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军旅剧《兵峰》开机发布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20:03  新浪娱乐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接下来我们欢迎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影视评论家仲呈祥先生致词。

  仲呈祥: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刚才两位领导已经把这个电视剧拍摄的意义阐述得很清楚了,李老师又把这个剧作分析得很精道了,该说的话都说完了。然后我衷心地祝愿我们这个年轻的创作群体,从刘岩同志开始,刘导开始,带了一批演员,除了主演贾一平稍微年长一点,能够拍《兵峰》,你们是一批电视艺术战线的先锋战士,我读过这个剧本,我曾经给刘导说,拍这个戏是非常艰苦的,要玩命的。所要营造的一种典型环境,以及在这种典型环境当中要精心刻划的有思想一种艺术形象,是非常困难的。我学习过这个剧本,我认为这个剧本不仅是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创作里面,而且是在整个当下的中国电视剧创作里面,一个可以称为有思想突破和有独特的审美发现的剧。

  我最近老讲这个话,著名的哲学家(人名)先生临终以前给我们留下了一句话的宝贵精神遗产,这一句话就是讲他最欣赏的是(熊市林)先生一句话,担心今后中国思想会没有了。哲学家把思想看的如此重要,一个剧本有没有灵魂,有没有新的思想发现,是至关重要的。我非常赞成刚才李准同志的见解,在今天我们面临着一种全球化的云集,我们尊重人的个人选择,我们主张张扬个性,但是并不等于我们放弃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的价值追求。这完全是辩证统一的,一个越文明的社会它越尊重个人的选择,但是也越强调张扬理想和信仰。我们不能不看到在消费主义流行,在娱乐之上,甚至娱乐致死的思潮的影响下,一个民族太需要声张自己的思想,《兵峰》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做足了自己应该作的文章(听歌 blog)。我认为在多样化的电视剧创作里面,像《兵峰》这样真实题材的最佳配制,认真的开掘题材所具有的人文深度,这是这个作品最有价值的。

  我在精英论坛上我回忆了几个月以前在我们一个著名的学者临走以前跟我谈的一段话,他说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艺术工作者,如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消费主义流行的环境下,忘却了坚守精神家园的神圣职责,那是失职。所以我衷心地祝愿,我们这个创作集体能够以(逸风)的精神拍好《兵峰》。第二,我非常赞成我们这种组合,不久以前,去年我到广州军区去,我们看了写长征的,写长征当中的文化价值,文化精神的作用这样优秀的话剧,我也深知广州军区的领导,从政委、司令员开始就鼓励创作。广州军区是一个重视文化建设的部队,我们深圳,段部长那不断地重视,当经济发展了之后,强调要加大投入,从那个时候白部长开始,就是说我手里有几个亿,我愿意投入拍摄出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有深圳市委宣传部跟广州军区联合起来,组成了这么一个优化组合的创作集体,实现了对《兵峰》这个题材的最佳配制。这就为我们未来的在屏幕上呈现一个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作品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接下来的事,就是我们这个创作集体了。我们能不能够像李准同志说的这样,不仅努力地实现剧作所体现的思想和艺术,而且我们要在拍摄的时间当中去完善这种艺术,这种思想的审美呈现,使它真正能够成为一个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

  我非常赞成广州军区跟深圳市委宣传部这种做法,我今天上午在一个会上还说了这个话,我说对于精神产品,特别是拍摄弘扬主旋律的优秀的精神产品,养小孩,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老老实实地为母乳,没有GDP,但是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另一种做法是断奶,买奶粉,创造GDP。我但愿我们的精品创作都来老老实实地喂母乳,加大对创作的投入,让我们的优秀作品提升我们全民族的素质,高素质的全民族才会保证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千万不要急功近利地拿文化去花钱,花GDP。而其结果了,败坏了人的素质,低素质的人会把你搞上去的经济吃光、花光、消费光。

  我想在我们众多的电视剧生产里面,我们需要《兵峰》这一种作品,所以我真情地祝愿《兵峰》创作集体,用逸风的精神拍好《兵峰》,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副部长傅思先生讲话。

  傅思: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兵峰》的全体主创人员,下午好。

  近年来军旅题材在央视的播出越来越占有一个凸显的位置,也越来越得到了央视的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那么至于电视连续剧《兵峰》,刚才两位著名评论家李主席和仲主席,都从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原创原则出发,做了高度的热情洋溢的评论。我想说,这真是一部值得大家期待的电视连续剧。其实在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当中,我们影视部也高度地重视和参与了剧本的前期的一些研讨,我们和刘岩导演和李洋大校也曾就剧本做了广泛的讨论。在本剧的结构、布局,特别是关于人物的定位和走向,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当然这个意见最后也转给了邓一光编剧,我看了刘岩导演转给我的修改意见,我相信这部剧的剧作会朝着更加阳光、健康的方向发展。

  因此在这里谨祝这部剧能够拍成一部精品力作,也在这来预祝这部剧拍摄得到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