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称争议焦点不在额装 压力源自利益方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17  精品购物指南
李少红称争议焦点不在额装压力源自利益方较量

李少红

李少红称争议焦点不在额装压力源自利益方较量

新《红楼梦》造型饱受质疑

李少红称争议焦点不在额装压力源自利益方较量

李沁饰演小宝钗

  4 “某些恶意评论不排除背后有利益集团操纵。”

  记者:“恶评”完全不会对你的创作心态产生不良影响吗?

  李:我个人觉得,目前有很多网络批评已经超出了理性范畴——人身攻击、侮辱谩骂、泼脏水、放烟幕……这些行为已经超出了对一部戏应有的关注,有相当恶意的成分,从反复出现的一些规律性迹象来看,不排除在其背后有人(利益集团)操纵,他们的目标并不是我,而是这部戏。《红楼梦》原著本身就是一本命运相当坎坷的书,也是一本曾经挑起旷日持久的大规模争议的书,现在看来,历史还在重演,网络和媒体只是某些人(利益集团)加以利用的工具。这里面的水太深了,很多东西都是我看不透的,所以请原谅——我只懂拍戏的事。

  记者:剧组在前一段分批向媒体发布场景效果图和定妆照,反被质疑为有计划的自我炒作,但个人觉得,某些手段其实属于正常的宣传方式,尤其是对这样的重大题材,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宣传既合情合理,也是投资方必须做的。那么在面对某些不甚合理的质疑时,你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待方式?

  李:要说有大的争议,也就是所谓的额装。其实我觉得争议焦点还真不在于什么额妆,一部戏的装束值得这样大惊小怪吗?至于大家认为是我们引起了这样超大规模的炒作,我觉得我们不可能有这样的超级能量。那么是因为《红楼梦》本身就具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吗?我觉得也只是借口罢了。我觉得造成现在对新版《红楼梦》产生巨大舆论现象的真正的原因,甚至不是你我这些正常人的思想范畴所能够想到的——至少不是我当初能够预想到的。从筹备之初直到今天,我和我的制作团队几乎每天都会受到很多方面施加的压力,其程度之猛烈、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是很难想象的。你想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眼线,竟然能够从去年十月直到今天,长达半年之久,潜伏在我们身边,源源不断地向网站提供恶意照片,专捡垃圾箱里的废弃剧照高价出售,这能说是简单的资料泄露吗?就连我们自身的工作环境尚且如此,更何况还有我们不知道、触及不到的地方?是什么人这样处心积虑?你要是留心的话,就会发现往往网上同一个IP地址,又是谩骂又是追捧,唱双簧、挑事儿、挑动大家相互血拼,我想这肯定不是红迷所为,这已经是各种利益方之间的较量,这种东西已经跟《红楼梦》无关。

  记者:不仅仅是潜伏的匿名网友,大多媒体因为点击率和销量所需,也免不了煽风点火、无中生有、火上浇油,你又是怎么看待这些所谓的质疑与揭秘的?

  李:其实这些媒体朋友也被忽悠了——网上某些恶意中伤、人身攻击和诽谤造谣并不是偶然的。我说希望自己在拍完这部戏后还能健康地活着,并不是玩笑话。一开始我看到网上某些恶意中伤、人身攻击和诽谤造谣,加上媒体的煽风点火、无中生有、火上浇油也很气愤,各种来路不明的人跟着一起混战,但现在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在这些看似正常的表面情绪背后隐藏着“非常不正常”:更多不明真相的大众被忽悠了,而媒体和网站则赚足了点击率和份额,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谁也不会相信——这样下去是会出人命的!后来我看清楚了——他们真正的敌人不是我,而是因为我还在坚持创作这样的事情激怒了他们,他们是要和这部戏血战到底。我想这场战争将持续到播出,直到未来。而我身后是军令,我必须往前冲,我前面是火海……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人太多了……

  5 “原定的凤姐扮演者早在开机之际就被换掉了。”

  记者:其实对新版《红楼梦》而言,个人觉得难度最大的还不在剧本、美术、造型,而在于演员能否准确演绎出“红楼意味”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词、一颦一笑,尤其是这些如此年轻的新人,甚至只有十几岁,导演觉得他们能否完成任务?

  李:最大的困难在于观众对剧中的人物太熟悉了,稍有一点儿不像,都会被大肆指责。这部戏也是我遇到演员人数最多、年龄悬殊最大的一部戏。我一直告诫演员,这部戏不同于其他戏,别的戏就算你演的和剧本有差异,观众并不知道,以为就是你演出来的那个样子。《红楼梦》截然不同,它有书可查,中国人看《红楼梦》,都跟看自己家的家谱似的,熟到不能再熟,你要是错一点,他们都可能跟你较真儿。所以演员的压力相当大,绝不是争取到满意的角色就万事大吉了。

  老演员我不担心,而且我们特意请他们来为年轻演员“挎刀”,连我也是来“挎刀”的(笑)。这部戏年轻演员占一半以上,都担任相当重要的角色,真是前所未有,也是新版《红楼梦》的特殊性之一。我们能帮他们的,除了开拍前的各种培训,还有所有周边演员都请有经验的成熟演员来客串,拉他们一把。技术上,我们尽量分解动作来拍,拿出我们的看家本领,用镜头手段摆戏、制造气氛,也就是三分表演加上三分手段。能做的我尽量做,给他们讲戏讲人物,有时候逐句逐段儿的讲,让他们加深理解,把红学家教给我的再全面灌输给他们。拍摄现场有点儿像教学现场(笑)。其实要想培养未来之星必须经过这样的过程。拍摄进度肯定会因此受到影响,但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记者:原定的凤姐扮演者是否因为形象或演技原因才被换掉?还是因为网友恶评过多?

  李:其实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公布过了——这个角色在开机之际就被换了,所以不存在因为网友恶搞而换这样的原因。但是网友们原本好心的建议和善良的初衷,在不恰当的时机,以不恰当的表达方式,反而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可以说是帮了倒忙。很多历史的误会都是这样促成的。但我很能理解大家的好意,也能正确对待必须付出的代价。

  本报记者 许涯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