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军旅剧《兵峰》开机发布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20:03  新浪娱乐
实录:军旅剧《兵峰》开机发布会(2)

导演刘岩

实录:军旅剧《兵峰》开机发布会(2)

开机仪式

实录:军旅剧《兵峰》开机发布会(2)

主创合影

  主持人:谢谢苏部长。接下来我们欢迎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先生致词,谢谢。

  李准:赶来参加这个发布会,主要是源自读完剧本的感受。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占据了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电视剧播出的半壁天下,可以说在弘扬主旋律,张扬(blog)时代色彩,军旅电视剧占有了特别重要的位置。我看了那么多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剧本和片子,在剧本中已经有了很多的激动,但是我看了《兵峰》的剧本还是感到了新的前所未有的感觉。这个电视剧从它的立意到剧本传达的东西,它可以说把当代中国军人的精神面貌跟悬疑叙事非常巧妙地结合起来,把当代中国军人那种崇高使命的传达,和一种青春偶像的模式也比较巧妙地结合起来,同时也可以说,它是把我国西南边疆的地域文化非常缤纷的色彩和当代全人类热爱生命的前沿课题结合起来。我觉得这部片子可以说是军旅题材中的军旅题材,阳刚中间的阳刚,又是温柔中间的温柔,确实很激动。

  大家都知道,那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我们经济的繁荣,我们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得到了解放,每一个人的人生选择都有了越来越多的方向和方式。也可以说每一个人的欲望都被解放了,那么当然我们看到很多人都在积极负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选择自己活的好,又能够贡献于社会的这种人生的追求,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人选择了以消费为主,选择了消费人生,很多人选择了娱乐,很多人选择了灯红酒绿,包括我们的干部队伍里面,确实也有很多人为了升官,在那用尽了各种方法。那么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在《兵峰》这个剧本里头非常真实的,真切地看到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边防部队,还有这么一批人,就像剧中写的这些主人公,他们在极其困难的挑战生存极限的环境中间,坚守了自己的岗位,在履行自己的职责。这些人他们每天的行动不是出于算计,是出自于他们心底的一份积极,确实是这样。我看片子比较多,年纪比较大,又是搞理论的,一般看这种不大容易感动,特别不大容易有很强的感动,我觉得这个片子,确实一边读着剧本,一边有着很强的感悟。我想对剧中的这些人,特别像那个战士一个人坚守着兵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变成了他的一种生命的本能,对他们来说他们的这种牺牲精神我觉得是一种更新鲜的,更具有时代色彩的奉献精神。对他们来说肉体生命的牺牲已经不在话下,已经不是问题,甚至对于他们来说,他们职务的升迁,物质待遇的高低,甚至于他们荣辱沉浮都不是一个大的考验,他们心中想到的主要就是一个愿望,就是在极其艰苦,极其孤独的岗位上,他们如何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他们如何爱护、保护、拯救更多的美好的生命,他们如何把自己生命谱写在祖国大地(听歌)和边疆的大地上?他们如何去完成挑战生命极限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郝大地这样的,他看着有点老油子兵心态底下,内心极度的刚强,极度地要活出自己的价值,确实令人震撼。最后这个长的非常漂亮的人,最后竟然用自己的生命从绑匪手里换出国际上到西藏考察的这些科学家,把自己的生命作为抵押,换取这些科学家的生命,因为他们懂得这些科学家的生命。

  像西藏战士的(郎错),他已经成为全体新兵的负担了,在这种情况下当别人忙着过兵站的时候,郎错选择从冰峰跳下去了。我看了这个非常震撼,一方面揭示了他的奉献精神到了极致,也揭示了他们把大自然看成自己的母亲,把大自然看成自己生命最好的归宿这样一种非常崇高的境界。特别是我觉得看了这个(那叶)要去看她的丈夫,听说她的丈夫已经牺牲了,她还要上山,还要到生命禁区,就是为了到她丈夫的坟上看一看,因为她没有生孩子,要给她丈夫的灵魂,在天之灵有一个安慰。而她的丈夫实际上并没有牺牲,而是在执行任务中间面目毁容,他为了不让他的妻子看了之后痛苦给她发了假电报,说已经牺牲了。当两个人在山上见面的时候,那叶甚至认不出已经毁容的丈夫,最后认出了。我觉得这极其激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神。按我个人的感觉,这个片子确实是在铸造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代精神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实录:军旅剧《兵峰》开机发布会(2)),找到了一个新的亮点。

  其实任何一个时代军魂就是民族魂的展现,《兵峰》展现的也是当代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一个新亮点,我觉得它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还有中间的(李冒)没有文化,他一个人坚守着兵站。后来文艺团去演出,一说给他演节目,他把板凳搬出来,把水桶拿出来。他从小把大自然当成他的伙伴,我看了之后马上想起孟子说的,你把所有人看得很亲,把所有人看成你最好的伙伴,你既然爱大多数的好人,爱每一个人,当然你也要爱大自然中,包括生物,包括动物,包括无机物。中国传统很大的特点,所有人都是我的同胞,所有的生物,包括我的工具都是我的伙伴。所以朱熹说,整个宇宙,整个大自然都是跟我同起的。我们当代的边防军人这种奉献精神跟大自然紧紧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这是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间优秀部分一个非常好的当代的宣示,我们军魂的塑造找到一个新的宣传点。这个片子引进的那条线就是国际的科学考察队被跨国犯罪分子劫持了,我始终有这样的感觉,在全世界的世界屋脊上,能够几亿年生存在这儿的植物、动物和人,他们身上一定保留着人类生命基因(听歌)里最阳刚的,最应该接受的部分。这个片子在营救这些科学家就有了一种更前沿的,更加开阔的寻找和培植人类生命极限中最美好的,最有生命力的东西。包含这样一种观点。

  我觉得这个片子确实对我们军魂的打造找到一个新的亮点,在我刚才说的这些,只有到了那个地方,高原(听歌)不是随便的,在那个地方才知道,在西藏保卫国家就是保卫家园。这就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家国,在现代克服了它的极限。这个片子一系列的军魂的东西,文化的东西有很多前沿的东西。我也希望二位创作的东西能够在全国得到比较好的反响。

  《兵峰》我觉得很好,当兵的这个像一把宝剑一样锋利,首先在他军魂的锋利,在文化性格的锋利,这个片子拍摄好了,恐怕是以前都没有的,反过来也带来了拍摄的一些难度。但是我觉得现在剧本创作得很好,几个主要人物都是青春偶像。整个汶川地震的大爱在《兵峰》里充斥着,热爱生命,它还充斥着一些悬疑。还一路上的洪水、暴雨,等等,更要紧的还有暴风雪,就是去救援这支国际科学考察队,非常具有前沿意义和象征意义的考察队,我建议刘导拍的时候,最后科学考察队他们不要轻轻地放过,这是所有戏里都没有写到的,全世界都在注意,到底少数民族,人迹罕至的地方去寻找我们现代人的生命基因,软化之后最缺少的这种最有生命力的东西。我想西藏的动物、植物,特别是人他们保留了生命基因中一个非常宝贵的东西。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它的悬疑性很强。

  另外这个戏的一个特色就是未知,这个戏悬念是很强的,当然二度创作拍摄起来的难度,我想克服了难度就是亮点,就是一个新的高度。那么有大家的共同合作,有军区,有深圳方面的强大后盾支持,刘岩同志也是三年不飞,一飞冲天,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剧。几年之内他就在打造《兵峰》,他的高原情节,长期的体验,他去了好几趟,这是拍好这个片子一个很好的条件。

  我相信也预祝《兵峰》真正能够拍成我们电视剧创作中间一个非常锋利的抬头兵,拍成时代精神,打造寻找新的生长点,给大家带来新的激发,新的惊喜的一个精品力作。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