于自己的品牌和威信,湖南卫视已成为境内外电视剧制作机构和观众朋友们首选的电视剧播出平台之一。跟李浩聊天总能听到他旁边此起彼伏的电话铃音,这个低调不太接受媒体访问的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回答问题也是实在,坦率外加坦诚。

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

《恰同学少年》

  新浪娱乐:湖南卫视在前几年独播剧方面一直是一枝独秀的,现在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等电视台也注重了独播剧的引进策略,我们在电视剧引进方面做了哪些调整和创新?

  李浩: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考虑,一个是原有的引进电视剧为主,我们会继续引进最顶尖的资源,这个不会改变;二是我们已经在实施的与国内电视制作机构合作,引进和联合制作优秀的国产电视剧;第三在整个播出中,会逐步加大湖南广电系统自制电视剧生产的比例,包括我们湖南卫视电视剧中心、电广传媒、湖南经视、天娱传媒、响巢传媒等湖南广电系统生产的优秀电视剧,将极大的丰富湖南卫视电视剧播出的内容,提升其整体影响力。

  新浪娱乐:现在很多卫视为了节省资源可能采取如4+1的购买模式,但湖南卫视好像一直是做独播?

  李浩:应该来讲一直是以单独操作为主,包括每晚22点的《金鹰独播剧场》全年700集以上的播出量,包括去年的《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又见一帘幽梦(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等这些优秀的自制剧,也是我们重点来考虑的。

  新浪娱乐:我就想说自制剧湖南卫视在国内是不是算是领先的了?

  李浩:优秀的自制剧是能够打造频道品牌的,也是资源整合能力、制作能力、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近几年我们提出了“大片创新”的概念,即大型活动,自制栏目以外,我们自己生产独播剧,也成为提升频道品牌影响力的至关重要得一环。

  新浪娱乐:在引进和播出,哪一点在竞争中最被看重呢?

  李浩:无疑是资源,这在电视竞争中是最重要的因素,在引进电视剧的过程中,我们考虑跟频道品牌特色相吻合的电视剧,比如女性传奇、青春偶像剧在湖南卫视播的比较好,像大长今(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金枝欲孽》《大奥》,像今年播的《微笑百事达》《兄妹契约》《神秘男女》等。另外我们有意识地通过电视剧的推广,与湖南卫视众多的娱乐节目和访谈节目进行紧密互动,增强对观众的吸引力和传播效应。

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

《微笑百事达》

  其实,我们的购片数量是根据频道的编排确定的,我们的编排结构比较有特点,会在一个剧拿下后进行一系列的策划和包装,怎么能够把这个剧跟频道结合在一起实现最大化。其实一个台把所有好的资源拿下来很困难,我们主要是通过对资源的盘整,将一些跟频道气质吻合的剧进行集约式的安排,同时在特殊的时期做一些特殊编排,其实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时在调整中。

  新浪娱乐:像《金枝欲孽》《大长今》一样邀请主创们过来宣传扩大影响?

  李浩: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式,不可能每一部剧都请过来,最重要的是把整个剧情认真研究,找出它们的卖点,加强策划和推广。

  新浪娱乐:相比较华娱卫视等境外媒体,我们的电视台在引进剧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滞后性的,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浩:其实不是这样,湖南卫视播出的一些剧在中国落地的境外媒体都没有播出过,像《大奥》、《出逃的公主》《神秘男女》等,今后如加上自己生产的独播剧,这个比例会越来越大。

  新浪娱乐:目前的独播剧湖南卫视还是以引进女性传奇和青春偶像剧集为主,这些在10点档您认为是最有收视率的吗?

  李浩:其实我们受到《大长今》播出的启发,这个时段的确定也是当时参考了一些具体的数据和观众播出习惯后确定的,我觉得湖南卫视自制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从自己的制作能力入手,去做一些提升,自制剧和优秀的国产电视剧都会出现在这个平台上。

  新浪娱乐:前几年的《金枝欲孽》《大长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收视率,今年独播的《新进职员》收视率也不错,我想知道湖南卫视今年统计出来的收视冠军是哪一部电视剧?

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

《新进社员》

  李浩:今年到现在湖南卫视晚间22:00份额最高的三部剧分别是《兄妹契约》、《微笑百事达》《情陷夜中环》,市场份额都超过了6%。创造了非黄金时段的黄金收视效果。

  奥运期间调整节目播出 秋季档惊喜多

  新浪娱乐:奥运会很多电视台的节目都做了大幅度的调整,而且广电局也决定7月7号开始娱乐节目可以安排播出,湖南卫视是怎么考虑的?

  李浩:在这之前,湖南卫视主要是做了大量的抗震救灾的系列节目,包括一个月内我们做了十场大型的抗震救灾系列晚会以及新闻和专题等特别节目。目前到八月底未来的这段时间确实要安排很多围绕奥运的节目,我们有一个统一的口号:“激情迎奥运,我们正年轻”,以这个来统筹整个频道的节目,期望通过这一系列的策划能够吸引到青少年观众以及身心保持健康、充满活力的中老年观众。另外栏目方面,除了安排比较受欢迎的《奥运向前冲》以外,品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和《勇往直前》制作相关的奥运主题节目,正在播出的《汉语桥》也是以“激情奥运,快乐汉语”为主题,八月我们还推出迎奥运大型室外挑战节目《智勇大冲关》、迎奥运礼仪脱口秀节目《天天向上》和迎奥运亲子竞技节目《我是冠军》等等。

  新浪:请您谈谈湖南卫视在2008年电视剧引进和制作方面的一个具体计划?之前传说的如《火舞黄沙》这样非常优秀的电视剧湖南卫视好像都已经购买,为什 么到现在也没有播出?

  李浩:这个我们确实引进了,这个是非常好的一部电视剧,我们也会在今年稍微凉快一点的时候安排播出,你不觉的现在太热了点(笑)另外,国产电视剧我们也做了购买和准备,比如自己生产的电视剧《丑女无敌》,还有《上海王》《幸福里九号》。八月前后我们将会安排播出深受观众追捧的公主小妹(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幻想情侣》等。

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

《公主小妹》

  专业人看待电视剧市场 题材仍然是首选

  新浪:今年的电视剧第二季评选已经开始,您对本次候选的电视剧怎么看?

  李浩:工作的原因没有看全过,鹿鼎记(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因为没有上星播,所以覆盖面还不大,但他们的宣传推广做的不错。我感觉从创新上《魔幻手机》还是挺有影响的 ,另外《父辈的旗帜》我觉得很不错,新不了情(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是在年轻观众中有比较大的影响力。

  新浪:“2007年是电视剧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诞生了很有分量的《奋斗》(blog)(blog)《金婚》士兵突击(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对话湖南卫视李浩: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先导)(blog),您怎么看待2007年的电视剧市场,对2008年的电视剧市场有 哪些展望?

  李浩:我一直把电视剧认为是当代的“唐诗”、“宋词”,从它的影响和播出规模,以及老百姓的需求来看,它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最为重要的文艺形式,电视剧应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创作活跃、追求个性、不断创新、精品叠出的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更好、更精彩的电视剧将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湖南卫视作为最重要的电视剧生产和播出台平之一,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