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荧屏航空剧盘点:《长空铸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18:27  新浪娱乐
华语荧屏航空剧盘点:《长空铸剑》

《长空铸剑》海报

  什么样的剧能称呼得上航空剧,似乎没有一个定论。最新的一部打着航空名头的电视剧是赵宝刚的《落地,请关手机》,但看过剧的我们都知道其实除了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在飞机上以及男主角的女朋友是个空姐之外,这部剧涉及航空的部分是少之又少。基本上,我们更愿意称它是“现代间谍剧”,或者一个从飞机上开始的“无间道(华语荧屏航空剧盘点:《长空铸剑》)”故事。

  当然,航空的定义其实是很广泛的,航空剧的定义就更是广上加广——不管是讲军用还是民用航空,不管是全剧讲航空还是只是故事主人翁或者故事背景与航空有关,只要涉及到那些空中大铁鸟、飞天英雄飞天丽人,我们都不自觉地被吸引了注意,把焦点移向这个令我们好奇又向往的神秘领域——比如明明是讲家族爱恨情仇的TVB大戏〈天地豪情〉,因为主人翁甘树培的家族事业是经营航空公司,于是我们也或多或少了解一些航空公司运营方面的事情,窥视到空姐们日常生活状态,很多人就是在看了蔡少芬(blog)为了从地勤人员升级为空姐强迫怕水的自己去练习游泳的那场戏后,才意识到身边那些服务着自己的美丽空中小姐其实也是危难时刻会救助我们的专业人士,并且她们曾为了这份专业付出过很多艰辛的努力。

  NO1:正牌航空军事剧——《长空铸剑》

  编 剧:王玉彬 、王苏红

  导 演:赵为恒 

  主演:吴京安、牛莉(blog)、胡亚捷等

  航空指数:4星

  推荐指数:3星

  这是一部少有的以空军生活为主题的电视剧,更少有的是剧中的主演几乎都是属于空军——吴京安、杨树泉、牛莉、陈瑾、温玉娟、胡亚捷、白志迪、林永建、毛孩等一大批来空政文工团的演员们组成了“空军明星团”,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我们想象之中又是意料之外的空军故事。

  与大多数军事题材的故事一样,这部剧也是以一场演习开头: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一个率先装备了我军最新型的“蓝鲨”战斗机的王牌空军107师,却差点搞砸了全军大规模的陆空演习。新来的师长、政委一查才发现,原来这十年荣誉都是前任师长弄虚做假而来,他们为了保住自己的政绩居然不惜降低了飞行训练中的难度,大大削弱了这个团队的战斗力。后来,充满英雄气质的师长与严肃又不缺乏人情味的政委一起艰苦训练了这个团队,当然我们不出所聊一如既往地看不到他们到底训的什么练因为这有可能涉及泄露了军事机密;但是我们也当然地看到的尽责的上级如何忍辱负重热血而学识出众的后进如何慢慢成熟因为这毕竟是部主旋律的积极健康向上的军事剧。

  这部向04建军节献礼耗资3000万拍摄而成的剧集虽然很遗憾地没能突破某些固有的俗套剧情——女记者依然少不了与铁血军人有感情,但是那些少有出现在荧屏中的各式各样的战斗机歼察机以及那些身作帅气空军驾驶员还是让我们很惊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