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回应各方质疑:有火海也要往前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17  精品购物指南
李少红回应各方质疑:有火海也要往前冲(组图)

李少红

李少红回应各方质疑:有火海也要往前冲(组图)

新《红楼梦》造型饱受质疑

  这或许已成当下常态——一部影视剧,倘若改编自脍炙人口的经典名著或民间传奇,自其宣布投拍到最终播映,必将伴随同生同盛的网络恶搞、媒体追骂、捕风捉影、自娱自乐——如果该剧胆敢改编中国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没说的,恶搞、追骂、捕风、娱乐全面升级,加大火力,轮番猛攻……作品最终呈现如何尚未可知,骂声与口水却早已沸反盈天、势成汪洋,称其为“二十一世纪之怪现象”或许言过其实,因为这是网络时代,存在即合理,见怪不怪,不怪才怪。

  刨除“巨著效应”必将引发的众声喧嚣,新版《红楼梦》之所以接连招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N倍调侃、质疑乃至攻击,可能还因其“历史遗留原因”——早在选秀时便因各路选手实在无法满足广大观众对“梦中人”的无上幻想而引发铺天恶搞,大家进而撇开《红楼梦》本体,伸长脖子,只想看现实中的“好戏”如何收场,果不其然——到后来竟连导演都换了!种种大众心态综合混搭,必将导致冷眼旁观、嬉笑怒骂乃至起哄架秧子的看笑话现象,无论导演是谁、编剧是谁、美术指导是谁、演员是谁,想摆脱骂名?想都别想。

  于是“额装”挨骂、“妙玉”挨骂、“配饰”挨骂……从未有一部国产影视作品单因造型设计就招来如此“盛大”的“关注”,首要原因当然还是因为《红楼梦》之题材重大、老少通杀、恋者无数——人皆有“梦”,却千差万别,所以没有谁能完美演绎众望所归的宝黛钗,没有谁能完美设计出亦真亦幻的“梦的衣裳”,所以挨骂当属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的“盛大如斯”,更多还是因为大众的看客心态,一人笑骂,十人应和,一传十,十传百,轮到你,想不从众都难。怪上加怪的是,恶搞越癫狂,笑骂声越响,收视率或票房成正比狂飙,正在热映的《赤壁》便是最佳佐证。

  现在又有新一出“红楼好戏”登场了:“宝钗变黛玉”的姚笛,忽然又变成了“凤姐”,难不成她是演技超群的百变魔女?

  面对种种怪态与质疑,最能答疑解惑的无疑是新版《红楼梦》的掌舵人李少红(李少红回应各方质疑:有火海也要往前冲(组图) blog),可长久以来,她都三缄其口,专注拍戏,不问世事——可能吗?!没有铁人,更无完人,沉默有时是金,有时别有苦衷,尤其是对新版《红楼梦》这样幽深、复杂乃至极易树敌、极易失控的庞然大物。终于,在结束一整天拍摄的深夜,李少红接受《精品》独家专访,直抒胸臆,她无奈而坚定地说:“《红楼梦》原著本身就是一本命运相当坎坷的书,也是一本曾经挑起旷日持久的大规模争议的书,现在看来,历史还在重演,网络和媒体只是某些利益集团加以利用的工具,这里面的水太深了,很多东西都是我看不透的,所以请原谅——我只懂拍戏的事。”

  1 “天上人间诸景备。”

  记者:现在拍摄进度如何?进展到什么阶段了?是否按计划如期进行?

  李少红(简称李):现在已经拍完了三个主要场景,完成了不到100场戏。平均每天拍完3页纸的剧本,但离原计划每天拍摄4到5页还是有差距。全剧50集,将近1781场戏,所以还是任重道远。

  记者:现阶段全在北影厂的特大棚内拍摄,里面都搭建了什么场景?

  李:我们在北影的3个摄影棚中都进行了搭景,搭建的主要场景有:贾母后院、凤姐家和蓼风轩。我们还会在这三堂景的基础上改建其他场景,大概每个棚都要承担改造出7到8堂不同场景的任务。其他更为大型的场景,都将在怀柔中影数字基地的大型摄影棚内搭建。

  记者:肯定还是要取一些真实场景吧?有哪些?在哪儿取?

  李:实景部分只占全剧的三分之一,所选景地很分散,北影、怀柔数字基地、京郊、上海、扬州、乌镇、西栅都有。之所以选择外景,主要是考虑到棚内搭景的局限,比如大的河道、大观园游船部分、大观楼景观、南方乡镇、寺庙等等,这些是棚景肯定解决不了的。

  记者:之所以先在北影集中拍摄,是否因为怀柔棚景还在搭建中?那里又有什么主场景?

  李:怀柔棚内正在搭怡红院的院子。怀柔的中影数字基地共有16个棚,《红楼梦》将会使用其中7个,对于一部电视连续剧而言,算是相当奢侈了,赶上大制作的电影了。

  记者:老版电视剧及相关影视作品都采用了实景拍摄的方法,新版则大多在棚内拍摄,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样的方法有何利弊?

  李:搭景拍摄的有利之处有几方面:1.可以控制光线,日景、夜景不受天光局限,人为可以控制;2.不受实际建筑格局的局限,制作空间大;3.拍摄相对稳定,减少摄制组的外景奔波。如果说有弊端的话,就是棚内拍摄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拍摄劳动强度大,从而影响进度。《大明宫词》《橘子红了》都是在棚里拍的,5到6天拍一集,40集总共拍了6个月。

  这次《红楼梦》选择棚景拍摄,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创造亦真亦幻的效果,所有的景都不按照写实的方法设计,原著里所谓的“天上人间诸景备”,也可以说是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实景无法达到的,所以不能按照实际的建筑格局,而是按照我们认定的古画风格来规划场景和光线,按照影像空间来置景、拍摄,还有光影效果。

  这部戏年轻演员占一半以上,都担任相当重要的角色,真是前所未有。所有周边演员都请有经验的成熟演员来客串,拉他们一把。技术上,我们尽量分解动作来拍,拿出我们的看家本领,用镜头手段摆戏、制造气氛,也就是三分表演加上三分手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