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袁立做客新浪讲述《上海王》幕后秘辛(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9:54  新浪娱乐

  主持人王莹:这也就是我们在每部戏中都记住袁立所扮演角色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了。你之前就为观众把好了关,选择好的剧本。

  袁立:不要这样说我(笑),有时我也会乱选。因为有时比如你认识朋友,我虽然要求完美,但有时也会妥协。

    袁立现场诠释“小月桂”爱情观

  主持人王莹:在《上海王》中小月桂可以说经历了三个男人这一生。这里有一位网友特别想知道,小月桂的爱情观是什么样的?

  袁立:有的网友看完了以后觉得袁立演的小月桂谁都不爱,就爱她自己。也有人说这个评论跟袁立无关,他们说这跟编剧有关。我倒是很喜欢他们这种判断,是,跟我无关。我觉着小月桂的爱情,在这方面,男性的作者、编剧有时太注意男人这条线了,女人这条线我觉得他捋得不是很清楚,或者有时不太懂女人。有时的戏把我量在那儿,我有时也没搞明白,我为什么回到大上海了,我跟余其扬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余其扬对我表白,我到底在想什么、我要什么,自己都没弄明白。但是你必须顺着这个故事情节在走。我想我演这个戏一定要设计很清楚,大概是她比较崇拜常力雄,那时他们年龄悬殊比较大,这么一个英雄式的人物照顾她、呵护她,她当然崇拜他,但是她不爱他,因为我想她还不懂得怎么叫爱,一定是30多岁以后,那个时候她才知道什么叫爱,刚刚碰到常力雄的时候,她是一个小丫头,不懂,只是盲目崇拜。等她有阅历了一些以后,她碰到了黄佩玉,第二个上海王,陈锐演的,那时她懂什么叫爱什么叫不爱,但是她不爱她,他讲这个男人是一个东风,但是不可以爱,所以互相利用。

  主持人王莹:所以网友说小月桂的感情真是非常理智。

  袁立:等最后她有了沉淀真正发现她爱的是余其扬,小的时候她可以选择余其扬,可以选择常力雄的时候,她并不觉得余其扬是我的真爱,青梅竹马一起玩大的,什么叫爱,什么叫不爱,肯定两个人在一起就很熟,感觉不到。但是这时如果有一个大英雄来呵护我、保护我,我肯定会投入他的怀抱。所以,这个女人在这三个阶段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王莹:但是结局却不是很完美,最后没有跟余其扬在一起,却是一个对决。

  袁立:对,那其实是安排得很戏剧,只有戏里面才会这样。余其扬是因为后来帮派的事情杀了很多无辜,所以她作为一个主持正义的形象,其实也不一定要杀掉余其扬,这个子弹放在里面,到底杀死谁谁也不知道。所以,我在表演的时候没有提示,我就开枪了,一枪打过去,没有子弹,然后我的表演很放心,这颗子弹下面机会可能轮到我头晌,让我去死,我并不想让你去死,谁也不知道的情况下这颗子弹打到了余其扬,当然余其扬事先设计好了。

  主持人王莹:有网友说这个结局不是很好,尤其是小月桂的女儿也是处在那样一个状态,你对《上海王》这个结局满意吗?

  袁立:我觉得这个结局蛮悲惨的(笑)。

  主持人王莹:会不会设想如果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更好?

  袁立:大团圆?我觉得在上海黑帮那个年代,似乎都没有大团圆的结局,整个政治背景都不是一个大团圆的背景,怎么戏剧会有呢?大团圆的背景会出现在贺岁剧、现代戏里,这个戏不太会的。

  主持人王莹:演这部戏袁立会不会觉得非常过瘾呢?从十几岁一直演到剧情的介绍是80几岁?

  袁立:一个人演戏过不过瘾、怎么样,首先我澄清一下,我从来没有“大呼过瘾”这四个字,我从来没看到过。有时看到文章里有。我想说明一点,演员演戏过不过瘾跟从15岁演到80岁完全没有关系。她演得过不过瘾一定是这部戏本身写得非常好、非常精彩,台词非常精彩,人的思想都捋得非常清楚,要表达的东西也非常清楚,演起戏来非常吻合这个演员的气质、表演能力,才会过瘾。绝对不是你让我演到15岁到90岁,我就觉得很过瘾,不是这样。

  主持人王莹:可是一般人不会这样理解,15岁是这样一个造型、这样一个情感状态,然后她到中年又是变换了一种造型,经历了很多事情,就会觉得这样过瘾,原来过瘾在袁立这里是另一番解释。

  袁立:我不觉得这是过瘾,有时拍戏,你写得很好,演一种状态就会很好,演员有戏瘾就很过瘾,有时拉得很长,但是每个地方都没写到位就不过瘾。而且对演员来说过不过瘾不是最重要的,演员要跟所有人配合好,大家都觉得很舒服,并不是我一个人过瘾来了。你也舒服,我也舒服,对手也舒服,导演也舒服,服装也跟我配合得很舒服,你也有成就感,你是服装师、化妆师,大家都有成就感,最后得到观众的掌声,这才叫过瘾。

  主持人王莹:这部电视剧让自己舒服吗?

  袁立:说实话这部电视剧现在的收视率和观众的观众程度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演员演了戏希望有观众的掌声,我当然觉得我们的付出是有所值的。

  主持人王莹:今天我们看到网上也来了很多嘎立立的支持者。

  袁立:你们好。叫什么?

  主持人王莹:他叫郝南,你在剧里穿旗袍非常好看,平时是不是也喜欢穿旗袍,杭州的丝绸是非常漂亮的。

  袁立:对,杭州的丝绸面料是非常好的,但是旗袍的裁剪技术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沿袭,不然就流失了,旗袍裁剪很讲究,谢谢你觉得我穿旗袍好看,我觉得还行吧。

  主持人王莹:那么谦虚。是不是在戏里你的旗袍也是量身定做的?

  袁立:是我们找专门做旗袍的去做。

  主持人王莹:造型很好看。但是网友似乎也看出来,稍微有一点点胖。

  袁立:你们觉得我现在胖吗?有人回答吗?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肯定是不胖的,所以我觉得你的胖瘦变换之间非常快。

  袁立:对,非常快,我稍微的,我现在每天要坚持跑步,跑一个小时,我觉得还是蛮舒服的要出汗。但是我在《上海王》期间确实蛮懒惰。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因为那戏太累了。

  袁立:不是,你说错了,恰恰这个戏太轻松了。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女主角命运很错综复杂。

  袁立:刚开始去的时候剧本没太写好,大家不能清闲拍这个戏,拍5、6个小时,7、8个小时,像大家正常上班一样,没事就跟大家一起吃年糕、吃饭。也很懒惰,因为我们住的地方没有健身房,我这个人很依赖健身房,没有健身房不会跑步。后来觉得实在不行了,不能这样,我自己说实话,我也觉得有很多地方很胖,自己也看不过去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上海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