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顾小白否认80后不靠谱 后40回创作依据高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2:27  新浪娱乐
编剧顾小白否认80后不靠谱后40回创作依据高鹗

编剧代表顾小白

  文/纪汶汐

  如果用“名、利、梦想”这些灼热的元素来考证顾小白的“红楼”编创之路,得到的答案比想象中“冷却”很多:“说利确实没多少钱;有名能更快地达成梦想,但是我真正的收获不在这里。”

  新版《红楼梦》编剧团相当庞大,顾小白、胡楠、柏邦妮、青枚、张天然、李雪、董友竹、刘玥、蔡一玛,几乎都出生于80年前后,这个“80后”编剧团队入驻开始,人们就在纷纷质疑:80后的编剧,有几个是红迷?有哪些是真正热爱《红楼梦》的?又有几个是专业搞编剧创作的?如果红学知识不够专业,而仅仅年轻有想法,足以担当编剧的重任吗?难道真是应了“无知者无畏”这句话,临时搭戏台开唱,然后一场闹剧?

  顾小白作为新版《红楼梦》的编剧之一,更是称为众矢之的。各种抨击指责及流言满天飞,顾小白也因为采访时“言辞不慎”而被抓住话柄,“床戏要做足”的惊人之语顿时传遍网络,成为新版红楼的热门语言……在南锣鼓巷的某个小酒吧里,顾小白如约而至。装束简单人安静,完全不是很多媒体打造出来的“浮躁范儿”。 让顾小白给名、利、梦想排排座次,“这一切都并非我真正热衷的。”顾小白说,他的目光始终注视在创作过程中积累和学习的过程。“这个确实挺吸引我的,你做别的影视剧是学不到这么多东西的;另一方面,《红楼梦》激发了我重读经典和思考人生。所以,被抨击也没什么。”

  李少红(编剧顾小白否认80后不靠谱后40回创作依据高鹗 blog)倒很维护自己的班底,“80后的人现在也二十七八了,怎么就不靠谱了?”我们或许也应该转变一种思维模式,很多我们今天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可能就是明天的榜样。10年前《大明宫词》成功颠覆了众人保守观念,谁又能预测明天的《红楼梦》会开创怎样的局面呢?“当初《百家讲坛(编剧顾小白否认80后不靠谱后40回创作依据高鹗)》开讲之后,很多专家不以为然,极力抨击节目太过大众化,亵渎了心目中的经典。但是今天看来,《百家讲坛》真正的意义在于,它让更多不熟读经典的人,对经典有了兴趣。或许,新版《红楼梦》的最大的意义也在于此。”能想到这一步,顾小白们应该很靠谱。

  对话顾小白

  接手编剧的时候对《红楼梦》的了解有多少?

  说实话,当初谈不上对《红楼梦》了解有多深,我不是看过多少遍的人,也不是红迷,但是《红楼梦》整个气质的东西是我喜欢的。

  编剧过程中导演有给你想法吗

  像第一回女娲补天之后,一僧一道带着石头下凡,现在采用的方法就像大片一样,一个镜头穿云破雾,你就感觉跨越了几万年。还有一种视角,是一个石头俯瞰众生的感觉,穿过家家户户,就直接飞到甄士隐的梦里了。类似这些视听感觉的想法,都是李少红导演给我的。

  假如有个机会,你能和曹雪芹面对面的坐在一起,你最想和他聊什么?

  我不会问他后面每个人的结局到底是怎样的,我更多还是想和他探讨一下人生吧。其实我知道,聊到最后都是很无解的东西,很痛苦。曹雪芹他很明白这种痛苦,所以《红楼梦》是一部血泪之作。

  很多人都在质疑新版红楼的“80后”编剧团队,你觉得导演这么做有无冒险之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顾小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