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军旅剧《兵峰》开机发布会(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20:03  新浪娱乐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先生讲话。

  王卫平:前面很多领导都说了一些特别有见地的评价的话,包括《兵峰》这个戏剧,对我们文艺创作都是很有指导性的。大话就不说了,大家也都知道,因为都干这行的。

  就现在我们国家电视剧的年产量是非常大的,有两个数字在增长,一个是电视剧的制作数量在增长,一个是电视剧的投资资金的数量在增长。对于(徐奔奔)他们来说还有一个数字在增长,特别是2008年就是各个电视台的购买资金在增长,傅主任,中央台也增长了吧?这有些数字要公布出来挺吓人的,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觉得《兵峰》这个戏赶在一个特别好的时候,虽然我没看过剧本,今天我听到好几位领导都用到了这样一个词,期待,可以期待,值得期待,我就对这剧有所期待。所以大家对这部剧的感受就这个来说是一致的。

  为什么说《兵峰》赶到一个比较好的时候?若干年以来我们国家电视剧创作、制作在军旅题材方面探索出一条路子来,有若干部军旅题材,都红透半天边,这点总政艺术局的领导心里最清楚,我们也特感谢咱们解放军,咱们部队方面的领导、制作部门、艺术家们,为我们国家的电视剧的健康发展、繁荣做出的所有努力。所以你们赶在这样一个时候,有很多可借鉴的东西,包括我们从制作、制片、导演和演员,我们也培养出了一大批人,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能够把军旅题材做得更好,也到了这个时候,你已经积淀到这个时候。

  反过来说,你们又赶在一个不太好的时候,人家把军旅题材已经做到这么高的程度,就看你们的了。所以刘岩,对于你来说,这门槛是挺高的,对于在座的咱们的剧组的演职人员来说,你们的压力应该能够感到这种压力。在我们电视剧创作的若干题材里,好多题材我们都眼见得走上了套路,我善意地提醒我们的创作人员,我们的制片部门,不要把我们的军旅题材这样好的一个,现在全国人民为之眼睛一亮的题材,也走上套路去。好在我现在还没发现,但是呢有时候在一种市场制作,市场运作的当中,难免。这方面呢,从政府主管部门也好,还是从总政的艺术局的专家、领导也好,我觉得我们都应该谨防,我希望这部剧仍然能够打造出你们的艺术个性出来,而且这部戏又是广州、深圳,这是什么地?改革开放的前沿。所以我希望解放思想,能够把我们军旅题材能够探索出新的路数出来。深圳卫视在圈里有一句话,在全国的卫视里把它们誉为黑马,一匹黑马,我希望咱们这个剧,深圳也好,广州也好拍出来的剧,在整个全国的电视剧创作当中也成为一匹黑马。期待着你们,谢谢。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局汪守德局长讲话。

  汪守德:各位领导和专家做了激动人心的发言和讲话,我觉得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从今天下午开始,一部更加夺人眼球的电视剧真正开始它的运营创造,军事题材电视剧,我们又看到了一颗个头又大,质量又高的一枚新的硕果正挂在枝头。我感觉军事题材电视剧在完成了自己的辉煌进军的时候,又预示着一种新的丰收的开始,因为这样的原因,今天下午在这里开这样一个新闻发布会,我们要感谢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广集团,感谢广州军区宣传部和电视中心,也感谢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以及剧组的全体同志们,还有我们所有参加今天下午这个开幕式的新闻媒体的朋友。应该说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时刻,也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场景。

  大家应该知道,中国的电视剧的创作实际上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也更是全社会的事情,这几年电视剧取得辉煌的成绩,不仅仅是军队的成绩,更是全社会的成绩。我们曾经十分感叹,说军队电视剧的创作力量,表演身量,生产力量实在太单薄了,实际上之所以取得这样一种成绩,与全社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每一部电视剧都凝聚了各方面的心血和智慧,情感和期望。这一点是我们在长期的工作当中深深地感受到的,体会到的。所以我们从内心来说,也有一种深深的敬意,所以今天下午所有的领导和专家的发言我们是非常虔诚地在听,听他们的心声,听他们内心世界的东西,听我们应该注意的东西。我觉得这一次新闻发布会使我受益匪浅。

  电视剧创作确实很难,特别是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很难,但是我感觉我们始终有一种信心,就是尽管很难,我们前进的路应该是非常宽(听歌)阔的,因为中国的战争题材非常得漫长,中国的军事生活也非常丰富,我们中国的历史从没有历史记载开始,就已经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战争生活。在现在的生活当中,实际上部队生活同样是很精采。我们有人说部队生活充满了表面文章,充满了形式主义,充满了那种重复的东西,其实并非如此。我们有时候到部队去了解部队的生活,其实感觉到在没有战争生活的条件下,军人在做一种他们能够达到极致的事情,付出他们极大的心血。我有些时候我觉得也是深深被他们感动。

  前不久我们到了一个工兵部队,感受到的东西使我们从内心去感叹,有些东西甚至不能用准确的语言进行表达。实际上在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我们的人民之外,我们的军队依然在创作着一种铿锵的历史。这一点,我觉得不容怀疑,这也为我们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生产提供了特别好的原型或者是素材。过去的军旅电视剧的创作,我们觉得由于有这样那样的生活阶段和历史阶段,可以很自由地表现,我们的艺术家在进行了非常富有才华的创作,我觉得很多电视剧应该说是很成功的。

  在这里我们也确实应该感谢各方面的支持,向两位专家,仲主席、李主席应该说对军人的电视剧有一种特别的关爱,他们对军旅电视剧题材的分析、了解、深入,超过了我们军队的同志,这一点我觉得特别感动。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以及各个方面,在培养、扶持、推出军队电视题材创作的方面,我们觉得是不遗余力,下了很大功夫,给予了很多的支持,给予了很多关注。

  今天《兵峰》这个电视剧我觉得使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我觉得作为这部电视剧,它写的可能是《兵峰》,讲的是地理的高度,或者说一种生活的高度。实际上我们所希望的,它应该达到描写人的精神的高度,我们的剧组应该是达到艺术的高度,我想刚才李主席讲到的实际上还有我们哲学的方面。最后希望能够实现观赏的高度,这样我认为这部电视剧我们推出来以后它就有可能是不同凡响,很可能就是在电视剧创作已经佳作如林的情况下它能够独树一帜,非同反响。无论在全国的电视剧还是军事题材电视剧这个行列里,能够有它自己新的创造,新的表现,新的一种指标。

  今天因为没有看到这个剧本,刚才听李主席讲的,我觉得还是一个很有意思,很有表现价值的这样一种电视剧的题材。因为我曾经走过西藏的边防线,接触过很多西藏部队的官兵,而且邓一光的创作也是追求一种力量,追求一种阳刚,追求一种电视剧题材或者军事题材之上或者之外或者之中那种人人感觉玄妙的东西,我希望各位创作者,各位表演艺术家们,把你们的才华,把你们对这部电视剧的理解,在这部电视剧里有一个很好的表现。最后通过我们精采的创造,向全国人民,向广大官兵奉献出这样一部非常精采,非常了不起的作品。

  我代表我们总部机关向今天参加发布会的来自各方面的朋友们,嘉宾们,领导们,表示感谢。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专家热情洋溢的讲话,接下来进行下一个内容的活动,有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司长、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局局长汪守德为电视剧《兵峰》开机揭幕。

  请主席台各位嘉宾领导,合影留念。

  主持人:谢谢郭总和所有的领导和来宾,谢谢你们,下面我们将进行主创人员的访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