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顾小白否认80后不靠谱 后40回创作依据高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2:27  新浪娱乐
编剧顾小白否认80后不靠谱后40回创作依据高鹗(2)

编剧代表顾小白

  我觉得这次导演找这么多年轻人,也有她的原因。一是剧本完成的时间比较紧,另一个,年长的编剧不见得能明白,现在这个时代写一个电视剧需要什么样的风格和质感。打个比方,李少红当年拍《大明宫词》的时候,如果找老一代的编剧,绝对写不出那种质感的古装电视剧。李少红其实在美学上还是挺新潮的,找年轻人,是他们自然会带着一种年轻的经验进来,合作起来更融洽吧。

  新版红楼必然更年轻化和通俗化,你认为老百姓会接受吗?

  我觉得,电视剧很大程度上是要做一个比较通俗的东西,其实《红楼梦》诞生了这么多年,80%的读者不见得有那么深刻的体会,老百姓可能更关注里面那些人是怎么谈恋爱的,大家族内部怎么争斗的。

  你觉得最“悬”的地方在哪里?

  我觉得还是那些演员。说到底,现在的小孩不像87版的时候那么单纯,那个年代的演员没那么复杂,也没那么多的功利心。现在的小孩,天天上网,玩游戏,出去混,一心想着出名,让他们静下心来演,这个挺难的。

  顾小白密报

  后四十回的创作依据

  我们完全依照通行本,也就是用了高鹗的续本。只是我们把篇幅有意地缩小了,删减的东西很多,但是大的故事走向还是一样的。这是红学家、导演和所有编剧一起定的,我们觉得这个版本相对而言还是最适合做影视剧的,也只能这样,我们谁也没看过曹雪芹写的80回以后,除非遗失的部分能找着,否则我们还是得用高鄂的续本。高鹗毕竟是那个年代的,虽然没有曹雪芹写的好,但是绝对不会比现在的人写得差。

  重塑红楼人物

  我们过去看过的好几个戏剧版本,比如越剧,对人物的定位都太脸谱化了:贾宝玉特别“娘”,林黛玉特小心眼,薛宝钗的两面三刀,王熙凤的阴险狡诈,这些都是对红楼梦人物的误读。这次新版红楼的大方向全部推翻以往的定位,把每个人物塑造地更为人性化,而且试图表现出他们可爱的一面。

  王熙凤

  王熙凤是大家族出身,进了贾府就开始管家,对权利有欲望都是正常的。但她绝对不是一个处心积虑的人,她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想到那儿了,觉得“我就应该那样做”。她就是那样活生生的一个人,很要强,和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女强人很像。你说她有很多缺点吗,我觉得那不叫缺点,是每个人性格中的缺陷吧。在我看来,有缺陷也是人性的一种完整,很多影视剧是就是抓住了人性格中的一种缺陷,那种东西反而是最动人的。

  薛宝钗

  以前很多人认为薛宝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其实宝钗有她纯真的一面,她的很多行为举止也是因为从小受了那样的教育,自然就形成那种心理了。好多人说宝钗后来处心积虑要和宝玉结婚,害了林黛玉,其实到了后面,还是府里的人在操纵她,她也没有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顾小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